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地部七

《地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河南宋郑齐鲁诸山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南宋郑... :
砥柱山

2 河南宋郑... :
《水经注》曰:砥柱,山名也。禹治洪水,山陵当水者凿之,故破山以通河,河水分流,包山而过,山见水中若柱然,故曰砥柱。

3 河南宋郑... :
《搜神记》曰:齐景公渡于江沅之河,鼋衔左骖没之,众皆惊惕,古冶子于是拔剑从之,邪行五里,逆之三里,至于砥柱之下,乃杀鼋头,右手挟左骖,燕跃鹄踊而出,仰天大呼,水为之逆流三百步,观者皆以为河伯也。

4 河南宋郑... :
《说文》曰:凤鸟出东方君子之国,过昆仑,饮砥柱,濯羽弱水,暮宿风穴。

5 河南宋郑... :
邙山

6 河南宋郑... :
《说文》曰:邙,洛阳北土上邑也。

7 河南宋郑... :
《十道志》曰:邙山在洛阳县四十里。

8 河南宋郑... :
《元和郡国志》曰:邙山是陇山之尾,一名平逢山,亦名郏山。

9 河南宋郑... :
杨佺期《洛城记》曰:北山连岭,修亘四百余里,实古今东洛九原之地也。

10 河南宋郑... :
又戴延之《西征记》云:邙山西匡东垣,亘阜相属,其下有张母祠,即永嘉中,此母有神术,能愈病,故元帝渡江时,延圣火于丹阳,即此母也。今祠存焉。

11 河南宋郑... :
《续汉书五行志》曰:灵帝时童谣曰:“侯非侯,王非王,千乘万骑上北邙。”至中平六年,献帝为中常侍段圭等数人所执,公卿百官随其后,到阿上乃得还。此非侯非王上北邙也。

12 河南宋郑... :
《魏略》曰:魏文帝猎北邙上,时盛夏炎暑,行者或中暍,鲍勋切谏,遂因此伏法。

13 河南宋郑... :
《魏志》曰:明帝即位,欲平北邙,令登台以观见孟津。廷尉辛毗谏曰:“天地之性,高高下下,今而反之,既非其理;加以损费人功,民不堪役。”帝乃止。

14 河南宋郑... :
熊耳山

15 河南宋郑... :
《河图括地象》曰:熊耳山,地门也。其精上为毕附耳星。

16 河南宋郑... :
《史记》曰:齐桓公曰:寡人南伐至郡陵,登熊耳山以望江汉。

17 河南宋郑... :
《东观汉记》曰:赤眉初降,辇输铠甲兵弩,积与熊耳山等。

18 河南宋郑... :
盛弘之《荆州记》曰:南郑修县北,有熊耳山,山东西各一峰傍竦,南北望之若熊耳。山多漆,下多棕,浮豪之水出焉,西流注于洛。又按《仙书》谓此山上有青丹之树,得而服之成仙。

19 河南宋郑... :
《西京杂记》曰:叶似江篱,而红绿色。又有丹青树,叶一青一赤,望之如绣,长安谓之丹青树是也。

20 河南宋郑... :
鼓钟山。

21 河南宋郑... :
《山海经》曰:鼓钟之山,帝台之所以觞百神者也。有草焉,方茎而黄华,圆叶而三成,其名曰乌酸,可以为毒也。今名钟山,在陆浑县西南三十里。

22 河南宋郑... :
陆浑山。

23 河南宋郑... :
《水经》曰:陆浑山,伊水出焉。今亦号方山。汉末隐士,颍川胡昭隐居此山。山中有石城,远望之有金坛玉匮,皛然间出,尤好竹木泉石。时有野人居之,长生不死。春秋时,迁陆浑之戎,意其遗类。

24 河南宋郑... :
崤山

25 河南宋郑... :
《元和郡县志》曰:二崤山在今渑池县西北,一名岭岑。《左传》谓秦将袭晋,蹇叔哭送,谓收子骨所。后汉末建安中,曹公西讨巴汉,恶其险而更开北山道路,多从之便。又有石铭云:“晋太康三年,弘农太守梁柳修复旧道。”

26 河南宋郑... :
《西征记》曰:崤山上不得鸣鼓角,鸣则风雨总至。自东崤至西崤三十里,东崤长坂数里,峻阜绝涧,车不得方轨。西崤全是石坂十二里,险绝不异东崤。

