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七十九

《人事部七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烈士

Library Resources
1 烈士:
《禮記》曰:戰于郎。郎,魯邑也。公叔禺人遇負杖入保者息,曰:「使之雖病也,任之雖重也,君子不能為謀也,士弗能死也,不可。我則既言矣!」與其鄰重汪踦重當為童,姓汪名踦。往,皆死焉。魯人欲勿殤重汪踦,問於仲尼。仲尼曰:「能執干戈以衛社稷,雖欲勿殤,不亦可乎!」
又曰:齊大饑,黔敖為食于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揚其目而視之,曰:「予惟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曾子聞之,曰:「微與!」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
又曰:魯莊公及宋人戰于乘丘。縣賁父御,馬驚敗績。公隊,賁父曰:「他日不敗績,而今敗績,是無勇也。」遂死之。圉人浴馬。有流矢在白肉。公曰:「非其罪也!」遂誄之。

2 烈士:
《史記》曰:齊人或毀孟嘗君於湣王曰:「將為亂。」及田甲劫湣王,王意之,孟嘗乃奔。魏前有獲粟於孟嘗之賢者聞之,乃上言,言孟嘗不作亂,請以身為盟,遂自剄,以明孟嘗。湣王乃知孟嘗君果無謀。
又曰:漢高帝既立,以田橫兄弟本定齊,齊人賢者多附焉,今在海中不收,後為亂,乃使赦罪召之。橫乃與其客二人乘傅詣雒陽。至尸鄉,尸鄉在偃師廄置,置馬以傅驛也。橫謝使者曰:「人臣見天子當洗沐。」因止留。謂其客曰:「橫始與漢王俱南面稱孤,今漢王為天子,而橫為亡虜北面事之,其恥甚矣。且吾烹人之兄,與其弟比肩而事主,縱彼畏天子詔,不敢動,我獨不愧於心乎?且陛下欲見我者,不過欲見吾面貌耳。今陛下在雒陽,斬吾頭,馳三十里間,形容未敗,猶可觀也。」遂自剄。二客亦自殺從之。高帝聞,大驚,以田橫客皆賢,聞其餘五百人在海中,使召之。至聞橫死,又皆自殺。於是知田橫兄弟皆得士也。
又曰:楚下滎陽,生得周苛。項王謂苛:「爾從我,我以公為上將軍,封三萬戶。」苛罵曰:「若不趣降漢,漢今虜若,若非漢敵也。」項王怒,烹苛。
又曰:李廣從衛青伐匈奴,失道后至,大將軍使長史急責廣之幕府對簿。廣曰:「校尉無罪,乃我自失道。」謂其麾下曰:「廣結發與匈奴大小七十餘戰,今幸從大將軍出接單于兵,而大將軍又徙廣部行回遠,而又迷失道,豈非天哉!且廣年六十餘矣,終不能復對刀筆之吏。」遂引刀自刎,軍士大夫皆哭。

3 烈士:
《漢書》曰:高祖時,告趙王張敖反者,貫高對曰:「獨吾屬為之,王不知也。」吏按笞數千,刺爇,身無完者,終不復言,廷尉以貫高辭聞上曰:「壯士誰知者,以私問之。」中大夫泄公曰:「臣素知此趙國,立名義不侵,為然諾者也。」上使泄公持節問之。高曰:「人情豈不各愛其父母妻子哉?今吾三族皆已論死,豈以王易吾親哉!顧為王實不反,獨吾等為之。」具道本指所以不知狀,於是世公具以報上,上乃赦趙王。上賢高能自立然諾,使泄公赦之。告曰:「張王已出,上多足下,故赦足下。」高曰:「所以不死者,白張王不反耳!今王已出,吾責塞矣。且人臣有篡弒之名,何面目復事上哉!」乃仰絕吭而死。
又曰:丞相王嘉數上言,不宜封董賢。上怒,詔嘉夷微尉詔獄,使者至府,掾吏涕泣,和藥進嘉。嘉引藥杯擲地,謂官屬曰:「丞相幸得備位三公,奉職負國,當伏刑都市以示萬眾,豈兒女子耶,何謂咀藥而死!」嘉遂乘吏小車,去蓋不冠,隨使者夷微尉。二十餘日不食,嘔血而死。
又曰:田延年有罪,霍光使往就獄。延年曰:「幸縣官寬我耳,何面目入牢獄,使眾人指笑我,卒徒唾吾背乎!」即閉閣獨居,持刀東西步,聞鼓聲及,自刎死。

