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五十七

《人事部五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友悌

Library Resources
1 友悌:
《周禮·大司徒》曰:六行:孝、友、睦、姻、任、恤。

2 友悌:
《禮記·曲禮》曰:親戚稱其慈也,僚友稱其悌也。

3 友悌:
又《禮運》曰:兄良,弟悌,夫義,婦聽,家之肥也。

4 友悌:
又《檀弓上》曰:子路有姊之喪,可以除之矣,而弗除也。孔子曰:「何弗除也?」曰:「吾寡兄弟而弗忍也。」孔子曰:「行道之人皆弗忍也。」子路聞之,遂除之。

5 友悌:
《春秋左傳》曰:君義,臣行,父慈,子孝,兄友,弟敬,所謂六順。

6 友悌:
《毛詩陟岵》曰:陟彼崗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偕,俱也。

7 友悌:
又《鹿鳴·棠棣》曰:《棠棣》,燕兄弟也。閔管、蔡之失道,故作《棠棣》焉。周公吊二叔之不咸,而使兄弟恩疏,召公為作此詩而歌之,以親之也。棠棣之華,萼不韡韡。箋云:承華曰萼,不當作拊,拊萼足得華之光明,其貌韡韡然,盛也興者,喻弟以敬事兄,兄以榮覆弟,恩義之敬,亦韡韡然也。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8 友悌:
又《邶·柏舟·二子乘舟》曰:《二子乘舟》,思伋、壽也。衛宣公之二子爭相為死,國人傷而思之,而作是詩也。二子乘舟,泛泛其景。二子,伋、壽也。宣公為伋娶於齊女而美,公奪之,而生壽及朔。朔與其母訴伋於公,公令伋之齊,使賊先待於隘而殺之,壽竊其節而先往,賊殺之。伋至曰:「君命殺我,彼何罪焉。」又殺之。國人傷其涉危,遂往如乘舟而無所薄也。
又曰:惟此王季,因心則友。則友其兄,則篤其慶。

9 友悌:
《尚書·君陳》曰:惟孝友于兄弟,克施有政。

10 友悌:
《論語》曰: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又曰:孝乎!惟孝友于兄弟。
又曰:兄弟怡怡如也。

11 友悌:
《爾雅》曰:善兄弟為友。

12 友悌:
《漢書》曰:卜式,河南人也。以田畜為事。有少弟,式脫身出,獨取羊百餘口,田宅財物盡與弟。式入山牧,十餘年,羊致千餘頭,買田宅。而弟盡破其產,式輒復分與之。
又曰:王商,字子威,涿郡蠡吾人也。商為太子中庶子,以肅敬敦厚稱。父薨,商嗣為侯,推財以分異母諸弟,身無所受。

13 友悌:
《東觀漢記》曰:魯恭,字仲康,扶風人。恭憐弟丕小,欲先就其名,托疾不仕。郡數以禮請,謝不肯應。母強遣之,恭不得已而西,因留新豐教授。丕舉方正,恭乃始為郡吏。
又曰:汝南王琳,字巨尉。弟季出,遇赤眉,將為所捕。琳請自縛先季死,賊憐而放遣之。
又曰:趙孝,字長平。建武穀食尚少,孝得穀,炊將熟,令弟禮夫妻出。比還,孝夫妻共蔬食,禮夫妻歸,告言已食,輒獨飲之。積久,禮心怪之,疑,後掩伺見之,不肯食,出,遂共蔬食,兄弟怡怡,鄉里歸德。
又曰:孔奮篤於骨肉,弟奇在雒陽為諸生,分祿俸以供給其糧用,四時送衣,下至脂燭,每有所食甘美,輒分減以遺奇。

14 友悌:
謝承《後漢書》曰:許荊兄子常報讎殺人,怨家會眾操兵至荊家,欲殺之。會荊始從府休歸,與相遇,因出門解劍長跪曰:「前無狀相犯,咎皆在荊不能相救。兄既早沒,一子為嗣,如令死者,傷其滅絕。今愿殺身代之塞咎,雖死已往猶謂更生。」怨家扶起荊曰:「許掾郡中稱為賢,吾何敢相侵。」因遂委去。
又曰:李鴻,字奉遜。禮性仁孝,友于兄弟。弟育為人所侵辱,育后陰結客報怨,為執法吏所得,當伏罪。時未有立嗣。鴻為太尉掾在京師,傷育以養刷恥,門戶斷絕,因分代育,遂刻印還歸。欲過家,恐見妻子,虧移其意,到縣北亭預作記,乞代育通記,便飲鴆而之縣。令省記,怛然驚感矣。

15 友悌:
司馬彪《續漢書》曰:山陽張儉,以忠正為中常侍侯覽所忿疾。覽為刑章,下州郡召捕儉。儉與孔融兄褒有舊,亡投,遇褒出。時融年十五六,少之,不下告也。融智儉長者,有窘迫色,謂曰:「吾獨不能為君主乎?」因留舍藏之。後以人客發泄,覺知,國相已下密就掩,儉得脫走,登時收融及褒送獄。融曰:「保納藏舍者融也,融當坐之。」褒曰:「彼來投我,罪我之由,非弟之過,我當坐之。」兄弟爭死,郡縣疑不能決,乃上讞,詔書令褒坐焉。融由是著名。

