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六十八

《人事部六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正直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正直上:
《易·坤卦》曰:六二:直、方、大,不習,無不利。直、方,地之性也。
又曰:夫乾其靜也,專其動也,直是以廣生焉。

2 正直上:
《尚書·皋陶謨》曰:直而溫。

3 正直上:
又《洪范》曰:無反無側,王道正直。
又曰:三德,一曰正直。

4 正直上:
《毛詩·羔裘》曰:彼其之子,邦之司直。

5 正直上:
又《小明》曰:靖共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

6 正直上:
《左傳·襄七》曰:恤民為德,正直為正,正曲為直,參和為仁。

7 正直上:
又《昭四》:仲尼曰:叔向,古之遺直也。事具刑法門。

8 正直上:
《論語·為政》曰:哀公問:「何為則民服?」孔子對曰:「舉直措諸枉,則民服。舉枉揩諸直,則民不服。」措,猶投也。諸,之也。言投之於上位也。
又曰:葉公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攘,盜也。我鄉黨有直人名躬,父盜羊則證其罪。孔子曰:「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9 正直上:
又《衛靈公》曰:直哉史魚!邦有道如矢,邦無道如矢。史魚,衛大夫,名魷。君有道、無道,行常如矢,直不曲也。

10 正直上:
又《微子》曰:柳下惠為士師三黜。柳下惠,魯大夫展禽,食菜柳下,謚曰惠。士師,獄官名。黜,貶退也。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蚌攏」

11 正直上:
《漢書》曰:周昌為人強力,敢直言,自蕭、曹等皆卑下之,昌嘗入奏事,高帝方擁戚姬,昌退走。高帝退還,騎昌項上,問曰:「我何如主?」昌仰曰:「陛下即桀紂之主也。」於是上笑之,然尤憚昌。及高帝欲廢太子,而立戚姬子如意為太子,群臣固爭莫能得,而昌廷爭之,上問其說,昌為人口吃,又盛怒,曰:「臣雖口不能言,然臣知其不可。陛下欲廢太子,臣期期不奉詔。」上欣然而笑,即罷。呂后側耳於東廂聽,見昌,為跪謝曰:「微君,太子幾廢矣。」
又曰:申屠嘉為人廉直,門不受私謁。是時,太中大夫鄧通方愛幸,文帝嘗宴飲通家,時嘉入朝,而通居上旁,有怠慢之禮。嘉奏事畢,因言:「陛下幸愛群臣則貴富之,至於朝廷之禮,不可不肅!」上曰:「君勿言,吾私之。」罷朝坐府中,嘉為檄召鄧通詣丞相府,不來,且斬通,通恐,入言上。上曰:「汝第往,吾今使人召若。」通至詣丞相府,免冠,徒跣,頓首謝。嘉責曰:「朝廷者,高皇帝之朝廷也,通小臣,戲殿上,大不敬,當斬。」通頓首,首盡出血,上使持節召通,而謝丞相。
又曰:單于嘗為書謾呂太后,太后怒,召諸將議討之。上將軍樊噲曰:「臣愿得十萬眾,橫行匈奴中。」諸將皆阿太后以噲言為然,季布曰:「樊噲可斬,夫以高帝四十餘萬困於平城,噲時亦在其中,今噲奈何以十萬眾橫行匈奴中。」
又曰:諸葛豐,字少康,瑯琊人。以明經為郡文學,特立剛直。貢禹為御史大夫,除豐為屬,舉侍御史。玄帝抉為司隸校尉,刺舉無所避,京師為之語曰:「間何闊,逢諸葛。」上嘉其節,加豐秩光祿大夫。時侍中許章以外屬貴幸,奢不奉法度,賓客犯事,與章相連。豐案劫章,欲奏其事,適逢許侍中私出,豐駐車舉節欲收之。章窘馳去,豐追之。許侍中因得入宮門,自歸上。豐亦上奏事,於是收豐節。司隸校尉去節自豐始也。
又曰:安昌侯張禹,以帝師位至特進,甚尊重。朱雲上書求見,公卿在前。雲曰:「今朝廷臣上不能匡主,下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臣愿賜尚方斬馬劍,斷佞臣一人頭,以厲其餘。」上問:「誰也?」對曰:「安昌侯張禹。」上大怒,曰:「小臣居下訕上,廷辱師傅,罪不赦!」御史將雲下,雲攀殿檻,檻折。雲呼曰:「臣得下從龍逢、比干游地下,足矣!未知聖朝何如耳?」於是左將軍辛慶忌免冠解印綬,叩頭殿下曰:「此臣素著狂直於世。使其言是,不可誅;其言非,固當容之。」上意然後已。及後當治殿檻,上曰:「勿易,因而葺之,以旌直言之臣。」

