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六十八

《人事部六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正直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正直上:
《易·坤卦》曰:六二:直、方、大,不习,无不利。直、方,地之性也。
又曰:夫乾其静也,专其动也,直是以广生焉。

2 正直上:
《尚书·皋陶谟》曰:直而温。

3 正直上:
又《洪范》曰:无反无侧,王道正直。
又曰:三德,一曰正直。

4 正直上:
《毛诗·羔裘》曰:彼其之子,邦之司直。

5 正直上:
又《小明》曰:靖共尔位,好是正直。神之听之,介尔景福。

6 正直上:
《左传·襄七》曰:恤民为德,正直为正,正曲为直,参和为仁。

7 正直上:
又《昭四》:仲尼曰:叔向,古之遗直也。事具刑法门。

8 正直上:
《论语·为政》曰:哀公问:“何为则民服?”孔子对曰:“举直措诸枉,则民服。举枉揩诸直,则民不服。”措,犹投也。诸,之也。言投之于上位也。
又曰:叶公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攘,盗也。我乡党有直人名躬,父盗羊则证其罪。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

9 正直上:
又《卫灵公》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史鱼,卫大夫,名鱿。君有道、无道,行常如矢,直不曲也。

10 正直上:
又《微子》曰:柳下惠为士师三黜。柳下惠,鲁大夫展禽,食菜柳下,谥曰惠。士师,狱官名。黜,贬退也。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蚌拢”

11 正直上:
《汉书》曰:周昌为人强力,敢直言,自萧、曹等皆卑下之,昌尝入奏事,高帝方拥戚姬,昌退走。高帝退还,骑昌项上,问曰:“我何如主?”昌仰曰:“陛下即桀纣之主也。”于是上笑之,然尤惮昌。及高帝欲废太子,而立戚姬子如意为太子,群臣固争莫能得,而昌廷争之,上问其说,昌为人口吃,又盛怒,曰:“臣虽口不能言,然臣知其不可。陛下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上欣然而笑,即罢。吕后侧耳于东厢听,见昌,为跪谢曰:“微君,太子几废矣。”
又曰:申屠嘉为人廉直,门不受私谒。是时,太中大夫邓通方爱幸,文帝尝宴饮通家,时嘉入朝,而通居上旁,有怠慢之礼。嘉奏事毕,因言:“陛下幸爱群臣则贵富之,至于朝廷之礼,不可不肃!”上曰:“君勿言,吾私之。”罢朝坐府中,嘉为檄召邓通诣丞相府,不来,且斩通,通恐,入言上。上曰:“汝第往,吾今使人召若。”通至诣丞相府,免冠,徒跣,顿首谢。嘉责曰:“朝廷者,高皇帝之朝廷也,通小臣,戏殿上,大不敬,当斩。”通顿首,首尽出血,上使持节召通,而谢丞相。
又曰:单于尝为书谩吕太后,太后怒,召诸将议讨之。上将军樊哙曰:“臣愿得十万众,横行匈奴中。”诸将皆阿太后以哙言为然,季布曰:“樊哙可斩,夫以高帝四十馀万困于平城,哙时亦在其中,今哙奈何以十万众横行匈奴中。”
又曰:诸葛丰,字少康,琅琊人。以明经为郡文学,特立刚直。贡禹为御史大夫,除丰为属,举侍御史。玄帝抉为司隶校尉,刺举无所避,京师为之语曰:“间何阔,逢诸葛。”上嘉其节,加丰秩光禄大夫。时侍中许章以外属贵幸,奢不奉法度,宾客犯事,与章相连。丰案劫章,欲奏其事,适逢许侍中私出,丰驻车举节欲收之。章窘驰去,丰追之。许侍中因得入宫门,自归上。丰亦上奏事,于是收丰节。司隶校尉去节自丰始也。
又曰:安昌侯张禹,以帝师位至特进,甚尊重。朱云上书求见,公卿在前。云曰:“今朝廷臣上不能匡主,下无以益民,皆尸位素餐,臣愿赐尚方斩马剑,断佞臣一人头,以厉其馀。”上问:“谁也?”对曰:“安昌侯张禹。”上大怒,曰:“小臣居下讪上,廷辱师傅,罪不赦!”御史将云下,云攀殿槛,槛折。云呼曰:“臣得下从龙逢、比干游地下,足矣!未知圣朝何如耳?”于是左将军辛庆忌免冠解印绶,叩头殿下曰:“此臣素著狂直于世。使其言是,不可诛;其言非,固当容之。”上意然后已。及后当治殿槛,上曰:“勿易,因而葺之,以旌直言之臣。”