16 友悌:
范曄《後漢書》曰:姜肱,字伯淮,彭城廣戚人也。家世名族。肱與二弟仲海、季江俱以孝行著聞。其友愛天性,常共臥起。及各娶妻,兄弟相戀,不能別寢,以繼嗣當立,乃遞往就室。
又曰:鍾皓,字季明,潁川長社人。少以篤行稱。公府連辟,為二兄未仕,避隱密山。

17 友悌:
王隱《晉書》曰:徐苗,字叔胄,高密淳于人。弟亡,臨殯,口中有癰潰膿血,苗含去之。

18 友悌:
《晉中興書》曰:顏含,字弘都,瑯琊人。含次嫂繁氏,老而失明,含奉養必束帶躬親。嘗省嫂病困,須得蚺蛇膽為藥,而求不能得。平晝獨坐,有一童子持一青囊授含,含開視,蛇膽也。童子逡巡出戶,化成青鴻飛去。得膽,藥成,嫂病即愈。
又曰:鄧攸,字伯道,為石勒參軍。勒過泗水,攸與鄉人河東陳嘏、平陽馬恬共謀叛勒,破車以牛馬負妻子入草中。又遇賊掠牛馬去,攸語妻曰:「吾弟早亡,惟有一息,今當步走,誓兩兒恐盡死,不如棄我兒,抱弟子遺民。」婦乃從之。

19 友悌: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趙錄》曰:上郡王俊,字玄英,有幹藝之稱。俊年七八歲,隨兄密子玄直西如涼州,路中糧匱,密留玄直於途,乞丐民間。比還,俊為賊所掠,玄直逃免。密乃將玄直追賊,叩頭求哀曰:「人情自當皆愛其子,但此弟未生,家君見背,孤遺相長,以至于今,請以玄直易俊。」賊相謂曰:「以子易弟,義之大也。於是以俊密受玄直而去。密后亡,俊勺飲不入口者五日,雖服喪期年,而心喪六載。

20 友悌:
又《前燕錄》曰:有司奏中山浦陰民劉洛縣差充征,弟興私代,背軍逃歸,州以本名捕斬。興詣郡,列稱逃是興身,請求代洛死。洛又曰:「固陳已實正名,宜從憲辟。」兄弟爭命,詳刑有疑,暐曰:「洛應征輒留,興冒名逃役,俱應極法。但兄弟競死,義情可嘉,宜特原之。」

21 友悌:
《南燕錄》曰:有司奏沙門僧知夜入臨淄人冷平舍,淫其寡嫂李氏。平與弟安國殺之。郡縣按:平兄弟以殺人論,而平、安國各引手殺,讓生競死,義形急難。

22 友悌:
《後秦書》曰:姚襄與李雄戰,馬中流矢死。弟萇下馬以授襄曰:「汝何以免。」萇曰:「兄濟此豎子,安敢害萇。」會救至,俱免。

23 友悌:
《後魏書》曰:房景先沉敏方正,事兄恭謹,出告反面,晨昏參省,側立移時,兄亦危坐,相敬如賓客。兄曾寢疾,景先侍湯藥,衣冠不解,形容毀瘁。親友見者莫不哀之。

24 友悌:
《後周書》曰:裴寬,字長寬。弱冠為州里所稱,與二弟漢、尼并知名。親沒,撫諸弟以篤孝聞。滎陽鄭穆嘗謂其從弟文直曰:「裴長寬兄弟,天倫篤睦,人之師表。吾愛之重之。汝可與之游處。」

25 友悌:
《梁書》曰:張弘榮兄弟友愛,不忍暫離,雖各有室,常同臥起,世比之姜肱兄弟。

26 友悌:
《唐書》曰:張嘉貞為并州長史。開玄初,因奏事至京師,上聞其善政,數賞慰。嘉貞因奏曰:「臣少孤,兄弟相依以至今日。臣弟嘉祜,今授鄯州別駕,與臣各在一方,同心離居,魂絕萬里。乞移就臣側近,臣兄弟盡力報國,死無所恨。」上嘉其友愛,特改嘉祐為忻州刺史。
又曰:東郡未平,梁宋間群盜連聚,或至二千餘眾,攻陷城邑。李瀾守蘄縣,力屈,為盜所執,將害之。瀾弟渤詣盜,請代兄死;瀾又䪹殺身留弟。兄弟爭死,俱為盜所害。
又曰:杜佑子式方,性孝友,弟兄尤睦。季弟從郁,少多疾病,式方躬自煎調,藥膳水飲,非經式方之手,不入於口。及從郁夭喪,終年號泣,殆不勝情,士友多之。
又曰:白居易弟行簡,字知退。文筆有兄風,詞賦尤稱精密,文士皆師法之。居易友愛過人,兄弟相待如賓客。行簡子龜兒,多自教習,以至成名。當時友悌,無以比焉。