27 河南宋郑... :
《传》曰:杞子自郑使告于秦曰:“郑人使我掌其北门之管,若潜师以来,国可得也。”穆公召孟明、西乞,白乙,使出师于东门之外。蹇叔之子与师,哭而送之曰:“晋人御师必于崤,崤有二陵焉,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北陵,文王之所避风雨也。必死是间,余收尔骨焉。”

28 河南宋郑... :
《汉书》曰:景帝三年,吴楚反,以周亚夫为太尉击吴楚。亚夫发至灞上,赵涉遮说亚夫曰:“吴王素宿怀辑死士久矣,此知将军且行,必置间人于崤渑厄陋之间,将军何不从此右去趋蓝田,出武关,抵雒阳,间不过差一二日,直入武库,击金鸣鼓,诸侯闻之,以为将军从天而下也。”太尉如其计,至雒阳,使吏搜崤渑间,果得吴伏兵。

29 河南宋郑... :
《三辅旧事》曰:邓禹败于潼关,后大破赤眉于崤。

30 河南宋郑... :
青要山。

31 河南宋郑... :
《山海经》曰:青要山,实惟帝之密都。畛水出焉。有草黄华、赤实,服之美人色。注《水经》云:强山东阜,即騩山,有美枣焉。

32 河南宋郑... :
《十道志》曰:青要山又名强山。

33 河南宋郑... :
缺门山

34 河南宋郑... :
注《水经》曰:缺门山,山阜之不相接者一里,故得名。二壁争高,升耸相乱是也。

35 河南宋郑... :
三涂山

36 河南宋郑... :
《地里志》曰:三涂山在陆浑县南。《左传》谓四岳、三涂,九州之险。或曰,三涂者,伊阙、大谷、轘辕三道是也。

37 河南宋郑... :
女几山

38 河南宋郑... :
《元和郡县志》曰:女几山,在福昌县西南三十四里。

39 河南宋郑... :
《山海经》曰:女几山,上多玉,下多金,其兽即豹、麖、麝,禽多鷮、翟、鸠。

40 河南宋郑... :
白马山

41 河南宋郑... :
《十道志》曰:白马山,注《水经》云:溪水出宜阳白马山,山上有大石,厥状似马,故溪涧以物色受名焉。

42 河南宋郑... :
《滑州白马山开山图》云:白马群行山上,悲鸣则河决,驰走则山崩,谓此山也。

43 河南宋郑... :
《西征记》云:山有神白马,故名焉。

44 河南宋郑... :
太阴山

45 河南宋郑... :
《十道志》曰:太阴山,《左传》谓晋梁丙、张趯率戎伐颍。

46 河南宋郑... :
又云:蛮子赤奔晋之阴地,且自雒以东至于陆浑,谓此山也。

47 河南宋郑... :
金门山

48 河南宋郑... :
阮籍《宜阳记》曰:金山之竹,堪为笙管。

49 河南宋郑... :
杨泉《物理论》云:宜阳金山竹为律管,河内葭莩为灰,可以调气。

50 河南宋郑... :
又注《水经》曰:金门溪,出金门山也。

51 河南宋郑... :
又《戴氏西征记》曰:宜阳县地名金门坞。

52 河南宋郑... :
轘辕山

53 河南宋郑... :
《十道志》曰:轘辕山,在缑氏东南。

54 河南宋郑... :
《左传》曰:栾盈过周,王使候出诸轘辕是也。按轘辕道十三曲,今置关焉。

55 河南宋郑... :
又按薛综注《东京赋》云:轘辕坂十二曲,道将去复还,故曰轘辕。

56 河南宋郑... :
阙塞山

57 河南宋郑... :
《洛阳记》曰:阙塞山在河南县。《左传》晋赵鞅纳王,使汝宽守阙塞,伏虔谓“南山伊阙”是也。杜预注云:洛西南阙口也,俗名龙门是也。

58 河南宋郑... :
牧牛山

59 河南宋郑... :
《阳城记》曰:牧牛山,在阳城东八十里,下有九十六泉,即沧河之上源也,父老云:昔有一神驳身,自山而降,下饮泉竭,故以为名。

60 河南宋郑... :
九山

61 河南宋郑... :
《阳城记》曰:九山在县南三十五里。《水经注》云:“相涧水,经九山东。”仲长子云:“昔有上者身游九山之上,施心不拘之乡。”即此山也。山阴有九山庙碑,晋永康二年立。文曰“九山府君者,太华元子之称也。”