12 正直上:
《东观汉记》曰:戴凭为侍中,数进见,问得失。上谓凭曰:“侍中当匡辅国政,勿有隐情。”凭对曰:“陛下严。”曰:“朕何用严?”凭曰:“伏见前太尉西曹掾蒋遵清亮忠孝,学通古今,陛下纳肤受之诉,遂致禁锢,世于是为严。”上怒曰:“汝南子欲复党乎?”凭谢曰:“臣无蹇谔之节,而有狂瞽之言,不能以尸伏谏,偷生茍活,诚惭圣朝。”上即敕尚书解遵禁锢,拜凭虎贲中郎将,以侍中兼领之。
又曰:朱晖,字文季,南阳范人。为临淮太守,表善黜恶,抑强绝邪,吏民怀而爱之。歌曰:“强直自遂,南阳朱季,吏畏其威,民怀其惠。”
又曰:祭遵从征河北,为军市令。上舍中儿犯法,遵格杀之。上怒,命收遵。时主簿陈嗣谏曰:“明公欲众整齐,今遵奉法不避,是教命行也。”上乃贳之,以为刺奸将军。谓诸将曰:“当备祭遵,吾舍中儿犯命尚杀之,必不私诸卿也。”
又曰:郑众,字仲师。建武中,太子及出阳王因虎贲将梁松请众,欲为通籍,遗缣帛,众悉不受,谓松曰:“太子储君,无外交义,汉有旧防,诸王不宜通客。”松讽以长者难逆,不可不虑。众曰:“犯禁触罪,不如守正而死。”
又曰:吴良,字太仪,齐国临淄人,以清白方正称于乡里。为郡议曹掾,正里掾入贺,太守门下掾王望前言曰:“齐郡败乱,遭离盗贼,人民饥饿,不闻鸡鸣狗吠之音。明府视事五年,土地开辟,盗贼灭息,五谷丰熟,家给人足。今日岁首,诚上雅寿。”掾皆称万岁。良跪曰:“门下掾佞谄,明府无受其觞。盗贼未弭,人民困乏,不能家给人足。于今议曹掾尚无袴,宁吻家给人足耶?”太守曰:“此生言是。”遂不举觞,赐鳆鱼百枚。宴罢,教署功曹,良耻以言受官,不拜。
又曰:申屠刚,字巨卿,扶风人。性刚直忠正,志节抗厉,常慕史鱿、汲黯之为人。涉猎书记,果于行义。玄始中,举贤良对策,言甚切直。建武初,徵拜侍御史,迁尚书令,謇謇多直,无所屈挠。时陇蜀未平,上尝欲近出,刚谏,上不听,刚以头轫乘舆车轮,马不得前。

