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七十八

《人事部七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勇五

Library Resources
1 勇五:
盛弘之《荊州記》曰:襄陽城北,河水極深,先有蛟,年常為害。太守鄧遐,氣果謙人,拔劍入水,蛟繞其足,遐因揮劍截蛟數段,流血丹水,自此無復蛟患。

2 勇五:
干寶《搜神記》曰:東越閩中有虛領,高數十里。下北隰中有大蛇,長七八丈,大十餘圍,常病都尉及長吏。下夢巫覡,欲得啖童女。常八月朝祭送蛇穴,蛇輒吞之,已用九女。將樂縣李誕有小女名寄,應募而行。乃請好劍、咋蛇犬,作數斛餈,疾資切。蜜灌之,以置穴口。蛇出,頭大如囷,目如二尺鏡,先啖餈,寄便放犬嚙蛇,以劍斫殺,得九女髑髏。越王乃以寄為后。

3 勇五:
《漢末英雄記》曰:公孫瓚,除遼東屬國長史,連津_寇,每有驚,輒厲色憤怒,如赴讎敵,望塵奔,繼之夜戰。虜識瓚聲,憚其勇,莫敢犯之。與《魏書》語別,故兩出。

4 勇五:
《越絕書》曰:越王請臣于吳,吳王許之。子胥大怒,目若夜光,聲若哮虎,曰:「此越未戰而服,天以賜吳,其逆天乎!臣惟君王急制之。」吳王不聽,遂許之。
又曰:闔閭惡王子慶忌,問於伍子胥,子胥曰:「臣有所厚於國,其人細小也,曰要離,臣嘗見其辱壯士菑丘。東海上人也,為齊王使於吳,過淮津欲飲馬,水神出取菑丘,大怒,偏袒操劍入水與戰,殺兩蛟一龍,連日乃出,眇其左目。遂之吳,會於友人之座。恃其與神戰之勇,輕士大夫。要離與之對座,即謂之曰:『吾聞勇士之戰也,與日戰者不移表,與鬼戰者不旋踵,與人戰者不達聲,生往死還,不受其辱。今子與神戰於泉水之中,亡馬失御,又受眇目之病,形殘名辱,勇士所恥,自驕於友人之旁,何其忍負也?』於是,菑丘卒於結恨勢怒,未及有言,座眾分解,菑丘宿怒遣恨,冥,往攻要離。要離戒其妻曰:『曩日吾辱壯士菑丘於大眾之座,彼勇士,有受不還報答之怒,餘恨忿志,冥必來矣,慎毋閉門。』菑丘果往,入門不閉,登堂不關,入室不守,放髮僵臥,乃手拔劍而捽要離,曰:『子有三當死之過,子知之乎?』要離曰:『吾不知也。』菑丘曰:『子辱吾於大座之眾,一死也;歸不閉門,二死也;臥不守衛,三死也。子有三死之過,雖欲勿怒,其得乎哉!』要離曰:『吾無三死之過,子有三不肖之愧,子知之乎?』菑丘曰:『吾不知。』要離曰:『吾辱子於千人之眾,子不報答,是一不肖也。入門不駭,登堂無聲,是二不肖也。先拔劍,手持頭乃敢有言,是三不肖也。子有三不肖之愧而欲滅我,豈不鄙哉!』於是,菑丘仰天嘆曰:『吾之勇也,人莫敢有,訾吾者若斯,要離乃加吾之上!』此天下壯士也。」

5 勇五:
劉彥明《敦煌實錄》曰:索苞有文武材,舉孝廉,除郎中,每征伐克敵,勇冠三軍,時人比之關羽。宋澄於金城,為步羌三千人所圍,窮守孤堆,垂當破沒,苞以完騎五千,奮劍突陣,徑入與澄對坐,捶頭拊掌大笑。羌皆佩盾、擢刀四面直前。苞謂澄曰:「君但安心,觀我擊之。」乃除彄弓接矢,繞捶射之,莫不應弦而倒,皆陷盾通中,立殺三十餘人,創夷者百計,羌即散走。稱神。

