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地部七

《地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河南宋鄭齊魯諸山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南宋鄭... :
砥柱山

2 河南宋鄭... :
《水經注》曰:砥柱,山名也。禹治洪水,山陵當水者鑿之,故破山以通河,河水分流,包山而過,山見水中若柱然,故曰砥柱。

3 河南宋鄭... :
《搜神記》曰:齊景公渡于江沅之河,黿銜左驂沒之,眾皆驚惕,古冶子於是拔劍從之,邪行五里,逆之三里,至于砥柱之下,乃殺黿頭,右手挾左驂,燕躍鵠踴而出,仰天大呼,水為之逆流三百步,觀者皆以為河伯也。

4 河南宋鄭... :
《說文》曰:鳳鳥出東方君子之國,過昆侖,飲砥柱,濯羽弱水,暮宿風穴。

5 河南宋鄭... :
邙山

6 河南宋鄭... :
《說文》曰:邙,洛陽北土上邑也。

7 河南宋鄭... :
《十道志》曰:邙山在洛陽縣四十里。

8 河南宋鄭... :
《元和郡國志》曰:邙山是隴山之尾,一名平逢山,亦名郟山。

9 河南宋鄭... :
楊佺期《洛城記》曰:北山連嶺,修亙四百余里,實古今東洛九原之地也。

10 河南宋鄭... :
又戴延之《西征記》云:邙山西匡東垣,亙阜相屬,其下有張母祠,即永嘉中,此母有神術,能愈病,故元帝渡江時,延聖火於丹陽,即此母也。今祠存焉。

11 河南宋鄭... :
《續漢書五行志》曰:靈帝時童謠曰:「侯非侯,王非王,千乘萬騎上北邙。」至中平六年,獻帝為中常侍段珪等數人所執,公卿百官隨其後,到阿上乃得還。此非侯非王上北邙也。

12 河南宋鄭... :
《魏略》曰:魏文帝獵北邙上,時盛夏炎暑,行者或中暍,鮑勛切諫,遂因此伏法。

13 河南宋鄭... :
《魏志》曰:明帝即位,欲平北邙,令登臺以觀見孟津。廷尉辛毗諫曰:「天地之性,高高下下,今而反之,既非其理;加以損費人功,民不堪役。」帝乃止。

14 河南宋鄭... :
熊耳山

15 河南宋鄭... :
《河圖括地象》曰:熊耳山,地門也。其精上為畢附耳星。

16 河南宋鄭... :
《史記》曰:齊桓公曰:寡人南伐至郡陵,登熊耳山以望江漢。

17 河南宋鄭... :
《東觀漢記》曰:赤眉初降,輦輸鎧甲兵弩,積與熊耳山等。

18 河南宋鄭... :
盛弘之《荊州記》曰:南鄭修縣北,有熊耳山,山東西各一峰傍竦,南北望之若熊耳。山多漆,下多棕,浮豪之水出焉,西流注于洛。又按《仙書》謂此山上有青丹之樹,得而服之成仙。

19 河南宋鄭... :
《西京雜記》曰:葉似江籬,而紅綠色。又有丹青樹,葉一青一赤,望之如繡,長安謂之丹青樹是也。

20 河南宋鄭... :
鼓鐘山。

21 河南宋鄭... :
《山海經》曰:鼓鐘之山,帝臺之所以觴百神者也。有草焉,方莖而黃華,圓葉而三成,其名曰烏酸,可以為毒也。今名鐘山,在陸渾縣西南三十里。

22 河南宋鄭... :
陸渾山。

23 河南宋鄭... :
《水經》曰:陸渾山,伊水出焉。今亦號方山。漢末隱士,潁川胡昭隱居此山。山中有石城,遠望之有金壇玉匱,皛然間出,尤好竹木泉石。時有野人居之,長生不死。春秋時,遷陸渾之戎,意其遺類。

24 河南宋鄭... :
崤山

25 河南宋鄭... :
《元和郡縣志》曰:二崤山在今澠池縣西北,一名嶺岑。《左傳》謂秦將襲晉,蹇叔哭送,謂收子骨所。后漢末建安中,曹公西討巴漢,惡其險而更開北山道路,多從之便。又有石銘云:「晉太康三年,弘農太守梁柳修復舊道。」

26 河南宋鄭... :
《西征記》曰:崤山上不得鳴鼓角,鳴則風雨總至。自東崤至西崤三十里,東崤長坂數里,峻阜絕澗,車不得方軌。西崤全是石坂十二里,險絕不異東崤。

