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六十九

《人事部六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正直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正直下:
王隐《晋书》曰:刘毅,字仲雄,为司隶校尉,言议切直,无所回挠,故不至公辅。王基荐毅“方正亮直,介然不群,言不茍合,行不茍容。”
又曰:初,武帝知太子暗弱,后必乱国。然不能择才,遣荀勖及和峤重往观之。勖还,盛称太子德更进茂,不同西宫之时。峤曰:“臣以为太子如故,不见更胜。此自陛下家事,非臣所尽知。”于是天下贵峤而贱勖。

2 正直下:
干宝《晋纪》曰:高贵乡公薨,太祖会朝臣而谋。其日,太常陈泰不至,使其舅荀顗召之,垂涕而入。太祖谓曰:“玄伯何以处我?”对曰:“诛贾充以谢天下。”太祖曰:“不可为,更思其次。”泰曰:“但见其进,不知其次。”太祖乃不复问。

3 正直下:
郭粲《晋纪》曰:初,王敦将下朝士共议。周顗以为敦刚愎不仁,亲害乎子,必能称兵以向朝廷。敦既克石头,顗与戴渊共诣敦,敦谓顗曰:“伯仁卿负我。”顗答曰:“公戎车内侮下官,亲帅六军不能其事,使王旅败绩,以此负公。”又问渊:“吾此举动,天下为何如?”答曰:“见形者谓之逆,体识者以为忠。”敦笑曰:“若思卿能言。”

4 正直下:
《晋中兴书》曰:纪回,字恭则。雅性方范,不畏强御。丹阳尹桓景,颇以佞事司徒导,甚昵之。会荧惑守南斗。鞠挟,导语回曰:“南斗杨州分,而荧惑守之,吾当逊位以厌此谪。”回答曰:“公与桓景造膝,荧惑何由退舍。”导其愧之。
又曰:初,庾冰兄弟每说显宗,国有强敌,宜须长君。显宗晏驾,何充建议曰:“父子相傅,先王旧典,忽妄改易,惧非长计。”冰等不从,遂立康帝。康帝临轩,冰充侍坐。帝曰:“朕嗣洪业,二君之力也。”充对曰:“陛下龙飞,臣冰之力;若如臣议,不睹升平之世。”其强正不挠,率皆如此。
又曰:王彬,字世儒。从兄敦入石头,中宗使彬衔命慰劳。会周顗被杀,彬往哭顗,既而见敦,敦怪其有涕洟,问其所以。彬曰:“向哭伯仁,情不能已。”敦曰:“伯仁自致刑戮,且凡人遇汝,复何为哉!”彬曰:“伯仁世誉与君齐,行忠烈之轨,邈焉难逮,其有何罪而致祸戮!”勃然数敦曰:“兄抗旌内侮,戮杀忠义,谋图不轨,祸及门户。”敦大怒,厉声曰:“尔之狂悖乃可至此,为吾不能杀汝耶!”丞相导在坐,劝彬起谢。彬曰:“昨暴脚痛,不能拜,且此复何所谢。”意气自若。敦曰:“脚痛孰若颈痛?”然犹以至亲,忍不加害。

5 正直下:
檀道鸾《续晋阳秋》曰:初,淮陵内史虞珧子妻裴,以尺牍辩利兼服食绝谷,常衣黄衣,状若学道。司马道子常延致,甚悦其才,每与百官饮宴,裴亦预焉。悉令与宾客谈,众人皆为降节。王恭辞曰:“恭闻男女之别,国之大节,未闻宰相之坐有失行妇人。”一坐竦然,道子为惭。

6 正直下: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赵录》曰:张进玄城屠各人也。为刺奸外部都督,纠举不避豪右,军中惮之,号曰:“张霹雳”。

