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五十三

《人事部五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孝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孝上:
《爾雅》曰:善父母為孝。

2 孝上:
《毛詩·邶》曰:《凱風》,凱風,南風。美孝子也。衛之淫風流行,雖有七子之母,猶不安其室,故美七子能盡其孝道,以慰其母心。
又曰:《陟岵》,孝子行役,思念父母也。國小迫而數侵削,役于大國,父子兄弟離散,而作是詩也。「陟彼岵兮,山有草木曰岵。瞻望父兮。」

3 孝上:
又《谷風·蓼莪》,刺幽王也。民人勞苦,孝子不得終養爾。「蓼蓼者莪,匪伊蒿。蓼蓼,長大貌。莪已蓼長大,我視之以為非莪,反謂之蒿,諭己憂思,雖在役中,心不得精識其事。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4 孝上:
《尚書》曰:有鰥在下,曰虞舜。帝曰:「俞,予聞。如何?」岳曰:「瞽子。父頑,母嚚,象傲,克諧,以孝烝烝,乂不格奸。」

5 孝上:
大戴禮曰:上敬老,則下益孝。

6 孝上:
《禮記·曲禮》曰:凡為人子者,冬溫而夏清,昏定而晨省。故州閭鄉黨稱其孝也。孝子不服暗,不登危,懼辱親也。服,事也,不於暗冥之中從事,謂卒有非常失禮也。

7 孝上:
又《祭義》曰:曾子曰:「孝有三:大孝尊親,其次不辱,其下能養。」公明儀問於曾子曰:「夫子可以為孝乎?」曾子曰:「是何言與?是何言與!君子之所謂孝者,先意承志,諭父母於道。參直養者,安能為孝乎?曾子曰:」身也者,父母之遺體也。行父母之遺體,敢不敬乎?居處不莊,非孝也。事君不忠,非孝也。蒞官不敬,非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戰陳無勇,非孝也。五者不遂,災及于親,敢不敬乎?烹熟酤薌,嘗而薦之,非孝也,養也。夫孝,置之而塞乎天地,溥之而橫乎四海。斷一樹,殺一獸,不以其時,非孝也。孝有三:小孝用力,中孝用勞,大孝不匱。思慈愛忘勞,可謂用力矣。尊仁安義,可謂用勞矣。博施備物,可謂不匱矣。父母愛之,喜而弗忘。父母惡之,懼而無怨。父母有過,諫而不逆。父母既沒,必求仁者之粟以祠之。此之謂終禮。
又曰:先王之孝也,色不忘乎目,日常思父母之顏色。聲不絕乎耳。心志嗜欲,不忘乎心。君子生則敬養,死則敬享,思終身弗辱也。
又曰:子曰:「舜其大孝也歟?德為聖人,尊為天子,富有四海之內,宗廟享之,子孫保之。故大德也,必得其位,必得其祿,必得其名,必得其壽。」
又曰:子夏既除喪而見,與之琴,和之而不和,彈之而不成聲。夫樂之和,猶人心,雖喪之除而哀未已。作而曰:「哀未忘也。先王制禮,不敢過也。」
又曰:文王之為世子,朝於王季日三。雞初鳴而衣服,至於寢門外,問內豎之御者曰:「今日安否何如?」內豎曰:「安。」文王乃喜。及日中又至,亦如之。及暮亦如之。其有不安節,則內豎以告文王,文王色憂,行不能正履。王季復膳,然後亦復初。

8 孝上:
《左傳》曰:鄭莊公即位,姜氏愛共叔段,請京使居之。叔段襲鄭,莊公伐京,遂置姜氏于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潁考叔曰:「君何患焉?若闕地及泉,隧而相見,闕,穿也。隧,埏也。其誰曰不然?」公從之。君子曰:「潁考叔,純孝也。」

