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七十

《人事部七十》

Library Resources

公平

Library Resources
1 公平:
《尚书·洪范》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无党无偏,王道平平。

2 公平:
《礼记》曰:昔卫献公出奔反国,及郊,将班邑于从者而后入。柳庄曰:“如皆守社稷,则孰执羁靮而从?如皆从,则孰守社稷?君反其国而有私也,无乃不可乎!”于是弗果班。

3 公平:
又《孔子闲居》曰:子夏曰:“三王之德,参于天地。敢问何如?”孔子曰:“奉三无私以劳天下。”曰:“敢问何谓三无私?”子曰:“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奉斯三者以劳天下。”

4 公平:
又《儒行》曰:儒有内称不避亲,外举不避怨。

5 公平:
《左传·文上》曰:贾季奔狄。宣子使臾骈送其孥。孥,妻子也。宣子以贾季中军之佐同官故也。夷之蒐,贾季戮臾骈,臾骈之人,人,臾骈从臣也。欲尽杀贾以报之。臾骈曰:“不可。吾闻《前志》有之曰:敌惠敌怨,不在后嗣,忠之道也。敌,犹对也。夫子礼于贾季。我以其宠报私怨,无乃不可乎?介人之宠,非勇也。介,因也。损怨益仇,非知也。以私害公,非忠也。释此三者,何以事夫子?”尽具其孥,与其器用财贿,亲帅捍之,送致诸境。

6 公平:
又《襄上》曰:祁奚请老,晋侯问嗣焉。称解狐,其雠也,将立之而卒。解狐之卒。又问焉,对曰:“午也可。”午,祁奚子。于是羊舌职死矣,晋侯曰:“孰可以代之?”对曰:“赤也可。”赤,职之子伯华。于是使祁午为中军尉,羊舌赤佐之。君子谓:“祁奚能举善矣。称其雠,不为谄。立其子,不为比。举其偏,不为党。《商书》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其祁奚之谓矣!”

7 公平:
又《昭二十八年》曰:晋韩宣子卒,魏献子为政。魏舒。魏戊为梗阳大夫。戊,舒之庶子也。梗阳,在太原也。魏子谓成鱄:鱄,晋大夫。“吾与戊也县,人其以我为党乎?”对曰:“何也?夫举无他,惟善所取,亲疏一也。”

8 公平:
《论语·雍也》曰:子游为武城宰。孔子问之曰:“汝得人焉耳乎?”汝为此宰,宁得贤人与之。耳,语助也。对曰:“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

9 公平:
《史记》曰:邑人出猎,任安常为人分麋鹿雉兔,部署小大剧易,众人皆喜,曰:“任少卿分别平。”
又曰:陈平为社宰,分肉甚均。里父老曰:“善哉!陈孺子之为宰!”平曰:“嗟乎,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

10 公平:
《汉书》曰:萧何不与曹参相能,及何病,惠帝自临视,因问:“君即百岁后,谁可代君?”对曰:“知臣莫若主。”帝曰:“曹参何如?”何稽首曰:“帝得之矣。臣死不恨。”
又曰:朱邑敦笃于故旧,然性公正,不可交以利。天子器之。

11 公平:
《东观汉记》曰:耿嵩,字文都,钜鹿人。履清高之节,髫童介然特立,不随于俗,乡党大人莫不敬异之。王莽败,盗贼起,宗族在兵中,谷食饥贵,宗家数百人,升合分粮。时嵩年十二三,宗人长少咸共推令主廪,莫不称平。
又曰:阴兴,字君陵,尽忠竭思,其无益于国。虽在骨肉,不以私好害公义。与张宗、鲜于褒不相喜,而知其有用,犹称其所长而荐之。张汜、杜禽之徒与兴厚善,以其华而少实,私货以财,终不为言,是以世称其忠平。
又曰:第五伦,字伯鱼。京兆尹阎兴召为主簿。时长安铸钱多奸巧,乃署伦为督铸钱掾,领长安市长。伦平铨衡,正斗斛,市无阿枉。百姓悦服。
又曰:吴汉尝出征。妻子在后买田业。汉还,让之曰:“军师在外,吏士不足,何多买田宅乎!”遂尽以分与昆弟外家。

12 公平:
谢承《后汉书》曰:张陵,清河人。初为梁冀弟胤举孝廉。正月初岁,百官朝贺,冀恃豪势,不恤王宪,带剑入省。陵主台中威仪,呵冀使出,敕羽林虎贲夺其剑。胤为陵曰:“昔举君适所以自伐也。”答曰:“明府不以陵之不德,误见抉序,不敢阿公以报私恩。”胤有愧色。

