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六十六

《人事部六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清廉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清廉上:
《釋名》曰:清,青也,去濁遠穢,色如青也。廉,斂也,自檢斂也。

2 清廉上:
《左傳·襄五》曰:季文子卒。宰庀家器為葬具,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無藏金玉,無重器備。器備謂珍寶甲兵之物。君子是以智季文子之忠於公室也。相三君矣,而無私積,可不謂忠乎?

3 清廉上:
又《襄十五》曰:宋人或得玉,獻諸子罕。子罕弗受。獻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以為寶也,故敢獻之。」子罕曰:「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皆喪寶也。不若人有其寶。」

4 清廉上:
又《襄二八》曰:與晏子邶殿,其鄙六十,弗受。子尾曰:「富,人之所欲也,何獨弗欲?」對曰:「慶氏之邑足欲,故亡。吾邑不足欲也。益之以邶殿,乃足欲。足欲,亡無日矣。且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為之制度,使無遷也。謂之幅利。利過則為敗。吾不敢貪多,所謂幅也。」與子雅邑,辭多受少。

5 清廉上:
《漢書》曰:瑯琊邴漢以清行徵為京兆尹。漢遂歸老於鄉里。漢兄子曼容亦養老自修,為官不肯過六百石,輒自免去其名過出於漢。
又曰:蓋寬饒身為司隸,子常步行自戍北邊。蘇林曰:子自行戍不敢發也。公廉如此。
又曰:趙禹以佐吏補中都官,用廉為令史,事太尉周亞夫為丞相史,府中皆稱其廉平。然亞夫弗任,曰:「極知禹無害,然文腎攏」禹特文法深刻。

6 清廉上:
《續漢書》曰:第五倫,字伯魚,京兆長陵人。倫修行清白,嘗召見,上曰:「聞卿為吏不過從弟兄飯,寧有之耶?」倫對曰:「臣生遭饑饉,米石萬錢,不敢妄過人飯。」
又曰:袁彭,字伯楚。祖父安,歷廣漢、南陽太守。順帝初,為光祿勛,行至清,為吏粗袍糲食,終於議郎。

7 清廉上:
《東觀漢記》曰:司空宋弘,嘗受俸得鹽,令諸生糶,諸生以賤不糶。弘怒,悉賤糶,不與民爭利。
又曰:孔奮,字君魚,右扶風人。守姑臧長。供養至謹,老母極膳,妻子但食蔥菜。或嘲奮曰:「置脂膏中,不能自潤。」而奮不改。
又曰:楊震,字伯起,弘農人。性公廉,不受私謁,子孫常蔬食步行,故舊長者或欲令為開產業,震不肯,曰:「使后世稱為清白吏子孫,以此遺之,不亦厚乎!」為東萊太守,道經昌邑,邑令王密故所舉茂才,夜懷金十斤以遺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夜無知者。」震曰:「天知,神知,何謂無知?」范曄《後漢書》曰:天知、地知、卿知、我知也。
又曰:閔仲叔客居安邑,老病家貧,不能買肉,日買一片豬肝,屠者或不肯為斷。安邑令候之,問諸子何飯,對曰:「但食豬肝,屠或不肯予。」令出敕市吏,后買輒得。仲叔怪問,其子道狀,乃嘆曰:「閔仲叔豈以口腹累安邑耶?」遂去之。
又曰:梁鴻少孤,常獨止,不與人同食。比舍先炊,已,呼鴻及熱釜炊。鴻曰:「童子鴻不因人熱者也。」滅灶更然火。
又曰:廉范,年十五,至蜀迎祖母喪。及到葭萌,船沒幾死。太守張穆持笥中布數篋與范,范曰:「石生堅,蘭生香,前後相違,不忍行也。」遂不受。
又曰:魯恭弟正,耽思閉門講誦,兄弟雙高。太尉趙喜,歲時遺子送米肉,辭讓不受。