13 正直上:
谢承《后汉书》曰:李燮为议郎,会西羌及边章韩遂作乱陇右,徵发天下,役赋无已。司徒崔烈以为宜弃凉州,燮厉色言曰:“斩司徒,天下安。”尚书郎杨赞奏燮廷辱大臣。帝以问燮,燮曰:“凉州天下冲要,国家藩卫,今牧御失和,使一州叛逆。烈为宰相,不念为国思所以弭之之策,乃欲割弃一方万里之土,臣窃惑之。若烈不知之,是极蔽也;知而故言,是不忠也。”帝从燮议。由是朝廷重其方略,每公卿有缺,为众议所归。
又曰:范滂,字孟博,汝南人。太守宗资署功曹。淠吴甥西平李颂,顽嚣浊秽,乡曲所弃。常侍唐衡求属仕宦,资敕曹召署文学史,滂不听。极久,衡复有书诮资,资怒,召功曹书佐朱零问不召颂意状,零以告滂,滂谓曰:“若答教当言颂,则滂之姊子,岂不乐其升进!颂缘污秽,小人不宜玷尘,清朝不敢以位私人,是以不召。”
又曰:杨奇,字公伟,弘农人,为侍中。天子所问,引经据义,靡事不对。灵帝尝问:“朕何如桓帝?”对曰:“陛下躬秉艺文,圣才雅藻,有优先帝;礼善慎刑,或未之有。今天下以陛下准桓帝,犹谓尧舜比德者也。”上不悦其言,谓曰:“奇所谓杨震子孙有强项遗风,想死后又当致大鸟也。”

14 正直上:
袁山松《后汉书》曰:李膺等下狱,狱吏曰:“诸入狱当祭皋繇以祈福。”范滂曰:“皋繇古之贤臣,知滂无罪,将理之于天;如其有罪,祭之何益?”及讯狱,王甫以次诘之。滂年少在后,越次而前。甫曰:“夫合党连群,必有盟誓,其所谋图皆何等耶?”滂曰:“窃闻仲尼之言:见善如不及,见恶如探汤。欲使善善同其清,恶恶同其污,谓王政之所思不悟反以为党。”滂乃仰天叹曰:“古之修善,自求多福;今之修善,乃陷大戮。死之日愿赐一幡,埋于首阳山侧,上不负皇天,下不愧夷、齐。”尚书霍谞以党事无验,表陈赦之。

15 正直上:
范晔《后汉书》曰:高获,字敬公,南阳人。与世祖有素旧,师事司徒欧阳歙,歙下狱当断,获冠铁冠,带鈇锧,诣阙请歙。帝虽不赦,而引见之。谓曰:“敬公,朕用子为吏,宜改常性。”获对曰:“臣受性于天地父母,不可改之于陛下。”出便辞去。三公争辟不应。
又曰:任延,字长孙,南阳人。为武威太守,帝戒之曰:“善事上官,无失于和。”延对曰:“臣闻忠臣不和,和臣不忠。上下雷同,非陛下之福。善事上官,不敢奉诏。”帝曰:“卿言是也。”
又曰:樊儵,字长鱼,弘之子也。广陵王荆有罪,诏与任隗杂治其狱。事竟,奏请诛。引见宣明殿,帝怒曰:“诸卿以我弟故,欲诛之,即我子,卿等敢尔也!”儵对曰:“《春秋》之义,君亲无将,而诛焉。是以周公诛弟,季友鸠兄,经傅大之。臣等以荆属托母弟,陛下留圣心,加恻隐,故请耳。如令陛下子,臣等专诛而已。”帝叹息良久。儵益以此知名。
又曰:张纲,字文纪,皓之子也。汉安玄年,选八使徇风俗,皆耆儒知名,多历显位,惟纲年少,官次最微。馀人受命之部,而纲埋其车轮于洛阳都亭,曰:“豺狼当路,安问狐狸!”遂奏曰:“大将军梁冀,河南尹不疑,蒙外戚之援,荷国厚恩,以刍尧之姿,居阿衡之任,不能敷赞五教,翼扬日月,而专为封豕长蛇,肆其贪饕,诚天威所不赦,大辟所宜加。”书奏而京师震悚。
又曰:爰延,字季平,陈留外黄人。桓帝时徵博士,太尉杨秉举贤良方正,再迁为侍中。帝游上林苑,从容问曰:“朕何如主也。”延对曰:“陛下为汉中主。”帝曰:“何以言之?”对曰:“尚书令陈蕃任事则治,中常侍黄门预政则乱,是知陛下可与为善,可与为非。”帝曰:“昔朱云折槛,今侍中面称朕违,敬闻阙矣。”
又曰:赵喜,字伯阳,南阳人。为太尉,受遗诏,典录丧礼。自王莽篡乱,旧典不存,皇太子与东海王等杂止同席,宪章无序。喜乃正色,横剑殿阶,扶下诸王,以明尊卑。
又曰:桓典,字公雅,荣之玄孙也。拜御史,执正无所回避。常乘骢马,京师畏惮,为之语曰:“行行且止,避骢马御史。”
又曰:吴佑,字季英,陈留长垣人。大将军梁冀表为长史,及冀诬奏太尉李固,佑闻而请见,与冀争之,不听。时扶风马融吻冀章,佑因谓融曰:“李公之罪,成于卿手。李公即诛,卿何面目见天下人乎?”冀起入,佑亦径去。
又曰:李充迁侍中。大将军邓骘贵戚倾时,以充高节,卑敬之。尝置酒请充,宾客满坐,酒酣,骘跪曰:“幸托椒房,位列上将,幕府初开,欲辟天下奇伟,以匡不逮,惟诸君博求其器。”充乃为陈海内隐居怀道之士,颇有不合。骘欲绝其语,以肉啖之。充抵肉于地,曰:“士犹甘于肉!”遂出,径去。
又曰:崔琦数引古今成败戒梁冀。琦以言不从,失意,复作《白鹄赋》以为讽。梁冀见之,呼琦问:“百官内外,各有司存,天下云云,岂独吾人之尤?”琦对曰:“将军累世台辅,任齐伊尹,而德政未闻,玄玄荼炭,不能纳贞良,以救祸败,反复欲钳塞士口,杜蔽主听,将玄黄改色,马鹿易形乎?”冀无以对。
又曰:许敬,字鸿卿,汝南平舆人也。有吏诬君者,会于县令坐。敬拔佩刀断席,曰:“敬不忍与恶人同席。”

