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七十

《人事部七十》

Library Resources

公平

Library Resources
1 公平:
《尚書·洪范》曰:無偏無黨,王道蕩蕩。無黨無偏,王道平平。

2 公平:
《禮記》曰:昔衛獻公出奔反國,及郊,將班邑於從者而後入。柳莊曰:「如皆守社稷,則孰執羈靮而從?如皆從,則孰守社稷?君反其國而有私也,無乃不可乎!」於是弗果班。

3 公平:
又《孔子閑居》曰:子夏曰:「三王之德,參於天地。敢問何如?」孔子曰:「奉三無私以勞天下。」曰:「敢問何謂三無私?」子曰:「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奉斯三者以勞天下。」

4 公平:
又《儒行》曰:儒有內稱不避親,外舉不避怨。

5 公平:
《左傳·文上》曰:賈季奔狄。宣子使臾駢送其孥。孥,妻子也。宣子以賈季中軍之佐同官故也。夷之蒐,賈季戮臾駢,臾駢之人,人,臾駢從臣也。欲盡殺賈以報之。臾駢曰:「不可。吾聞《前志》有之曰:敵惠敵怨,不在後嗣,忠之道也。敵,猶對也。夫子禮於賈季。我以其寵報私怨,無乃不可乎?介人之寵,非勇也。介,因也。損怨益仇,非知也。以私害公,非忠也。釋此三者,何以事夫子?」盡具其孥,與其器用財賄,親帥捍之,送致諸境。

6 公平:
又《襄上》曰:祁奚請老,晉侯問嗣焉。稱解狐,其讎也,將立之而卒。解狐之卒。又問焉,對曰:「午也可。」午,祁奚子。於是羊舌職死矣,晉侯曰:「孰可以代之?」對曰:「赤也可。」赤,職之子伯華。於是使祁午為中軍尉,羊舌赤佐之。君子謂:「祁奚能舉善矣。稱其讎,不為諂。立其子,不為比。舉其偏,不為黨。《商書》曰: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其祁奚之謂矣!」

7 公平:
又《昭二十八年》曰:晉韓宣子卒,魏獻子為政。魏舒。魏戊為梗陽大夫。戊,舒之庶子也。梗陽,在太原也。魏子謂成鱄:鱄,晉大夫。「吾與戊也縣,人其以我為黨乎?」對曰:「何也?夫舉無他,惟善所取,親疏一也。」

8 公平:
《論語·雍也》曰:子游為武城宰。孔子問之曰:「汝得人焉耳乎?」汝為此宰,寧得賢人與之。耳,語助也。對曰:「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

9 公平:
《史記》曰:邑人出獵,任安常為人分麋鹿雉兔,部署小大劇易,眾人皆喜,曰:「任少卿分別平。」
又曰:陳平為社宰,分肉甚均。里父老曰:「善哉!陳孺子之為宰!」平曰:「嗟乎,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

10 公平:
《漢書》曰:蕭何不與曹參相能,及何病,惠帝自臨視,因問:「君即百歲後,誰可代君?」對曰:「知臣莫若主。」帝曰:「曹參何如?」何稽首曰:「帝得之矣。臣死不恨。」
又曰:朱邑惇篤於故舊,然性公正,不可交以利。天子器之。

11 公平:
《東觀漢記》曰:耿嵩,字文都,鉅鹿人。履清高之節,髫童介然特立,不隨於俗,鄉黨大人莫不敬異之。王莽敗,盜賊起,宗族在兵中,谷食饑貴,宗家數百人,升合分糧。時嵩年十二三,宗人長少咸共推令主廩,莫不稱平。
又曰:陰興,字君陵,盡忠竭思,其無益於國。雖在骨肉,不以私好害公義。與張宗、鮮于褒不相喜,而知其有用,猶稱其所長而薦之。張汜、杜禽之徒與興厚善,以其華而少實,私貨以財,終不為言,是以世稱其忠平。
又曰:第五倫,字伯魚。京兆尹閻興召為主簿。時長安鑄錢多奸巧,乃署倫為督鑄錢掾,領長安市長。倫平銓衡,正斗斛,市無阿枉。百姓悅服。
又曰:吳漢嘗出征。妻子在後買田業。漢還,讓之曰:「軍師在外,吏士不足,何多買田宅乎!」遂盡以分與昆弟外家。

