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五十八

《人事部五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忠勇

Library Resources
1 忠勇:
《左传·庄公》曰:齐侯田于贝丘,坠于车,伤足丧屦。反,诛屦于徒人费。诛,责也。弗得,鞭之见血。走出,遇贼于门,劫而束之。费曰:“我奚御哉!”袒而示之背,信之。费请先入,诈欲助贼。伏公而出斗,死于门中。

2 忠勇:
又《文公上》曰:战于淆也,晋梁弘御戎,莱驹为右。战之明日,晋襄公缚秦囚,使莱驹以戈斩之。囚呼,莱驹失戈,狼瞫取戈以斩囚,禽之以从公乘,遂以为右。箕之役,先轸黜之而立续简伯。狼瞫怒。其友曰:“盍死之?”瞫曰:“吾未获死所。”其友曰:“吾与汝为难。”瞫曰:“《周志》有之,勇则害上,不登于明堂。死而不义,非勇也。共用之谓勇。吾以勇求右,无勇而黜,亦其所也。谓上不我知,黜而宜,乃知我矣。子姑待之。”及彭衙,既陈,以其属驰秦师,死焉。晋师从之,大败秦师。

3 忠勇:
又《宣公下》曰:楚围宋,宋人告急于晋。使解杨如宋,使无降楚,曰:“晋师悉起,将至矣。”郑人囚而献诸楚,楚子厚赂之,使反其言,反言晋不救。不许,三而许之。登诸楼车,使呼宋人而告之。遂致其君命。楚子将杀之,使与之言曰:“尔既许不谷而反之,何故?非我无信,女则弃之,速即尔刑。对曰:”臣闻之,君能制命为义,臣能承命为信,信载义而行之为利。谋不失利,以卫社稷,民之主也。义无二信,信无二命。君之赂臣,不知命也。受命以出,有死无霄,又可赂乎?臣之许君,以成命也。死而成命,臣之禄也。寡君有信臣,下臣获考考,成也。死,又何求?楚子舍之以归。

4 忠勇:
又《成公上》曰:鞍之战,齐逢丑父使公下,如华泉取饮。郑周父御佐车,宛茷为右,载齐侯以免。韩厥献丑父,郤献子将戮之。呼曰:“自今无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于此,将为戮乎!”郤子曰:“人不难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劝事君者。”乃免之。

5 忠勇:
又《昭公二十年》曰:初,齐鼻见宗鲁于公孟,为骖乘焉。将作乱,而谓宗鲁曰:“公孟子不善,子所知也。勿与乘,吾将杀之。”对曰:“吾由子事公孟,子假吾名焉,故不吾远也。虽其不善,吾亦知之。抑以利故不能去,是吾过也。今闻难而逃,是僭子也。使子言不信也。子行事,吾将死之,以周事子。”周,终也。齐氏用戈击公孟,宗鲁以背蔽之,断肱,以中宗鲁之肩,皆杀之。

6 忠勇:
《国语》曰:晋文公诛观骈胁之状以伐郑,郑复敕曹观公骈胁之状,故见伐也。郑人以名宝行成,公不许,曰:“与詹而师还。”詹,郑大夫叔詹伯也。詹请往,郑伯不许,詹固请曰:“一臣可以赦百姓,君何爱!”郑人以詹与晋人,晋人将烹之。詹曰:“臣欲尽辞。”而公听其辞。詹曰:“天降郑祸,使淫观状。臣曰:不可。夫晋公子贤明,若使复国,而得志于诸侯,祸不赦矣。今祸及矣。尊明胜患,知也。杀身赎国,忠也。”乃就烹,据鼎耳而疾号曰:“自今以往,忠以事君者,与詹同!”乃不杀。厚为之礼而归之。

7 忠勇:
《史记》曰:汉之三年,项王围汉王于荥阳。汉将纪信说汉王曰:“事已急矣,请为王诳楚,王可间出。”于是汉王夜出女子荥阳东门被甲二千人,楚兵四面击之。纪信乘黄屋车,傅左纛,季斐曰:纛毛羽幢在乘与车衡。曰:“城中食尽,汉王降。”楚军皆呼万岁。汉王与数十骑从城西门出,走城皋。项王烧杀纪信。