16 正直上:
《魏志》曰:苏则拜侍中,与董昭同僚。昭尝枕膝卧,则推下之,曰:“苏则之膝,非佞人之枕。”
又曰:张承,字公先,范弟也。避地杨州,袁术问承曰:“周室凌迟,则有桓、文之霸;秦失其政,则高祖接而用之。今孤以土地之广,士民之众,欲邀福齐桓,拟迹高祖,何如?”对曰:“在德不在强。夫能用德以从天下之欲,虽由匹夫之资,而兴霸王之功,不足为难。若茍僭拟,于时而动,众之所弃,谁能兴之!”术不悦。
又曰:陈泰为匈奴中郎将,京邑贵人多致货,因市奴婢,泰皆挂名于壁,徵为尚书,悉以还之。
又曰:蒋济入为散骑常侍。时有诏,诏征南将军夏侯尚曰:“卿腹心重将,当使。恩施足死,惠爱可怀。可作威作福,杀人活人。”尚以诏示济。济既至,帝问曰:“卿闻见天下风教何如?”济对曰:“未有他善,但见亡国之语耳。”帝忿然作色而问其故,济具以答,因曰:“夫作威作福,《书》之明诫。天子无戏言,古今所慎。惟陛下察之!”于是帝意乃解,追取前诏。
又曰:辛毗,字佐治,颍川人。尝从帝射雉,帝曰:“射雉乐哉!”毗曰:“于陛下甚乐,而群下甚苦。”帝默然,后为之稀出。
又曰:王基,字伯舆,东莱人。为荆州刺史,书戒司马景王曰:“许允、傅嘏、袁保、崔赞皆一时正士,有直质而无流心,可与同政事者也。”景王纳其言。

17 正直上:
《吴志》曰:张昭每朝见,言论辞气壮厉,义形如色,曾以直言逆旨,中不进见。后蜀使来,称蜀德美,而群臣莫拒,权叹曰:“使张公在坐,彼不折则废,安得复自夸乎?”明日,遣中使劳问,因请见昭。昭避席曰:“昔太后、桓王不以老臣属陛下,而以陛下属老臣,臣是以思尽臣节,以报厚恩,若乃变易恩虑,以偷荣取容,此臣所不能也。”权辞谢焉。

URN: ctp:taiping-yulan/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