6 勇五:
《嚴玄三將論》曰:王翦為秦將滅燕,燕王喜奔逃東夷。秦王曰:「齊楚何先?」李信曰:「楚地廣,齊地狹,楚人勇,齊人怯,請先從事於易。」

7 勇五:
袁準《正論》曰:兵有三勇:主愛其民者勇,有威刑者勇,賞信於民者勇。故仁愛加於下,則有必死之民。

8 勇五:
劉向《新序》曰:田恒將弒君,勇士六人劫子川捷,曰:「子與我,請分齊之半以予子;不吾與,今此是已。」子川捷曰:「子之欲與我也,以我為知乎?臣弒君,非知也;以我為仁乎?見利而倍君,非仁也;以我為勇乎?劫我以兵,懼而與子,非勇也。使吾無此三者,與子,無恒矜子;若有此三者,終不從夫子。」乃舍之。
又曰:勇士一呼,三軍皆辟易,士之誠也。夫勇士孟賁,水行不避蛟龍,陸行不避虎狼,發怒吐氣,聲響動天,至其死矣,頭行斷絕。夫不用仁而用武,當時雖快,身必無后,是以孔子勤勤行仁。
又曰:齊遣淳于髡到楚。髡為人短小,楚王甚薄之。謂之曰:「齊無人耶?而使子來,子何長也?」髡對曰:「臣無所長,腰中七尺之劍,欲斬無狀王。」王曰:「止,吾但戲子耳。」與髡共飲酒。
又曰:秦王以五百里地封鄢陵君,鄢陵君辭不受,使唐且謝秦王,王忿然變色,怒曰:「未嘗見天子之怒乎?」且曰:「臣未嘗見。」王曰:「夫天子之怒,伏尸百萬,流血千里。」且曰:「大王亦嘗見布衣韋帶士之怒乎?」王曰:「布衣韋帶士之怒,解冠徒跣,以頭搶地耳,何難知者?」且曰:「此乃庸夫庶人之怒耳,非布衣韋帶士之怒也。夫專諸刺王僚,彗星襲月,奔星晝出;要離刺王子慶忌,倉鷹擊於臺上;聶政刺韓王,白虹貫日。此三者皆布衣怒也。與臣將四士,無怒則已,一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即案其匕首,起視秦王曰:「今將是矣。」王色變長跪曰:「先生就坐,寡人喻矣。」鄢陵獨以五十里在者,徒用先王故乎?《史記》鄒陽上書曰:白起長平之謀,太白食昂;荊軻慕燕丹之義,白虹貫日。
又曰:林既衣韋衣而朝齊景公。景公曰:「此君子之服耶?小人之服耶?」林既作色曰:「夫服事何足以揣士行乎?昔荊為長劍危冠,令尹子西出焉;齊桓短衣而遂溝之冠,管仲、隰朋出焉;越文身翦髮,范蠡、大夫種亦出焉;西戎左衽而組結,由餘亦出焉。如君言衣大裘者當大號,衣羊裘者當羊鳴,今君衣狐裘而朝得無為變乎?」景公曰:「子自以為勇悍乎?」曰:「登高臨危而目不眴而足不凌者,此工匠之勇悍也。入深泉取蛟龍,拘黿而出者,此漁夫之勇悍也。入深山刺虎豹抱熊而出者,此獵夫之勇悍也。夫下難斷頭裂腹暴骨流血中野者,此武士之勇悍也。今臣居廣廷,作色而辯,以犯生君之怒,前雖有乘軒之賞,未為之動也,後雖有斧锧之威,未為之恐也,此既之所以為勇悍也。」

9 勇五:
劉敬升《異苑》曰:荊州上明江浦常有蛟,浴汲者死不脫歲。升平史陳郡鄧遐,字應延,素勇健,憤而入水覓蛟,得便與拳,即曳著岸,欲斫殺。母語云:「蛟是神物,寧忽殺之,今可咒,令勿復為害。」遐咒而放焉,自茲迄今,絕無此患。盛弘之《荊州記》云:「揮劍截蛟,血流舟水。」餘同。