12 正直上:
《東觀漢記》曰:戴憑為侍中,數進見,問得失。上謂憑曰:「侍中當匡輔國政,勿有隱情。」憑對曰:「陛下嚴。」曰:「朕何用嚴?」憑曰:「伏見前太尉西曹掾蔣遵清亮忠孝,學通古今,陛下納膚受之訴,遂致禁錮,世於是為嚴。」上怒曰:「汝南子欲復黨乎?」憑謝曰:「臣無蹇諤之節,而有狂瞽之言,不能以尸伏諫,偷生茍活,誠慚聖朝。」上即敕尚書解遵禁錮,拜憑虎賁中郎將,以侍中兼領之。
又曰:朱暉,字文季,南陽范人。為臨淮太守,表善黜惡,抑強絕邪,吏民懷而愛之。歌曰:「強直自遂,南陽朱季,吏畏其威,民懷其惠。」
又曰:祭遵從征河北,為軍市令。上舍中兒犯法,遵格殺之。上怒,命收遵。時主簿陳嗣諫曰:「明公欲眾整齊,今遵奉法不避,是教命行也。」上乃貰之,以為刺奸將軍。謂諸將曰:「當備祭遵,吾舍中兒犯命尚殺之,必不私諸卿也。」
又曰:鄭眾,字仲師。建武中,太子及出陽王因虎賁將梁松請眾,欲為通籍,遺縑帛,眾悉不受,謂松曰:「太子儲君,無外交義,漢有舊防,諸王不宜通客。」松諷以長者難逆,不可不慮。眾曰:「犯禁觸罪,不如守正而死。」
又曰:吳良,字太儀,齊國臨淄人,以清白方正稱於鄉里。為郡議曹掾,正里掾入賀,太守門下掾王望前言曰:「齊郡敗亂,遭離盜賊,人民饑餓,不聞雞鳴狗吠之音。明府視事五年,土地開辟,盜賊滅息,五谷豐熟,家給人足。今日歲首,誠上雅壽。」掾皆稱萬歲。良跪曰:「門下掾佞諂,明府無受其觴。盜賊未弭,人民困乏,不能家給人足。於今議曹掾尚無袴,寧吻家給人足耶?」太守曰:「此生言是。」遂不舉觴,賜鰒魚百枚。宴罷,教署功曹,良恥以言受官,不拜。
又曰:申屠剛,字巨卿,扶風人。性剛直忠正,志節抗厲,常慕史魷、汲黯之為人。涉獵書記,果於行義。玄始中,舉賢良對策,言甚切直。建武初,徵拜侍御史,遷尚書令,謇謇多直,無所屈撓。時隴蜀未平,上嘗欲近出,剛諫,上不聽,剛以頭軔乘輿車輪,馬不得前。