12 公平:
謝承《後漢書》曰:張陵,清河人。初為梁冀弟胤舉孝廉。正月初歲,百官朝賀,冀恃豪勢,不恤王憲,帶劍入省。陵主臺中威儀,呵冀使出,敕羽林虎賁奪其劍。胤為陵曰:「昔舉君適所以自伐也。」答曰:「明府不以陵之不德,誤見抉序,不敢阿公以報私恩。」胤有愧色。

13 公平:
華嶠《後漢書》蔡孟喜,汝南頓人,以禮化鄉里。鄉里有諍訟者,輒詣喜決之。其所平處,皆曰無怨。

14 公平:
范曄《後漢書》曰:袁紹,官渡之役,審配二子,為曹操所擒。逢紀與配不睦,紹以問之。紀對曰:「配天性烈直,每所言行,慕古人之節,不以二子在南為不義也,公勿疑之。」紹曰:「君不惡之耶?」紀曰:「先所爭者私情,今所陳者國事。」紹曰:「善!」乃不廢配。
又曰:蘇章,字孺文,扶風平陵人。順帝時,遷冀州刺史。故人為清河太守,章行部案其奸贓。乃請太守,為設酒肴,陳平生甚欣。太守喜曰:「人皆有一天,我獨有二天。」章曰:「今夕蘇孺文與故人飲者,私恩也;明日冀州刺史案事者,公法也。」遂舉正其罪。

15 公平:
《典略》曰:荀彧在臺閣,不以私欲撓意。彧有群從一介,才德實薄,或謂彧曰:「以君當事,不可以某為議郎耶!」彧笑曰:「官者,所以表才也,若如汝言,眾人其謂我何?」其持心平實皆類此也。

16 公平:
《魏志》曰:王觀,字偉臺,東郡廩丘人。為南陽太守。明帝即位,下詔書使郡縣條為劇、中、平者。主者欲言郡為中平,觀教曰:「此郡濱近外虜,數有寇害,云何不為劇耶?」主者曰:「若郡為外劇,則恐於明府有任子。」觀曰:「夫君者,所為民也。郡外劇,則於役調當有降饞攏豈可為太守之私而負一郡之民?」遂言為外郡,送任子詣鄴。時觀但有一子而又幼弱。其心公如此。
又曰:魏國初建時,未立太子。臨淄侯植有才而愛。太祖狐疑,以函令密訪於外。惟崔琰露板答曰:「蓋聞《春秋》之義,立子以長,加五官郎將仁孝聰明,宜承正統。琰以死守之。」植,琰之兄女婿,太祖貴其公亮。

17 公平:
《蜀志·廖立傳》曰:諸葛亮為人公直,表廢立,徙汶山。立聞亮卒,泣曰:「吾其左衽矣。」

18 公平:
又《李嚴傳》曰:亮表廢平,徙梓潼。平聞亮卒,乃發病死。習鑿齒曰:夫水至平而邪者取法,鏡至公而丑者忘怒。水鏡之所以能窮物而不怒者,以其無私也。水鏡無私,猶以免謗,況大人君子懷樂生之心,流矜恕之德,爵之而非私,誅之而非怒,天下豈有不服也哉!故《蜀志》評曰:「諸葛亮之為國,開誠心,布公道。其盡忠益時者雖讎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