9 孝上:
《孝經》曰:愛敬盡於事親,而德教加於百姓,刑于四海,蓋天子之孝也。高而不危,所以長守貴也,滿而不溢,所以長守富也,蓋諸侯之孝也。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下無怨惡,蓋卿大夫之孝也。以孝事君則忠,以敬事長則順,蓋士之孝也。謹身節用以養父母,此庶人之孝也。

10 孝上:
《孝經援神契》曰:天子行孝,四夷和平。
又曰:孝悌之至,通於神明,病則致其憂,憔悴消形,求醫翼全。宋均注曰:「翼,羽翼,親者也。」

11 孝上:
《孝經說》曰:孝,畜也,養也。

12 孝上:
《論語·學而》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孝子父在無所自專,庶幾於其善道而已。

13 孝上:
又《為政》曰:子路問孝,子曰:「色難。」言和顏色悅為難也。

14 孝上:
《家語》曰:子路見孔子,曰:「負重涉遠,不擇地而游;家貧親老,不擇祿而仕。昔者由也,事二親之時,常食藜藿之實,而為親負米百里之外;親沒之後,南游于楚,從車百乘,積粟萬鍾,累茵而坐,茵,褥。列鼎而食。愿欲食藜藿,為親負米,不可復得也。枯魚銜索,幾何不蠹。二親之壽,忽如過隙。」孔子曰:「由也事親,可謂生事盡力,死事盡思者也。」
又曰:曾參者,武城人,字子輿,志於孝道,故孔子因之作《孝經》。齊欲以為卿而不就,曰:「吾父母老,食人祿則憂人事,吾不忍遠親而為人役也。」后母遇之無恩,而供養不衰。及其妻為藜蒸不熟,因出之,人曰:「非七出也。」答曰:「藜蒸小物耳,吾欲使熟而不用吾命,況大事乎!」遂遣之,終身不娶。其子請焉,告子曰:「高宗以後妻殺孝己,尹吉甫以後妻放伯奇。吾上不及高宗,下不比吉甫,庸知其得免於非乎?」

15 孝上:
《漢書》曰:梁孝王每聞太后病,口不能食。
又曰:金日磾母,教誨兩子甚有法度,上聞而嘉之。母死,詔圖畫於甘泉宮,署曰「休屠王閼氏」,日磾每見畫,常拜,向之涕泣。

16 孝上:
《東觀漢記》曰:汝郁,字叔異,陳國人。年五歲,母病,不能飲食,郁亦不肯飲食。母憐之,強為飧飯,欺言已愈。郁察母親色不平,輒復不食。宗親共奇異之,因字曰「異」。
又曰:蕭彪,字伯文,京兆杜陵人,累官巴郡太守,父老,乞供養。父有賓客,輒立屏風后,應受使命。父嗜餅,每自買進之。
又曰:張霸,字伯饒,蜀郡成都人。年數歲,有所啖,必先讓父母,鄉里號曰:「張曾子」。九歲通《春秋》,復欲進業,父母語:「汝小何能多?」霸曰:「饒為之。」故字伯饒。后作會稽太守。兒童歌曰:「城上烏,哺父母,府中諸吏皆孝子。」
又曰:趙咨,字文楚,東郡燕人,大司農陳奇舉咨至孝,躬率子孫耕農為養。盜嘗夜往劫之,咨恐母驚懼,乃先至門迎盜,因設為食,謝曰:「老母八十,疾病須養,居貧無儲,乞少置衣糧,妻子餘物,一無所請。」盜皆慚,奔走。
又曰:黃香,字文強。父兄舉孝廉,貧無奴仆,香躬勤苦,盡心供養,冬無被袴,而親極滋味,暑即扇枕,寒即以身溫席。
又曰:鮑永,字君長,上黨人。少有志操,事母至孝,妻常於母前叱狗,永即去之。
又曰:樊儵,字長魚,事後母至孝。母常病癰,儵晝夜匍伏,不離左右,至為吮癰。
又曰:張表,字公儀,奉之子也。遭父喪,疾病曠年,目無所見,耳無所聞。服闋,醫藥救療,歷歲乃瘳。每彈琴,惻愴不能成聲,見酒肉未嘗不泣。宗人親厚節會飲食宴,為其不復設樂。
又曰:廉范,字叔度,京兆人也。父客死蜀漢,范與客步負喪歸。至葭萌,載船觸石破沒,范持棺柩,遂俱沈溺。眾傷其義,釣求得之,僅免於死。
又曰:李充兄弟六人,出入更衣,家貧親老,充妻勸異居。充使釀酒,會親戚,充啟其母曰:「此婦勸異居,不可奉祭祠,請去之。」遂叱出其婦。

