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五十

《人事部五十》

Library Resources

交友四

Library Resources
1 交友四:
《庄子》曰:子祠、子舆、子梨、子来四人相与语曰:“孰能知死生存亡之体,吾与之友矣。”四人相见而笑,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
又曰:孔子与柳下季为友。
又曰:桑扈、孟子、琴张三人相与为友。

2 交友四:
《孟子》曰:舜上见帝,帝馆于贰宫,迭为宾主。是天子交匹夫也。

3 交友四:
《史记》曰:管夷吾、鲍叔牙二人相友。管仲曰:“吾始困时,尝于鲍柿胖,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为君三战三北,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

4 交友四:
《傅子》曰:杜畿至许,见侍中耿纪,共语终夜。尚书令荀彧家与纪屋相比,夜闻畿言,异之。至旦,遣谓纪曰:“不有国士,何以居位?”既见畿,如旧相识,遂进畿于朝。

5 交友四:
《郭子》曰:冀州刺史杨准二子,乔字国彦,髦字士彦,清平有识,俱总角为成器。准与裴頠、乐广友善,遣见之,頠谓准曰:“乔及卿,髦小减也。”广谓准曰:“乔自及卿,髦尤精出。”准笑曰:“我二儿之优劣,乃裴、乐之优劣。”论者许之。

6 交友四:
《鲁连子》曰:舜耕于历山而交益,陶于河滨而交禹。

7 交友四:
《孔丛子》曰:子高游赵,平原君客之。有邹文节与子高相友善,及将还鲁,诸故人诀。既毕,文节送行,三宿;临别,文节流涕交颐,子高徒抗手而已,分背就路。其徒问之曰:“先生与彼之子善,彼有恋恋之心,凄怆流涕;而先生厉声高楫,无乃非亲亲之谓乎?”子高曰:“始吾谓之大丈夫,乃今知其妇人也!人生则有四方之志,岂鹿豕也哉,而常群聚乎?”
又曰:秦庄子死,孟武伯问孔子曰:“古者同僚有服乎?”答曰:“闻诸老聃,昔虢叔、闳夭、太颠、散宜生、南宫括五者同僚,比德以赞文武。及虢叔死,四人为服。古之达礼者行之。

8 交友四:
《韩诗外传》曰:宋玉因其友事襄王,王待玉亦无异。

9 交友四:
《江表传》曰:吴有程普者,颇以年长,数凌侮周瑜。瑜折节下容,终不之与校。普后自敬服而亲重之,乃告人曰:“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10 交友四:
袁弘《山涛别传》曰:陈留阮籍、谯国嵇康,并高才远识,少有悟其契者。涛初不识,一与相遇,便为神交。

11 交友四:
《列士传》曰:六国时,羊角哀与左伯桃为友,闻楚王贤,俱往仕。至梁山逢雪,粮尽,度不两全,遂并粮与角哀。哀至楚,楚用为上卿。后来收葬伯桃,伯桃墓逼近荆将军陵,而伯桃告云:“我日夜被荆将军伐之。”哀乃简x,未知胜否,云:“我向地下看之”,遂自刎死。

12 交友四:
《道学传》曰:杜京产,建武初徵之。产曰:“庄周持钓,岂为白璧所回避!”不就。会稽孔道徵亦守志,产与友善。
又曰:薛彪之闻陶隐居,委绂架石室,与蒋负刍邻居接遇拢彪叹曰:“彼二人者,可为道友,何为久滞东川?”于是命棹来归,便相就共住,日夕讲习。
又曰:潘洪,字文盛,山阴人。幼辞家入山,修禀上法。陶贞白见而悦之,遂与投分,共游诸处,寻求真书。
又曰:许迈,字远游。少与高阳许询并治高节,同志齐名。询能清言,兼有词藻;迈博学,亦善属文。

13 交友四:
《广州先贤传》曰:董正,字伯和,番禺人也。隐士南阳车遂,字德阳,闻正令名,不远万里,径来投正。正道同志合,恩如伯仲。数年中遂得病,正为倾家救恤,疾笃命绝,停尸于堂。殡敛之礼,如同生身,自送丧于南阳。