13 公平:
华峤《后汉书》蔡孟喜,汝南顿人,以礼化乡里。乡里有诤讼者,辄诣喜决之。其所平处,皆曰无怨。

14 公平:
范晔《后汉书》曰:袁绍,官渡之役,审配二子,为曹操所擒。逢纪与配不睦,绍以问之。纪对曰:“配天性烈直,每所言行,慕古人之节,不以二子在南为不义也,公勿疑之。”绍曰:“君不恶之耶?”纪曰:“先所争者私情,今所陈者国事。”绍曰:“善!”乃不废配。
又曰:苏章,字孺文,扶风平陵人。顺帝时,迁冀州刺史。故人为清河太守,章行部案其奸赃。乃请太守,为设酒肴,陈平生甚欣。太守喜曰:“人皆有一天,我独有二天。”章曰:“今夕苏孺文与故人饮者,私恩也;明日冀州刺史案事者,公法也。”遂举正其罪。

15 公平:
《典略》曰:荀彧在台阁,不以私欲挠意。彧有群从一介,才德实薄,或谓彧曰:“以君当事,不可以某为议郎耶!”彧笑曰:“官者,所以表才也,若如汝言,众人其谓我何?”其持心平实皆类此也。

16 公平:
《魏志》曰:王观,字伟台,东郡廪丘人。为南阳太守。明帝即位,下诏书使郡县条为剧、中、平者。主者欲言郡为中平,观教曰:“此郡滨近外虏,数有寇害,云何不为剧耶?”主者曰:“若郡为外剧,则恐于明府有任子。”观曰:“夫君者,所为民也。郡外剧,则于役调当有降馋拢岂可为太守之私而负一郡之民?”遂言为外郡,送任子诣邺。时观但有一子而又幼弱。其心公如此。
又曰:魏国初建时,未立太子。临淄侯植有才而爱。太祖狐疑,以函令密访于外。惟崔琰露板答曰:“盖闻《春秋》之义,立子以长,加五官郎将仁孝聪明,宜承正统。琰以死守之。”植,琰之兄女婿,太祖贵其公亮。

17 公平:
《蜀志·廖立传》曰:诸葛亮为人公直,表废立,徙汶山。立闻亮卒,泣曰:“吾其左衽矣。”

18 公平:
又《李严传》曰:亮表废平,徙梓潼。平闻亮卒,乃发病死。习凿齿曰:夫水至平而邪者取法,镜至公而丑者忘怒。水镜之所以能穷物而不怒者,以其无私也。水镜无私,犹以免谤,况大人君子怀乐生之心,流矜恕之德,爵之而非私,诛之而非怒,天下岂有不服也哉!故《蜀志》评曰:“诸葛亮之为国,开诚心,布公道。其尽忠益时者虽雠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

19 公平:
《吴志》曰:吕蒙,字子明。尝以部曲事为江夏太守蔡遗所白,蒙无恨意。及豫章太守顾邵卒,权所问用,蒙因荐遗奉职佳吏,权笑曰:“君欲为祁奚耶?”于是用之。甘宁粗暴好杀,既尝失蒙意,又时达权令,权怒之,蒙辄陈请,曰:“天下未定,斗将如宁者难得,宜容忍之。”权遂厚宁,卒得其用。

20 公平:
徐广《晋纪》曰:刘弘,字和季,在襄阳。帝在西京,命弘选良才。乃称守宰徵士武陵王朝,字世朗,高尚;荆王牙门将鲁国皮初,有勋江汉。弘上言朝为零陵太守,初为襄阳内史。诏以襄阳显郡,初资名未允,以弘婿前东平太守夏侯陟为襄阳。弘曰:“夫总天下者,当与天下同心;治一国者,当与一国推实为任。吾总荆州十郡,安得十女婿然后为治!”乃表“陟婚亲,旧制不得相临。”

21 公平:
《燕书》曰:梁琛使秦,琛从兄弈先在秦为尚书郎。会罢,秦主欲令琛止栾舍。琛语有司曰:“昔诸葛亮兄弟各处三国,及其聘集,公朝相见,退无私面。君子之志,余敢忘乎?”竟不诣。弈数就邸舍,因问东国起居。琛曰:“今二方鼎据,兄弟并蒙附宠,论心有所在,今欲以东国事语君,恐非西国之所欲闻。”

22 公平:
《周书》曰:王罴,字熊,京兆霸陵人也。性严急,处物必当。每至享会,自秤量酒肉,给付将士,时人尚其均平。

23 公平:
《宋书》曰:张邵有佐命功。玄嘉五年,为征虏将军,领宁蛮校尉。初,王华与邵不和,及华参要,亲旧为之危心。邵曰:“子陵方弘至公,岂以私隙害正义。”是任也,华实举之。