17 孝上:
《吳志》曰:顧悌以孝悌廉直聞於鄉黨。每得父書,灑掃整衣服,設幾筵,舒書其上,拜跪讀書,應諾畢,復再拜。父終,水漿不入於口五日。孫權為作布衣一襲,強令悌釋服。悌雖以公義自割,猶以不見。父喪,常畫壁作棺柩、設象神,坐於下,對之哭泣。服未闋,卒。

18 孝上:
臧榮緒《晉書》曰:長孫略,字文度。以富春車道少,動經涇水,父難於風波,每行乘藍車,略常步從,遠者百里。每渡浦,則親入水,扶持藍車。
又曰:嵇紹,事母至孝,和色柔聲,常若不足,謹身節儉,朝夕孜孜,親執刀俎。非無使伎,以他人不如己之至誠也。
又曰:晉齊獻王司馬攸,字猷,晉文少子。太后崩,執喪過哀,動必盡禮,左右或以稻米千飯丸、理中丸以進,王對之涕泣不食。經三年杖,然後能起。人有犯諱者,常悲不自勝。
又曰:王延九歲喪父,母卜氏遇之無道,延事之夏則扇枕席,冬則以身溫之,盛寒體無全衣而親極滋味。

19 孝上:
王隱《晉書》曰:李胤,字宣伯,遼東人。祖父敏,漢末河內太守,為賊所迫逐,不知所終。其子追索,歷年無所見。比居與父同年者亡,制服行喪。燕國徐邈與之同州里,勸令娉,婦孕生胤,遂拘蘅內。常禮重之,不堪其憂,數年而卒。胤母更適牽招,胤不識父,母又改行,有識之後,降食哀感,亦如遭喪之禮。以祖不知存亡,設木主以事之。由是發名。
又曰:郄詵對策上第,拜朝議郎。母憂去職。母苦病亡,不欲車載,家貧無以市買,乃於所住堂北壁假葬,朝夕拜告。養雞種蒜,竭其方術。過三年,得馬八匹,輿棺至家冢,負土成墳。

20 孝上:
《晉中興書》曰:吳隱之,字處默,濮陽人。遭母憂,哀毀過禮。時與太常韓康伯鄰居,隱之每哭,康伯母輒輟食,流涕悲不自勝,語康伯曰:「吾若居銓衡之職,當用此輩人。」及康伯為吏部尚書,因進用之,遂歷清顯。
又曰:范宣八歲,後園挑菜,誤傷指,大啼。問:「痛耶?」答曰:「非為痛,身體發膚不敢毀傷。」是以啼也。
又曰:后蜀李雄太子班。雄寢疾,班晝夜省侍,衣不解帶。雄自少攻戰,大被傷痍,至是多膿潰,班為吮膿,殊無難色。班即雄兄之子也。

21 孝上:
《宋書》曰:孫法宗,一名宗之,吳興人也。父隨孫恩入海澨被害,尸骸不收,母兄并餓死。法宗年小流迸,至十六方得還。單身勤苦,霜行草宿,營辦棺槨,造立冢墓,葬送母兄,儉而有禮。以父尸不測,入海尋求。聞世間論,是至親以血瀝骨,當悉凝沒。乃操刀沿海,見枯骸則刻肉灌血,如此十餘年,臂脛無完皮,血脈枯竭,終不能逢。縗绖終身,常居墓所,山禽野獸皆悉馴附,每逢鹿觸網,必解放之。