27 河南宋鄭... :
《傳》曰:杞子自鄭使告于秦曰:「鄭人使我掌其北門之管,若潛師以來,國可得也。」穆公召孟明、西乞,白乙,使出師於東門之外。蹇叔之子與師,哭而送之曰:「晉人御師必於崤,崤有二陵焉,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北陵,文王之所避風雨也。必死是間,余收爾骨焉。」

28 河南宋鄭... :
《漢書》曰:景帝三年,吳楚反,以周亞夫為太尉擊吳楚。亞夫發至灞上,趙涉遮說亞夫曰:「吳王素宿懷輯死士久矣,此知將軍且行,必置間人於崤澠厄陋之間,將軍何不從此右去趨藍田,出武關,抵雒陽,間不過差一二日,直入武庫,擊金鳴鼓,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太尉如其計,至雒陽,使吏搜崤澠間,果得吳伏兵。

29 河南宋鄭... :
《三輔舊事》曰:鄧禹敗於潼關,后大破赤眉於崤。

30 河南宋鄭... :
青要山。

31 河南宋鄭... :
《山海經》曰:青要山,實惟帝之密都。畛水出焉。有草黃華、赤實,服之美人色。注《水經》云:強山東阜,即騩山,有美棗焉。

32 河南宋鄭... :
《十道志》曰:青要山又名強山。

33 河南宋鄭... :
缺門山

34 河南宋鄭... :
注《水經》曰:缺門山,山阜之不相接者一里,故得名。二壁爭高,升聳相亂是也。

35 河南宋鄭... :
三涂山

36 河南宋鄭... :
《地里志》曰:三涂山在陸渾縣南。《左傳》謂四岳、三涂,九州之險。或曰,三涂者,伊闕、大谷、轘轅三道是也。

37 河南宋鄭... :
女幾山

38 河南宋鄭... :
《元和郡縣志》曰:女幾山,在福昌縣西南三十四里。

39 河南宋鄭... :
《山海經》曰:女幾山,上多玉,下多金,其獸即豹、麖、麝,禽多鷮、翟、鳩。

40 河南宋鄭... :
白馬山

41 河南宋鄭... :
《十道志》曰:白馬山,注《水經》云:溪水出宜陽白馬山,山上有大石,厥狀似馬,故溪澗以物色受名焉。

42 河南宋鄭... :
《滑州白馬山開山圖》云:白馬群行山上,悲鳴則河決,馳走則山崩,謂此山也。

43 河南宋鄭... :
《西征記》云:山有神白馬,故名焉。

44 河南宋鄭... :
太陰山

45 河南宋鄭... :
《十道志》曰:太陰山,《左傳》謂晉梁丙、張趯率戎伐潁。

46 河南宋鄭... :
又云:蠻子赤奔晉之陰地,且自雒以東至於陸渾,謂此山也。

47 河南宋鄭... :
金門山

48 河南宋鄭... :
阮籍《宜陽記》曰:金山之竹,堪為笙管。

49 河南宋鄭... :
楊泉《物理論》云:宜陽金山竹為律管,河內葭莩為灰,可以調氣。

50 河南宋鄭... :
又注《水經》曰:金門溪,出金門山也。

51 河南宋鄭... :
又《戴氏西征記》曰:宜陽縣地名金門塢。

52 河南宋鄭... :
轘轅山

53 河南宋鄭... :
《十道志》曰:轘轅山,在緱氏東南。

54 河南宋鄭... :
《左傳》曰:欒盈過周,王使候出諸轘轅是也。按轘轅道十三曲,今置關焉。

55 河南宋鄭... :
又按薛綜注《東京賦》云:轘轅坂十二曲,道將去復還,故曰轘轅。

56 河南宋鄭... :
闕塞山

57 河南宋鄭... :
《洛陽記》曰:闕塞山在河南縣。《左傳》晉趙鞅納王,使汝寬守闕塞,伏虔謂「南山伊闕」是也。杜預注云:洛西南闕口也,俗名龍門是也。

58 河南宋鄭... :
牧牛山

59 河南宋鄭... :
《陽城記》曰:牧牛山,在陽城東八十里,下有九十六泉,即滄河之上源也,父老云:昔有一神駁身,自山而降,下飲泉竭,故以為名。

60 河南宋鄭... :
九山

61 河南宋鄭... :
《陽城記》曰:九山在縣南三十五里。《水經注》云:「相澗水,經九山東。」仲長子云:「昔有上者身游九山之上,施心不拘之鄉。」即此山也。山陰有九山廟碑,晉永康二年立。文曰「九山府君者,太華元子之稱也。」

