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六十五

《人事部六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让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让下:
《东观汉记》曰:承宫遭王莽篡,天下扰攘,盗贼并起,宫遂避世汉中。建武四年,将妻子之华阴山谷,耕种禾黍,临熟,人就认之,宫悉推与而去,由是显名。
又曰:光武封朱佑为鬲侯。佑自陈功薄而国大,愿受南阳五百户足矣。上不许。
又曰:窦融光武时数辞让位,不许,因上疏曰:“臣融年五十三,有一子,年十五,质性顽钝,臣融朝夕教导以经艺,不得令观天文,见谶记,诚欲令恭肃畏事,恂恂循道,不愿其有才能,何况乃当傅以连城广土,享诸侯国哉!”
又曰:邓骘,永初玄年,封骘等以定策增封三千户。让不获,遂逃避使者,上疏自陈。
又曰:《欧阳尚书》博士缺,上欲用桓荣,荣叩头让曰:“臣经术浅薄,不如同门生郎中彭闳、杨州从事皋弘。”帝曰:“俞,往,女谐。”因拜荣为博士,引闳为议郎。车驾幸太学,会请博士论难于前,荣被服儒衣,温恭有蕴藉,明经义,每以礼义让相厌,不以辞长人,儒者莫之及,特吻加赏赐。又诏诸生雅吹击罄,尽日乃罢。荣卒,子郁当袭爵,上书让于兄子沉,显宗不许。不得已受封,而悉以租入与之。帝以郁先师子,有礼让,甚见亲厚。
又曰:上欲封樊兴,置印绶于前,兴固让曰:“臣未有先登陷阵之功,而一家数人并蒙爵土,令天下觖望,诚不愿。”帝嘉兴之让,不夺其志。
又曰:刘恺,字伯豫,以当袭父般爵,让与弟宪,遁逃避封。有司奏请绝国,上美其义,特优加之,恺犹不出。有司复奏之,侍中贾逵上书曰:“孔子称:能以礼让为国,于从政乎何有。”和帝纳之,诏下曰:“故居巢侯刘般嗣子恺,当袭父般爵,而称父遗意,致国弟宪,遁亡七年,所守弥固。盖王法崇善,成人之美。其听宪嗣爵。”乃徵恺,拜为郎,稍迁侍中。恺之入朝,在位者莫不仰其风行。
又曰:淳于恭以谦俭推让为节,家有山田橡树,人有盗取之者,恭助为收拾。载之归,乃知其恭。橡盗者还橡,恭不受。人又有盗刈恭禾者,恭见之,念其愧,因伏草中,至去乃起。

2 让下:
《续汉书》曰:张堪让先人馀财数百万与兄子。

3 让下:
谢承《后汉书》曰:雷义举茂才,让于陈重,刺史不听。义遂佯狂,不应命。乡里为之语曰:胶漆自谓坚,不如雷与陈。
又曰:陈嚣与乡人纪伯为邻,伯夜窃嚣藩地自益。嚣见之,伺伯去,密移其藩一丈地以益伯。伯惭惧,还所侵。又却一丈二尺相避,凡广三丈。太守高其义,名其闾为义里。

4 让下:
范晔《后汉书》曰:冯绲,字鸿卿,巴郡宕渠人也。长沙蛮寇益阳,荆南皆没。于是拜绲为车骑将军,军至长沙,进击武陵蛮夷,荆州平定。诏赐钱一亿,固让不受。振旅还京师,推功于从事中郎。

5 让下:
《魏志》曰:田畴,字子泰,右北平人。太祖北征乌丸,军次无终,夏水路不通。畴将其众为乡导,出卢龙塞,虏乃惊。太祖与战,遂大斩获。军还,论功封畴为亭侯,畴上疏陈诚以死自誓。太祖不听,欲引拜之,至于数四,畴终不受。
又曰:太祖署邴原为丞相徵事,崔琰为东曹掾,记让曰:“徵事邴原、议郎张范,皆秉德纯壹,志行忠敏,清静足以厉事,贞固足以干事,所谓龙翰凤翼,国之重宝。举而用之,不仁者远。”
又曰:王基,字伯舆,东莱人。基拔寿春,转基为征东将军,封东武侯。基上疏固让,归功参佐。由是,长史司马等七人皆侯。