7 正直下:
又《前凉录》曰:汜祎,字休臧,敦煌人。为福禄令,刚直不事上府。酒泉太守马汉遣督邮张休祖劾祎,休祖曰:“君不闻宁逢三千头虎,不逢张休祖乎?”祎怒,以印击肘,出而就缚。缚讫,发印以告。从事闻休祖坐不解印,擅缚令长,以大不敬论,祎迁居延令。

8 正直下:
又《前秦录》曰:王堕,字安生,京兆霸城人也。博学有雄才,性刚愎,疾恶,雅好直言。疾董荣如仇雠,每朝见之,略不与言,人谓之曰:“董尚书贵幸一时,以宜降意。”堕曰:“何鸡狗而令国士与之言乎?”荣闻而惭恨,故说苻生诛之。及刑,荣谓堕曰:“君今复敢不数董龙作鸡狗乎?”堕瞋目而叱之。龙,荣之小字也。

9 正直下:
《后魏书》曰:尉聿,字成兴,性耿介,肃宗时为武卫将军。领军玄乂秉权,百僚莫不致敬,聿独长揖不拜,出为凉州刺史。凉州绯色,天下之最,又送白绫二千匹,令聿染之。聿拒而不许。
又曰:古弼,代人也,少忠谨,善骑射。初为猎郎,使长安,称旨,转门下奏事,以敏正著称。太宗嘉之,赐名曰笔。取其直而有用,后改名弼,言其有辅佐才也。上谷民上书,言苑囿过度,民无田业,宜减大半,以赐贫者。弼览而善之,入欲陈奏,遇世祖与给事中刘树棋,志不听事。弼侍坐良久,不获申闻。乃起,于世祖前捽树头,掣下床,以手搏其耳,以拳欧其背曰:“朝廷不治,实尔之罪!”世祖失容曰:“于棋,不听奏事。实在朕躬,树有何罪?置之!”弼乃具状以闻。世祖奇弼公直,皆可其所奏,以与百姓。
又曰:游肇之为廷尉也,世宗尝私敕肇有所降恕,肇执而不从。曰:“陛下自能恕之,岂是令臣曲笔也。”其执意如此。
又曰:于烈,世宗初,咸阳王禧当权,遣家奴傅信于烈曰:“须旧羽林虎贲执仗出入。”烈曰:“天子谅暗,事归宰辅,领军但知典掌宿卫,有诏不敢违,理无私给。”奴惘然而返,以报禧。禧遣谓烈曰:“我号天子儿,天子叔,玄辅之命。与诏何异?”烈厉色曰:“其若是诏,应遣官人,何由遣私奴索官家羽林?烈头可得,羽林不可得!”禧恶其刚直,遂议出之,乃授恒州刺史。
又曰:于忠尝侍宴世宗,赐之剑杖,令出入周旋,恒以自卫,迁侍中,辞无文。世宗曰:“今文人不少,但心直不如卿。欲使卿劬劳于下,我无忧于上。”
又曰:录尚书、高阳王雍,欲以令史朱晖为廷尉,频烦托吏部尚书玄顺,顺不为用。雍遂下命用之,顺投之于地。雍闻大怒,昧爽坐都厅,召顺曰:“身,天子之子,天子之弟,四海之内,亲尊莫二,玄顺何人,以身成命,投弃于地!”顺徐谓雍曰:“高祖迁宅中土,创定九流,官方清浊,轨仪万古。而朱晖小子,身为省吏,何合为廷尉清官!殿下既先皇同气,宜遵成旨,自有短垣而复逾之也。”

10 正直下:
《周书》曰:王罴,字熊,霸陵人也。质直木强,处物平当,州闾敬惮焉。

11 正直下:
《三国典略》曰:初,周万年县令乐运,抑挫豪右,时称强直,帝甚嘉之。特许通籍,事有不便,咸令奏闻。至是,召运赴行在所。既至,问之曰:“卿来日见太子否?”运曰:“臣来日奉辞。”帝曰:“卿言太子何如人也?”运曰:“中人。”时齐王宪等并在帝侧,帝顾之,谓曰:“百官佞我,皆云太子聪明,惟运独云中人,方验之忠直。”因问中人之状。运曰:“班固比齐桓为中人,管仲相之则霸,竖貂辅之则乱。可与为善,可与为恶。”帝曰:“我知之矣!”超拜运为京兆郡丞。