4 烈士:
范曄《後漢書》曰:趙苞遷遼西太守。明年,遣使迎母及妻子,為鮮卑鈔掠。苞率步騎與賊對陣,賊出母示苞,苞悲號謂母曰:「為子無狀態,欲祿奉養朝夕,不圖為母作禍。」母遙謂苞曰:「人各有命,何得相顧以虧忠義?昔王陵母,向漢使伏劍以固其志,爾其勉之。」苞即時進戰,賊悉摧破,其母妻皆遇害。苞殯斂母畢,白上歸葬。帝遣策吊慰,葬訖,苞嘔血而死。

5 烈士:
《東觀漢記》曰:溫序,字次房,為隗囂別將茍宇所劫。宇謂序曰:「子若與我并威同力,天下可圖也。」序素有氣力,大怒,叱宇等曰:「虜何敢迫脅漢將!」因以節撾殺數人。賊眾爭欲殺之,宇止曰:「此義士也,可賜以劍。」序受劍,銜須顧左右曰:「賊所迫殺,無令須污土。」遂伏劍而死。
又曰:馬援曰:「方今匈奴、烏桓尚擾北邊,欲自請擊之。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尸還墓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耶?」故人孟冀曰:「諒為烈士,當如此矣!」
又曰:永和八年,匈奴遣使求和親,上遣鄭眾持節匈奴。眾素剛烈,至北庭,虜欲令拜,眾不為屈。單于大怒,圍守閉之,不與水火,欲脅服眾,眾拔刃自誓,單于恐而止。
又曰:漢圍隗囂,囂窮困。其大將王捷登城呼漢軍曰:「為隗王城守者,皆必死無二心,愿諸軍亟罷,請自殺以明之。」遂刎頸而死。

6 烈士:
謝承《後漢書》曰:濟陰戎良,字子恭,年十八為郡門下吏。良儀容偉麗。太守諸葛豐使閣里寫書,從者誣良與婢通,刳腹引出腸肝示豐。

7 烈士:
《漢末英雄記》曰:袁尚使審配守鄴,曹操攻之,操出行圍配,伏弩射之,幾中。及城陷,生獲配。操謂曰:「吾近行,弩何多也?」配曰:「猶恨其少。」操曰:「即忠於袁氏,不得不爾!」志欲活之。配意氣壯烈,終無撓辭。遂斬之。

8 烈士:
《魏志》曰:龐淯,字子異,酒泉人。初以涼州從事守破羌長,會武威太守張猛反,殺刺史邯鄲商,猛令曰:「敢有臨商喪,死不赦。」淯聞之,棄官,晝夜奔走,號哭喪所訖,詣猛。猛知其義士,遣不殺,由是以忠烈聞。
又曰:夏侯惇,字玄讓,沛國譙人,夏侯嬰之後。年十四,就師學,人有辱其師者,惇殺之,由是以烈氣聞。
又曰:大將軍司馬文王斬諸葛誕,傅首夷三族。誕麾下數百人,坐不降,見斬,皆曰:「為諸葛公死不恨。」其得人心如此。
又曰:賈逵初為郡吏,守絳邑長。郭援之攻河東,所經城邑皆下,逵堅守,援攻之不拔,乃召單于并軍急攻之。城將潰,絳父老與援要,不害逵。絳人既潰,援聞逵名,欲使為將,以兵劫之,逵不動。左右引逵使叩頭,逵叱之曰:「安有國家長吏為賊叩頭!」援怒,將斬之。絳吏民聞將殺逵,皆乘城呼曰:「負要殺我賢君,寧俱死耳!」左右義逵,多為請,遂得免。