13 正直上:
謝承《後漢書》曰:李燮為議郎,會西羌及邊章韓遂作亂隴右,徵發天下,役賦無已。司徒崔烈以為宜棄涼州,燮厲色言曰:「斬司徒,天下安。」尚書郎楊贊奏燮廷辱大臣。帝以問燮,燮曰:「涼州天下沖要,國家藩衛,今牧御失和,使一州叛逆。烈為宰相,不念為國思所以弭之之策,乃欲割棄一方萬里之土,臣竊惑之。若烈不知之,是極蔽也;知而故言,是不忠也。」帝從燮議。由是朝廷重其方略,每公卿有缺,為眾議所歸。
又曰:范滂,字孟博,汝南人。太守宗資署功曹。淠吳甥西平李頌,頑囂濁穢,鄉曲所棄。常侍唐衡求屬仕宦,資敕曹召署文學史,滂不聽。極久,衡復有書誚資,資怒,召功曹書佐朱零問不召頌意狀,零以告滂,滂謂曰:「若答教當言頌,則滂之姊子,豈不樂其升進!頌緣污穢,小人不宜玷塵,清朝不敢以位私人,是以不召。」
又曰:楊奇,字公偉,弘農人,為侍中。天子所問,引經據義,靡事不對。靈帝嘗問:「朕何如桓帝?」對曰:「陛下躬秉藝文,聖才雅藻,有優先帝;禮善慎刑,或未之有。今天下以陛下準桓帝,猶謂堯舜比德者也。」上不悅其言,謂曰:「奇所謂楊震子孫有強項遺風,想死后又當致大鳥也。」

14 正直上:
袁山松《後漢書》曰:李膺等下獄,獄吏曰:「諸入獄當祭皋繇以祈福。」范滂曰:「皋繇古之賢臣,知滂無罪,將理之於天;如其有罪,祭之何益?」及訊獄,王甫以次詰之。滂年少在后,越次而前。甫曰:「夫合黨連群,必有盟誓,其所謀圖皆何等耶?」滂曰:「竊聞仲尼之言:見善如不及,見惡如探湯。欲使善善同其清,惡惡同其污,謂王政之所思不悟反以為黨。」滂乃仰天嘆曰:「古之修善,自求多福;今之修善,乃陷大戮。死之日愿賜一幡,埋於首陽山側,上不負皇天,下不愧夷、齊。」尚書霍谞以黨事無驗,表陳赦之。

15 正直上:
范曄《後漢書》曰:高獲,字敬公,南陽人。與世祖有素舊,師事司徒歐陽歙,歙下獄當斷,獲冠鐵冠,帶鈇锧,詣闕請歙。帝雖不赦,而引見之。謂曰:「敬公,朕用子為吏,宜改常性。」獲對曰:「臣受性於天地父母,不可改之於陛下。」出便辭去。三公爭辟不應。
又曰:任延,字長孫,南陽人。為武威太守,帝戒之曰:「善事上官,無失於和。」延對曰:「臣聞忠臣不和,和臣不忠。上下雷同,非陛下之福。善事上官,不敢奉詔。」帝曰:「卿言是也。」
又曰:樊儵,字長魚,弘之子也。廣陵王荊有罪,詔與任隗雜治其獄。事竟,奏請誅。引見宣明殿,帝怒曰:「諸卿以我弟故,欲誅之,即我子,卿等敢爾也!」儵對曰:「《春秋》之義,君親無將,而誅焉。是以周公誅弟,季友鳩兄,經傅大之。臣等以荊屬托母弟,陛下留聖心,加惻隱,故請耳。如令陛下子,臣等專誅而已。」帝嘆息良久。儵益以此知名。
又曰:張綱,字文紀,皓之子也。漢安玄年,選八使徇風俗,皆耆儒知名,多歷顯位,惟綱年少,官次最微。餘人受命之部,而綱埋其車輪於洛陽都亭,曰:「豺狼當路,安問狐貍!」遂奏曰:「大將軍梁冀,河南尹不疑,蒙外戚之援,荷國厚恩,以芻堯之姿,居阿衡之任,不能敷贊五教,翼揚日月,而專為封豕長蛇,肆其貪饕,誠天威所不赦,大辟所宜加。」書奏而京師震悚。
又曰:爰延,字季平,陳留外黃人。桓帝時徵博士,太尉楊秉舉賢良方正,再遷為侍中。帝游上林苑,從容問曰:「朕何如主也。」延對曰:「陛下為漢中主。」帝曰:「何以言之?」對曰:「尚書令陳蕃任事則治,中常侍黃門預政則亂,是知陛下可與為善,可與為非。」帝曰:「昔朱雲折檻,今侍中面稱朕違,敬聞闕矣。」
又曰:趙喜,字伯陽,南陽人。為太尉,受遺詔,典錄喪禮。自王莽篡亂,舊典不存,皇太子與東海王等雜止同席,憲章無序。喜乃正色,橫劍殿階,扶下諸王,以明尊卑。
又曰:桓典,字公雅,榮之玄孫也。拜御史,執正無所回避。常乘驄馬,京師畏憚,為之語曰:「行行且止,避驄馬御史。」
又曰:吳祐,字季英,陳留長垣人。大將軍梁冀表為長史,及冀誣奏太尉李固,祐聞而請見,與冀爭之,不聽。時扶風馬融吻冀章,祐因謂融曰:「李公之罪,成於卿手。李公即誅,卿何面目見天下人乎?」冀起入,祐亦徑去。
又曰:李充遷侍中。大將軍鄧騭貴戚傾時,以充高節,卑敬之。嘗置酒請充,賓客滿坐,酒酣,騭跪曰:「幸托椒房,位列上將,幕府初開,欲辟天下奇偉,以匡不逮,惟諸君博求其器。」充乃為陳海內隱居懷道之士,頗有不合。騭欲絕其語,以肉啖之。充抵肉於地,曰:「士猶甘於肉!」遂出,徑去。
又曰:崔琦數引古今成敗戒梁冀。琦以言不從,失意,復作《白鵠賦》以為諷。梁冀見之,呼琦問:「百官內外,各有司存,天下云云,豈獨吾人之尤?」琦對曰:「將軍累世臺輔,任齊伊尹,而德政未聞,玄玄荼炭,不能納貞良,以救禍敗,反復欲鉗塞士口,杜蔽主聽,將玄黃改色,馬鹿易形乎?」冀無以對。
又曰:許敬,字鴻卿,汝南平輿人也。有吏誣君者,會於縣令坐。敬拔佩刀斷席,曰:「敬不忍與惡人同席。」