6 让下:
《吴志》曰:鲁肃卒,孙权以严畯代。前后固辞曰:“仆素书生,不闲军事,非才而据,殃咎必至。”发言慷慨,至于流涕,权乃听焉。嘉其能以实让。
又曰:薛综为选曹尚书,固让顾谭曰:“谭心精体密,贯道达微,才昭人物,德服众望,诚非愚臣所可越先。”

7 让下:
王隐《晋书》曰:司徒魏舒逊位。司空卫瓘与书曰:“每与足下共论此事,日日未果,可谓瞻之在前,忽然在后。”于时皆有欲逊者,或先显此意不能行,或以归家申喻复还,惟舒知命,内定于怀,未尝形之于言。论者以为晋兴以来,能辞荣令终,未有如舒者焉。
又曰:杜夷,字行齐,庐江人。王敦为刺史,举方正,顾荣等各荐夷于相府。玄帝曾欲省夷,夷深让。帝答曰:“吾与足下虽情在忘言,然虚迟历载。正以足下羸病,故欲相省,宁论常敬。”以为国子祭酒。夷前后十馀表,求解不听,明帝践祚,夷又频表。
又曰:上以羊祜为开府仪同,让表曰:“今光禄李喜,秉节高亮,在公正色;光禄鲁芝,洁身寡欲,和而不同;光禄李胤,清亮简素,正身在朝,皆服事华发,以礼终始。虽历位外内之宠,不异寒贱之家,而犹未蒙此选,臣更越之,何以塞天下之望?”又封南城郡侯。祜让曰:“昔张良请受留侯,汉高不夺其志。请受钜平,薨,遗令不得以南城侯入柩。”诏祜曰:“固让历年,志不可夺。身没让存,遗言益厉,此夷叔所以称贤,季札所以全节,重违其志,今听复本封。”

8 让下:
干宝《晋纪》曰:钟会、邓艾将伐蜀,与刘实别。客谓实曰:“二将当破蜀不?”实曰:“必破蜀,但皆不还。”客问其故,实曰:“治道在于克让。”因著《崇让论》,曰:“季世不能让贤,虚谢见用之恩,莫肯让于胜己。”

9 让下:
《晋中兴书》曰:郗愔拜给事黄门侍郎。愔苦求外出,时吴郡缺,朝议欲用愔。愔以资轻而少年,不宜超登大郡,辞让切至。朝廷嘉之,为临海太守。在郡优游养志,不以事物萦心。

10 让下:
崔鸿《前赵录》曰:张实为钜鹿太守,治任威强,路不拾遗。曾欲以实为司徒、太保,皆垂涕固辞。身骑瘠马,妻乘败车。

11 让下:
《后魏书》曰:高肇,字首文,文昭皇太后之兄也。肇子植自中书侍郎出为济州刺史。玄愉之反也,植率州军出讨破愉,别将有功。当蒙封赏,朝廷论勋,每谦让不受,云其家荷重恩,为国致效是其常节,何足以应进陟之报。恳恻发于至诚。
又曰:崔光韶为司空行参军,复请让从叔和,曰:“臣诚微贱,未登让品,属逢皇朝,耻无让德。”和亦谦退,辞而不当。高祖善之,遂以和为广陵王国常侍。

12 让下:
《后周书》曰:苏佑,字承先,陈留圉人也。有膂力,便骑射,从征伐常溃围陷阵。还之日,诸将争功,佑终无竞。太祖叹之,常谓诸将曰:“承先口不言勋,孤当代言。”其见知如此。

13 让下:
沈约《齐纪》曰:韩系伯,襄阳人也,事母甚谨。西土风俗,田与邻畔者,辄于畔上种桑以志之。系伯上种桑,枝条荫蔽他地,每开数尺以避焉。邻者随复侵之,系伯辄伐树更种。侵畔者惭,不敢犯也。

