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七十八

《人事部七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勇五

Library Resources
1 勇五:
盛弘之《荆州记》曰:襄阳城北,河水极深,先有蛟,年常为害。太守邓遐,气果谦人,拔剑入水,蛟绕其足,遐因挥剑截蛟数段,流血丹水,自此无复蛟患。

2 勇五:
干宝《搜神记》曰:东越闽中有虚领,高数十里。下北隰中有大蛇,长七八丈,大十馀围,常病都尉及长吏。下梦巫觋,欲得啖童女。常八月朝祭送蛇穴,蛇辄吞之,已用九女。将乐县李诞有小女名寄,应募而行。乃请好剑、咋蛇犬,作数斛糍,疾资切。蜜灌之,以置穴口。蛇出,头大如囷,目如二尺镜,先啖糍,寄便放犬啮蛇,以剑斫杀,得九女髑髅。越王乃以寄为后。

3 勇五:
《汉末英雄记》曰:公孙瓒,除辽东属国长史,连津_寇,每有惊,辄厉色愤怒,如赴雠敌,望尘奔,继之夜战。虏识瓒声,惮其勇,莫敢犯之。与《魏书》语别,故两出。

4 勇五:
《越绝书》曰:越王请臣于吴,吴王许之。子胥大怒,目若夜光,声若哮虎,曰:“此越未战而服,天以赐吴,其逆天乎!臣惟君王急制之。”吴王不听,遂许之。
又曰:阖闾恶王子庆忌,问于伍子胥,子胥曰:“臣有所厚于国,其人细小也,曰要离,臣尝见其辱壮士灾丘。东海上人也,为齐王使于吴,过淮津欲饮马,水神出取灾丘,大怒,偏袒操剑入水与战,杀两蛟一龙,连日乃出,眇其左目。遂之吴,会于友人之座。恃其与神战之勇,轻士大夫。要离与之对座,即谓之曰:‘吾闻勇士之战也,与日战者不移表,与鬼战者不旋踵,与人战者不达声,生往死还,不受其辱。今子与神战于泉水之中,亡马失御,又受眇目之病,形残名辱,勇士所耻,自骄于友人之旁,何其忍负也?’于是,灾丘卒于结恨势怒,未及有言,座众分解,灾丘宿怒遣恨,冥,往攻要离。要离戒其妻曰:‘曩日吾辱壮士灾丘于大众之座,彼勇士,有受不还报答之怒,馀恨忿志,冥必来矣,慎毋闭门。’灾丘果往,入门不闭,登堂不关,入室不守,放发僵卧,乃手拔剑而捽要离,曰:‘子有三当死之过,子知之乎?’要离曰:‘吾不知也。’灾丘曰:‘子辱吾于大座之众,一死也;归不闭门,二死也;卧不守卫,三死也。子有三死之过,虽欲勿怒,其得乎哉!’要离曰:‘吾无三死之过,子有三不肖之愧,子知之乎?’灾丘曰:‘吾不知。’要离曰:‘吾辱子于千人之众,子不报答,是一不肖也。入门不骇,登堂无声,是二不肖也。先拔剑,手持头乃敢有言,是三不肖也。子有三不肖之愧而欲灭我,岂不鄙哉!’于是,灾丘仰天叹曰:‘吾之勇也,人莫敢有,訾吾者若斯,要离乃加吾之上!’此天下壮士也。”

5 勇五:
刘彦明《敦煌实录》曰:索苞有文武材,举孝廉,除郎中,每征伐克敌,勇冠三军,时人比之关羽。宋澄于金城,为步羌三千人所围,穷守孤堆,垂当破没,苞以完骑五千,奋剑突阵,径入与澄对坐,捶头拊掌大笑。羌皆佩盾、擢刀四面直前。苞谓澄曰:“君但安心,观我击之。”乃除彄弓接矢,绕捶射之,莫不应弦而倒,皆陷盾通中,立杀三十馀人,创夷者百计,羌即散走。称神。