14 交友四:
《殷氏世传》曰:殷褒,字玄祚,渤海府君之子。河南郑廉,始出寒贱,又未知名,见而友之。廉父常居肆,乃就拜其父于市,众皆惊。廉由是显名,位至司徒。

15 交友四:
《荀氏家传》曰:荀羡与沛国刘真长、太原王仲祖、陈郡商洪源并著情契。太宗时居阿衡之任,虚中诱纳,宾友贤哲,与羡等数人为布衣之好。
又曰:荀粲简贵,不能与常人交接,所交者皆一时俊杰。粲卒,至葬,夕赴者十馀人,皆同年名士也。哭之感动路人。

16 交友四:
嵇康《高士传》曰:逢萌、条房、李云、王尊,同时相友,世号之四子。

17 交友四:
《海内先贤传》曰:颍川锺皓,字季明,为郡功曹,时陈实为西门亭长。皓深礼之,与同分义。皓辞公府,太守问谁可代君,皓曰:“明府必得其人,西门亭长可也。”

18 交友四:
张隐《文士传》曰:祢衡与孔融作尔汝之交。时衡未满二十,融已五十,重衡才秀,忘年也。

19 交友四:
《向秀别传》曰:秀,字子期。少为同郡山涛所知,又与谯国嵇康、东平吕安友善。其趋舍进止,无不必同;造事营生,业亦不异。常与康偶锻于洛邑,与吕安灌园于山阳,收其馀利以供酒食之费。或率尔相携,观原野极游浪之势,亦不计远近;或经日乃归,复修常业。

20 交友四:
《郭林宗别传》曰:郭泰,字林宗。入颍川则友李玄礼,至陈留则结苻伟明,之外黄则亲韩子助,过蒲亭则师仇季知也。

21 交友四:
《英雄记》曰:袁绍不妄通宾客,好游侠,与张孟卓、何伯求、吴子卿、许子远、伍德瑜等皆奔走之友,不应辟命。

22 交友四:
《荆州记》曰:陆凯与范晔为友,江南寄梅花一枝,来诸长安与晔,并赠诗曰:“折花奉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得,聊赠一枝春。”

23 交友四:
虞预《会稽典录》曰:盛宪,字孝章。初为台郎,常出游,逢一童子,容貌非常。宪怪而问之,是鲁国孔融,年十馀岁。宪下车执融手,载以归舍,与融谈宴,结为兄弟。升堂拜母曰:“可贺宪母,昔有宪,宪今有弟。”
又曰:卓恕,字公行,上虞上也。与人期约,虽遭暴风疾雨,无不至者。尝从建邺辞太傅诸葛恪,恪问:“何当复来?”恕答曰:“某日当复亲牿拢”至是日,恪停食候恕。至时,宾客会者皆以为稽,建邺相去千馀里,道隔江湖,岂得如期。须臾,恕至,一坐尽惊。
又曰:贺劭,字兴伯,山阴人也。为人美姿容,动静有常,与人交,久而敬之。
又曰:虞伦,字孝绪,馀姚人也。与骆瑗为弹冠之友。

24 交友四:
《吴录》曰:步骘与卫于同年相善,俱以种瓜自给,昼勤四体,夜诵经傅。

25 交友四:
《三辅决录》曰:游殷为胡轸所害,同郡吉伯房郭公休与殷同岁相善,为缌麻三月。

26 交友四:
赵歧《三辅决录》曰:蒋诩,字玄卿。舍中三径,惟羊仲、裘仲从之游,二仲皆雅廉逃名之士。

27 交友四:
《华阳国志》曰:洛阳庆鸿,慷慨好义,廉范与为刎颈之交。时人称曰:“前有管、鲍,后有庆、廉。”

28 交友四:
《陈留志》曰:韦庾,字宣明,襄邑人也。常居园中,故世谓之园公。与河内轵人甪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为友,皆修道洁己,非义不践。当秦末避代入商洛山,隐居自娱。

29 交友四:
《竹林七贤论》曰:嵇康,字叔夜,与东平吕安少相知友,每一相思,辄千里命驾。
又曰:山涛与阮籍、嵇康皆一面契若金兰。涛妻韩氏尝问涛,涛曰:“吾当年可为交者,惟二人而已。”

30 交友四:
崔豹《古今注》曰:郑弘行宦京洛,未至,夜宿一壖。如过、如绿二切。河边地也。于是逢旧友四人,四顾荒郊,村落绝远,酤酒无处,情抱不申。仍各以钱投水中,依评共饮,尽夕酣畅,皆得大醉。因名“沉酿川”。