24 公平:
《唐书》曰:房玄龄为尚书左仆射,既任总百司,虔恭夙夜,尽心竭节,不欲一物失所。闻人之善,若已有之。明达吏事,而缘饰以文雅,审定法令,意在宽平。不以求备取人,不以己长格物,随能收叙,无隔卑贱。论者称为良相焉。
又曰:张文瓘为大理卿,旬日决遣疑事四百馀条,莫不允当,自是人有抵罪者,皆无怨言。
又曰:奚陟,字殷卿。知吏部选事,铨综平允,有能名,迁吏部侍郎。所莅之官,时以为称职。
又曰:韦承庆自天授已来,三掌天官选事,铨授平允,海内称之。
又曰:扬纂除吏部侍郎,典选十馀载,铨叙人伦,称为允当。然而抑文雅,进黠吏,观时任数,颇为时论所讥。

25 公平:
《尸子》曰:自井中窥星,所见不过数星;自丘上望之,则见其始出也。夫私心井中,公正丘上也。

26 公平:
《慎子》曰:有权衡者,不可欺以轻重;有尺寸者,不可差以长短;有法度者,不可巧以诈伪。
又曰:夫投钩分财,投策分马,非以钩策为均也。使得美者,不知所以德;得恶者,不知所以怨。故耆龟所以立公识也,权衡所以立公正也,书契所以立公信也,度量所以立公审也,法制礼籍所以立公义也,凡立公所以弃私也。

27 公平:
《国语》曰:赵宣子言韩献子于灵公,以为司马。宣子,赵孟。献子,韩厥。河曲之役,赵孟使人以其乘车奸行,献子执而戮之。众咸曰:“韩厥必不役矣。其主朝登之而夕戮其车。”车,车仆也。宣子召礼之,告诸大夫曰:“可贺我矣。吾举厥而忠,吾乃今知免于罪矣。”

28 公平:
《家语》曰:澹台灭明,公正无私。

29 公平:
《韩诗外传》曰:直者,顺道而行,顺理而言,公平无私。不为安肆志,不为危易行。
又曰:楚有白公之难,有壮之善者,辞其母将死君难。其母曰:“弃母死君何乎?”壮之善曰:“闻事君者内其禄,而外其身。今之所养母者,君禄也。请往死之。”比至朝,三废车中。其仆曰:“子惧如是,何不返也。”壮之善曰:“惧,吾私也,死,吾公也,吾闻君子不以私害公。”遂往死之。

30 公平:
《韩子》曰:古之全大体者,则天地,观江海,不以知累心,不以私累己。寄治乱于法术,托是非于赏罚,属轻重于权衡。不逆天理,不伤情性。不引绳之外,不推绳之内;不急法之外,不缓法之内。守成理,因自然,祸福主乎道,法而不出乎爱恶,荣辱之责在己,而不在乎人。故名成于前,德垂于后,治之至也。
又曰:解狐与荆伯柳为怨,赵简主问于解狐曰:“孰可以为上党守?”对曰:“荆伯柳可。”赵简主曰:“非子之雠乎?”对曰:“臣闻忠臣举贤,不避仇雠;其废也,不阿亲近。”简主曰:“善。”遂以荆伯柳为守。《韩诗外传》曰:魏文侯问解狐曰:“寡人将立西河之守,谁可用?”解狐举其雠荆伯柳,文侯乃用。
又曰:为人臣者,北面委质。有口不以私言,有目不以私视。
又曰:解狐荐其雠,以为相。其雠往拜谢,解狐引弓迎而射之。

31 公平:
《吕氏春秋》曰:尧有子十人,不予其子而授舜;舜有子九人,不予其子而授禹;至公也。《周语》曰:舜有商均,此曰九子,不知出何书?墨者巨子腹黄享,居秦,巨,姓。子,男子通称。黄享,续大车啍々之啍也。其子杀人,秦惠王曰:“先生之年长矣,非有他子,寡人已令吏弗诛。”对曰:“墨者之法:杀人者死,伤人者刑。此所以禁杀伤,天下之义也。王虽为之赐,赐,爱。而令吏弗诛,腹黄享不可不行墨者之法。”遂杀之。子,人之所私也,忍所以行大义,巨子可谓公矣。
又曰:晋平公问祁黄羊曰:“南阳无令,其谁可?”乃举其雠解狐。又问:“国无尉,其谁可?”乃举其子午。孔子闻之曰:“祁黄羊可谓至公也。”
又曰: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烛,四时无私为。
又曰:昔先圣王之治天下,必先公,公,正也。公则天下平矣。其得之必以公,其失之必以偏。偏,私下正。
又曰:荆人有遗弓者,弗肯索,曰:“荆人遗之,荆人得之,又何求焉?”孔子闻之曰:“去其荆而可矣。”老聃闻之曰:“去其人而可矣。”故老聃则至公得矣。
又曰: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书》云:“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故天下之天下。阴阳之和,不私长一类;甘露时雨,不私长一物;私,犹异也。万民之主,不阿一人。
又曰:夏不衣裘,非爱裘也,暖有馀也。冬不用翣,翣,扇也。非爱翣也,清有馀也,清,寒。圣人不为私,非爱费也,节乎己也。