62 河南宋鄭... :
大嵬山

63 河南宋鄭... :
《陽城記》曰:大嵬山在密縣東南五十里,即具茨之山。黃帝登具茨之山,升於供堤之上,受神芝圖於黃蓋童子,即此也。又名具茨山也。又有方山,一名浮戲山,汜水出焉。又有洧水,出密縣西南馬嶺山。

64 河南宋鄭... :
桑山

65 河南宋鄭... :
《春秋傳》曰:鄭大旱,使屠擊有事於桑山,斬其木,不雨。子產曰:「有事於山,藝山林也,藝,養護也。而斬其木,有罪大矣。」奪之官邑。

66 河南宋鄭... :
半石山

67 河南宋鄭... :
《山海經》曰:半石山,其上有草,生而秀,高丈余,葉與花皆赤而不實,其名嘉榮,服者不遷喜怒。在緱氏南十五里。

68 河南宋鄭... :
天心山

69 河南宋鄭... :
《道書福地志》曰:天心之山,方圓百里,形如城,四面有門,上有石墻,長十余丈。山高谷深,多生微蘅,其草有風不偃,無風獨搖。天心山又名錫義山,在豐利縣東六十五里。

70 河南宋鄭... :
小陘山

71 河南宋鄭... :
《山海經》曰:小徑山,器難之水出焉。舊傳器難之水即索水也。小徑山一曰嵩渚山,俗名周山,在滎陽縣三十五里。

72 河南宋鄭... :
蘭巖山

73 河南宋鄭... :
《搜神記》曰:滎陽縣有蘭巖山,峭拔千丈,常有雙鵠不絕來往。

74 河南宋鄭... :
《神仙傳》曰:昔有夫婦隱此山數百年,化為兩鵠。忽一旦一鵠為人所害,其一鵠歲常哀鳴,至今響動巖谷,莫年歲。

75 河南宋鄭... :
碭山。

76 河南宋鄭... :
《水經注》曰:碭縣分水,北有碭山,碭芒二縣之間,山澤深固,多懷神智。有仙者涓子、柱主,并隱碭山得道。漢高隱之,呂后望氣知之,即於是處也。

77 河南宋鄭... :
歷山

78 河南宋鄭... :
《水經注》曰:雷澤西南十里許,有一小山,孤立峻上,亭亭嵥峙,謂之歷山。山北有小阜,南屬迤澤之東,北有陶墟,緣生言舜耕陶所在,墟阜聯屬,濱帶瓠河也。鄭玄云:歷山在河東,今有舜井。皇甫謐曰:或言今濟陰歷山是也,與雷澤相比。余謂鄭玄之言為然。故揚雄《河東賦》曰:「登歷觀而遙望兮,聊浮濟河之巖。」今雷首歷觀歷山,西枕大河,校之圖緯,於事為安。

79 河南宋鄭... :
南城山

80 河南宋鄭... :
《後漢書》曰:鄭玄漢末遭黃巾之難,客於徐州。今《孝經序》,鄭氏所作。其序云:「仆避于南城之山,棲遲巖石之下,念昔先人余暇,述夫子之志而注《孝經》。」蓋康成胤之孫所作也。今西上可二里所,有石室焉,周回五丈。俗云是康成注《孝經》處也。