62 河南宋郑... :
大嵬山

63 河南宋郑... :
《阳城记》曰:大嵬山在密县东南五十里,即具茨之山。黄帝登具茨之山,升于供堤之上,受神芝图于黄盖童子,即此也。又名具茨山也。又有方山,一名浮戏山,汜水出焉。又有洧水,出密县西南马岭山。

64 河南宋郑... :
桑山

65 河南宋郑... :
《春秋传》曰:郑大旱,使屠击有事于桑山,斩其木,不雨。子产曰:“有事于山,艺山林也,艺,养护也。而斩其木,有罪大矣。”夺之官邑。

66 河南宋郑... :
半石山

67 河南宋郑... :
《山海经》曰:半石山,其上有草,生而秀,高丈余,叶与花皆赤而不实,其名嘉荣,服者不迁喜怒。在缑氏南十五里。

68 河南宋郑... :
天心山

69 河南宋郑... :
《道书福地志》曰:天心之山,方圆百里,形如城,四面有门,上有石墙,长十余丈。山高谷深,多生微蘅,其草有风不偃,无风独摇。天心山又名锡义山,在丰利县东六十五里。

70 河南宋郑... :
小陉山

71 河南宋郑... :
《山海经》曰:小径山,器难之水出焉。旧传器难之水即索水也。小径山一曰嵩渚山,俗名周山,在荥阳县三十五里。

72 河南宋郑... :
兰岩山

73 河南宋郑... :
《搜神记》曰:荥阳县有兰岩山,峭拔千丈,常有双鹄不绝来往。

74 河南宋郑... :
《神仙传》曰:昔有夫妇隐此山数百年,化为两鹄。忽一旦一鹄为人所害,其一鹄岁常哀鸣,至今响动岩谷,莫年岁。

75 河南宋郑... :
砀山。

76 河南宋郑... :
《水经注》曰:砀县分水,北有砀山,砀芒二县之间,山泽深固,多怀神智。有仙者涓子、柱主,并隐砀山得道。汉高隐之,吕后望气知之,即于是处也。

77 河南宋郑... :
历山

78 河南宋郑... :
《水经注》曰:雷泽西南十里许,有一小山,孤立峻上,亭亭嵥峙,谓之历山。山北有小阜,南属迤泽之东,北有陶墟,缘生言舜耕陶所在,墟阜联属,滨带瓠河也。郑玄云:历山在河东,今有舜井。皇甫谧曰:或言今济阴历山是也,与雷泽相比。余谓郑玄之言为然。故扬雄《河东赋》曰:“登历观而遥望兮,聊浮济河之岩。”今雷首历观历山,西枕大河,校之图纬,于事为安。

79 河南宋郑... :
南城山

80 河南宋郑... :
《后汉书》曰:郑玄汉末遭黄巾之难,客于徐州。今《孝经序》,郑氏所作。其序云:“仆避于南城之山,栖迟岩石之下,念昔先人余暇,述夫子之志而注《孝经》。”盖康成胤之孙所作也。今西上可二里所,有石室焉,周回五丈。俗云是康成注《孝经》处也。