8 忠勇:
《汉书》曰:莽何罗本姓马,明帝马后恐其先人有反者,易曰莽也。与江充相善,及充败卫太子,后上知太子冤,乃夷灭充宗族党与。何罗玖虐,遂谋为逆。金日磾视其志意非常,心疑之,阴独察其动静,与俱上下。何罗亦觉日磾意,以故久不得发。是时上行幸林光宫,服虔曰:甘泉一名林光。臣瓒案:林光本秦离宫,在甘泉。日磾小疾卧庐。何罗矫制发兵。明旦,上卧未起,何罗从外入。日磾心动,立入卧内户下。须臾,何罗袖白刃从东厢上,见日磾,色变,走趁卧内欲入,行逆触宝瑟,僵。日磾得抱何罗,因傅曰:“莽何罗反!”上惊起,左右拔刃欲格之,上恐并中日磾,止勿格。日磾投何罗殿下,得擒缚之,穷治皆伏辜。

9 忠勇:
《东观汉记》曰:王郎遣将攻信都,信都大姓马宠等开城内之,收太守宗广及李忠母妻子,皆系狱,而令亲属招呼忠。时宠弟从忠为校尉,忠即时召见,责数以背恩反城,因格杀之。诸将皆惊曰:“家属在人手中,杀其弟,何猛也!”忠曰:“若纵贼不诛,则二心也。”上闻而美之,谓忠曰:“今吾兵已成也,将军可归,救老母妻子。”忠曰:“蒙明公大恩,思得效命,诚不敢内顾宗亲。”
又曰:信都反,为王郎所置信都王捕系邳彤父弟、妻子,使为手书呼彤曰:“降者封爵,不降族灭。”彤涕泣报曰:“事君者不得顾家。”
又曰:张步攻耿弇,时上在鲁,闻弇为步所攻,自往救之。未至,陈俊谓弇曰:“虏兵盛,可且闭营休士,以须上来。”弇曰:“乘舆且到,臣子当击牛酾酒以待百官,反欲以贼虏遗君父耶?”乃出大战,自旦及昏,复大破之。后数日,车驾至临淄,自劳军也。

10 忠勇:
范晔《后汉书》曰:温序,字次房,太原人。为护羌校尉。行部至襄武为隗嚣别将茍宇等所劫。宇谓序曰:“子若与我并威同力,天下可图也。”序曰:“受国重任,分当效死,义不贪生,茍背恩德。”宇等复晓譬之。序素有气力,大怒,叱宇等曰:“虏何敢迫胁汉将!”因以节挝杀数人。贼众争欲杀之。宇止之曰:“此义士,有死节,可赐以剑。”序受剑,衔须于口,顾左右曰:“既为贼所迫杀,无令须污土。”遂伏剑而死。

11 忠勇:
《英雄记》曰:王允诛董卓,卓部曲将李傕、郭汜不自安,遂合谋攻围长安,城陷,吕布奔走。布驻马青琐门外,招允曰:“公可去乎?”允曰:“若国家社稷之灵,上安国家,吾之愿也。如其不获,则奉身以死之。”

12 忠勇:
《汉杂事》曰:景帝时,吴楚七国反,齐孝王狐疑,胶西济北二国围齐。齐使路中大夫于天子,还报曰:“坚守!”比至二国围齐数重,无从入,二国与路中大夫盟曰:“若反,言汉已破。”大夫许之。至城下望见齐王曰:“汉已发兵百万,使太尉周亚夫击破吴楚,方引兵救齐,齐必坚守。”二国诛之。