81 河南宋鄭... :
奚公山

82 河南宋鄭... :
楊曄《徐州記》曰:奚公山,奚仲造車之所。山上軌轍猶存。

83 河南宋鄭... :
嵇山

84 河南宋鄭... :
《水經注》曰:嵇山,嵇氏故居也。嵇康本姓奚,會稽人也。先人自會稽遷于譙之铚縣,故為嵇氏,取嵇字之上以為姓,蓋志本也。

85 河南宋鄭... :
曹南山

86 河南宋鄭... :
《十道志》曰:曹南山,《曹風詩》所謂「薈兮蔚兮,南山朝躋」是也。有汜水出焉,即《漢書》云:「高祖即位於汜水之陽」。今壇存焉。汜音泛。

87 河南宋鄭... :
嶧山

88 河南宋鄭... :
《書禹貢》曰:嶧陽孤桐,泗濱浮磬。鄭玄注曰:嶧山今在下邳西葛嶧山也。

89 河南宋鄭... :
《詩》曰:奄有鳧嶧,遂荒徐宅。鳧嶧二山。

90 河南宋鄭... :
《爾雅》曰:魯國鄒縣有嶧山,絕石相積構,連屬而成山。

91 河南宋鄭... :
《史記·始皇本紀》曰:二十八年,始皇行郡縣,上鄒嶧山,立石,與魯諸博士議,刻石頌秦德。

92 河南宋鄭... :
《三代地理書》曰:秦始皇乘羊車,登嶧山。

93 河南宋鄭... :
《鄒氏記》曰:鄒山,古之嶧山也。孤桐之所植,邾文公之所卜。下山是鄒縣,本是邾國,魯穆公改鄒,山從邑變,故謂鄒山。嶧陽猶多桐樹。

94 河南宋鄭... :
《地理志》曰:嶧山在鄒縣北,繹邑之所依名也。山東西二十里,南北一十三里,高秀獨出,積石相臨,殆無壤。石間多孔穴,洞達相通,往往有如數間居處,其俗謂之嶧孔。遭亂,輒將居人入嶧,外寇雖眾,無所施害。永嘉中,太尉郄鑒將鄉曲逃此,胡賊攻守不能得。今山南有大嶧,名曰郄公嶧。山北有絕巖,秦始皇觀禮於魯,登於嶧山之上,命丞相李斯以大篆勒銘山嶺,名曰晝門。《詩》所謂「保有鳧嶧」者也。

95 河南宋鄭... :
金鄉山

96 河南宋鄭... :
戴延之《西征記》曰:焦氏山北有數山,漢司隸校尉魯恭,穿山得白蛇白兔,不葬,更葬山南,鑿而得金,故曰金鄉山。山形峻峭,冢前有石祠石廟,廟四壁皆青石隱起,自書契以來,忠臣孝子貞婦,及孔子弟子七十二人形像,像邊皆刻石記之,文字分明。又有石床長八尺,磨瑩鮮明,叩之聲聞甚遠。時太尉從事中郎傅珍之、咨議參軍周安、穆析敗石床,各取之,為魯氏之後所訟,三人并免官。

97 河南宋鄭... :
瑯琊山

98 河南宋鄭... :
《史記》曰:始皇二十六年滅齊,遂登瑯琊山,筑層臺於上。秦皇樂之,因留三月是也。

99 河南宋鄭... :
《郡國縣道記》云:瑯琊臺在故城東南十里,州東南一百七十里。臺上有始皇碑,碑上有六百字可識,余多剝落。臺側有四時祠,即齊地八祠之一。又云臺上有神泉,人或污之,即立竭。

100 河南宋鄭... :
龜山

101 河南宋鄭... :
《水經注》曰:龜山在博縣一十五里。昔夫子傷政道之陵遲,故望山而懷操,故《琴操》有齊龜山操焉。山北即龜陰之田也。《春秋》定公十年,齊人來歸龜陰之田是也。

102 河南宋鄭... :
徂徠山

103 河南宋鄭... :
《水經注》曰:《鄒山記》云:徂徠山在梁甫、奉高、博三縣界,猶有美松,亦曰尤竦之山。

104 河南宋鄭... :
危山

105 河南宋鄭... :
《漢書五行志》曰:哀帝時無鹽危山土自起覆草,如馳道狀。

106 河南宋鄭... :
報山

107 河南宋鄭... :
又《漢書》曰:瓠山石轉立。晉灼曰:漢注作報山,山脅石一枚轉側起立,高九尺六寸,旁行一丈,廣四尺。東平王雲及后謁自之石所祭,治石象瓠山,立石束倍草并祠之。三年,息夫躬告之。王自殺,后謁棄市,國除。

108 河南宋鄭... :
尼丘山

109 河南宋鄭... :
《水經注》曰:沂水出魯城東南,尼丘山西北。山即顏母所祈而生孔丘也。山東一十里,有顏母廟。防山南數里,孔子父葬處,《禮》所謂「防墓崩」者也。

110 河南宋鄭... :
羽山

111 河南宋鄭... :
《十道志》曰:羽潭,一名羽池。潭東有羽山。

112 河南宋鄭... :
《漢志》曰:東海郡祝其縣有羽山,殛鯀之所。

113 河南宋鄭... :
《郡國志》云:鍾離沫城有羽泉,殛鯀處。其水恒清,牛羊不飲。

114 河南宋鄭... :
《書》曰:殛鯀于羽山。
又曰:蒙羽其藝。

115 河南宋鄭... :
《左傳》曰:昭公二年,鄭子產聘于晉,平公有疾,韓宣子逆客,私焉。曰:「寡君寢疾于今三月矣。并走群望,有加而無瘳。今夢黃熊入于寢門,其何厲鬼也?」對曰:「以君之明,子為大政,其昔堯殛鯀于羽山,其神化為黃熊,入于羽淵,實為禹郊,三代祀之也。」韓子祀夏郊,平公乃間。

