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五十七

《人事部五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友悌

Library Resources
1 友悌:
《周礼·大司徒》曰:六行:孝、友、睦、姻、任、恤。

2 友悌:
《礼记·曲礼》曰:亲戚称其慈也,僚友称其悌也。

3 友悌:
又《礼运》曰:兄良,弟悌,夫义,妇听,家之肥也。

4 友悌:
又《檀弓上》曰:子路有姊之丧,可以除之矣,而弗除也。孔子曰:“何弗除也?”曰:“吾寡兄弟而弗忍也。”孔子曰:“行道之人皆弗忍也。”子路闻之,遂除之。

5 友悌:
《春秋左传》曰:君义,臣行,父慈,子孝,兄友,弟敬,所谓六顺。

6 友悌:
《毛诗陟岵》曰:陟彼岗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偕,俱也。

7 友悌:
又《鹿鸣·棠棣》曰:《棠棣》,燕兄弟也。闵管、蔡之失道,故作《棠棣》焉。周公吊二叔之不咸,而使兄弟恩疏,召公为作此诗而歌之,以亲之也。棠棣之华,萼不韡韡。笺云:承华曰萼,不当作拊,拊萼足得华之光明,其貌韡韡然,盛也兴者,喻弟以敬事兄,兄以荣覆弟,恩义之敬,亦韡韡然也。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8 友悌:
又《邶·柏舟·二子乘舟》曰:《二子乘舟》,思伋、寿也。卫宣公之二子争相为死,国人伤而思之,而作是诗也。二子乘舟,泛泛其景。二子,伋、寿也。宣公为伋娶于齐女而美,公夺之,而生寿及朔。朔与其母诉伋于公,公令伋之齐,使贼先待于隘而杀之,寿窃其节而先往,贼杀之。伋至曰:“君命杀我,彼何罪焉。”又杀之。国人伤其涉危,遂往如乘舟而无所薄也。
又曰:惟此王季,因心则友。则友其兄,则笃其庆。

9 友悌:
《尚书·君陈》曰:惟孝友于兄弟,克施有政。

10 友悌:
《论语》曰: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又曰:孝乎!惟孝友于兄弟。
又曰:兄弟怡怡如也。

11 友悌:
《尔雅》曰:善兄弟为友。

12 友悌:
《汉书》曰:卜式,河南人也。以田畜为事。有少弟,式脱身出,独取羊百馀口,田宅财物尽与弟。式入山牧,十馀年,羊致千馀头,买田宅。而弟尽破其产,式辄复分与之。
又曰:王商,字子威,涿郡蠡吾人也。商为太子中庶子,以肃敬敦厚称。父薨,商嗣为侯,推财以分异母诸弟,身无所受。

13 友悌:
《东观汉记》曰:鲁恭,字仲康,扶风人。恭怜弟丕小,欲先就其名,托疾不仕。郡数以礼请,谢不肯应。母强遣之,恭不得已而西,因留新丰教授。丕举方正,恭乃始为郡吏。
又曰:汝南王琳,字巨尉。弟季出,遇赤眉,将为所捕。琳请自缚先季死,贼怜而放遣之。
又曰:赵孝,字长平。建武谷食尚少,孝得谷,炊将熟,令弟礼夫妻出。比还,孝夫妻共蔬食,礼夫妻归,告言已食,辄独饮之。积久,礼心怪之,疑,后掩伺见之,不肯食,出,遂共蔬食,兄弟怡怡,乡里归德。
又曰:孔奋笃于骨肉,弟奇在雒阳为诸生,分禄俸以供给其粮用,四时送衣,下至脂烛,每有所食甘美,辄分减以遗奇。

14 友悌:
谢承《后汉书》曰:许荆兄子常报雠杀人,怨家会众操兵至荆家,欲杀之。会荆始从府休归,与相遇,因出门解剑长跪曰:“前无状相犯,咎皆在荆不能相救。兄既早没,一子为嗣,如令死者,伤其灭绝。今愿杀身代之塞咎,虽死已往犹谓更生。”怨家扶起荆曰:“许掾郡中称为贤,吾何敢相侵。”因遂委去。
又曰:李鸿,字奉逊。礼性仁孝,友于兄弟。弟育为人所侵辱,育后阴结客报怨,为执法吏所得,当伏罪。时未有立嗣。鸿为太尉掾在京师,伤育以养刷耻,门户断绝,因分代育,遂刻印还归。欲过家,恐见妻子,亏移其意,到县北亭预作记,乞代育通记,便饮鸩而之县。令省记,怛然惊感矣。