31 交友四:
刘向《说苑》曰:伯牙子鼓琴,其友钟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于太山。锺子期听之,曰:“善哉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锺子期听之,曰:“善哉鼓琴,汤汤乎若流水!”锺子期死,伯牙子屏琴绝弦,终身不鼓,以为时无足为鼓琴者。

32 交友四:
《说苑》曰:魏文侯叹田子方曰:“自友子方也,君臣益亲,百姓益附,吾是以知交士之功焉。”

33 交友四:
《世说》曰:山公与嵇、阮契若金兰,山公妻韩氏,觉二人异于常,欲窥之。他日,二人来,妻窃窥之,公曰:“二人何如?”妻曰:“君殊不如。正当以识度相及耳。”公曰:“伊辈亦当以我为胜。”
又曰:华歆与管宁、邴原相友,曾共锄园得金,宁以锄挥之,与瓦砾无异,歆捉而掷之。
又曰:荀巨伯远看友人疾,值胡贼攻郡。巨伯不忍去,贼既至,谓巨伯曰:“大军至,一郡并空,汝何男子,轻大军而敢独止!”巨伯曰:“有友人疾,不忍委之,宁以我身代友人之命。”贼知其贤,自相谓言:“我辈无义之人而入有义之国。”疾促军而还,一郡并全。
又曰:陆机赴假还洛,辎重甚盛,戴渊与年少掠之。渊在岸上据胡床指挥,左右皆得其宜。渊既有风标锋颍,虽处鄙事,神气独异于众。机于船屋上,遥谓之曰:“卿才如此,亦复作劫?”渊便流涕投剑归机,辞属非常。机弥重之,便与定交,咋笔荐焉。
又曰:夏侯称,字义权。年十六,与文帝为布衣之交。每宴,气凌一座,辩士不能答,代之高者多从之游。
又曰:支道林,丧法庆之后,精神殒丧,风味转坠。常谓人曰:“昔匠石废斤于野人,牙生辍弦于锺子,推己外求良,不虚也。冥契既逝,发言莫赏;中心蕴结,余其亡矣。”后一年,支遂亦陨。
又曰:王爽与司马太傅饮酒,太傅醉呼王为小子。王曰:“亡祖长史与简文帝为布衣之交,亡姊伉俪二宫,何小子之有!”

34 交友四:
杨松玠《谈薮》曰:太原孙伯翳放情物外,栖志丘壑,与王令君高范将军云为莫逆之交。

35 交友四:
《琴操》曰:《三士泅路者,其思革子之所作也。其思革子、户文子、叔衍子三人相与为友,闻楚成王贤好士,三人俱往见之,于豪嵚岩之间,卒逢飘风暴雨,俱伏于空柳之下,衣寒粮乏,度不俱祸拢三人相视叹曰:“与其饥寒俱死,岂若并衣粮于一哉!”二子以革子为贤,推衣与之。革子曰:“生则同乐,死则共之。”固辞。二子曰:“吾相与犹左右手也。左伤则右救,右伤则左劳,子不我受,俱死无名,可痛乎!”于是革子受之,二子遂冻饿而死。其思革子揭衣粮而去,往见楚王。王知其贤,用旨酒嘉肴设钟鼓乐之。革子有忧悲之色,楚王乃推樽罢乐,升琴而进之。其思革子援琴而鼓,作相与别散之志。

36 交友四:
《孙楚牵招碑》曰:初,君与刘备少长河朔,英雄同契,为刎颈之交。有横波截流、柎翼横飞之志。俄而委质于太祖,备遂鼎足于蜀汉。所交非常,为时所忌,每自酌损乎季孟之间。

37 交友四:
蔡邕《真定直父碑》曰:其接友也,审辩真伪,明于知人。度终始而后交,情不疏而貌亲。

38 交友四:
夏侯湛《鲍叔像赞》曰:鲍子愔愔,式昭德音。绸缪陈仲,二人同心。厥芳犹兰,其坚如金。遥遥景迹,君子攸钦。

39 交友四:
周祗《执友箴》曰:人亦可言,贵则易交。利重太山,道轻鸿毛。久而益敬,见之晏平。霜雪既至,劲柏冬青。

URN: ctp:taiping-yulan/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