8 清廉上:
謝為《後漢書》曰:黃向,字文章。為性廉潔,常步行於路中,得金璣一囊,可直二百餘萬,募求得其主,還之。
又曰:范丹,姊病,往看之,姊設食。丹以姊婿不德,出門留二百錢,姊使人追索還之。丹不得已受之。聞里中芻藁僮仆更相怒曰:「言汝清高,豈范史云輩,而云不盜我菜乎?」丹聞之曰:「吾之微志,乃在僮豎之口!不可不勉。」遂投錢去。
又曰:羊茂,字季寶,豫章人。為東郡太守,冬坐白羊皮,夏處丹板榻,常食乾飯,出界買鹽豉。
又曰:巴祗,字敬祖,為楊州刺史。在官不迎妻子,暗坐不燃官燭。
又曰:左雄,字伯豪,吻冀州刺史,不舉煙火,常食乾飯。
又曰:羊續,字興祖,泰山人。為廬江太守,臥一幅布綯,穿敗糊紙以補綯。為南陽太守,初之郡府,丞嘗獻其生魚,續受而懸之於庭,丞後又進之,續乃出所懸者,以杜其意。
又曰:徐稚,字孺子,豫章南昌人也。少為諸生,隱處篤行。常身躬耕,非其衣不服,非其食不食,糠秕不厭。所居閭里,服其德化。
又曰:河南陶碩,鄉曲餉之,碩無所受,但食棗飲水而己。

9 清廉上:
袁山松《後漢書》曰:范丹,字史雲,外黃人。為縣吏,年十八。棄衣物道邊,家以為死,遂西入關學,為萊蕪長。去官於市賣卜。妻紡績以自給。辟公府,步行無被囊自隨。常使兒捃麥得五斛。鄉人遺之一斛,屬兒曰:「莫令尊君知。」兒歸,不敢不道。丹即令并送六斛,言麥已雜,遂不取。丹弟子愷,見丹藩不完,載柴將藩之。時丹適行還,怒,敕子拔柴載還之。閭里歌之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自以性急,每為吏常佩韋。

10 清廉上:
范曄《後漢書》曰:張禹,字伯達,性篤厚。父歆卒於汲,令使人贈送前後數百萬,悉無所受。
又曰:檀敷字文有,山陽瑕丘人。少為諸生,貧而志清,不受鄉里施惠。
又曰:鄭均,字仲虞,東平人。少好黃老書。兄為縣吏,頗受禮遺,均數諫止,不聽,即脫身為傭,歲餘,得錢帛,歸以與兄,曰:「物盡可復得,為吏坐贓,終身捐棄。」兄感其言,遂為廉潔。

11 清廉上:
《典略》曰:程豎,字謀甫,南陽武陰人。仁孝清潔,居貧無資,磨鏡自給,不受人施。諸嫗共漂,更相呼食。或不食者,相謂曰:「汝非程謀甫,何為不食人食?」

12 清廉上:
《魏略》曰:沐并,字德信,河間人。少孤苦。袁紹父子時,始為吏。名有志介,嘗過姊,姊為殺雞炊黍而不留。為三府長吏,時吳使朱然、諸葛瑾攻圍樊城,遣船兵於峴山東斫材,兵人作食,有先熟者呼后熟者,答言不往也!呼者曰:「汝欲作沐德信耶!」其名流布播於異域如此。
又曰:舊故西征,有官廚財藉,遷轉之際,無不因緣,而趙儼叉手上車。發到灞上,忘持其常所服藥,雍州聞之,乃追送雜藥樸數箱,儼笑曰:「人言語殊不易,我偶問所服耳,何用是為?」遂不取。

13 清廉上:
《魏志》曰:盧欽著書稱徐邈曰:「徐公志高行潔,才博氣猛。其施之也,高而不狷,潔而不介,博而守約,猛而能寬。聖人以清為難,而徐公之所易也。」或問欽:「徐公當武帝之時,人以為通,向在涼州及還京師,人以為介,何也?」欽答曰:「往者毛孝先、崔季珪用事,貴清潔之士,時皆變易車服以求名高,而徐公不改其常,故以為通。比來天下奢靡,轉相放效,而徐公雅尚自若,不與世同,故前日之通,乃今日之介。是世人無常,而徐公有常也。」
又曰:景初二年,以滿寵年老,征還為太尉。寵不治產業,家無餘財。詔曰:「君典兵在外,專心憂國,有行父、祭遵之風。賜田十頃,谷五百斛,錢二十萬,以明清忠儉約之節。」
又曰:胡質為荊州刺史,薨,家無餘財,惟有賜衣、書篋而已。