22 孝上:
又《孝義傳》曰:崔懷順,清河東武城人也。父耶利,魯郡太守,宋玄嘉中為魏所獲。懷順與妻房氏篤愛,聞父見虜,即日遣妻,布衣蔬食,如喪禮,歲時北向流涕。耶利后仕魏,書戒懷順不許如此,懷順得書更號泣。懷順從叔模吻滎陽太守,亦入魏,模子雖居處改節,不廢婚宦。宋大明中,懷順宗人冀州刺史玄孫北使魏,魏人問之曰:「崔邪利、模并力屈來歸,二家子侄,出處不同,義將安在?」玄孫曰:「王尊叱馭,王陽回車,欲令忠孝并弘,臣子兩遂。」泰始初,淮北入魏,懷順因此歸北。至代都,而邪利已卒,懷順絕而後蘇。載喪還青州,徒跣冰雪,土氣寒酷,而手足不凍,時人以為之孝感。
又曰:華寶,晉陵無錫人也。父豪,晉義熙末戍長安,寶年八歲。臨別,謂寶曰:「須我還,當為汝上頭。」長安陷,寶年十七不婚冠,或問之者,輒號慟彌日,不忍答也。
又曰:散騎常侍袁瑜,薦會稽郭道事繼母至孝。家貧產子,憂不能字,謂其妻曰:「傷慈以終孝,吾無恨也。」遂瘞之。
又曰:師覺援,字覺授,南陽溫陽人也。與外兄宗少文,并有素業。以琴書自娛。於路忽見一人持書一函,題曰「至孝師君」。苫前,俄而不見。舍車奔歸,聞家哭聲,一叫而絕,良久乃蘇。
又曰:謝爵,字宣鏡。幼有殊行。年數歲,所生母郭氏久嬰痼疾,爵晨昏溫清,嘗藥捧膳,不闕一時,勤容戚顏,未嘗暫改。恐仆役憂疾懈倦,躬自執勞。母為病畏驚而微賤過甚,一家尊卑,感爵至性,皆納履而行,屏氣而語,如此十年餘。
又曰:蔡曇知,鄉里號蔡曾子。廬江何伯玙兄弟,里號為何展禽,并為高士沈顗所稱,常云:「聞蔡曇知之風,怯夫勇,鄙夫有立志;聞何伯玙之風,偽夫正,薄夫厚。」伯玙與弟幼玙俱厲節操,養兄孤子,及長為婚,推家業盡與之。安貧枯槁,誨人不倦。郡守下車,無不修請。
又曰:余齊人,晉陵人也。少有孝行,為邑書吏。大明二年,父宀貢在家病亡,信未至,齊人謂人曰:「比者肉痛心煩,有如割截。居常皇駭,必有異故。」信尋至,以父病報之,四百餘里,一日而至。至門方知父死,號痛慟絕,良久乃蘇。問父所遺言,母曰:「汝父臨終,恨不見汝。」齊人即曰:「相見何難?」於是號叫殯所,須臾便絕。州縣上言有司,奏改其里為「孝義里」,蠲租布,賜其穀百斛。
又曰:彭城劉悛,司空勔音免。之長子。年十三,身長七尺三寸,以孝悌稱。勔見害於朱雀街,悛兄弟平生不行此路,喪骨立杖而後起。悛為黃門郎,稍遷右衛,敕明帝山陵不獲己。從朱雀街過,感慟而卒。