6 勇五:
《严玄三将论》曰:王翦为秦将灭燕,燕王喜奔逃东夷。秦王曰:“齐楚何先?”李信曰:“楚地广,齐地狭,楚人勇,齐人怯,请先从事于易。”

7 勇五:
袁准《正论》曰:兵有三勇:主爱其民者勇,有威刑者勇,赏信于民者勇。故仁爱加于下,则有必死之民。

8 勇五:
刘向《新序》曰:田恒将弑君,勇士六人劫子川捷,曰:“子与我,请分齐之半以予子;不吾与,今此是已。”子川捷曰:“子之欲与我也,以我为知乎?臣弑君,非知也;以我为仁乎?见利而倍君,非仁也;以我为勇乎?劫我以兵,惧而与子,非勇也。使吾无此三者,与子,无恒矜子;若有此三者,终不从夫子。”乃舍之。
又曰:勇士一呼,三军皆辟易,士之诚也。夫勇士孟贲,水行不避蛟龙,陆行不避虎狼,发怒吐气,声响动天,至其死矣,头行断绝。夫不用仁而用武,当时虽快,身必无后,是以孔子勤勤行仁。
又曰:齐遣淳于髡到楚。髡为人短小,楚王甚薄之。谓之曰:“齐无人耶?而使子来,子何长也?”髡对曰:“臣无所长,腰中七尺之剑,欲斩无状王。”王曰:“止,吾但戏子耳。”与髡共饮酒。
又曰:秦王以五百里地封鄢陵君,鄢陵君辞不受,使唐且谢秦王,王忿然变色,怒曰:“未尝见天子之怒乎?”且曰:“臣未尝见。”王曰:“夫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且曰:“大王亦尝见布衣韦带士之怒乎?”王曰:“布衣韦带士之怒,解冠徒跣,以头抢地耳,何难知者?”且曰:“此乃庸夫庶人之怒耳,非布衣韦带士之怒也。夫专诸刺王僚,彗星袭月,奔星昼出;要离刺王子庆忌,仓鹰击于台上;聂政刺韩王,白虹贯日。此三者皆布衣怒也。与臣将四士,无怒则已,一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即案其匕首,起视秦王曰:“今将是矣。”王色变长跪曰:“先生就坐,寡人喻矣。”鄢陵独以五十里在者,徒用先王故乎?《史记》邹阳上书曰:白起长平之谋,太白食昂;荆轲慕燕丹之义,白虹贯日。
又曰:林既衣韦衣而朝齐景公。景公曰:“此君子之服耶?小人之服耶?”林既作色曰:“夫服事何足以揣士行乎?昔荆为长剑危冠,令尹子西出焉;齐桓短衣而遂沟之冠,管仲、隰朋出焉;越文身翦发,范蠡、大夫种亦出焉;西戎左衽而组结,由馀亦出焉。如君言衣大裘者当大号,衣羊裘者当羊鸣,今君衣狐裘而朝得无为变乎?”景公曰:“子自以为勇悍乎?”曰:“登高临危而目不眴而足不凌者,此工匠之勇悍也。入深泉取蛟龙,拘鼋而出者,此渔夫之勇悍也。入深山刺虎豹抱熊而出者,此猎夫之勇悍也。夫下难断头裂腹暴骨流血中野者,此武士之勇悍也。今臣居广廷,作色而辩,以犯生君之怒,前虽有乘轩之赏,未为之动也,后虽有斧锧之威,未为之恐也,此既之所以为勇悍也。”

9 勇五:
刘敬升《异苑》曰:荆州上明江浦常有蛟,浴汲者死不脱岁。升平史陈郡邓遐,字应延,素勇健,愤而入水觅蛟,得便与拳,即曳著岸,欲斫杀。母语云:“蛟是神物,宁忽杀之,今可咒,令勿复为害。”遐咒而放焉,自兹迄今,绝无此患。盛弘之《荆州记》云:“挥剑截蛟,血流舟水。”馀同。