13 忠勇:
《魏志》曰:许褚从征袁绍于官渡,徐他等谋为逆,以褚常侍左右,惮之不敢发。伺褚休下日,他等怀刀入。褚至下舍心动,即还侍。他等不知,入帐见褚,大惊。褚觉之,即击杀他等。太祖益亲信之。
又曰:诸葛恪围合肥新城,城中遣士刘整出围傅消息,为贼所得,拷问所傅语,贼谓整曰:“诸葛公欲活汝,汝可具服。”整骂曰:“我当必死为魏国鬼,不茍求活,逐汝去也。”终无他辞。又遣使郑像出城傅消息,恪遣骑寻迹,得像归。面缚绕城,令整、像大呼,言大将军已还洛,不如早降。像更呼城中:“大军近在围外,壮士努力!”贼以刀筑口,不使得语;遂大呼,令城中闻。诏追赐整、像爵关中侯。
又曰:王修,字叔治,北海人。魏国既建,为大农郎中令。徙为奉常。其后严才反,与其徒属数十攻掖门。修闻变,召车马未至,便将官属步至宫门。太祖在铜爵台望见之,曰:“彼来者必王叔治也。”相国锺繇谓修曰:“旧京城有变,九卿各居其府。”修曰:“食其禄,焉避其难?居府虽旧,非赴难之义也。”
又曰:诸葛诞为镇东将军,杀杨州刺史乐綝,据寿春反。遣司马昭征之,斩诞。诞麾下三百人不降,昭令曰:“不降皆斩!”众咸曰:“愿从诸葛公,死不恨矣!”每斩一人,诸人颜色不变。时人谓之后代田横。

14 忠勇:
《蜀志》曰:邓艾伐蜀,遣书诱诸葛瞻:“若降者,必表为琅琊王。”瞻怒,斩艾使。遂战,大败,临阵死,时年三十七。众皆散。瞻长子尚与瞻俱殁。
又曰:先主奔荆州,曹公追之。先主弃妻子走,使张飞将二十骑距后,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我张益得也,可来共决!”无敢近者。
又曰:严颜,巴郡人。益州牧刘璋使颜守巴郡,刘备入蜀围成都,璋出降备,诸郡皆伏,惟颜守而不屈。使将张飞攻巴郡,生擒颜,呵曰:“汝见将军至,何得不降,今逆战乎?”颜曰:“卿等无状,夺我州,我但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飞怒,令左右斩之。颜曰:“斫头便斫,何怒耶!”飞壮其忠节,释之。

15 忠勇:
王隐《晋书》曰:嵇绍以天子蒙尘,奔诣行在。所值王旅不振,败绩于汤阴,百官左右皆奔散,准绍俨然端冕,以身捍卫。兵交御辇,飞箭雨集,遂以见害。

16 忠勇:
《晋中兴书》曰:谯王承为湘州刺史,王敦遣参军桓罴说承。以刘隗专宠,令讨之,请承为军司马。承叹曰:“吾其死矣。地荒民饥,势孤援绝。赴君难,忠也;死王事,义也。得忠与义,亦复何求!”便唱义众府,长史长沙人虞悝慷慨有志节,共盟誓。囚桓罴,驰檄湘川。于是一州之内,并皆同赴。
又曰:苏峻反,桓彝为宣城内史,往赴朝廷。长史裨惠等咸以宜且按甲以谋,须众力齐集。彝厉色曰:“夫见无礼于其君者,诛之,如鹰鹯之逐鸟雀。今社稷之难而欲逡巡,将何以云!众力虽寡,义无宁处。”长驱往进。寻王师败绩,彝慷慨流涕,皆劝伪同,以纾交至之祸,如其不然,重兵必至。彝曰:“吾受国厚恩,不能死节,焉能忍辱与之通问!如其不济,此即命也。”遣俞纵进军。左右以力不敌,劝纵退军,纵曰:“吾承桓侯厚遇,本以死报。吾之不可负桓侯,犹桓侯不可负国也。”遂力战而死。峻遣韩晃因进军讨彝,力屈被害。
又曰:易雄,长沙浏阳人,为舂陵令。闻王敦作逆,谯王承檄至,雄驰檄远近,列敦罪恶。俄而王师败绩,敦得肆暴收雄姑熟,以檄示焉,雄曰:“有之。惜雄位微力弱,不能救国难,安以生为!今日即戮,得为忠鬼,乃其愿也。”