9 烈士:
韋昭《吳書》曰:穎熙使魏,辭意不屈,魏留之。熙懼,見迫,乃引刀自刺,中乳房,上聞嘉之,賜鹽米,復其國。

10 烈士:
《蜀志》曰:義陽傅彤,先主與吳戰,退軍,彤斷后距戰,兵人死盡。吳將語彤令降,彤罵曰:「吳狗!何有漢將軍降者!」遂戰死。

11 烈士:
《晉書》曰:太守陳楚迫韋忠為功曹。會山羌攻郡,楚攜子出走,賊射之,中三創。忠冒刃伏楚,以身捍之,泣曰:「韋忠愿以身代君,乞諸君哀之。」亦遭五矢。賊相謂曰:「義士也!」舍之。忠於是負楚以歸。
又曰:辛勉累遷侍中。及洛陽陷,隨帝至平陽。劉聰遣其黃門侍郎喬度赍藥酒逼之,勉曰:「大丈夫豈以數年之命而虧高節、事二姓,下見武皇帝哉!」引藥將飲,度遽止之曰:「主上相試耳,君貞士也!」嘆息而去。

12 烈士:
習鑿齒《晉春秋》曰:后主將從譙周策,北地王諶怒曰:「若數窮力屈,禍敗必及,便當父子君臣背城一戰,同死社稷,以見先帝可也。」后主不納,遂送璽綬。是日,諶哭於昭烈之廟,先殺妻子,然後自殺。

13 烈士:
沈約《宋書》曰:薛安都反,傅靈越奔逃,為沈慶之軍人所擒,厲聲曰:「我傅靈越也。汝得賊何不即殺。」生送詣何勔,勔躬自慰,詰其叛逆,對曰:「九州唱義,豈獨在我。」勔又問:「四方阻逆,無戰不擒,主上皆加曠蕩,即其才用。卿何不早歸天闕,乃逃命草間乎?」靈越答:「薛公舉兵淮北,威震天下,不能專任知勇,委付子侄,敗之由實在於此。然事之始末,備皆參豫,人生歸於一死,實無面求禍攏」勔壯其意,送還京師。太宗欲加原宥,靈越辭對如一,終不回改,乃殺之。

14 烈士:
《隋書》曰:張季珣,大業末,為鷹擊郎將,其府據箕山為固,與洛口連接。及李密、翟讓攻陷倉城,遣人呼之。李珣罵密極口,密怒,遣兵攻之。經三年,糧用盡,士卒羸病不能拒戰,遂為所陷。季珣曰:「吾雖為敗軍之將,猶是天子爪牙之臣,何容拜賊也!」密壯而釋之。翟讓從之求金不得,遂殺之,時年二十八。
又曰:許善心母范氏,梁太子中舍人孝才之女也。少寡養孤,博學有高節。高祖知之,敕尚食,每獻時新,常遣分賜。嘗詔范入內,侍皇后詣讀,封永樂郡君。及善心遇禍,范年九十有二,臨喪不哭,撫柩曰:「能死國難,我有兒矣。」因臥不食,後十餘日亦終。

15 烈士:
《唐書》曰:屈突通聞京師平,家屬盡沒,乃留顯和鎮潼關,率兵東下,將如洛陽。通適進路,而顯和降於劉文靜。遣副將竇琮、段志玄等率精騎與顯和追之,及於稠桑。通結陣以自固,竇琮縱通子壽令往諭之,通大呼曰:「昔與汝為父子,今與汝為仇讎。」命左右射之。顯和呼其眾曰:「京師陷矣。汝并命關西人,欲何所去?」眾皆釋仗。通知不免,乃下馬東南向再拜號哭,曰:「臣力屈兵敗,不負陛下,天地神祇,實所鑒察。」遂擒通送干長安。高祖謂曰:「何相見晚耶?」通泣對曰:「通不能盡人臣之節,力屈而至,為本朝之辱。」高祖曰:「隋室忠臣也。」命釋之,授兵部尚書,封蔣國公。
又曰:劉世讓,字玄欽,雍州醴泉人也。為定安道行軍總管,率兵以拒薛舉,戰敗,世讓及弟寶俱為舉軍所獲。舉將至城下,令紿說城中曰:「大將軍五道已趣長安,宜開門早降。」世讓偽許之,因告城中曰:「賊兵多少,極於此矣。宜益自固,以圖安全。」舉重其執節,終不之害。
又曰:新興王良孫晉,先天中為殿中監,兼雍州長史,甚有威名,始封新興王,尋附會太平公主,伏誅。初,晉之就誅,僚吏皆奔散,惟司功李捴徒步,不失在官之禮,仍哭其尸。姚崇聞之曰:「欒布之儔也。」擢為尚書郎。
又曰:徐晦,由進士第登直言科,為櫟陽尉,皆自楊憑所薦。及憑得罪,貶官臨賀縣尉,親交無敢祖送,獨晦至藍田,與憑言別。時故相權德輿與憑交分最深,知晦之行,因謂晦曰:「今日送臨賀,誠為厚矣,無乃反為累乎!」晦曰:「晦自布衣,沐楊公之知,今日不一送,他日相公吻奸邪所譖,烏可不送相公乎?」德輿大慚,因稱之於人。不數日,御史中丞李夷簡請吻監察。晦至之日,白夷簡曰:「晦不由公門,公何所取信而見獎拔於千萬人中哉!」答曰:「君送楊臨賀,寧肯負國乎?」由是名益振。