32 公平:
《说苑》曰:人臣之公,治官事则不营私,处公门则不言货,当公法则不阿亲,奉公举则不避仇。雠忠于事君,谓之公。
又曰:楚令尹虞丘子言于庄王曰:“臣闻奉公行法,可以得荣;能浅行薄,无望上位。臣为令尹十年,国不加治,窃选俊士孙叔敖,秀才多能,其性无欲,君举而授之政,则国可宁。”庄王从之,赐虞丘子田三百,号曰国老。以孙叔敖为令尹。少焉而虞丘子家干法,孤叔敖执而戮之。虞丘子喜,入见于王言:“孙叔敖果可使,持政奉国,法而不党,施刑戮而不乱,可谓公平。”庄王曰:“夫子之赐也。”
又曰:楚令尹子文族有奸法者,廷理拘之。闻其令尹族也,释之。子文召廷理而责之,曰:“今立廷理者,将以伺犯王瘤垄察触国法者也。于犯法甚明,而使廷理缘吾私心释之,是吾不公之心明著于国。执一国之柄而以私闻,吾生无义,吾不若死。”遂致其族人于廷理,曰:“不是刑也,吾将死。”廷理惧,遂刑其族人。
又曰:晋文侯问于咎犯,谁可使为西河守者?对曰:“卢子羔可。”曰:“子羔非汝之仇欤?”曰:“君问可为守者,非问臣之仇也。”子羔见咎犯谢之曰:“君幸赦臣之过,荐于君得为西河守。”咎犯曰:“荐子者公也,吾不以私事害公义,子其去矣,顾吾射之矣。”

33 公平:
《周生列子》曰:天下所以平者,政平也。政所以平者,心平也。心所以平者,衡平也,衡所以平者,铢两平也。铢两所以平者,毫厘平也。无所不均也,无所不平也,谓之太平。夫天之于物无所偏阿,君之散恩无所外内。

34 公平:
《任子》曰:以义事主,不私其己;以仁接人,不谋其欲。火佚焚家,家不罪火;食过伤人,人不罪食。以其积之于仁义,无私害也。伊尹放太甲,太甲无怨心;管仲黜伯氏,伯氏无怨言。以其积之于公正,无私恶也

35 公平:
《抱朴子》曰:君人者必修诸己,以先四海,去偏党,以平王道,遣私情,以标至公。

36 公平:
《魏武瘤路曰:今寿春、汉中、长安,先欲使一儿各往督领之,欲择慈孝不违吾令儿,亦未知用谁也。儿虽小时见爱,而长大能善,必用之。吾非有二言也,不但不私臣吏,儿子亦不欲有所私。

37 公平:
《诸葛亮书》曰:吾心如秤,不能为人作轻重。应享与州将笺曰:“夫公正治化之本,德教之基。公则无私,正则无邪。无邪无私而患政教不行,未之有也。”昔叔向论叔鱼之罪,石碏讨石厚之乱,祁奚称解狐之贤,臧纥思孟孙之爱,《春秋》嘉之。敦崇世教,经乎百王,厝乎盛衰,其义不倾,公正之德弘矣,重矣。明君之所以总天下,贤臣之所以奉上,民庶之所以系仰,德化之所以美盛,公正之可不勉哉!

38 公平:
曹羲《至公论》曰:夫世人所谓掩恶扬善者,君子之大义保明同好,朋友之至交斯旨之作,盖闾阎之白谈,所以救爱憎之相谤,崇居厚之大分耳,笃正之至理,折中之公议也。世士不料其教,而系其故,善恶不分,以覆过为弘,朋友忽义,以雷同为美。善恶不分,乱实由之;朋友雷同,败必从焉。谈论以当实为清,不以过难为贵。相知者以等分为交,不以雷同为固。是以达者存其义,不察于文,识其心,不求于言。

39 公平:
嵇康《释私论》曰:不知冒阴之可以无景,而患景之不匿;不知无情之可以无患,而恨情之不巧,岂不哀哉!未有抱伪而身立清世,藏情而信著明君者也。是以君子既有其质,又睹其鉴;贵夫亮达,希而存之;恶夫矜吝,弃而远之。言无茍讳,而行不茍隐。不以爱之而茍善,不以恶之而茍非。心无所矜而情无所击,体清神立而是非允当。忠感明天子,而信笃乎万民;寄胸怀于八荒,垂坦荡于永日。斯非贤人君子高行之美者乎?

URN: ctp:taiping-yulan/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