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六十

《人事部六十》

Library Resources

仁德

Library Resources
1 仁德:
《释名》曰:仁,忍也。性恶杀,好善,含忍之也。

2 仁德:
《礼记·经解》曰:上下相亲谓之仁。

3 仁德:
又《中庸》曰:仁者,人也。亲亲为大。

4 仁德:
又《表记》曰:子曰:“仁有三,与仁同功而异情。与仁同功,其仁未可知也。与仁同过,然后其仁可知也。仁者安仁,知者利仁,畏罪者弘仁。”子曰:“仁之为器重,其为道远,举者莫能胜也,行者莫能致也。取数多者,仁也。夫勉于仁者,不亦难乎!”子曰:“中心安仁者,天下一人而已矣。”

5 仁德:
又《缁衣》曰:子曰:“禹立三年,百姓以仁遂焉,岂必尽仁?”言百姓效禹为仁,非本性能仁也。

6 仁德:
又《大学》曰:一家仁,一国兴仁;尧舜率天下以仁而民从之。
又曰: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

7 仁德:
又《儒行》曰:温良者,仁之本;敬慎者,仁之地;宽裕者,仁之作;逊接者,仁之能;礼节者,仁之貌;言谈者,仁之文;歌乐者,仁之和;分散者,仁之施。儒皆兼此而有之,犹且不敢言仁也。

8 仁德:
又《乡饮酒义》曰:天地温厚之气,始于东北,盛于东南,此天地之仁义也。

9 仁德:
《毛诗·生民》曰:《行苇》,忠厚也。周家忠厚,仁及草木。

10 仁德:
《尚书·太甲》曰:民罔常怀,怀于有仁。民所归无常,以仁政为常。

11 仁德:
又《泰誓》曰:虽有周亲,不如仁人。

12 仁德:
《论语·时仁》曰:里仁为美,居仁者之里是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求善居而不处于仁者之里,不得为有知。
又曰: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13 仁德:
又《颜渊》曰: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已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14 仁德:
又《颜渊》曰: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仲弓曰:“雍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15 仁德:
又《子路》曰:如有王者,必世而后仁。圣人受命而王,必父子相承,然后天下之民能仁也。

16 仁德:
又《宪问》曰:子路曰:“桓公杀公子纠,召忽死之,管仲不死。”曰:“未仁乎?”子曰:“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重言如其仁者,九合诸侯功济天下,此仁为大代节仁小者也。

17 仁德:
又《卫灵公》曰:民之于仁,甚于水火。水火,吾见蹈而死者,未见蹈仁而死者也。甚于水火,于仁最急也。
又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18 仁德:
又《阳货》曰: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不敏人无侮慢之言。

19 仁德:
又《微子》曰: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此三人,纣同姓人臣。微子知纣恶,而去之。箕子、比干不忍去,故或见奴,或见杀之。

20 仁德:
《家语》曰:或问孔子曰:“颜渊何人也?”曰:“仁人也,丘弗如。”

21 仁德:
《尔雅》曰:太平之人仁。

22 仁德:
《大戴礼》曰:君子执仁志,先行后言。千里之外,皆兄弟也。

23 仁德:
《尚书考灵耀》曰:“春行仁政,顺天之常。

24 仁德:
《尚书大传》曰:子张曰:“仁者何乐于山也?”孔子曰:“夫山者,𡷞然高。”“𡷞然高则何乐焉?”“夫山,草木生焉,鸟兽蕃焉,财用殖焉。生财用而无私为,四方皆伐焉,每无私予焉。出云风以通乎天地之间,阴阳和合,雨露之泽,万物以成,百姓以飨,此仁者之所乐于山者也。”
又曰:周人以仁接民,而天下莫不仁。故曰文矣。言文王仁,故谓之文也。
又曰:舜不登而高,不行而远,拱揖于天下,而天下称仁。
又曰:《誓》可以观义,《五诰》可以观仁,《甫刑》可以观诫,《洪范》可以观度。