19 公平:
《吳志》曰:呂蒙,字子明。嘗以部曲事為江夏太守蔡遺所白,蒙無恨意。及豫章太守顧邵卒,權所問用,蒙因薦遺奉職佳吏,權笑曰:「君欲為祁奚耶?」於是用之。甘寧粗暴好殺,既嘗失蒙意,又時達權令,權怒之,蒙輒陳請,曰:「天下未定,斗將如寧者難得,宜容忍之。」權遂厚寧,卒得其用。

20 公平:
徐廣《晉紀》曰:劉弘,字和季,在襄陽。帝在西京,命弘選良才。乃稱守宰徵士武陵王朝,字世朗,高尚;荊王牙門將魯國皮初,有勛江漢。弘上言朝為零陵太守,初為襄陽內史。詔以襄陽顯郡,初資名未允,以弘婿前東平太守夏侯陟為襄陽。弘曰:「夫總天下者,當與天下同心;治一國者,當與一國推實為任。吾總荊州十郡,安得十女婿然後為治!」乃表「陟婚親,舊制不得相臨。」

21 公平:
《燕書》曰:梁琛使秦,琛從兄弈先在秦為尚書郎。會罷,秦主欲令琛止欒舍。琛語有司曰:「昔諸葛亮兄弟各處三國,及其聘集,公朝相見,退無私面。君子之志,余敢忘乎?」竟不詣。弈數就邸舍,因問東國起居。琛曰:「今二方鼎據,兄弟并蒙附寵,論心有所在,今欲以東國事語君,恐非西國之所欲聞。」

22 公平:
《周書》曰:王羆,字熊,京兆霸陵人也。性嚴急,處物必當。每至享會,自秤量酒肉,給付將士,時人尚其均平。

23 公平:
《宋書》曰:張邵有佐命功。玄嘉五年,為征虜將軍,領寧蠻校尉。初,王華與邵不和,及華參要,親舊為之危心。邵曰:「子陵方弘至公,豈以私隙害正義。」是任也,華實舉之。

24 公平:
《唐書》曰:房玄齡為尚書左仆射,既任總百司,虔恭夙夜,盡心竭節,不欲一物失所。聞人之善,若已有之。明達吏事,而緣飾以文雅,審定法令,意在寬平。不以求備取人,不以己長格物,隨能收敘,無隔卑賤。論者稱為良相焉。
又曰:張文瓘為大理卿,旬日決遣疑事四百餘條,莫不允當,自是人有抵罪者,皆無怨言。
又曰:奚陟,字殷卿。知吏部選事,銓綜平允,有能名,遷吏部侍郎。所蒞之官,時以為稱職。
又曰:韋承慶自天授已來,三掌天官選事,銓授平允,海內稱之。
又曰:揚纂除吏部侍郎,典選十餘載,銓敘人倫,稱為允當。然而抑文雅,進黠吏,觀時任數,頗為時論所譏。

25 公平:
《尸子》曰:自井中窺星,所見不過數星;自丘上望之,則見其始出也。夫私心井中,公正丘上也。

26 公平:
《慎子》曰:有權衡者,不可欺以輕重;有尺寸者,不可差以長短;有法度者,不可巧以詐偽。
又曰:夫投鉤分財,投策分馬,非以鉤策為均也。使得美者,不知所以德;得惡者,不知所以怨。故耆龜所以立公識也,權衡所以立公正也,書契所以立公信也,度量所以立公審也,法制禮籍所以立公義也,凡立公所以棄私也。

27 公平:
《國語》曰:趙宣子言韓獻子於靈公,以為司馬。宣子,趙孟。獻子,韓厥。河曲之役,趙孟使人以其乘車奸行,獻子執而戮之。眾咸曰:「韓厥必不役矣。其主朝登之而夕戮其車。」車,車仆也。宣子召禮之,告諸大夫曰:「可賀我矣。吾舉厥而忠,吾乃今知免於罪矣。」