15 友悌:
司马彪《续汉书》曰:山阳张俭,以忠正为中常侍侯览所忿疾。览为刑章,下州郡召捕俭。俭与孔融兄褒有旧,亡投,遇褒出。时融年十五六,少之,不下告也。融智俭长者,有窘迫色,谓曰:“吾独不能为君主乎?”因留舍藏之。后以人客发泄,觉知,国相已下密就掩,俭得脱走,登时收融及褒送狱。融曰:“保纳藏舍者融也,融当坐之。”褒曰:“彼来投我,罪我之由,非弟之过,我当坐之。”兄弟争死,郡县疑不能决,乃上谳,诏书令褒坐焉。融由是著名。

16 友悌:
范晔《后汉书》曰:姜肱,字伯淮,彭城广戚人也。家世名族。肱与二弟仲海、季江俱以孝行著闻。其友爱天性,常共卧起。及各娶妻,兄弟相恋,不能别寝,以继嗣当立,乃递往就室。
又曰:锺皓,字季明,颍川长社人。少以笃行称。公府连辟,为二兄未仕,避隐密山。

17 友悌:
王隐《晋书》曰:徐苗,字叔胄,高密淳于人。弟亡,临殡,口中有痈溃脓血,苗含去之。

18 友悌:
《晋中兴书》曰:颜含,字弘都,琅琊人。含次嫂繁氏,老而失明,含奉养必束带躬亲。尝省嫂病困,须得蚺蛇胆为药,而求不能得。平昼独坐,有一童子持一青囊授含,含开视,蛇胆也。童子逡巡出户,化成青鸿飞去。得胆,药成,嫂病即愈。
又曰:邓攸,字伯道,为石勒参军。勒过泗水,攸与乡人河东陈嘏、平阳马恬共谋叛勒,破车以牛马负妻子入草中。又遇贼掠牛马去,攸语妻曰:“吾弟早亡,惟有一息,今当步走,誓两儿恐尽死,不如弃我儿,抱弟子遗民。”妇乃从之。

19 友悌:
崔鸿《十六国春秋·前赵录》曰:上郡王俊,字玄英,有干艺之称。俊年七八岁,随兄密子玄直西如凉州,路中粮匮,密留玄直于途,乞丐民间。比还,俊为贼所掠,玄直逃免。密乃将玄直追贼,叩头求哀曰:“人情自当皆爱其子,但此弟未生,家君见背,孤遗相长,以至于今,请以玄直易俊。”贼相谓曰:“以子易弟,义之大也。于是以俊密受玄直而去。密后亡,俊勺饮不入口者五日,虽服丧期年,而心丧六载。

20 友悌:
又《前燕录》曰:有司奏中山浦阴民刘洛县差充征,弟兴私代,背军逃归,州以本名捕斩。兴诣郡,列称逃是兴身,请求代洛死。洛又曰:“固陈已实正名,宜从宪辟。”兄弟争命,详刑有疑,暐曰:“洛应征辄留,兴冒名逃役,俱应极法。但兄弟竞死,义情可嘉,宜特原之。”

21 友悌:
《南燕录》曰:有司奏沙门僧知夜入临淄人冷平舍,淫其寡嫂李氏。平与弟安国杀之。郡县按:平兄弟以杀人论,而平、安国各引手杀,让生竞死,义形急难。

22 友悌:
《后秦书》曰:姚襄与李雄战,马中流矢死。弟苌下马以授襄曰:“汝何以免。”苌曰:“兄济此竖子,安敢害苌。”会救至,俱免。

23 友悌:
《后魏书》曰:房景先沉敏方正,事兄恭谨,出告反面,晨昏参省,侧立移时,兄亦危坐,相敬如宾客。兄曾寝疾,景先侍汤药,衣冠不解,形容毁瘁。亲友见者莫不哀之。

24 友悌:
《后周书》曰:裴宽,字长宽。弱冠为州里所称,与二弟汉、尼并知名。亲没,抚诸弟以笃孝闻。荥阳郑穆尝谓其从弟文直曰:“裴长宽兄弟,天伦笃睦,人之师表。吾爱之重之。汝可与之游处。”

25 友悌:
《梁书》曰:张弘荣兄弟友爱,不忍暂离,虽各有室,常同卧起,世比之姜肱兄弟。

26 友悌:
《唐书》曰:张嘉贞为并州长史。开玄初,因奏事至京师,上闻其善政,数赏慰。嘉贞因奏曰:“臣少孤,兄弟相依以至今日。臣弟嘉祜,今授鄯州别驾,与臣各在一方,同心离居,魂绝万里。乞移就臣侧近,臣兄弟尽力报国,死无所恨。”上嘉其友爱,特改嘉佑为忻州刺史。
又曰:东郡未平,梁宋间群盗连聚,或至二千馀众,攻陷城邑。李澜守蕲县,力屈,为盗所执,将害之。澜弟渤诣盗,请代兄死;澜又䪹杀身留弟。兄弟争死,俱为盗所害。
又曰:杜佑子式方,性孝友,弟兄尤睦。季弟从郁,少多疾病,式方躬自煎调,药膳水饮,非经式方之手,不入于口。及从郁夭丧,终年号泣,殆不胜情,士友多之。
又曰:白居易弟行简,字知退。文笔有兄风,词赋尤称精密,文士皆师法之。居易友爱过人,兄弟相待如宾客。行简子龟儿,多自教习,以至成名。当时友悌,无以比焉。

