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六十七

《人事部六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清廉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清廉下:
蕭子顯《齊書》曰:王秀之,字伯奮,瑯琊臨沂人也。為晉平太守,至郡期年,謂人曰:「此郡豐壤,祿俸常盈,吾生資已足,豈可久留以妨賢路。」上表請代,時人謂「王晉平恐富求歸」。

2 清廉下:
《齊春秋》曰:何敬叔為東海令,在縣清廉,不受饋。夏節,忽榜門受餉,數日中得米二千餘斛,他物稱是,悉以代貧民輸租。

3 清廉下:
《梁書》曰:范岫,每所居官,恒以廉潔著稱。為長城令時,有梓材巾箱至數十年,經貴遂不改易。在晉陵,惟作牙管筆一雙,猶以為費。
又曰:沈顗,字處默,吳興武康人也。顗不治家產。值齊末兵荒,家人并日而食,或饋其梁肉者,閉門不受。

4 清廉下:
《陳書》曰:姚察,字伯審,吳興武康人。察自居顯要,甚勵清節。嘗有私門生送南布一端,花練一匹。察謂之曰:「吾所衣著,止於麻布蒲練,幸不煩。」此人遜請,猶冀受納,察勵色驅出,自此伏事者莫敢饋也。

5 清廉下:
《隋書》曰:狄士文嘗入朝,遇上賜公卿入左藏,任取多少。人極重,士文口銜絹一匹,兩手各持一匹。上問其故,士文曰:「臣口手俱滿,餘無所須。」上異之,別賞物,勞遣之。

6 清廉下:
《唐書》曰:屈突通從太宗平薛舉,時珍物山積,諸將皆爭取之,通獨無所犯。高祖聞而謂曰:「公清正奉國,著自終始,名下定不虛也。」
又曰:賈敦頤,曹州冤句人也。貞觀中,歷遷滄州刺史。在職清潔,每入朝,盡室而行,惟弊車一乘,羸馬數匹,銜勒有缺,以繩為之,見者不知其刺史也。
又曰:袁承序,陳尚書仆射憲之子也。武德中,累轉建昌令。在任清潔,士吏懷之。高宗在藩,太鬃傘學行之士為其僚屬,謂岑文本曰:「梁、陳名臣,有誰可稱?復有子弟堪招引否?」文本言:「隋師入陳,百司奔散,惟袁憲獨在其主之傍。王世充將受隋禪,群僚勸進,憲子給事中承家托疾獨不署名。此之父子足稱忠烈。承家弟承序,清貞雅操,實繼先風。」由是召守晉王友。
又曰:蘇颋性廉儉,所得俸祿,盡推與諸弟,或散親族,家無餘資。
又曰:盧懷慎橇朋,不營產業,器玩服飾,無金玉綺文之麗。所得俸祿,皆隨時分散,而家無餘蓄,妻子匱乏。
又曰:馮履謙補河北尉,有部人張懷道任較恤尉,與謙疇舊,銄鏡一面。謙集僚吏遍視高之,曰:「此張公所致也,吾與之有舊。吾效官以俸祿自守,豈私受遺哉!」昌言曰:「清水見底,明鏡照心,余之效官必至於此。」復書於使者,乃歸之。
又曰:李懷遠久居榮位,而好尚清廉,宅舍屋無所增改。嘗乘款段乘馬,左仆射豆盧欽望謂之曰:「榮貴如此,何不買駿馬乘之?」答曰:「此馬幸免驚蹶,無假別求。」聞者莫不嘆伏。
又曰:裴玢為鄜州刺史,三年,改授山南西道節度使。玢歷二鎮,頗以公清苦節為政,不交權幸,不務貢獻,蔬食弊衣,居處才避風雨,而廩庫饒實,百姓安業。
又曰:杜暹在家孝友,扶異母弟昱甚厚。常以公清勤儉吻己任,弱冠便自誓不受親友贈遺,以終其身。初為婺州參軍,秩滿將歸,州吏以紙萬餘張以贈之,暹惟受一百,餘悉還之。時州僚別者見而嘆曰:「昔清吏受一大錢,復何異也。」。

7 清廉下:
《家語》曰:曾子弊衣而耕於魯,魯君聞之而賜邑焉。曾子固辭,曰:「吾聞受人者常畏人,與人者常驕人;縱君不我驕也,吾能勿畏乎?」孔子聞之曰:「參之言,足以全其節。」《說苑同》。
又曰:子路問於孔子曰:「仁人廉士,窮則改節乎?」子曰:「改節則何以稱仁廉哉!」

8 清廉下:
《孔叢子》曰:子思居貧,其友饋之粟者受三車焉,或獻樽酒、束修,子思弗當也。或曰:「子取人粟而辭吾酒,是辭少而取多也,義則無名,介則不全。」子思曰:「然,伋不幸而貧於財,至乃困乏,將絕先人之祠,夫所以受粟為周之酒脯則所飲宴也,方乏於食而乃飲宴,非義也。吾豈以為介哉!」或擔其酒脯以歸。