25 仁德:
《韩诗外传》曰:仁道有四:仁者有圣,仁者有知,仁者有德,仁者有谦。

26 仁德:
《史记》曰:帝尧其仁如天,其知如神。
又曰:孔子适周,问礼于老子,辞去。老子送之曰:“吾闻富贵者送人以财,仁人者送人以言,吾不能富贵,窃仁人之号,送子以言。”
又曰:高祖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

27 仁德:
《汉书》曰:何武为人仁厚。

28 仁德:
《后汉书》曰:王莽末,虞延从女弟,年在孩乳,其母不能活之,弃于沟中。延闻其号声,哀而收之,养至成人。

29 仁德:
范晔《后汉书》曰:刘宽,字文饶,弘农人,迁南阳太守。温仁多恕。吏人愆过,但用蒲鞭罚之,示辱而已。
又曰:宣秉所得俸禄,辄以收养亲族,其孤弱者,分与田地。自无担石之储。《前汉书音义》曰:齐人名小罂为担,今江淮人谓一石为一担。担音丁滥切

30 仁德:
《齐书》曰:虞愿为晋安太守,郡出蚺蛇,胆可用为药。有人饷愿,愿放之二十馀里。一夜,蛇还,归床下。复送四十里,经还复故处,愿令人更送,迟明乃复归,如此再三。时以为仁义之心所致。
又曰:江泌,字士清,性行仁义。衣弊虱多,以绵裹致之。食菜不食心,以其有生意也。

31 仁德:
崔鸿《后燕录》曰:赵秋,字子武,汲郡朝歌人也。轻财好施。邻人李玄度,母死,家贫无以葬。秋谓其兄曰:“赴死生,救不足,仁之本也。家有二牛以与之。”玄度得以葬。他年,秋夜行,见一老母遗秋金一饼,曰:“子能葬我,是以相报。子五十已后当富贵不可言,勿忘玄度也。”

32 仁德:
《老子》曰:大道废,有仁义。

33 仁德:
《文子》曰:积惠重厚,使万物欣欣,乐其性者,仁也。

34 仁德:
《庄子》曰:仁义,先王之蘧庐。蘧庐,犹傅舍也。可能一宿,而不可以久处。古人假道于仁,托宿于义。

35 仁德:
《庄子》曰:义人利物之谓仁。

36 仁德:
《曾子》曰:伯夷、叔齐,仁者也。

37 仁德:
《鬻子》曰:除天下之害,谓之仁。

38 仁德:
《孟子》曰:齐宣王问:“交邻国,有道乎?”对曰:“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故汤事葛伯,文王事昆夷。”
又曰:君行仁政,斯民亲其上而死其长矣。
又曰:当今之时,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之悦之,犹解倒悬也。
又曰:夫仁,天之尊爵,人之安宅。
又曰:为富不仁矣,为仁不富矣。
又曰:为天下得人谓之仁。
又曰:三代之得天下也,以仁;其失天下也,以不仁。国之所以废兴存亡者亦然。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诸侯不仁,不报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庙;士庶人不仁,不保四体。今恶死亡而乐不仁,是犹恐醉而强酒也,
又曰:仁则荣,不仁则辱。今恶辱而居不仁,是犹恶湿而居下。
又曰:仁之胜不仁,犹水之胜火。

39 仁德:
《荀卿子》曰:仁、义、礼、善之于人,譬之若货、财、栗、米之于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贫,无有之者泅拢

40 仁德:
《尸子》曰:仁则人亲之,义则人尊之,知则人用之也。
又曰:文王四乳,是谓至仁。

41 仁德:
《六韬》曰:仁之所在者,天下归之。

42 仁德:
《吕氏春秋》曰:工尹他为荆使于宋,司城子罕觞之。南家之墙,犨于前不直;犹犨出。西家之潦,经其宫而不止。工尹他问其故。子罕曰:“南家,二人也为鞔。鞔,履,一曰靷也。吾将徙之。其父曰:‘吾将鞔以食三世矣。今徙,是宋国之求鞔者不可。吾将不食也。’是弗徙也。西家高,吾庳,潦之经吾宫也利,故弗禁也。”工尹他归荆,适攻宋,工尹他谏于荆王曰:“宋不可攻。其主贤,其相仁。”故释宋攻郑。