27 友悌:
萧广济《孝子传》曰:陈玄,字子玄。陈侯太子。七岁丧母,父更娶周氏,有子曰昭。周氏谗玄,侯将杀玄。昭欲先死,玄不听,引白羊誓曰:“孝者羊血逆上一丈三尺。”一如誓。后又谗之,侯怒,令玄自杀。玄投辽水,有大鱼负之,玄曰:“我罪人也。”鱼乃去。昭从后来,问渔者,云:“投水死矣。”昭气绝良久,曰:“吾兄也。”又投水而死。

28 友悌:
周景式《孝子传》曰:古有兄弟,忽欲分异,出门见三荆同株,接叶连阴,叹曰:“木犹欲聚,况我兄弟,而欲殊哉!”遂还相为雍和矣。

29 友悌:
宋躬《孝子传》曰:孙棘,彭城人,事母至孝。母临亡,以小儿萨属棘,特深友爱。宋大明五年,上募军伍,萨求代棘。及后军期应死,棘、萨争死。妻许氏又遥属棘曰:“君当门户,岂可委罪小郎!且大家临终,以小郎属君,竟未有妻息;君已二儿,死复何恨!”太守张岱表闻,诏榜门。宋世祖感其悌友,乃普增诣弟封秩。

30 友悌:
《列女传》曰:会稽石师安妻者,同郡吕氏之女也,名军。其兄遂犯法,军匿之。知不能免,乃请知者为辞,乞代兄遂之命,因自经县门。县官嘉有义,乃舍遂罪。
又曰:齐伊盘母者,齐二子之母也。当宣王时,有人斗死道者,吏讯之,二子立其傍,吏问之,兄曰:“我杀之。”弟曰:“非兄,乃我杀之。”期年不决。言于相,相不能决。言于王,王曰:“若皆赦之,是纵有罪;若皆杀之,是诛无辜。其母必知子之情,善恶听其所杀祸拢”相召而问之。其母泣而对:“杀少子。”相曰:“小子,人所爱,今欲杀之,何也?”对曰:“少者妾之子,长者前妻之子。”相言之于王,王美其义,皆赦其子。
又曰:合阳友娣者,合阳邑任延寿之妻也,字季儿。有三子。季儿兄季宗与延寿争事,延寿与其友田建阴杀季宗,建独坐死。延寿会赦,乃以告季儿,季儿曰:“嘻!杀夫不义,事兄之雠亦不义,何面目以生!”季儿乃告大女曰:“汝父杀吾兄,义不可以留,又终不嫁矣。吾去而死,善视汝弟。”遂自经死。

31 友悌:
《海内先贤传》曰:范丹,字史云,清高亮直,让财千万与三弟。

32 友悌:
《会稽先贤传》曰:陈业,字文理。业兄渡海倾命,同时依止者五十六人,骨肉消烂而不可记别。业仰皇天誓后土曰:“闻亲戚者,必有异焉。”因割臂流血以洒骨。应时饮血,馀皆流去。

33 友悌:
《汝南先贤传》曰:缪彤,字豫公,合阳人。兄弟四人,各求分异,至有争讼之言。彤默闭户自挞,大自骂曰:“缪彤!汝修身谨行,将齐正风俗,如何近一家之中不能使之和协耶!”鞭两髀皆疮。于是诸姊及弟叩头自责,不复分矣。

34 友悌:
张莹《汉南记》曰:阴庆为鮦阳侯,其弟员及丹皆为郎。庆以明《尚书》、修儒术推居弟,园田、奴婢、钱悉分与员、丹,庆但佩印绶而已。当代称之。

35 友悌:
陈寿《益部耆旧传》曰:李孟玄修《易》、《论语》,大义略举,质性恭顺。与叔子就同居。就有痼疾,孟玄推所有田园,悉以让就,夫妇纺绩以自供给。

36 友悌:
江微《陈留志》曰:李铨,平丘人也。少聪慧,有至行。铨兄,前母子,后母甚不爱也,而衣食皆使下铨。铨始年五岁,觉己衣服胜兄,即脱不著,须兄得己同,然后服之。其母遂不得有偏。及长,铨内匡顺母,外奉其兄,故闺门雍睦,为群族所称。

37 友悌:
杜预《汝南记》曰:李充兄弟六人,贫无担石之储,易衣而出,并日而食。而妻窃谓充曰:“今贫如是,我有私财,可分异独居,人多费极,无为空自穷也。”充请呼诸邻里,室家相对,前跪觞告其母,便顾其妻,叱而遣之。妇行,泣出门去。

38 友悌:
颜延之《庭诰》曰:将责弟悌,务念为友。

URN: ctp:taiping-yulan/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