9 清廉下:
《韓詩外傳》曰:鮑焦衣弊膚見,挈畚采蔬,遇子貢於道,子貢問曰:「吾子何以至於此乎?」鮑焦曰:「天下之道德教者眾矣,吾何以不至於此?吾聞之,世不己知而行之不已者,是華行也;上不己用而干之不止者,是毀廉也。行華廉毀,然且弗舍,惑於利者也。」子貢曰:「吾聞之,非其世者不生其利,污其君者不食其土,非其世而采其蔬。《詩》曰:『溥天之下,莫非王土。』此誰之有哉!」鮑焦曰:「於戲!吾聞賢者重進而輕退,廉者易愧而輕死。」則棄其蔬,而立槁於洛水之上。

10 清廉下:
《列子》曰:東方有人焉,曰爰旌目,將有適也,而餓於道。孤父之盜曰丘,見而下一餐以哺之。旌目三哺而後能視,曰:「子何為者也?」曰:「我孤父盜人。」爰旌目曰:「嘻!汝非盜耶?吾義不食也。」兩手據地而歐之,不出,喀喀而死。

11 清廉下:
《孟子·萬章》曰:陳仲子豈不誠廉士哉!居於陵,三日不食,耳無聞,目無見。井上有李,螬食實者過半矣,李食有蟲,食之過半。匍匐往將食之,三咽然後耳有聞,目有見也。避兄離母居於陵。
又曰:伯夷、叔齊,聖人之清者也。聞伯夷叔齊之風,貪夫廉,懦夫有立志。

12 清廉下:
《晏子春秋》曰:景公以五十乘魚賜弦章。章歸,魚車塞途,撫其御之手,曰:「昔者晏子辭賞以正君,故過失不掩。今諸臣諂諛以干利,吾若受魚,是反晏子之義,而順諂諛之欲。」固辭魚不受。君子曰:「弦章之廉,晏子之遺行也。」
又曰:有工女托於晏子之家者曰:「婢子東郭之野人,愿得入身比數於下陳焉!」晏子曰:「乃今而後,自知吾不肖也。古之為政者,士農工商異居,男女有別,而士無邪行,女無淫事。今仆托國主,民而仆,必行無清也。」遂不見。

13 清廉下:
《韓子》曰:晉文公出亡,箕鄭挈一壺食而從,迷而失道,與文公相失,餓而不敢食。及文公反國,伐原,以為原令。

14 清廉下:
《呂氏春秋》曰:古之人非無寶也,所寶者異。孫叔敖將死,屬其子曰:「我死,王必封汝,汝母受利地。荊楚之間有寢丘,其利少而甚惡,可長有也。」其子受之,至今不失。

15 清廉下:
《淮南子》曰:曾子立廉,不飲盜泉,所謂養志者也。
又曰:君子不入市,為其挫廉。

16 清廉下:
《說苑》曰:孔子見景公,景公致廩丘以為養,孔子辭不受。出謂弟子曰:「吾聞君子當功以受祿,今說景公未之行,而賜我廩丘,其不知丘亦甚矣。」遂辭而行。
又曰:子思居於衛,缊袍無里,二旬九食。田子方使人遺白裘,恐其不受,因謂之曰:「吾假人遂忘之,吾予人也如棄之。」子思辭曰:「伋聞忘予不如遺棄物於溝壑,伋雖貧,不忍以身為溝壑。」

17 清廉下:
楊子《法言》曰:楚兩龔之潔其清矣。兩龔:龔盛勝、龔舍。

18 清廉下:
《三輔決錄》曰:安陵清者有頃仲山,飲馬謂水,日與三錢以償之。

19 清廉下:
《風俗通》曰:潁川黃子廉者,每飲馬,投錢於水中。
又曰:鮑焦耕田而食,穿井而飲,非妻所織不衣,餓於山中食棗。或問之:「此棗子所種也?」遂強嘔,立枯而死。
又曰:郝子廉,饑不可得食,寒不可得衣,一分不取諸人。曾過姊家飲,留十五錢置席下,去。

20 清廉下:
《列女傳》曰:河南樂羊子妻不知何氏,羊子嘗行路得遺金一餅,還以與妻。妻曰:「妾聞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況拾遺求利以污其行乎?」羊子大慚,捐金於里,遠尋師學。
又曰:凡為名者必廉,廉斯貧;為名者必讓,讓斯賤。