27 友悌:
蕭廣濟《孝子傳》曰:陳玄,字子玄。陳侯太子。七歲喪母,父更娶周氏,有子曰昭。周氏讒玄,侯將殺玄。昭欲先死,玄不聽,引白羊誓曰:「孝者羊血逆上一丈三尺。」一如誓。后又讒之,侯怒,令玄自殺。玄投遼水,有大魚負之,玄曰:「我罪人也。」魚乃去。昭從后來,問漁者,云:「投水死矣。」昭氣絕良久,曰:「吾兄也。」又投水而死。

28 友悌:
周景式《孝子傳》曰:古有兄弟,忽欲分異,出門見三荊同株,接葉連陰,嘆曰:「木猶欲聚,況我兄弟,而欲殊哉!」遂還相為雍和矣。

29 友悌:
宋躬《孝子傳》曰:孫棘,彭城人,事母至孝。母臨亡,以小兒薩屬棘,特深友愛。宋大明五年,上募軍伍,薩求代棘。及后軍期應死,棘、薩爭死。妻許氏又遙屬棘曰:「君當門戶,豈可委罪小郎!且大家臨終,以小郎屬君,竟未有妻息;君已二兒,死復何恨!」太守張岱表聞,詔榜門。宋世祖感其悌友,乃普增詣弟封秩。

30 友悌:
《列女傳》曰:會稽石師安妻者,同郡呂氏之女也,名軍。其兄遂犯法,軍匿之。知不能免,乃請知者為辭,乞代兄遂之命,因自經縣門。縣官嘉有義,乃舍遂罪。
又曰:齊伊盤母者,齊二子之母也。當宣王時,有人斗死道者,吏訊之,二子立其傍,吏問之,兄曰:「我殺之。」弟曰:「非兄,乃我殺之。」期年不決。言於相,相不能決。言於王,王曰:「若皆赦之,是縱有罪;若皆殺之,是誅無辜。其母必知子之情,善惡聽其所殺禍攏」相召而問之。其母泣而對:「殺少子。」相曰:「小子,人所愛,今欲殺之,何也?」對曰:「少者妾之子,長者前妻之子。」相言之於王,王美其義,皆赦其子。
又曰:郃陽友娣者,郃陽邑任延壽之妻也,字季兒。有三子。季兒兄季宗與延壽爭事,延壽與其友田建陰殺季宗,建獨坐死。延壽會赦,乃以告季兒,季兒曰:「嘻!殺夫不義,事兄之讎亦不義,何面目以生!」季兒乃告大女曰:「汝父殺吾兄,義不可以留,又終不嫁矣。吾去而死,善視汝弟。」遂自經死。

31 友悌:
《海內先賢傳》曰:范丹,字史雲,清高亮直,讓財千萬與三弟。

32 友悌:
《會稽先賢傳》曰:陳業,字文理。業兄渡海傾命,同時依止者五十六人,骨肉消爛而不可記別。業仰皇天誓后土曰:「聞親戚者,必有異焉。」因割臂流血以灑骨。應時飲血,餘皆流去。

33 友悌:
《汝南先賢傳》曰:繆彤,字豫公,郃陽人。兄弟四人,各求分異,至有爭訟之言。彤默閉戶自撻,大自罵曰:「繆彤!汝修身謹行,將齊正風俗,如何近一家之中不能使之和協耶!」鞭兩髀皆瘡。於是諸姊及弟叩頭自責,不復分矣。

34 友悌:
張瑩《漢南記》曰:陰慶為鮦陽侯,其弟員及丹皆為郎。慶以明《尚書》、修儒術推居弟,園田、奴婢、錢悉分與員、丹,慶但佩印綬而已。當代稱之。

35 友悌:
陳壽《益部耆舊傳》曰:李孟玄修《易》、《論語》,大義略舉,質性恭順。與叔子就同居。就有痼疾,孟玄推所有田園,悉以讓就,夫婦紡績以自供給。

36 友悌:
江微《陳留志》曰:李銓,平丘人也。少聰慧,有至行。銓兄,前母子,后母甚不愛也,而衣食皆使下銓。銓始年五歲,覺己衣服勝兄,即脫不著,須兄得己同,然後服之。其母遂不得有偏。及長,銓內匡順母,外奉其兄,故閨門雍睦,為群族所稱。

37 友悌:
杜預《汝南記》曰:李充兄弟六人,貧無擔石之儲,易衣而出,并日而食。而妻竊謂充曰:「今貧如是,我有私財,可分異獨居,人多費極,無為空自窮也。」充請呼諸鄰里,室家相對,前跪觴告其母,便顧其妻,叱而遣之。婦行,泣出門去。

38 友悌:
顏延之《庭誥》曰:將責弟悌,務念為友。

URN: ctp:taiping-yulan/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