28 公平:
《家語》曰:澹臺滅明,公正無私。

29 公平:
《韓詩外傳》曰:直者,順道而行,順理而言,公平無私。不為安肆志,不為危易行。
又曰:楚有白公之難,有壯之善者,辭其母將死君難。其母曰:「棄母死君何乎?」壯之善曰:「聞事君者內其祿,而外其身。今之所養母者,君祿也。請往死之。」比至朝,三廢車中。其仆曰:「子懼如是,何不返也。」壯之善曰:「懼,吾私也,死,吾公也,吾聞君子不以私害公。」遂往死之。

30 公平:
《韓子》曰:古之全大體者,則天地,觀江海,不以知累心,不以私累己。寄治亂於法術,托是非於賞罰,屬輕重於權衡。不逆天理,不傷情性。不引繩之外,不推繩之內;不急法之外,不緩法之內。守成理,因自然,禍福主乎道,法而不出乎愛惡,榮辱之責在己,而不在乎人。故名成於前,德垂於後,治之至也。
又曰:解狐與荊伯柳為怨,趙簡主問於解狐曰:「孰可以為上黨守?」對曰:「荊伯柳可。」趙簡主曰:「非子之讎乎?」對曰:「臣聞忠臣舉賢,不避仇讎;其廢也,不阿親近。」簡主曰:「善。」遂以荊伯柳為守。《韓詩外傳》曰:魏文侯問解狐曰:「寡人將立西河之守,誰可用?」解狐舉其讎荊伯柳,文侯乃用。
又曰:為人臣者,北面委質。有口不以私言,有目不以私視。
又曰:解狐薦其讎,以為相。其讎往拜謝,解狐引弓迎而射之。

31 公平:
《呂氏春秋》曰:堯有子十人,不予其子而授舜;舜有子九人,不予其子而授禹;至公也。《周語》曰:舜有商均,此曰九子,不知出何書?墨者巨子腹黃享,居秦,巨,姓。子,男子通稱。黃享,續大車啍々之啍也。其子殺人,秦惠王曰:「先生之年長矣,非有他子,寡人已令吏弗誅。」對曰:「墨者之法:殺人者死,傷人者刑。此所以禁殺傷,天下之義也。王雖為之賜,賜,愛。而令吏弗誅,腹黃享不可不行墨者之法。」遂殺之。子,人之所私也,忍所以行大義,巨子可謂公矣。
又曰:晉平公問祁黃羊曰:「南陽無令,其誰可?」乃舉其讎解狐。又問:「國無尉,其誰可?」乃舉其子午。孔子聞之曰:「祁黃羊可謂至公也。」
又曰: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燭,四時無私為。
又曰:昔先聖王之治天下,必先公,公,正也。公則天下平矣。其得之必以公,其失之必以偏。偏,私下正。
又曰:荊人有遺弓者,弗肯索,曰:「荊人遺之,荊人得之,又何求焉?」孔子聞之曰:「去其荊而可矣。」老聃聞之曰:「去其人而可矣。」故老聃則至公得矣。
又曰: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書》云:「皇天無親,惟德是輔,故天下之天下。陰陽之和,不私長一類;甘露時雨,不私長一物;私,猶異也。萬民之主,不阿一人。
又曰:夏不衣裘,非愛裘也,暖有餘也。冬不用翣,翣,扇也。非愛翣也,清有餘也,清,寒。聖人不為私,非愛費也,節乎己也。