17 忠勇:
沈约《宋书》曰:刘胡叛,淮南定陵人贾袭宗本县已为胡所得,率三十人救沈攸之。沈攸之言于建安王休仁,休仁拔为司徒参军督护,使还乡里招集,为胡所擒,以火炙之,问台军消息,一无所言,瞋目谓胡曰:“君称兵内侮,窥觎神器,未闻奇谟远略,而为炮烙之刑。仆本以身奉义,死亦何有。”胡乃斩之。

18 忠勇:
《后魏书》曰:河间公玄齐,烈帝之玄孙也。少雄杰魁岸,世祖爱其勇壮,引侍左右。从征赫连昌,世祖马蹶,贼众逼帝,齐以身蔽捍,决死击贼,乃退,世祖得上马。示曰:“微齐以身蔽捍,几至危殆。”乃赐爵浮阳侯。
又曰:叔孙俊,字丑肆,少聪敏。年十五,内侍左右。朱提王悦怀刃入禁中,欲为大逆。俊觉悦举动有异,便引掣之,乃于悦怀中得两匕首,遂执悦杀之。

19 忠勇:
范亭《燕书》曰:孟高,字弘义,长壮有雄姿。慕容暐即位,左迁卫将军,出避难,将向龙都,禁卫四散,惟高及殿中将艾郎等十馀骑从行。达福禄,逢贼,高独力战,贼射杀之。

20 忠勇:
《唐书》曰:刘感,歧州凤泉人。武德初,以骠将军镇泾州,薛仁杲率众围之,感婴城拒守,城中粮尽,遂杀所乘马以分将士,感一无所啖,惟煮马骨取汁,和木屑食之。城垂陷者数矣。长平王叔良援兵至,仁杲解围而去。感与叔良出战,为贼所擒。仁杲复围泾州,令感语城中云:“援军已败,徒守孤城,何益也!宜早出降,以全家室。”感许之。及至城下,大呼曰:“逆贼饥饿,亡在朝夕!秦王率数十万众,四面俱集,城中勿忧,各宜自勉,以全忠节。”仁杲大怒,执感于城边,埋脚至膝,驰骑射杀之。
又曰:张巡守雎阳,在围中,每战皆登城大呼,以助军势。眦血流面,牙齿皆咬碎。城将陷,巡西向拜曰:“臣不能全孤城,今为贼凌逼,誓愿为鬼与贼为厉,以答圣明。”及城陷,尹子奇入城见巡,问曰:“闻公每督战眦裂,啮碎牙齿。”因以大刀剔其口,见其存者不过三数。将存之,巡大詈之,贼党皆曰:“此人必不为我用,又得众死心,不可留。”故害之。

21 忠勇:
《五代史》曰:后唐应顺末,少帝失位,自洛涉河与数百骑欲奔邺,时晋高祖改镇常山,亦自郡诣阙,夜与帝遇于获嘉东,遂俱入卫郡邮邮舍中。是夜,少帝伏甲,欲与徒臣谋害晋高祖,诈屏人对语。方坐于亭庑,帝密遣御士石敢袖锤立其后,伏甲者俄起,左右惊忧,敢素有勇力,拥晋高祖入一室,以巨木塞门。敢力当其锋,寻死焉。

22 忠勇:
《吕氏春秋》曰:荆庄襄王猎于云梦,射随兕,中之。申公子培劫而夺之。王曰:“何其暴而不敬也?”命吏诛之。左右大夫皆进谏曰:“子培,贤者也。又为王百倍之臣,此必有故,愿王察之也。”不出三月,子培疾而死。荆兴师,战于两棠,大胜晋,归而赏有功者。申公子培之弟进请赏于吏曰:“人之有功也于军旅,臣之兄有功也于车下。”王曰:“何谓也?”对曰:“臣之兄犯暴不敬之名,触死亡之罪于王之侧,愚以忠于君王之身,而持岁之寿也。臣之兄尝读故记曰:杀随兕者不出三月必死。是以臣之兄惊惧而争之,故伏其罪而死。”王令人发平府而视之,于故记果有,乃厚赏之。申公子培,其忠也可谓穆行矣。穆,美也。穆行之意,人知之不为劝,人不知之不为沮,行无高乎此者。
又曰:人杀卫懿公于荧泽,尽食其肉,独舍其肝。弘演使还,哭毕,呼天而号,尽哀而止,曰:“臣请为襮。”博、卜二音,表也。因自出其肝,内懿公之肝。