10 勇五:
《太公六韜》曰:大勇不勇。
又曰:以死取人謂之勇。
又曰:文王問太公曰:「守士奈何?」公曰:「危之而不恐者,勇也。」
又曰:武王問太公曰:「陳士之道奈何?」太公曰:「軍中有大勇暴強者,聚為一卒,名曰陷陳之士;有枝格強良多力,能潰破金鼓,絕滅旌旗者,聚為一卒,名曰勇力之士。」

11 勇五:
《老子》曰: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禍攏

12 勇五:
《莊子》曰:孔子游於宋,匡人圍數匝而弦歌不輟,子路入見,問曰:「圍者數重,弦歌不輟,何也?」子曰:「由來,吾語爾。夫水行不避蛟龍者,漁父之勇也。陸行不避兕虎者,獵夫之勇也。白刃交於前,視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知窮之有命、知勇之有時、臨大難而不懼者,聖人之勇也。由處矣!吾命有所制矣!」無幾何,持甲者進,辭曰:「以為陽虎,故圍之。今非,請辭而退。」
又曰:田光答太子曰:「竊觀太子客,無可用者:夏扶,血勇之人,怒而面赤;宋臆,脈勇之人,怒而面青;武陽,骨勇之人,怒而面白。光所知荊軻,神勇之人,怒而色不變。」
又曰:闔廬試其民於五湖,劍皆加於肩,地流血,幾不可止。
又曰:大勇不斗,大兵不寇。
又曰:齊之好勇者,其一人居東郭,其一人居西郭。卒然相遇於途,曰:「姑相與飲乎?」觴數行曰:「姑求肉乎?」一人曰:「子肉也,我肉也,尚胡求肉?」於是酒而已。因抽刀而相啖,至死而止。勇若此,不若無勇。
又曰:齊莊公時,有士曰賓卑聚,夢有壯士,白縞之冠,束布之衣,素屨墨劍,從叱之,唾其面,惕然而寤,徒夢也。明,召其友而告之曰:「吾少好勇,年六十而無所挫辱;今夜辱,吾將索之。得之則可,不得將死之。」每朝立乎衢,三日不得,退而自殺。
又曰:兵,天下之凶器也;勇,天下之凶德也。舉凶器行凶德,由不得已也。

13 勇五:
《呂氏春秋》曰:荊有佽飛者,得寶劍於江干,遂還反,涉江至於中流,有兩蛟夾繞其船。佽飛曰:「子嘗見兩蛟繞船而活者乎?」船人曰:「未之嘗見也。」佽飛攘臂祛衣拔寶劍曰:「此江中之腐肉朽骨也。」持劍赴江刺蛟,殺之而復上船,舟中之人皆得禍攏荊王聞之,仕以執圭。

14 勇五:
《抱樸子》曰:赴白刃而忘生,格兕虎於谷者,勇人也。

15 勇五:
《韓子》曰:越勾踐欲民輕死。出見怒蛙,乃為之軾曰:「為其有氣故也。」明年,民以頭獻十餘人。由此觀之,譽足殺人矣。

16 勇五:
《孟子》曰:晉有馮婦者,善搏虎。野有眾搏虎,虎負隅莫敢攖,馮婦趁而迎之,攘臂而下車,眾皆悅之。趙歧曰:馮,姓;婦,名也。
又曰:梁惠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勇。」孟子對曰:「王請無好小勇。撫劍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詩》云:『王赫斯怒,爰整其旅。以遏徂莒,以篤周祜,以對于天下。』此文王之勇也。一人衡行於天下,武王恥之,此武王之勇也。武王一怒而安天下之民,今王亦一怒而安天下之民,民惟恐王之不好勇也。