23 孝上:
《齊書》曰:王文殊,字令章,吳興故鄣人。父入魏,文殊思慕泣血,終身蔬食不衣帛,服麻缊而已。不婚,不交人物。吳興太守謝瀹聘為功曹,不就。立小屋于縣西端,揖拱其中。歲時伏臘月十五,未嘗不北望長悲,如此三十余年。太守孔琇之表其行,郁林詔榜門,改所居為「孝行里。」琇,音秀,又因酉。

24 孝上:
蕭子顯《齊書》曰:劉瓛胡官切。有至性,祖母病疽經年,瓛手持膏藥,漬指爛。母孔氏甚嚴明,謂親戚曰:「阿稱便是今世曾子。」稱,瓛小名也。
又曰:樂頤,字文德,南陽人也。世居南郡。父在家病亡,頤忽思戀涕泣,因假還。中路果得父凶問,頤便徒跣號咷出陶后渚,遇商人,附載西上,水漿不入口數日。常遇病,與母隔壁,忍病不言,嚙被至碎,恐母哀己。吏部庾杲之嘗往候之,設食枯魚菜菹。庾云:「我不能食此。」母聞之,自出常膳,魚羹數種,杲之曰:「卿過於茅季偉,我非郭林宗。」
又曰:傅琰,字季珪,北地靈州人也。美姿儀,除尚書左侍郎,遷尚書右丞。遂遭母喪,居南岸。鄰家失火,延燒琰屋,抱柩不動,鄰人競來赴救,乃得俱全。琰肱髀之間已被煙焰。服闋,除江夏王錄事。

25 孝上:
《梁書》曰:沈崇傃,字思整,吳興武康人也。父懷明,宋兗州刺史。崇傃六歲丁父憂,哭踴過禮,及長,事所生母至孝。家貧,常傭書以養。天監二年,太守柳惲辟為主簿。崇傃從惲到郡,還迎其母,未至而母卒,崇傃以不及侍疾,將欲致死,水漿不入口,晝夜號哭,旬日殆將絕氣。兄弟謂曰:「殯葬未申,遽自毀滅,非全孝之道也。崇傃心悟,乃稍進食。母權瘞去家數里,哀至輒之瘞所,不避雨雪,就墳哀慟,飛鳥翔集。夜常有猛獸來望之,有聲狀如嘆息者。家貧無以遷歷,乃行乞經年,始獲葬焉。既而廬于墓側,自以初行喪禮不備,復以葬后更行服三年。久進麥屑,不啖鹽酢,坐臥於單薦,因虛腫不能起。郡縣舉其至孝。梁武帝聞,即遣中書舍人慰勉之。乃詔令釋服,擢補太子洗馬,旌其門閭。崇傃奉詔釋服,而涕泣如居喪,固辭不受官,乃除永寧令。自以祿不及養,哀思不自堪,未至縣卒。
又曰:荀匠,字文師,潁陰人。晉太保勖九世孫也。祖瓊,年十五,復父仇於城都市,以孝聞。宋玄嘉末,渡淮赴武陵王義,為玄凶追殺,贈員外散騎侍郎。父法超,仕齊為安復令,卒官。凶問至,匠號慟氣絕,身體皆冷,至夜乃蘇。既而奔喪。梁天監玄年,其兄斐為郁林太守,征俚賊,為流矢所中,死於陣。喪還,匠迎於豫章,望舟投水,傍舟赴救,僅而得全。及至,家貧不得時葬,居父憂并兄服,歷四年不出廬戶。櫛括發,不復櫛沐,發皆禿落。哭無時,聲盡則系之以泣,目眥皆爛,形體枯悴,皮骨裁連,雖家人不復識,郡縣以言,武帝詔遣中書舍人為其除服,擢為豫章王國左常侍。匠雖即官,而毀悴逾甚。外祖孫謙誡之曰:「主上以孝臨天下,汝過古人,故擢汝為此職。非惟君父之命難拒,故亦揚名后世,所顯豈獨汝身!」匠乃拜,竟以毀卒。

URN: ctp:taiping-yulan/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