10 勇五:
《太公六韬》曰:大勇不勇。
又曰:以死取人谓之勇。
又曰:文王问太公曰:“守士奈何?”公曰:“危之而不恐者,勇也。”
又曰:武王问太公曰:“陈士之道奈何?”太公曰:“军中有大勇暴强者,聚为一卒,名曰陷陈之士;有枝格强良多力,能溃破金鼓,绝灭旌旗者,聚为一卒,名曰勇力之士。”

11 勇五:
《老子》曰: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祸拢

12 勇五:
《庄子》曰:孔子游于宋,匡人围数匝而弦歌不辍,子路入见,问曰:“围者数重,弦歌不辍,何也?”子曰:“由来,吾语尔。夫水行不避蛟龙者,渔父之勇也。陆行不避兕虎者,猎夫之勇也。白刃交于前,视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知穷之有命、知勇之有时、临大难而不惧者,圣人之勇也。由处矣!吾命有所制矣!”无几何,持甲者进,辞曰:“以为阳虎,故围之。今非,请辞而退。”
又曰:田光答太子曰:“窃观太子客,无可用者:夏扶,血勇之人,怒而面赤;宋臆,脉勇之人,怒而面青;武阳,骨勇之人,怒而面白。光所知荆轲,神勇之人,怒而色不变。”
又曰:阖庐试其民于五湖,剑皆加于肩,地流血,几不可止。
又曰:大勇不斗,大兵不寇。
又曰:齐之好勇者,其一人居东郭,其一人居西郭。卒然相遇于途,曰:“姑相与饮乎?”觞数行曰:“姑求肉乎?”一人曰:“子肉也,我肉也,尚胡求肉?”于是酒而已。因抽刀而相啖,至死而止。勇若此,不若无勇。
又曰:齐庄公时,有士曰宾卑聚,梦有壮士,白缟之冠,束布之衣,素屦墨剑,从叱之,唾其面,惕然而寤,徒梦也。明,召其友而告之曰:“吾少好勇,年六十而无所挫辱;今夜辱,吾将索之。得之则可,不得将死之。”每朝立乎衢,三日不得,退而自杀。
又曰:兵,天下之凶器也;勇,天下之凶德也。举凶器行凶德,由不得已也。

13 勇五:
《吕氏春秋》曰:荆有佽飞者,得宝剑于江干,遂还反,涉江至于中流,有两蛟夹绕其船。佽飞曰:“子尝见两蛟绕船而活者乎?”船人曰:“未之尝见也。”佽飞攘臂祛衣拔宝剑曰:“此江中之腐肉朽骨也。”持剑赴江刺蛟,杀之而复上船,舟中之人皆得祸拢荆王闻之,仕以执圭。

14 勇五:
《抱朴子》曰:赴白刃而忘生,格兕虎于谷者,勇人也。

15 勇五:
《韩子》曰:越勾践欲民轻死。出见怒蛙,乃为之轼曰:“为其有气故也。”明年,民以头献十馀人。由此观之,誉足杀人矣。

16 勇五:
《孟子》曰:晋有冯妇者,善搏虎。野有众搏虎,虎负隅莫敢撄,冯妇趁而迎之,攘臂而下车,众皆悦之。赵歧曰:冯,姓;妇,名也。
又曰:梁惠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勇。”孟子对曰:“王请无好小勇。抚剑疾视,曰:”彼恶敢当我哉!此匹夫之勇,敌一人者也。《诗》云:‘王赫斯怒,爰整其旅。以遏徂莒,以笃周祜,以对于天下。’此文王之勇也。一人衡行于天下,武王耻之,此武王之勇也。武王一怒而安天下之民,今王亦一怒而安天下之民,民惟恐王之不好勇也。

17 勇五:
杨雄《法言》曰:或问勇,曰:“轲也。”曰:“何轲也?”曰:“轲也者,谓孟轲。若荆轲,君子盗诸?”或问孟轲之勇,曰:“勇于义,而果于德,不以贫富、贵贱、死生动其心。于勇也,其庶乎?”