43 仁德:
《新序》曰:魏文侯曰:“仁人者,国之宝也。国有仁人,则群臣不争。”

44 仁德:
《姚信士纬》曰:孟轲驱世士于仁义之域,行者步中正之途。

45 仁德:
《抱朴子》曰:仁者为政之脂粉,刑者御世之辔策。

46 仁德:
《苻子》曰:《春秋华林传》曰:“不知不言,其所以仁。”

47 仁德:
延笃《仁孝论》曰:夫仁之有孝,犹四体之有心腹,枝叶有本根。仁以枝叶疏为大,孝犹心体充实为先。

48 仁德:
曹植《仁孝论》曰:且禽兽悉知爱其母,知其孝也。惟白虎麒麟称仁兽者,以其明盛衰知治乱也。孝者施近,仁者及远。

49 仁德:
《逸士传》曰:高凤,邻里有争财斗者,兵刃相加,凤脱衣巾为叩头曰:“仁义逊让,不可废也。”

50 仁德:
《会稽典录》曰:陈嚣,字子公,山阴人也。同县车妪,年八十馀,无子,慕嚣仁义,欲求寄命。嚣以车妪有财产,未敢便许。乃咨于长者,长者佥曰:“其宜。”嚣遂迎妪,朝夕定省,如其所亲,出家财以供肴膳。妪以寿终。嚣殡敛毕,皆勉其奴,令守妪墓。财物付与妪内外,宗族衣国。不入殡者,以置椁中。制服三月。由是著名流称上国矣。

仁恻

Library Resources
1 仁恻:
周公曰:文王在鄗

2 仁恻:
,召太子发曰:“吾语汝,童牛不服,童马不驰,是谓大仁。”

3 仁恻:
《乐嘉耀稽》曰:仁者有恻隐之心,本生于木。仁生于木,故恻隐出于自然也。

4 仁恻:
《礼记·表记》曰:中心憯怛,爱人之仁也。

5 仁恻:
《左传·文下》曰:邾文公卜迁于绎。史曰:“利于民而不利于君。”公曰:“茍利于民,孤之利也。天生民而树之君,以利之也。民既利,孤必与焉。”左右曰:“命可长也,君何弗为?”邾子曰:“命宰渗民。死之短长,时也。民茍利矣,迁也,吉莫如之。”遂迁于绎。邾文公卒,君子曰:“知命也。”

6 仁恻:
《家语》曰:孔子曰:“启蛰不杀,方长不折,此高柴之行。”

7 仁恻:
《汉书》曰:汲黯,字长孺,濮阳人。河内失火,烧千馀家,上使黯往视之。还报曰:“家人失火,烧比屋,延烧,不足忧。臣过河内,贫人伤水旱万馀家,父子相食,臣谨以便宜,持节发河内仓栗以赈贫氏。请归节,伏矫制罪。”上贤而释之。

8 仁恻:
《东观汉记》曰:曹褒在射声营,舍有停棺不葬百馀所,褒亲自履行,问其意故。吏对曰:“此等多是建武以来绝无后者。”褒怆然,为买空地,悉葬其无主者,设祭以祠之。迁将作大匠。时疾疫,褒巡行病徒,为致医药,经理饘粥,多蒙济祸拢
又曰:锺离意辟大司徒侯霸府,诏部送徒诣河内,时冬寒,徒病不能行。路过弘农,意辄移属县使作徒衣,县不得已与之,而上书言状,意亦具以闻。上得奏,以见霸,曰:“君所使掾何乃仁于用心?诚良吏也。”
又曰:赵喜为赤眉所迫,亡走,遇更始亲属,皆裸跣涂炭,饥困不能前。喜见之悲感,所装缣帛资粮,悉以与之。
又曰:吴佑,字季英,陈留人。迁胶东侯相,政惟仁简,以身率物。民有相争诉者,辄闭阁自责,然后断其讼,以道譬之。或身对闾里,重相和解。自是之后,争隙省息矣。
又曰:崔篆为建新大尹,班春。所至之县,狴狱填满,篆垂涕曰:“嗟乎!刑罪不中,乃陷民于阱。此皆何罪,而至于是?”遂平理,所出二千馀人。掾吏叩头谏曰:“诚仁者之心,然独为君子,将有悔乎!”篆曰:“杀一大尹赎二千人,盖所愿也。”遂称疾去矣。