17 勇五:
楊雄《法言》曰:或問勇,曰:「軻也。」曰:「何軻也?」曰:「軻也者,謂孟軻。若荊軻,君子盜諸?」或問孟軻之勇,曰:「勇於義,而果於德,不以貧富、貴賤、死生動其心。於勇也,其庶乎?」

18 勇五:
《孫卿子》曰:有三勇:上不修亂世之君,下不修亂世之民,無貧窮富貴。天下知之,則欲與天下共樂;不知之,則塊然獨立天地之間而不畏,是上勇也。禮恭意儉,輕貨惟賢,有不肖者敢授而廢之,是中勇也。輕身重貨,以斯勝人為意,是下勇也。

19 勇五:
《尸子》曰:孟賁曰:「生乎勇乎?曰勇;貴乎勇乎?曰勇;富乎勇乎?曰勇。三者,人之所難,而皆不足以易勇,此其所能懾三軍,服猛獸者也。」
又曰:田成子問勇,顏歜聚之答也不敬。田子之仆填劍曰:「更言則生,不更則死。」歜聚曰:「以死為有知,今吾生是也。是吾所以懼汝而反以懼我。」
又曰:聖人畜仁而不主仁,畜知而不主知,畜勇而不主勇。昔者齊桓公脅於魯君,而獻地百里;勾踐脅於會稽,而身宦之三年;襄子脅於知伯,而以顏為愧。其卒,桓公臣魯君,勾踐滅吳,襄子以知伯為戮,此謂勇而能怯者也。

20 勇五:
《慎子》曰:有勇不以怒,反與怯均也。

21 勇五:
《胡非子》曰:夫曹劌,匹夫徒步之士,布衣柔履之人也。惟無怒,一怒而劫萬乘之師,存千乘之國,此謂君子之勇,勇之貴者也。
又曰:屈將子好勇,見胡非而問曰:「聞先生非斗,有說則可,無說則死。」胡非曰:「吾聞勇有五等:夫負長劍,赴蓁薄,折兕豹,搏熊羆,獵徒之勇也;負長劍,赴深泉,折蛟龍,搏黿鼉,漁人之勇也;登高危之上,鶴立四望,顏色不變,陶匠之勇也;若迕視必殺,立刑之勇也。昔齊桓公伐魯,曹劌聞之,觸齊軍,見桓公曰:臣聞君辱臣死,君退師則可,不退則臣以血濺君矣。桓公懼。管仲曰:許與之盟而退。夫曹劌匹夫,一怒而卻齊侯之師,此君子之勇;晏嬰匹夫,一怒而沮崔子之亂,亦君子之勇也。五勇不同,公子將何處?」屈將悅,稱善,乃解長劍,釋危冠,而請為弟子焉。

22 勇五:
《淮南子》曰:桀之力,申鉤索鐵,揉金椎,移大犧。水殺黿鼉,陸搏熊羆,然湯革車三百乘,困之鳴條,禽之焦門。由此觀之,則勇不足以為天下矣。知不足以恃,勇不足為強。

23 勇五:
張華《博物志》曰:膾育之勇。

24 勇五:
劉義慶《徐州先賢贊》曰:徐盛,字文響,瑯琊莒人也。遭亂客居吳,以敦直、勇氣聞。魏王出濡須,孫權每選出戰者,盛常在前。魏嘗大出橫江,盛與諸將俱赴討。時乘艦遇風,落岸下,諸將恐懼,未有出者,盛獨將上斫賊,賊三披走,所傷殺甚眾,風止得還。權大壯之。

25 勇五:
應璩《與許子俊書》曰:足下以方剛之盛年,應不羈之勁勇,將發虓虎之威,致霜雪之誅,擒吳梟蜀,定功萬里,而劉備不下山,孫權不出水,武力不奮,猛氣畜勇,其毒如何?

26 勇五:
《蔡謨書》曰:祖士稚,昔葬雍丘城內。祖約在壽春時,賊據雍丘,約遣路永將數百人,夜緣入雍丘城戰,并開墓⺘詹喪,逾城出,徑還壽春。永之勇如此。

URN: ctp:taiping-yulan/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