18 勇五:
《孙卿子》曰:有三勇:上不修乱世之君,下不修乱世之民,无贫穷富贵。天下知之,则欲与天下共乐;不知之,则块然独立天地之间而不畏,是上勇也。礼恭意俭,轻货惟贤,有不肖者敢授而废之,是中勇也。轻身重货,以斯胜人为意,是下勇也。

19 勇五:
《尸子》曰:孟贲曰:“生乎勇乎?曰勇;贵乎勇乎?曰勇;富乎勇乎?曰勇。三者,人之所难,而皆不足以易勇,此其所能慑三军,服猛兽者也。”
又曰:田成子问勇,颜歜聚之答也不敬。田子之仆填剑曰:“更言则生,不更则死。”歜聚曰:“以死为有知,今吾生是也。是吾所以惧汝而反以惧我。”
又曰:圣人畜仁而不主仁,畜知而不主知,畜勇而不主勇。昔者齐桓公胁于鲁君,而献地百里;勾践胁于会稽,而身宦之三年;襄子胁于知伯,而以颜为愧。其卒,桓公臣鲁君,勾践灭吴,襄子以知伯为戮,此谓勇而能怯者也。

20 勇五:
《慎子》曰:有勇不以怒,反与怯均也。

21 勇五:
《胡非子》曰:夫曹刿,匹夫徒步之士,布衣柔履之人也。惟无怒,一怒而劫万乘之师,存千乘之国,此谓君子之勇,勇之贵者也。
又曰:屈将子好勇,见胡非而问曰:“闻先生非斗,有说则可,无说则死。”胡非曰:“吾闻勇有五等:夫负长剑,赴蓁薄,折兕豹,搏熊罴,猎徒之勇也;负长剑,赴深泉,折蛟龙,搏鼋鼍,渔人之勇也;登高危之上,鹤立四望,颜色不变,陶匠之勇也;若迕视必杀,立刑之勇也。昔齐桓公伐鲁,曹刿闻之,触齐军,见桓公曰:臣闻君辱臣死,君退师则可,不退则臣以血溅君矣。桓公惧。管仲曰:许与之盟而退。夫曹刿匹夫,一怒而却齐侯之师,此君子之勇;晏婴匹夫,一怒而沮崔子之乱,亦君子之勇也。五勇不同,公子将何处?”屈将悦,称善,乃解长剑,释危冠,而请为弟子焉。

22 勇五:
《淮南子》曰:桀之力,申钩索铁,揉金椎,移大牺。水杀鼋鼍,陆搏熊罴,然汤革车三百乘,困之鸣条,禽之焦门。由此观之,则勇不足以为天下矣。知不足以恃,勇不足为强。

23 勇五:
张华《博物志》曰:脍育之勇。

24 勇五:
刘义庆《徐州先贤赞》曰:徐盛,字文响,琅琊莒人也。遭乱客居吴,以敦直、勇气闻。魏王出濡须,孙权每选出战者,盛常在前。魏尝大出横江,盛与诸将俱赴讨。时乘舰遇风,落岸下,诸将恐惧,未有出者,盛独将上斫贼,贼三披走,所伤杀甚众,风止得还。权大壮之。

25 勇五:
应璩《与许子俊书》曰:足下以方刚之盛年,应不羁之劲勇,将发虓虎之威,致霜雪之诛,擒吴枭蜀,定功万里,而刘备不下山,孙权不出水,武力不奋,猛气畜勇,其毒如何?

26 勇五:
《蔡谟书》曰:祖士稚,昔葬雍丘城内。祖约在寿春时,贼据雍丘,约遣路永将数百人,夜缘入雍丘城战,并开墓⺘詹丧,逾城出,径还寿春。永之勇如此。

URN: ctp:taiping-yulan/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