14 让下:
《齐书》曰:谢朓迁尚书吏部郎,上表三让。中书疑朓官未及让,以问国子祭酒沈约,约曰:“宋嘉玄中,范晔让吏部,朱循之让黄门,蔡兴宗让中书,并三表诏答,近代小官不让,遂成恒俗,恐有乖让意。王蓝田、刘安西贵重,初自不让,今岂可慕此不让耶?孙兴公、孔顗并让记室,今岂可三署皆让耶?谢吏部今授超阶,让别有意,岂关官之大小?捴让之美,本出人情。若大官必让,便与诣阙章表不异。例既如此,谓都非疑。”朓又启让,优答不许。

15 让下:
《唐书》曰:温彦博与兄大雅共掌机密,彦博以昆季同在机务,意不自安,固请他职。高祖曰:“我虚心相待,不以为疑,卿何自疑也?”彦博虽应命,然每退让,远避机权,僚列以此多之。
又曰:长孙无忌册拜司空,无忌固辞让,不许。
又曰:“臣幸居外戚,恐招圣主私亲之诮,敢以死请。”太宗曰:“无忌聪明鉴悟,且有武略,公等并知,所以委之台鼎。”无忌又上表切让,帝使谓之曰:“昔黄帝得力牧而为五帝先,夏禹得咎繇而为三王祖,齐桓得管仲而为五伯长,朕自在藩邸,即任使公,遂得廓清宇内,君临天下,以公功绩才望允称具瞻,故授此官,无宜辞让为礼也。”
又曰:卢怀慎开玄三年迁黄门监。怀慎与紫微令姚崇对掌枢密,怀慎自以为吏,道不及崇,每事皆推让之。

16 让下:
《周书》曰:汤放桀而归于亳。三年,诸侯大会。汤取天子之玺,置之天子之坐,再辞,从诸侯之位。汤曰:“此天子之位,有道者可以处之。”三让于诸侯,诸侯莫敢即位,然后汤即天子之位。

17 让下:
《慎子》曰:尧让许由,舜让善卷,皆辞为天子,而退为匹夫。

18 让下:
《列子》曰:昔尧舜为以天下让许由、善卷,而不失天下。伯夷、叔齐实以孤竹让而终亡其国。

19 让下:
《晏子春秋》曰:胩子方食,景公使至,分食食之,使者不饱,婴亦不饱。公致千金以奉宾客,晏子不受。公曰:“先君桓公以书社百封管仲,管仲不辞,独辞何也?”晏子曰:“婴闻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意以管仲失之,婴得之。”
又曰:景公使晏子为阿宰,三年而誉闻于国。景公悦,召而赏之,辞而不受。公问其故。对曰:“昔婴之治阿,三邪毁于外,三谗毁于内。今则三邪誉于外,三谗誉于内。昔者婴之当诛者当赏,而今以当赏者当诛,是故不敢受。”景公知晏子贤,乃任以国政,三年而齐大兴。

20 让下:
《庄子》曰:尧以天下让许由,由曰:“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于光也,不亦难乎?时雨降矣,而犹浸灌,其于泽也,不亦劳乎?”又让于子州支父,子州支父曰:“我适有幽忧之疾,方且治之,未暇治天下也。”
又曰:舜以天下让于善卷,善卷曰:“余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为哉?”遂不受。
又曰:舜以天下让其友北人无择,北人无择曰:“异哉!后之为人居畎亩之中,而游于尧之门。不若是而已,又欲以其辱行污漫我,吾羞见之。”自投于清泠之渊。
又曰:汤将伐桀,因卞随而谋,卞随曰:“非吾事也。”汤又因务光而谋,务光曰:“非吾事也。”汤曰:“伊尹何如?”曰:“强力,忍诟,吾不知其他。”汤遂与伊尹谋。伐桀克之。以让卞随,卞随曰:“君之伐桀谋乎我,必以我为贼也。胜桀而让乎我,必以我为贪也。吾生乎乱世,而无道之人,再来漫我,吾不忍数闻也。”乃自投于桐水而死。桐水在今颍川。又让务光曰:“知者谋之,武者遂之,仁者居之,古之道也。吾子胡不立乎?”务光辞曰:“废上非义,杀人非仁。子犯其难,我享其利,非廉也。吾闻之曰:非其义不受其禄,无道之世不践其土,况尊我乎!吾不忍见也。”乃负石自沉于卢水。卢水在辽东也。