12 正直下:
吴均《齐春秋》曰:王僧虔,性甚方直,远近望之,咸曰:“如水镜也。”

13 正直下:
《唐书》曰:苏世长,高祖待之意甚厚。高祖谓曰:“卿自谓谄佞耶?正直耶?”对曰:“臣实愚直。”高祖曰:“卿若直,何为背世充而归我?”对曰:“洛阳既平,天下为一,臣知穷力屈,始归陛下。向使世充尚在,臣据汉南,天意虽有所归,人事足为勍敌。”高祖大笑。尝又嘲之曰:“名长意短,口正心邪,充忠贞于郑国,忘信义于吾家。”世长对曰:“名长意短,实如圣旨;口正心邪,未敢奉诏。”
又曰:桓彦范为大理,凡所奏议,若逢人主诘责,则辞色无惧,争之愈厉。又常谓所亲曰:“今既躬为大理,人命所悬,必不能顺旨诡辞以求茍免。”
又曰:高宗使宦者缘江采异竹,将于苑中植之。宦者所在纵暴,还过荆州。苏良嗣囚之。因上疏切谏,称:“远求珍异,以疲道路,恐非圣人抑己爱人之道。又小人窃弄威福,以亏皇明。”言甚切直。疏奏,高宗下诏慰勉,遽令弃竹于江中。
又曰:高宗谓侍臣曰:“邢文伟事我儿能减膳切谏,此正直人也。”遂擢拜右史。
又曰:宪宗以李绛为相,同列李吉甫便僻,善逢迎上意,绛梗直,多所规谏,故与吉甫不叶。绛性刚讦,每与吉甫争论,人多直绛。宪宗察绛忠正自立,故绛论奏,多所允从。
又曰:武玄衡从父弟儒衡,字庭硕,才度俊伟,气直貌庄,言不妄发,与人交友,终始不渝。相国郑馀庆不事华洁,后进趋其门者多垢衣败服,以望其知。而儒衡谒见,未辄易所好,但与之正言直论,馀庆亦因重之。

14 正直下:
《晏子春秋》曰:景公观于淄上,叹曰:“使国可和保,而傅之子孙,岂不乐哉!”晏子曰:“今君临民若寇仇,见善如避热,不亦难乎?”
又曰:景公昼被发,乘六马,御妇人以出正闺。刖跪击马而反之,曰:“非吾君也!”公惭而不朝。晏子曰:“臣闻下无直辞,上有堕君,民多矫行。今君有失行而刖跪直禁,是君之福也。”于是令刖跪倍资。
又曰:景公见梁丘据,公曰:“与我和?”晏子曰:“此同也。和者,君甘则臣酸,君淡则臣咸;今据也,君甘则甘,所谓同也。安得为和?”

15 正直下:
《尸子》曰:范献子游河,大夫皆在。君曰:“孰知栾氏之子?”大夫莫答。舟人清涓舍楫,答曰:“君奚问栾氏之子?”君曰:“自吾亡栾氏也,其老者未死,少者壮矣。”清涓曰:“善修晋国之政,内得大夫,外不失百姓,虽栾氏子,其若君何?若不修晋国之政,内不得大夫,而外失百姓,则舟中之人皆栾氏子也。”君曰:“善!”