116 河南宋鄭... :
華不注山

117 河南宋鄭... :
《傳》曰:齊師與晉戰於鞍,齊師敗績,晉逐之,三周華不注山。

118 河南宋鄭... :
《水經注》曰:華不注,虎牙桀立,孤峰特起,青崖發翠,同點黛焉。

119 河南宋鄭... :
長白山

120 河南宋鄭... :
《郡國志》曰:長白山,陳仲子夫妻隱處。

121 河南宋鄭... :
郭氏《述征記》云:長白山,能興雲雨。山西南有大湖山,二山并有石室,敗赤漆船,上有記。皆謂之堯時物。

122 河南宋鄭... :
黌山

123 河南宋鄭... :
《三齊記略》曰:鄭玄刊注《詩》,常棲黌山。今山有古井不竭,猶生細草,葉形似韭,俗稱鄭公書帶。

124 河南宋鄭... :
陶山

125 河南宋鄭... :
《齊地記》曰:范蠡浮海出齊,變姓名,自號鴟夷子。間行止於陶山,因號陶朱公焉。后改曰鴟夷山,在今平陰縣東。

126 河南宋鄭... :
巫山
又曰:巫山,一名孝堂山。

127 河南宋鄭... :
《左傳》曰:齊侯登巫山以望晉師。即此山也。山上有石室,俗傳云郭巨葬母之所,因名孝堂山焉。在平陰縣。

128 河南宋鄭... :
魚山

129 河南宋鄭... :
郭緣生《述征記》曰:魚山,一名五山,《瓠子歌》所謂也。魏熹平中,有神女智瓊降弦超室,后復遇此山陌上。

130 河南宋鄭... :
又《西征記》曰:魚山臨河,神女智瓊與弦超會所。魏陳思王曹植嘗登此山,有終焉之志,遂葬其西。亦其所封國也。魚山在東阿縣東北。

131 河南宋鄭... :
穀城山

132 河南宋鄭... :
《漢書》曰:穀城山,昔張良受黃石公素書,云山下黃石即吾也。穀城山一名黃石山,在東阿縣東北。

133 河南宋鄭... :
勞山

134 河南宋鄭... :
伏琛《齊記》曰:不其城南二十里,有大勞山、小勞山,在海側。

135 河南宋鄭... :
晏謀《齊記》曰:俗云「太山自言高,不如東海勞」,即此也。

136 河南宋鄭... :
蒙山

137 河南宋鄭... :
《高士傳》曰:老萊子隱於蒙山之陽,以葭為蓋,蓬為室,岐木為床,耆艾為席,衣缊飲水,墾山播植。楚王親至其門,方織畚。王去有間,其妻戴畚菜挾薪而至,問車馬跡之多。答曰:「楚王。」妻曰:「可食以酒肉者,可加以鞭捶;可授以官爵者,可隨以鈇鉞。先生受人官祿,為人所制;妾不能為人所制者。」妻乃畚菜而去也。

138 河南宋鄭... :
東蒙山,在蒙山之東,故曰東蒙。《論語》云:「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是社稷之臣,何以伐為?」

139 河南宋鄭... :
謝祿山

140 河南宋鄭... :
《郡國志》曰:東海郡有謝祿山。按《漢書》,王莽時,東海徐宣、謝祿等,擊王莽時田況,大破之,曾屯兵於此,因名謝祿山。在縣西一里。

141 河南宋鄭... :
夾山

142 河南宋鄭... :
《地理志》曰:懷仁縣有夾山。

143 河南宋鄭... :
《左傳》齊魯會于夾谷,即此也。在縣西四十里。

144 河南宋鄭... :
桃山

145 河南宋鄭... :
《地理志》曰:桃山即華萊山也。一名義珠山。山上有井,不可窺;窺者不盈歲輒死。

146 河南宋鄭... :
又云:山上有井,有鳥巢於井中。此鳥金喙黑色,見則大水。

147 河南宋鄭... :
吠狗山

148 河南宋鄭... :
《地理志》曰:吠狗山,宋武北伐南燕之時至此山,夜間犬吠,明日視之,惟見石狗。

URN: ctp:taiping-yulan/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