21 清廉下:
《長沙耆舊傳》曰:徐偉奴善叛,知識欲為偉售之。偉曰:「不得。奴往當復逃亡,豈可虛受其價。」廉平義正若此。

22 清廉下:
《廣州先賢傳》曰:疏源,字玄流,南海人。出給郡役為戶曹佐。源性廉潔,家貧,餉晏不至。同第人餉先到,呼之共食,源未嘗聽。
又曰:丁密,字靖公,蒼梧人。少以清介為節,非家織布物不衣,非己種耕菜果不食,毫厘之饋不受於人。

23 清廉下:
《汝南先賢傳》曰:周燮,字彥祖,好潛靜養志,惟典籍是樂。有先人草廬,廬于東坑,其下有陵田,魚蛤生焉。非身所耕漁則不食。
又曰:胡定,字玄,潁川人也。至行絕人。在喪,雉兔游其庭,雪覆其室,縣令遣戶曹排雪。問定,定以絕谷。妻子皆臥在床,令遣掾以乾糧就遺之,定乃受半。

24 清廉下:
《錄異傳》曰:漢時大雪積地丈餘,洛陽令身出案行至袁安門,無行路,謂安已死,除雪入見,安僵臥。問何以不出?安曰:「大雪,人皆餓,不宜干人。」令以安為賢,舉為孝廉。

25 清廉下:
郭緣生《武昌先賢傳》曰:郭翻,字長翔,為人非己耕不食,非妻自織不衣。

26 清廉下:
《漢皇德傳》曰:蓋晉,敦煌人,天性皎潔,自小不嘗過人飯。貧為官書,得錢足供而已,不取其餘。

27 清廉下:
《任嘏別傳》曰:嘏,字紹先。幼以至性見稱。遇荒亂,家貧賣魚。官發魚價貴數倍,嘏即取直如常。

28 清廉下:
《陳留耆舊傳》曰:洛陽令董宣死,詔使視之,闌輿一乘,白馬一匹。帝曰:「董宣之清,死乃知之。」

29 清廉下:
《益部耆舊傳》曰:朱倉,字云卿,之蜀從處士張寧受《春秋》,糴小豆十斛,屑之為糧,閉戶精誦。寧矜之,斂得米二十斛,倉不受一粒。

30 清廉下:
《鍾離意別傳》曰:意為尚書,交阯太守張悝居官貪亂,贓逾千金。珠璣玩寶乃有石數。收贓薄入司農,詔悉以珠賜諸尚書,尚書皆拜受,意獨委珠璣於地,不拜受。明帝問:「委珠何也?」對曰:「愚聞孔子忍渴不飲盜泉之水,曾子還車不入勝母之閭,惡其名也。陛下以贓珠賜忠臣,以故臣不拜受耳。」

31 清廉下:
《羊祜別傳》曰:昔有攘羊遺叔向母,母埋之。后事發檢,羊肉盡,惟舌存。遂以羊舌為氏族,祜其後也。

32 清廉下:
《華陽國志》曰:何隨,字季業,除安漢令,蜀亡去官。時巴土饑荒,所在無谷,送吏行乏,輒取道側民羊,隨以綿系其處,使足所取直。民視羊見綿,相語曰:「聞何安漢清廉,行過從者無糧必能爾耳。」持綿追還之,終不受。人為語曰:「安漢吏取糧,令為之償。」

33 清廉下:
范亭《燕書》曰:皇甫真,字楚季,安定朝那人也。從輔國恪討擒冉閔,即南圍拔鄴石氏。舊都城內,珍玩寶貨充溢,真無所取,惟存恤人物,收斂圖籍。真上疏曰:「臣輒以家奴婢五十口,馬七匹,牛四十頭以助軍資。」

34 清廉下:
《物理論》曰:有呂子義,當世清賢士也。有舊人往存省,嫌其設酒食,懷乾糒而往。主人榮其降己,乃盛為饌,義出懷中乾糒,求一杯冷水而食之。

35 清廉下:
《語林》曰:何公為楊州,親親有葬者乞數萬錢,而帳下無有。楊州常有㮧米以賑孤寡,乃有千餘萬斛。虞存為治中,面見道帳下空索,求糶此米付帳下,何公曰:「次道義不與其孤寡爭粒。」

36 清廉下:
《世說》曰:范宣潔行廉約,韓豫章遺百匹絹,不受。稍減,遂至一匹,既終不肯受。韓後與范同載就車中,手裂二丈與范云:「人寧可使婦無袴子?」范笑而受之。

37 清廉下:
《郭子》曰:庾公為護軍,屬桓廷尉為索一柱吏。桓後遇見徐寧而知之,寧,字安期,東海人。致與庾而稱云是海內清士。

38 清廉下:
顏延之《廷語》曰:清者人之正路。

39 清廉下:
劉弘教曰:錄事巫衛,忠清厲節,衣食不充。賜單復衣各一,旦恒令廚食,給其家谷三百斛。諸吏宜見賢思齊。

URN: ctp:taiping-yulan/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