16 正直下:
《吕氏春秋》曰:熊意见齐宣王曰:“寡人闻子好直,有之乎?”对曰:“意何能直?意闻好直之士,家不处乱国,身不见汗君,今意身得见君而家托乎齐,意何能直!夫贤主所以贵士者,以其能直言也。言直则枉者见,人主欲闻枉而恶直,是鄣水源而欲其流也。”

17 正直下:
《说苑》曰:魏武侯浮西河而下中流,谓吴起曰:“美哉,山河之固,此魏之宝也!”对曰:“在德不在险。昔三苗氏,左洞庭而右彭蠡,德义不修而禹灭之;夏桀之居,左河济而右太华,伊阙在南,羊肠在北,修政不仁而汤放之;殷纣之国,左孟门而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经其南,修政不德而武王伐之。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船中之人尽敌国也。”武侯曰:“善。”
又曰:秦始皇既有天下,乃召群臣而议曰:“昔五帝禅贤,三王世继,孰是,将为之?”博士七十人未对。鲍白令之对曰:“天下官则禅贤是也,天下家则世继是也,故五帝以天下为官,三王以天下吻家。”秦皇帝仰天叹曰:“吾德出乎五帝,将官天下,谁可使代我后者。”鲍白令之对曰:“陛下行桀纣之道,欲为五帝之禅,非陛下所能行也。”秦皇大怒曰:“令之前!若何以言我桀纣之道也?速说之,不解则死。”令之对曰:“陛下筑台于云宫殿五里,建千石之锺,立万石之虡,妇女连百,倡优累千,兴作丽山宫室,至雍相继不绝,所以自奉者,殚天下竭民力,陛下所谓自营仅存之主耳,何暇比德于五帝欲官天下哉!”秦皇帝暗然无以应,面有惭色。

18 正直下:
《新序》曰:齐景公游于牛山之上,而北望齐,曰:“善哉,国乎!使古无死者则寡人将去斯如之何?”乃泣沾襟。高子曰:“然!赖君之赐,蔬食恶肉可得而食也,驽马栈车可得而乘也,且不欲死,而况吾君乎?”俯而垂泣。晏子拊手而笑曰:“乐哉,今日婴之游也!见怯君一,而谀臣二,使古之无死者,则太公、丁公至今犹存。吾君方将被衰笠而立乎畎亩之中,惟事之恒,何暇念死乎?”景公惭焉。
又曰:晋平公间居,师旷侍坐。平公曰:“子生无目,子之默默也。”师旷对曰:“天下有五默默,而臣不得预一焉!”平公曰:“何谓也?”师旷曰:“群臣行赂,以采名誉,百姓侵冤,无所告诉,而君不悟,此一默默也;忠臣不用,用臣不忠,下才处高,不肖处贤而君不悟,此二默默也;奸臣欺诈,空虚府库,以其少才覆塞其恶,贤人逐,邪臣贵,而君不悟,此三默默也;国贫民罢,上下不和,而好财用兵,嗜欲无厌,谄谀在傍,而君不悟,此四默默也;至道不明,法令不行,吏民不正,百姓不安,而君不悟,此五默默也。国有五默默而不危者,未之有也。臣之默默何害乎国家哉!”
又曰:周舍立赵简子门三日三夜,简子使问之,曰:“夫子将何以教寡人?”对曰:“愿为君谔谔之臣,墨笔操牍,随君之后,伺君过而书之。”简子悦之。
又曰:魏文侯与士大夫坐,问曰:“寡人如何君也?”群臣皆曰:?“君,仁君也!”至任座曰:“君,非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对曰:“君伐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封君之子,是以知君非仁君也。”文侯怒,逐任座。次到翟璜,对曰:“君,仁君也。”曰:“何以言之?”对曰:“臣闻其君贤者,其臣言直,向任座之言直,是以知君之仁也。”文侯曰:“善!”复召任座。

19 正直下:
《郭子》曰:王含为庐江,含,字处弘,敦兄也。贪强狼藉,王敦欲护其兄,故于众坐中称:“家兄在郡为政定善,庐江人咸称之。”时何充为主簿,在坐正色曰:“充即庐江人,所闻异于此。”