23 忠勇:
《新序》曰:崔杼杀庄公,申蒯渔于海,将入死之,其御止之曰:“君无道闻于天下,不可死也。”申蒯曰:“安得食乱君之禄而死治君之事乎?”申蒯至门,曰:“请入吊。”门者以告崔杼,杼令勿内。申蒯曰:“汝疑我乎?吾与汝臂。”乃断左臂以与门者,以示崔杼。杼陈八列令其入,申蒯拔剑呼天,斗杀七列,未及崔子一列而死。

24 忠勇:
又《说苑》曰:楚有士申鸣者,在家而养其父,孝闻于楚国。王欲授之相,申鸣辞不受。其父曰:“王欲相汝,汝何不受乎?”申鸣对曰:“舍父之孝子而为王之忠臣,何也?”其父曰:“使有禄于国,立义于庭,汝乐吾无忧矣,吾欲汝之相也。”申鸣曰:“诺。”遂入朝。楚王因授之相。居三年,白公为乱,杀司马子期,申鸣将往死之。父止之曰:“弃父而死,其可乎?”申鸣曰:“闻夫仕者,身归于君而禄归于亲,今去子事君,得无死其难乎?”遂辞而往,因以兵围之。石乞曰:“申鸣者,天下之孝子也。往劫其父以事兵,申鸣闻之必来,来与之语。”白公曰:“善。”则往取其父,持之以兵,告申鸣曰:“子与吾,吾与子分楚国;子不与吾,子父则死矣。”申鸣流涕而应之曰:“始吾父之孝子也,今吾君之忠臣也。吾闻之也,食其食者死其事,受其禄者毕其能。今吾已不得为孝子矣,乃君之忠臣也,吾何得以全身?”援桴鼓之,遂杀白公,其父亦死。王赏之百斤金。申鸣曰:“食君之食,避君之难,非忠臣也;定君之国,杀臣之父,非孝也。名不可两立,行不可两全也。如是而生,何面目立于天下?”遂自杀。

25 忠勇:
《襄阳耆旧传》曰:魏伐蜀,罗献为巴东太守。得刘禅委质定问,乃帅所部临于都亭三日。吴闻蜀已败,遂起兵西上,外托援救,内欲袭献城以固其国。遣盛曼等水陆到,说献以合同之计,献乃会议曰:“今本朝倾覆,吴为同盟,不恤我难而邀其利,可主降于北,臣求福于东乎?今守孤城,百姓未定,宜一决战以定众心。”遂衔枚夜击破曼,旋军保城,告誓将士,厉以节义,莫不用命。

26 忠勇:
《襄阳记》曰:刘备以习珍为零陵北部都尉,孙权遣潘浚讨珍,珍帅数百人登山自将,浚乃单将左右,自到山下交语。珍谓曰:“我必为汉鬼,不为吴臣矣。”浚攻,珍围守月馀,粮箭并竭。珍谓群下曰:“珍受汉中王厚恩,不得不报之以死,诸君何为者耶?”乃伏剑自裁。
又曰:晋伐吴,张悌渡江战,吴军大败。诸葛靓过迎悌,悌不肯去,垂泣曰:“仲思,今是我死日,且我作儿童便为卿家丞相所扶,常恐不得其死,负名贤知,故今身殉社稷,复何所遁!”

27 忠勇:
《华阳国志》曰:曹公察关羽不安,使张辽以情问之,曰:“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恩,不可背之。要当立效报公。”公闻而美之。是岁,袁绍遣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公使辽、羽为先锋,羽望见麾,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遂解延围。公即表封羽“寿亭忽卤,重加赏赐。羽尽封其物,拜书告辞,而归先主。

28 忠勇:
《周处别传》曰:氐贼齐万年为乱,乃以处为建威将军,进军大战,奋剑慷慨,仰天叹曰:“古者将受赈,凿凶门以出。盖有进无退。我为大臣,以身殉国,不亦可乎!”遂战死。

URN: ctp:taiping-yulan/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