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四十九

《人事部四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交友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交友三:
《宋書》曰:晉安帝義熙初,高祖命瑯琊王弘為徐州治中從事吏,不就,隱于會稽,與魯國孔淳之為莫逆交。
又曰:何點,字子皙,廬江灊人也。宋徵為庶子,不就。與陳郡謝瀹、吳國張融、會稽孔稚珪為莫逆之交。

2 交友三:
王知腎露宋紀》曰:孔淳之隱居剡山,嘗遇桑門法崇於三山,披衿領契,自以為得意之交。

3 交友三:
《齊春秋》曰:檀超,字悅祖,高平金鄉人也。少而負氣。始為南徐州西曹書佐,與別駕蕭惠開抗禮。惠開,自以地位居前,稍相凌駕。而嘯傲不以地勢推之,謂惠開曰:「我與卿并有何等官閥?俱是國家征時外戚耳。何以一爵高人!」惠開欣然,更為刎頸之交。

4 交友三:
《齊書》曰:劉悛,字士操,彭城安上里人也。從駕登蔣山,上數嘆曰:「貧賤之交不可忘。」顧謂悛曰:「此況卿也。今日與卿盡布衣之交游。」悛起拜謝。
又曰:柳世隆,字彥緒,河東解縣人。宋太尉玄景弟也。當時名士張緒、王延之、沈淡之徒,雅相欽慕,以為君子之交。
又曰:劉善明素與崔思祖友善,聞死慟哭,仍得病卒。
又曰:孔稚珪,字德璋,會稽人也。早立名譽,當時名士陸惠曉、謝瀹、張融、何點、沈淵,相與為君子之交。

5 交友三:
《梁書》曰:何遜,字仲言,東郡郯人也。弱冠舉秀才,南鄉范雲見其答策,大相稱賞,因結忘年交好。自是一文一詠,云輒嗟賞。
又曰:張緬弟纘遷尚書吏部,河東裴子野曰:「張吏部有喉舌之任。」子野性曠遠,自云年出三十,不復詣人。初未與纘遇,便相推重。因為忘年交。
又曰:蕭介,性高簡,少交游,惟與族兄琛、從兄眕音軫。素、及洽、從弟淑等文酒賞會,時人以比謝氏烏衣之游。
又曰:高祖性不好聲色,頗慕高名,與裴子野、劉顯、蕭子云、張纘及當時才秀為布衣交。

6 交友三:
何玄之《梁典》曰:劉許,字彥度。與陳留阮籍、李緒申金蘭之契。筑室鍾阜之傍,共聽內義,鉆尋奧典。

7 交友三:
《魏書》曰:夏侯尚,字伯仁。有籌畫知略,文帝器之,為布衣之交。

8 交友三:
《後魏書》曰:眭夸,一名昶,趙郡高邑人也。少與崔浩為莫逆之交。

9 交友三:
《北齊書》曰:崔瞻與趙郡李概為莫逆之交。概將東還,瞻與之書曰:「仗氣使酒,我之恒弊,詆訶指切,在卿尤甚。足下告歸,吾於何聞過也?」
又曰:袁聿修歷任清華,在郎署之日,值趙彥深為水部郎中,同在一院,因成交友。彥深后被沙汰停秩,門生藜藿,聿修猶以故情,存問往來。
又曰:裴讞魚列切。之,字士平。不妄交游,惟與隴西辛術、趙郡李繪、頓丘李構、清河崔瞻為妄年之交。

10 交友三:
《後周書》曰:柳弘,字光道,河東解縣人。少聰潁,工草隸,博涉群書,詞彩豐贍。與弘農楊素為莫逆之交。
又曰:張軌,濟陰臨邑人也。少好學,志識開朗。初在洛陽,家貧,與樂安孫仁為莫逆之交,每易衣而出,以此見稱。
又曰:黎景希,字季明,河間鄚音莫。人也。好占玄象,頗知術數,而落魄音托。不事生業。與范陽盧道源為莫逆之交。
又曰:韋夐,休政切。字弘遠。志尚夷簡,澹於榮利。周弘正乃造夐,談謔盡日,恨相遇之晚也。后請夐至賓館,夐未赴。弘正乃贈詩曰:「德星猶未動,真車詎肯來。」當時所欽挹如此。

11 交友三:
《南史》曰:謝弘微性寬博,無喜慍。末年嘗與友人棋,友人西南棋有死勢,復一客曰:「西風急,或有覆舟者。」友人悟,乃救之。弘微大怒,投局於地。識者知其暮年之事,果以此歲終。

12 交友三:
《北史》曰:盧懷仁,有行撿,善與人交。與瑯琊王衍、隴西李壽之情好相得,嘗語衍云:「昔太丘道廣、許邵知而不顧,嵇生峭立鍾會遇而絕言語,處季孟之間,去其太甚。」衍曰:「然。」