9 仁恻:
谢承《后汉书》曰:韩韶,字仲黄,颍川人。韶为嬴长。嬴邻境岁饥,多被寇,废耕桑,其民流入县界,求索衣粮者众。韶愍其饥困,开仓赈之,所廪赡万馀户。主者争谓不可。韶曰:“长活沟壑之民,而以此伏罪,可含笑入地也。”

10 仁恻:
范晔《后汉书》曰:史弼,字公谦,陈留人。为平原相。时诏书下举钩党,郡所奏相连及者多至数百,惟弼独无所上。诏书责曰:“青州六郡,其五有党,平原,弼何理而得独无?”弼曰:“先王疆理天下,画界分境,水土异齐,风俗不同,他郡自有,平原自无,胡可相比?若望上司诬陷良善,淫刑监罚,以逞非理,则平原之民户可为党,相有死而已所不能也。”从事大怒,即收郡僚械送狱,遂奏弼。会党禁中解,弼以奉赎罪免,济活者千馀人。

11 仁恻:
《英雄记》曰:刘翊,字子相,颍川人。迁陈留太守。出关数百里,见士大夫病亡道次。翊以马易棺,脱衣殓之。又逢知故困饥于路,不忍委去,因杀所驾牛以救之。众人止之,翊曰:“视没不救,非志士!”遂俱饿死。

12 仁恻:
《晋中兴书》曰:刘麟之,南阳人,少有信义。去家百馀里,有一独媪病,将死,叹息,谓人曰:“谁当埋我,惟有刘长史耳!何由令知?”麟之先闻其有患,故往候之。值其命终,乃身为治棺,殡送之。其仁爱恻隐若此。

13 仁恻:
《会稽典录》曰:盛吉,字君达,山阴人。拜廷尉。吉性多仁恩,务在哀矜。每至冬月,罪当断,夜省刑状,其妻执烛,吉手持丹笔,夫妻相向垂泣。所当平决。若无继嗣,吉令其妻妾得入经营,使有遗类,视事十二年,天下称其有恩。

14 仁恻:
《列女传》曰:俊不疑母,仁而善教。不疑为尹,行县录囚徒还,其母辄问所平活几何人。即不疑多所平反,平其事,反死为生也。母喜笑,为饮食,言语异于他时;或无出,母怒,为之不食。由是故不疑为吏,严而不残。君子谓不疑母能以仁教子。

15 仁恻:
《孟子》曰: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

16 仁恻:
《孟子》曰:恻隐之心仁之端,羞恶之心义之端,辞让之心礼之端,是非之心知之端。人有四端,犹有四体也。

17 仁恻:
《庄子》曰:古公亶父居豳,狄人攻之。事之以皮帛而不受,事之以珠玉而不受,狄人所求者地。古公亶父曰:“与人兄居而杀其弟,与人父居而杀其子,吾不忍也,子皆免居矣。为吾臣与为狄臣奚以异?且吾闻之,君子不以所用害所养。”因杖策而去,民相连而从之,遂成国于歧山之下也。

18 仁恻:
《尸子》曰:驸马共为荆使于巴,见担鸩者,问之:“是何以?”曰:“所以鸩人也。”于是请买之,金不足,又益之车马。已得之,尽注之于江。

19 仁恻:
《韩子》曰:仁者,谓其中心欣然爱人也。其喜人之有福,而恶人之有祸。

20 仁恻:
《世说》曰:桓车骑时,有陈庄者为府将,性仁爱,虽存行阵,未尝杀戮。

URN: ctp:taiping-yulan/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