14 清廉上:
王隱《晉書》曰:魏舒為尚書,三娶妻皆亡,自表求還本郡葬。上曰:「魏舒清貧,不營財產,頓舉眾喪,必無以自供,其賜葬地一頃,錢五十萬。

15 清廉上:
鄧粲《晉記》曰:王敦籍周顗家,笥簏中有故絮,故播酒五甕,米數斛。在位者服其清。

16 清廉上:
《晉陽秋》曰:胡威,字伯虎,少有志,尚清白。歷位宰牧。武帝賜見,嘆其父清,因謂威曰:「卿清孰與父清?」威對曰:「臣不如也。」帝曰:「以何為不如?」對曰:「臣父清,恐人知;臣清恐人不知,是臣不如遠矣。」

17 清廉上:
《晉中興書》曰:劉麟之,字子驥,志在逸遁,居于歧陽。凡人致贈,一無所受。
又曰:龔玄之,字道玄。潛處,未曾至公門,有致餉,一無所受。
又曰:翟湯,字道淵,尋陽人。篤行純素,仁讓廉潔,不悄屑事,耕而後食。始安太守干寶與湯通家,遣船餉之,敕吏云:「翟公廉讓,卿致書訖便委船還。」湯無人送致,乃更貨易絹物,因寄還寶。寶本以為惠,而反煩之,益愧嘆焉。

18 清廉上:
徐廣《晉記》曰:中宗令曰:「太常賀循,冰清玉潔,行為俗表。孤曾造其廬,屋室服物,周身而已。賜床褥,錢二十萬。」

19 清廉上:
崔鴻《前涼錄》曰:汜勝,字無忌,敦煌人。舉孝廉,除郎中。天下亂,去官還鄉里。太守張閟造之,閉門不見,禮遺一無所受。

20 清廉上:
《北齊書》曰:辛術,字懷哲,隴西人。為淮南經略,所部郡守犯大辟,朝廷以其奴婢及資財盡賜術,術三辭不見許,術乃書送詣所司,不復聞奏。邢邵聞之,遺術書曰:「昔鍾離意云孔子忍渴盜泉,珠璣委地,足下今能如此,可謂異代一時。」

21 清廉上:
沈約《宋書》曰:柳玄景,南岸有數十畝菜園,人賣菜得錢三萬送宅。玄景怒曰:「我立此園種菜,以供家中啖之,乃復賣取錢,奪百姓之利耶!」以錢乞守園人。
又曰:郭原平,性至孝。太守蔡興宗以私米遺之,固辭不受。許瑤之罷建安郡丞還家,以綿一斤遺原平,原平不受,送而復反者,前后數十。瑤之乃自往曰:「今歲過寒,而建安綿好,以此奉尊上下耳!」原平乃拜而受之。原平以種爪為業,大旱,瓜瀆不復通船。世祖令劉僧秀下瀆水與之。原平曰:「今天大旱,百姓俱困,豈可減溉田之水,以通運瓜之船。」步行從他道往錢塘貨賣。
又曰:孔顗字思遠,不尚矯飾,服用粗敗,終不改易。時吳郡顧顗之亦尚儉素,衣裘器服,皆擇其陋者。宋世言清約,稱此二人。顗弟道存,從弟徽,頗營產業。二弟請假東還,輜重十餘船,皆是綿絹紙席之屬。顗見之,令上置岸側,命左右取火燒之,盡乃去。道存代顗為江夏內史。時都邑米貴,道存慮覬甚乏,遣吏載五百斛米餉之。顗呼吏載米還彼。吏曰:「都下米貴,乞於此貨之。」不聽,吏乃載米而去。

URN: ctp:taiping-yulan/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