20 正直下:
《汉南先贤传》曰:李宣,字公休,为太尉黄琼所辟。是时寒暑不和,羌夷数起,琼见掾属曰:“是太尉无德,愿诸掾有以匡之。”掾东平王象对曰:“昔尧遭洪水之变,汤有六年之旱,自上圣之君,谁能无此!明公日昃恪勤,衮职修理,小掾等无以加增。”如此至数人,琼欣笑。次及宣乃仰曰:“明公被日月之衣,居上司之位,辅弼天子,处谏诤之职,未有对扬謇謇之言,其所旌命,不授岩谷之士,小掾私以于邑。小掾闻之,三台不明,责在三公,愿明公深思,消复灾异,进纳忠良。”众人默然惭愧。

21 正直下:
《华阳国志》曰:中山诸王每过温县,必责求供给,温吏民患之。李密至县,中山王过,欲徵刍茭薪蒸。密引高祖过沛,宾客老幼,礼桑梓之恭,一无烦扰,伏惟明王孝思惟则,本国望风,式歌且舞,诛求之疲,所未闻命。后诸王经过,不烦温县。
又曰:陈禅,字纪山,安汉人也。拜谏议大夫。西域献幻伎,天子与公卿观之,禅独伏不视。

22 正直下:
《李固外传》曰:梁冀欲立清河王,常侍曹腾闻议定,见冀曰:“清河为人严明,若遂即位,将军受祸不久矣。”异更会议立蠡吾侯子,惟固与杜乔深据本议。桓帝立,固与杜乔以本立下狱。太后诏出固,冀乃复令黄门常侍作飞章虚奏,收固等系狱,皆死。京师谚曰:“直如弦,死道边;曲如钩,反封侯。”

23 正直下:
《孔融别传》曰:袁术僭乱,曹操托杨彪与术婚姻,诬以欲图废置,奏收下狱,劾以大逆。融闻之,不及朝服往见操曰:“杨公四世清德,海内所瞻,《周书》父子兄弟,罪不相及,况以袁氏归罪!《易》称积善馀庆,徒欺人耳?”操曰:“此国家之意。”融曰:“假使成王杀邵公,周公可得言不知耶?缨绥缙绅所以瞻仰明公者,以公聪明仁知,辅相汉朝,举直措枉,致之雍熙。今横杀无辜,则海内观听莫不解体。孔融鲁国男子便当拂衣而去。”操不得已,遂理出彪。

24 正直下:
《樊英别传》曰:顺帝策书备礼,玄纁徵英,诏切郡县驾载上道。英不得已到京师。称疾不肯赴。乃强舆入殿,犹不以礼屈。帝怒曰:“朕能生君,能杀君;能贵君,能贱君;能富君,能贫君。君何慢朕?”英曰:“臣受命于天,生尽其命,天也;死得其命,亦天也。陛下焉能生臣,焉能杀臣!臣见暴君,如见仇雠,立朝犹不肯,可得贵乎?虽在布衣之列,环堵之中,晏然自得,不易万乘之尊,又何得而贱乎?陛下焉能贵臣,焉能贱臣!臣非礼之禄,万锺不受也;若申其志,虽箪食不厌也。陛下焉能富臣,焉能贫臣!”帝不能屈,而敬其名,使出就太医养疾,日置羊酒。

25 正直下:
《语林》曰:晋王敦与世儒议下都。世儒以朝廷无乱,且唱兵始,自古所难谏诤甚苦处。冲变色曰:“吾过蒙恩遇,受任南夏,卿自同奸邪,阻遏义举,王法焉得相私?”因目左右令进。世儒正色曰:“君昔岁害兄。今又杀弟,自古多士,岂有如此举动!”言毕流涕。敦意乃止。

26 正直下:
《王苻论》曰:国以贤兴,以谄衰;君以忠安,以佞危。此古今之常论,而时所共知也。然衰国危君继踵不绝者,岂时无忠信正直之士哉?诚苦其道不得行耳。

URN: ctp:taiping-yulan/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