13 交友三:
《三十國春秋》曰:敦煌太守李暠古老切。表於段業,暠稱盡忠不貳,橫為李嗣所讒,請業殺嗣。暠自歸司敗,業乃殺嗣,遣使謝暠,初,嗣與暠結刎頸之交,嗣常以宗族托暠曰:「我身猶子身,勿為疑也。」及是暠反為嗣所構,暠乃恨之。
又曰:姚萇單騎度淮,見豫州刺史謝尚于壽陽,幅巾以待之,一面如舊相識。
又曰:王鎮惡隨宋高祖入關中。初,鎮惡流寓崤澠,崤澠人李方厚待之。鎮惡曰:「待吾佇英雄主,取萬戶侯,乃厚相報。」方笑曰:「本縣足矣。」鎮惡力不絕人,不閑弓馬,略通諸子兵書,縱橫有智計,以此成名。及是,李方尚在,鎮惡升堂拜母,表方澠池令。

14 交友三:
《陳書》曰:江總聰敏,篤學有文。范陽張纘、瑯琊王筠、南陽劉之遴,并高才碩學,總時少有名,纘等雅相推重,為忘年友。
又曰:陸景文,字叔辯。少有膽略,武勇,與陳武帝有布衣之舊。

15 交友三:
《隋書》曰:李密與楊玄感為刎頸之交,尤好兵書,常皆在口。

16 交友三:
《唐書》曰:武德中玄敬為秘書郎,太宗召為天策府參軍,兼直記室。薛收與玄敬俱為文學館學士。時房、杜等處心腹之寄,深相友托。玄敬畏於權勢,竟不之狎。如晦常云:「小記室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
又曰:于休烈,河南人也。貞觀中任左仆射,為十八學士。心性貞愨,機鑒敏悟。自幼好學,善屬文,與會稽賀朝萬齊融、延陵包融為文詞之友,齊名一時。
又曰:王琚,懷州河內人也。少孤而聰敏,有才略,好玄象合煉之學。神龍初,嘗謁駙馬王同皎,同皎甚器之。言及謀刺武三思事,琚義許之,與周璟、張仲之為忘年之友。
又曰:蕭昕,河南人也。開玄中,首舉博學弘詞,首嬸武縣主簿,后遷左拾遺。昕嘗與布衣張鎬友善,表薦之曰:「如鎬者,用之則為王者師,不用之則幽谷一叟爾。」玄宗擢鎬拾遺,后為將相。
又曰:權皋,德輿之父,大歷中卒于家。玄和中謚曰:「貞孝」。初,皋卒,韓泂、王定為服朋友之喪,李華為其墓表,以為「分天下善惡,一人而已」。
又曰:杜伏威,齊州章丘人也。少為盜,與鄉人輔公祐為刎頸之交。公祏姑家公牧羊為業,公祐數攘羊以饋之。
又曰:楊憑,字虛受。為左散騎。少負氣節,與母弟凝、凌相愛,皆有名。重交游,與穆質、許孟容、李鄘、王仲舒為友,故時人稱穆、許、李之交。
又曰:朱敬則,亳州永城人也。長壽中,為右補闕。家代孝義稱。敬則倜儻,早以詞學知名。與左史江融、尚書左仆射魏玄忠相友善。
又曰:劉黑闥,貝州漳南人也。與竇建德少相友善。家貧無以自給,建德每資之。黑闥所費至盡,而不以為疑,建德亦弗之間也。
又曰:劉孝孫者,荊州人也。祖貞周,石臺太守。孝孫弱冠知名,為當時詞人。虞世南、蔡君和、孔德紹、庾自直、劉斌等登臨山水,結為交會。
又曰:陸象先弟監察御史景倩,吏部侍郎景融,大理正景獻,河南令景裔,皆有美譽。僧一行少時,與象先昆弟友善,常謂人曰:「陸氏兄弟皆有才行,古之荀、陳,無以加也。」
又曰:楊纂,華州華陰縣人也。父文偉,隋溫州刺史。纂略涉經史,尤明時務。少與瑯琊顏師古、敦煌令狐德棻音芬。友善。大業中,進士舉,終為考功郎中。
又曰:張道源嘗與友人客游,友人病,中宵而卒,道源恐驚擾主人,遂共尸臥,達曙方哭,親步營送至其本鄉。后仕隋,吻監察御史。
又曰:孔紹安,越州山陰人也,陳吏部尚書奐之子也。少以文詞知名。年十三,入隋,徙居京兆鄠縣。閉門讀誦,集數十萬言。時有詞人孫萬壽,與紹安篤忘年之好。紹安大業末吻監察御史。
又曰:李密,長安人也。父寬,隋上柱國、蒲山公。密開皇中襲父爵,年始弱冠。尚書令楊素見而奇之,謂其子玄感曰:「李密智計不窮,爾所不及,可與為友。」玄感遂傾心禮遇,定為刎頸之交。
又曰:劉裔之,徐州彭城人也。少有學業,與隋信都丞孫萬壽、宗正卿李百藥為忘年之交。
又曰:柳宗玄移柳州,時劉禹錫得播州,宗玄謂所親曰:「禹錫有母,今為郡蠻方,絕域萬里,如何與母偕行?吾於禹錫為執友,胡忍見其若是?」即草奏,請以柳州授禹錫,自往播州。禹錫易連山。
又曰:張九齡,素與中書侍郎嚴挺之、尚書左丞袁仁敬、右庶子梁昇卿、御史中丞盧怡結交友善。挺之等皆有才幹,而交道終始不渝,甚為當時所稱也。

URN: ctp:taiping-yulan/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