81 河南宋郑... :
奚公山

82 河南宋郑... :
杨晔《徐州记》曰:奚公山,奚仲造车之所。山上轨辙犹存。

83 河南宋郑... :
嵇山

84 河南宋郑... :
《水经注》曰:嵇山,嵇氏故居也。嵇康本姓奚,会稽人也。先人自会稽迁于谯之铚县,故为嵇氏,取嵇字之上以为姓,盖志本也。

85 河南宋郑... :
曹南山

86 河南宋郑... :
《十道志》曰:曹南山,《曹风诗》所谓“荟兮蔚兮,南山朝跻”是也。有汜水出焉,即《汉书》云:“高祖即位于汜水之阳”。今坛存焉。汜音泛。

87 河南宋郑... :
峄山

88 河南宋郑... :
《书禹贡》曰:峄阳孤桐,泗滨浮磬。郑玄注曰:峄山今在下邳西葛峄山也。

89 河南宋郑... :
《诗》曰:奄有凫峄,遂荒徐宅。凫峄二山。

90 河南宋郑... :
《尔雅》曰:鲁国邹县有峄山,绝石相积构,连属而成山。

91 河南宋郑... :
《史记·始皇本纪》曰:二十八年,始皇行郡县,上邹峄山,立石,与鲁诸博士议,刻石颂秦德。

92 河南宋郑... :
《三代地理书》曰:秦始皇乘羊车,登峄山。

93 河南宋郑... :
《邹氏记》曰:邹山,古之峄山也。孤桐之所植,邾文公之所卜。下山是邹县,本是邾国,鲁穆公改邹,山从邑变,故谓邹山。峄阳犹多桐树。

94 河南宋郑... :
《地理志》曰:峄山在邹县北,绎邑之所依名也。山东西二十里,南北一十三里,高秀独出,积石相临,殆无壤。石间多孔穴,洞达相通,往往有如数间居处,其俗谓之峄孔。遭乱,辄将居人入峄,外寇虽众,无所施害。永嘉中,太尉郄鉴将乡曲逃此,胡贼攻守不能得。今山南有大峄,名曰郄公峄。山北有绝岩,秦始皇观礼于鲁,登于峄山之上,命丞相李斯以大篆勒铭山岭,名曰昼门。《诗》所谓“保有凫峄”者也。

95 河南宋郑... :
金乡山

96 河南宋郑... :
戴延之《西征记》曰:焦氏山北有数山,汉司隶校尉鲁恭,穿山得白蛇白兔,不葬,更葬山南,凿而得金,故曰金乡山。山形峻峭,冢前有石祠石庙,庙四壁皆青石隐起,自书契以来,忠臣孝子贞妇,及孔子弟子七十二人形像,像边皆刻石记之,文字分明。又有石床长八尺,磨莹鲜明,叩之声闻甚远。时太尉从事中郎傅珍之、咨议参军周安、穆析败石床,各取之,为鲁氏之后所讼,三人并免官。

97 河南宋郑... :
琅琊山

98 河南宋郑... :
《史记》曰:始皇二十六年灭齐,遂登琅琊山,筑层台于上。秦皇乐之,因留三月是也。

99 河南宋郑... :
《郡国县道记》云:琅琊台在故城东南十里,州东南一百七十里。台上有始皇碑,碑上有六百字可识,余多剥落。台侧有四时祠,即齐地八祠之一。又云台上有神泉,人或污之,即立竭。

100 河南宋郑... :
龟山

101 河南宋郑... :
《水经注》曰:龟山在博县一十五里。昔夫子伤政道之陵迟,故望山而怀操,故《琴操》有齐龟山操焉。山北即龟阴之田也。《春秋》定公十年,齐人来归龟阴之田是也。

102 河南宋郑... :
徂徕山

103 河南宋郑... :
《水经注》曰:《邹山记》云:徂徕山在梁甫、奉高、博三县界,犹有美松,亦曰尤竦之山。

104 河南宋郑... :
危山

105 河南宋郑... :
《汉书五行志》曰:哀帝时无盐危山土自起覆草,如驰道状。

106 河南宋郑... :
报山

107 河南宋郑... :
又《汉书》曰:瓠山石转立。晋灼曰:汉注作报山,山胁石一枚转侧起立,高九尺六寸,旁行一丈,广四尺。东平王云及后谒自之石所祭,治石象瓠山,立石束倍草并祠之。三年,息夫躬告之。王自杀,后谒弃市,国除。

108 河南宋郑... :
尼丘山

109 河南宋郑... :
《水经注》曰:沂水出鲁城东南,尼丘山西北。山即颜母所祈而生孔丘也。山东一十里,有颜母庙。防山南数里,孔子父葬处,《礼》所谓“防墓崩”者也。

110 河南宋郑... :
羽山

111 河南宋郑... :
《十道志》曰:羽潭,一名羽池。潭东有羽山。

112 河南宋郑... :
《汉志》曰:东海郡祝其县有羽山,殛鲧之所。

113 河南宋郑... :
《郡国志》云:锺离沫城有羽泉,殛鲧处。其水恒清,牛羊不饮。

114 河南宋郑... :
《书》曰:殛鲧于羽山。
又曰:蒙羽其艺。

115 河南宋郑... :
《左传》曰:昭公二年,郑子产聘于晋,平公有疾,韩宣子逆客,私焉。曰:“寡君寝疾于今三月矣。并走群望,有加而无瘳。今梦黄熊入于寝门,其何厉鬼也?”对曰:“以君之明,子为大政,其昔尧殛鲧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入于羽渊,实为禹郊,三代祀之也。”韩子祀夏郊,平公乃间。