32 公平:
《說苑》曰:人臣之公,治官事則不營私,處公門則不言貨,當公法則不阿親,奉公舉則不避仇。讎忠於事君,謂之公。
又曰:楚令尹虞丘子言於莊王曰:「臣聞奉公行法,可以得榮;能淺行薄,無望上位。臣為令尹十年,國不加治,竊選俊士孫叔敖,秀才多能,其性無欲,君舉而授之政,則國可寧。」莊王從之,賜虞丘子田三百,號曰國老。以孫叔敖為令尹。少焉而虞丘子家干法,孤叔敖執而戮之。虞丘子喜,入見於王言:「孫叔敖果可使,持政奉國,法而不黨,施刑戮而不亂,可謂公平。」莊王曰:「夫子之賜也。」
又曰:楚令尹子文族有奸法者,廷理拘之。聞其令尹族也,釋之。子文召廷理而責之,曰:「今立廷理者,將以伺犯王瘤壟察觸國法者也。於犯法甚明,而使廷理緣吾私心釋之,是吾不公之心明著於國。執一國之柄而以私聞,吾生無義,吾不若死。」遂致其族人於廷理,曰:「不是刑也,吾將死。」廷理懼,遂刑其族人。
又曰:晉文侯問於咎犯,誰可使為西河守者?對曰:「盧子羔可。」曰:「子羔非汝之仇歟?」曰:「君問可為守者,非問臣之仇也。」子羔見咎犯謝之曰:「君幸赦臣之過,薦於君得為西河守。」咎犯曰:「薦子者公也,吾不以私事害公義,子其去矣,顧吾射之矣。」

33 公平:
《周生列子》曰:天下所以平者,政平也。政所以平者,心平也。心所以平者,衡平也,衡所以平者,銖兩平也。銖兩所以平者,毫厘平也。無所不均也,無所不平也,謂之太平。夫天之於物無所偏阿,君之散恩無所外內。

34 公平:
《任子》曰:以義事主,不私其己;以仁接人,不謀其欲。火佚焚家,家不罪火;食過傷人,人不罪食。以其積之於仁義,無私害也。伊尹放太甲,太甲無怨心;管仲黜伯氏,伯氏無怨言。以其積之於公正,無私惡也

35 公平:
《抱樸子》曰:君人者必修諸己,以先四海,去偏黨,以平王道,遣私情,以標至公。

36 公平:
《魏武瘤路曰:今壽春、漢中、長安,先欲使一兒各往督領之,欲擇慈孝不違吾令兒,亦未知用誰也。兒雖小時見愛,而長大能善,必用之。吾非有二言也,不但不私臣吏,兒子亦不欲有所私。

37 公平:
《諸葛亮書》曰:吾心如秤,不能為人作輕重。應享與州將箋曰:「夫公正治化之本,德教之基。公則無私,正則無邪。無邪無私而患政教不行,未之有也。」昔叔向論叔魚之罪,石碏討石厚之亂,祁奚稱解狐之賢,臧紇思孟孫之愛,《春秋》嘉之。敦崇世教,經乎百王,厝乎盛衰,其義不傾,公正之德弘矣,重矣。明君之所以總天下,賢臣之所以奉上,民庶之所以系仰,德化之所以美盛,公正之可不勉哉!

38 公平:
曹羲《至公論》曰:夫世人所謂掩惡揚善者,君子之大義保明同好,朋友之至交斯旨之作,蓋閭閻之白談,所以救愛憎之相謗,崇居厚之大分耳,篤正之至理,折中之公議也。世士不料其教,而系其故,善惡不分,以覆過為弘,朋友忽義,以雷同為美。善惡不分,亂實由之;朋友雷同,敗必從焉。談論以當實為清,不以過難為貴。相知者以等分為交,不以雷同為固。是以達者存其義,不察於文,識其心,不求於言。

39 公平:
嵇康《釋私論》曰:不知冒陰之可以無景,而患景之不匿;不知無情之可以無患,而恨情之不巧,豈不哀哉!未有抱偽而身立清世,藏情而信著明君者也。是以君子既有其質,又睹其鑒;貴夫亮達,希而存之;惡夫矜吝,棄而遠之。言無茍諱,而行不茍隱。不以愛之而茍善,不以惡之而茍非。心無所矜而情無所擊,體清神立而是非允當。忠感明天子,而信篤乎萬民;寄胸懷於八荒,垂坦蕩於永日。斯非賢人君子高行之美者乎?

URN: ctp:taiping-yulan/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