21 让下:
《吕氏春秋》曰:沈尹筮游于郢五年,荆王欲以为令尹,辞曰:“期思之鄙人有孙叔敖,彼圣人也。”王于是使人以王舆迎叔敖,以为令尹而国治。

22 让下:
《韩子》曰:舜耕于历山,农者让畔;渔于河滨,渔者让长。

23 让下:
《苻子》曰:禹让天下于奇子,奇子曰:“君之佐舜劳矣,凿山川,通河汉,首无发,股无毛,故舜也以劳报子。我生而逸,不能为君之劳矣。
又曰:武王以天下让歧封子。歧封子曰:“孰匆匆然以天下为事乎?君往矣,余不忍闻之。”
又曰:太伯将让其国于季历,谓其傅曰:“大王欲以一国之事而以嗣我,我其羞之。吾闻至人也,不居一世而万世以之君,不贵一代而万代以之贵。吾焉能贵乎一国,而贱乎万代哉!”

24 让下:
《山海经》曰:君子国,民衣冠带剑,土方千里,多薰华之草,好让,故为君子国。

25 让下:
《许逊别传》曰:逊年七岁无父,躬耕、负薪以养母,尽孝敬之道。与寡嫂共田桑,推让好者,取其荒者,不营利。母常随谴之:“如此,当乞食无处。”逊叹,应母曰:“但愿母老寿耳!”

26 让下:
《郭翻别传》曰;翻经河坠刀于水,路人有为取者,翻因与之。路人不取,至于三四。路人固辞。翻曰:“尔向不取,我岂能复得乎?”路人曰:“吾若取此物,为天地鬼神所责矣。”知其终不受,乃沉刀于向所失处。路人怅然,乃复没为取之。翻于是不逆其意,十倍刀价与之。

27 让下:
《魏武瘤路曰:里谚曰:“让礼一寸,得礼一尺。”斯合经之要矣。

28 让下:
《魏文杂事》曰:辞爵逃禄,不以利累名,不以位亏德之谓让。

29 让下:
《博物志》曰:三让:一曰礼让,二曰固让,三曰终让。

30 让下:
晋·刘实《崇让论》曰:古之至王治天下所以贵让者,欲以出贤才而息争竞也。夫人情莫不皆欲己之贤以自明贤,岂假让而贤哉!故让道兴,贤能之人不求而自出矣,至公之举而自立矣。一官铠,择众官所让最多者而用之,审才之道也。在朝之人相让于上,草庐之人咸皆化之,推能让贤之风从此生矣。为一国所让,则一国士也;为天下所让,则天下才也。推让之风行,贤不肖灼然殊矣。

31 让下:
晋·孙盛《周泰伯三让论》曰:孔子曰:“泰伯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一焉。”郑玄以为:托采药而行,一让也;不奔丧,二让也;断发文身,三也。三者之美皆蔽隐不著。王肃曰:“其让隐,故民无得而称焉。”盛谓:玄既失之而肃亦未为畅也。玄之所云三迹,显然天下所共见也,何得云隐而未著乎?三迹茍著,则高让知,亦复不得云其让隐也。盖泰伯之出,让迹已露,不奔丧,故一事耳。断发之与《左传》明文相背,又不经也。然则称三让者,其在古公至文王乎?周之王业显于亶父,受命于昌,泰伯玄览充周太子之位,一让也。假托逊遁,受不赴丧之讥,潜推大美,二让也。无胤嗣而养仲雍之子,以为己后,是深思远防,令周嗣在昌,天人叶从,四海悠悠,无复纤介疑惑,三让也。凡此三者,帝王之业,故孔子曰:“三以天下让。”言非直常让若礼臧之伦者。

URN: ctp:taiping-yulan/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