116 河南宋郑... :
华不注山

117 河南宋郑... :
《传》曰:齐师与晋战于鞍,齐师败绩,晋逐之,三周华不注山。

118 河南宋郑... :
《水经注》曰:华不注,虎牙桀立,孤峰特起,青崖发翠,同点黛焉。

119 河南宋郑... :
长白山

120 河南宋郑... :
《郡国志》曰:长白山,陈仲子夫妻隐处。

121 河南宋郑... :
郭氏《述征记》云:长白山,能兴云雨。山西南有大湖山,二山并有石室,败赤漆船,上有记。皆谓之尧时物。

122 河南宋郑... :
黉山

123 河南宋郑... :
《三齐记略》曰:郑玄刊注《诗》,常栖黉山。今山有古井不竭,犹生细草,叶形似韭,俗称郑公书带。

124 河南宋郑... :
陶山

125 河南宋郑... :
《齐地记》曰:范蠡浮海出齐,变姓名,自号鸱夷子。间行止于陶山,因号陶朱公焉。后改曰鸱夷山,在今平阴县东。

126 河南宋郑... :
巫山
又曰:巫山,一名孝堂山。

127 河南宋郑... :
《左传》曰:齐侯登巫山以望晋师。即此山也。山上有石室,俗传云郭巨葬母之所,因名孝堂山焉。在平阴县。

128 河南宋郑... :
鱼山

129 河南宋郑... :
郭缘生《述征记》曰:鱼山,一名五山,《瓠子歌》所谓也。魏熹平中,有神女智琼降弦超室,后复遇此山陌上。

130 河南宋郑... :
又《西征记》曰:鱼山临河,神女智琼与弦超会所。魏陈思王曹植尝登此山,有终焉之志,遂葬其西。亦其所封国也。鱼山在东阿县东北。

131 河南宋郑... :
谷城山

132 河南宋郑... :
《汉书》曰:谷城山,昔张良受黄石公素书,云山下黄石即吾也。谷城山一名黄石山,在东阿县东北。

133 河南宋郑... :
劳山

134 河南宋郑... :
伏琛《齐记》曰:不其城南二十里,有大劳山、小劳山,在海侧。

135 河南宋郑... :
晏谋《齐记》曰:俗云“太山自言高,不如东海劳”,即此也。

136 河南宋郑... :
蒙山

137 河南宋郑... :
《高士传》曰:老莱子隐于蒙山之阳,以葭为盖,蓬为室,岐木为床,耆艾为席,衣缊饮水,垦山播植。楚王亲至其门,方织畚。王去有间,其妻戴畚菜挟薪而至,问车马迹之多。答曰:“楚王。”妻曰:“可食以酒肉者,可加以鞭捶;可授以官爵者,可随以鈇钺。先生受人官禄,为人所制;妾不能为人所制者。”妻乃畚菜而去也。

138 河南宋郑... :
东蒙山,在蒙山之东,故曰东蒙。《论语》云:“昔者先王以为东蒙主,是社稷之臣,何以伐为?”

139 河南宋郑... :
谢禄山

140 河南宋郑... :
《郡国志》曰:东海郡有谢禄山。按《汉书》,王莽时,东海徐宣、谢禄等,击王莽时田况,大破之,曾屯兵于此,因名谢禄山。在县西一里。

141 河南宋郑... :
夹山

142 河南宋郑... :
《地理志》曰:怀仁县有夹山。

143 河南宋郑... :
《左传》齐鲁会于夹谷,即此也。在县西四十里。

144 河南宋郑... :
桃山

145 河南宋郑... :
《地理志》曰:桃山即华莱山也。一名义珠山。山上有井,不可窥;窥者不盈岁辄死。

146 河南宋郑... :
又云:山上有井,有鸟巢于井中。此鸟金喙黑色,见则大水。

147 河南宋郑... :
吠狗山

148 河南宋郑... :
《地理志》曰:吠狗山,宋武北伐南燕之时至此山,夜间犬吠,明日视之,惟见石狗。

URN: ctp:taiping-yulan/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