16 正直上:
《魏志》曰:蘇則拜侍中,與董昭同僚。昭嘗枕膝臥,則推下之,曰:「蘇則之膝,非佞人之枕。」
又曰:張承,字公先,范弟也。避地楊州,袁術問承曰:「周室凌遲,則有桓、文之霸;秦失其政,則高祖接而用之。今孤以土地之廣,士民之眾,欲邀福齊桓,擬跡高祖,何如?」對曰:「在德不在強。夫能用德以從天下之欲,雖由匹夫之資,而興霸王之功,不足為難。若茍僣擬,于時而動,眾之所棄,誰能興之!」術不悅。
又曰:陳泰為匈奴中郎將,京邑貴人多致貨,因市奴婢,泰皆掛名於壁,徵為尚書,悉以還之。
又曰:蔣濟入為散騎常侍。時有詔,詔征南將軍夏侯尚曰:「卿腹心重將,當使。恩施足死,惠愛可懷。可作威作福,殺人活人。」尚以詔示濟。濟既至,帝問曰:「卿聞見天下風教何如?」濟對曰:「未有他善,但見亡國之語耳。」帝忿然作色而問其故,濟具以答,因曰:「夫作威作福,《書》之明誡。天子無戲言,古今所慎。惟陛下察之!」於是帝意乃解,追取前詔。
又曰:辛毗,字佐治,潁川人。嘗從帝射雉,帝曰:「射雉樂哉!」毗曰:「於陛下甚樂,而群下甚苦。」帝默然,後為之稀出。
又曰:王基,字伯輿,東萊人。為荊州刺史,書戒司馬景王曰:「許允、傅嘏、袁保、崔贊皆一時正士,有直質而無流心,可與同政事者也。」景王納其言。

17 正直上:
《吳志》曰:張昭每朝見,言論辭氣壯厲,義形如色,曾以直言逆旨,中不進見。後蜀使來,稱蜀德美,而群臣莫拒,權嘆曰:「使張公在坐,彼不折則廢,安得復自夸乎?」明日,遣中使勞問,因請見昭。昭避席曰:「昔太后、桓王不以老臣屬陛下,而以陛下屬老臣,臣是以思盡臣節,以報厚恩,若乃變易恩慮,以偷榮取容,此臣所不能也。」權辭謝焉。

URN: ctp:taiping-yulan/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