16 烈士:
《呂氏春秋》曰:要離既殺王子慶忌,吳王大悅,請分國。要離曰:「不可。殺妻子焚而揚其灰,為不仁;為故主殺新主,為不義;不可以生。」伏劍而死。

17 烈士:
《韓詩外傳》曰:楚昭王有士曰石奢,公正而好直,王使為理。於是有殺人者,石奢追之,則其父也。還反於庭,曰:「殺人者父也。以父成政,非孝也。不行君法,不忠也。」遂伏鈇锧,曰:「命在君。」君曰:「追而不及,庸有罪乎?子其治事。」石奢曰:「不然,死罪而生,不廉也。君赦之,上之惠,臣不失法,下之義。」遂不去鈇锧而死乎庭中。

18 烈士:
《會稽典錄》曰:魏朗,字少英,會稽人。靈帝即位,竇武、陳蕃等欲誅宦官,謀泄,反為所害。朗以黨被徵,乃慷慨曰:「丈夫與陳仲舉、李玄禮俱死,得非乘龍上天乎?」於丹陽牛渚自殺,海內列名八俊。

19 烈士:
張鄢《文士傳》曰:陸機為大都督,請孫承為司馬。成都王既害機兄弟,收承付刺奸獄,考掠千餘,兩踝骨見,終不自誣。獄吏知承烈士,諫承曰:「二陸之痛,誰不知枉?君何不惜身乎?」承乃仰而嘆曰:「吾亡不能濟,死而相誣,非吾徒也。」獄吏作承服辭謀反狀,成都乃下令,夷承三族。

20 烈士:
劉世叔《異苑》曰:潯陽周虓,字孟威,寧康中鎮于巴西,吻苻堅所獲,守節不屈。堅使使清道,虓躬治達陌,謂使者云:「煩君語氐賊苻堅,何至取國士如此!」堅聞之曰:「貉子正欲覓死,殺之適足成其名耳。」乃苦加拷楚,不食而卒。堅怒猶未歇,剖棺臨視,虓欻運眸,齦齒,須鬢張列,精暗明亮,回盼矚堅,乃厚加賵贈。

21 烈士:
劉向《新序》曰:崔杼弒莊公,申蒯漁於海而後至。將入死,其御止之曰:「君之無道,聞於天下,不可死也。」申蒯曰:「告我晚,子不早告我,吾食亂君之食,而死治君之事乎?子勉之,子無死。」其御曰:「子有亂主猶死之,我有治長奈何勿死!」至於門,曰:「申蒯聞君死,請入。」守門者以告,崔子曰:「勿內。」申蒯曰:「汝疑我乎?吾與汝臂。」乃斷其臂,以予其門者。門者以示崔子,崔子陳八列,曰:「令入。」申蒯拔劍呼天,三踴,乃斗殺七列,未及崔子一列而死。其御亦死之門外。君子聞之曰:「蒯可謂守節死義矣。」
又曰:白公勝欲殺楚惠王,出亡,令尹、司馬皆死。勝拔劍而屬之,于屈盧曰:「子與我,舍子;不與我,將殺子。」屈盧曰:「《詩》有之曰:莫莫葛藟,肄于條枚;愷悌君子,求福不回。今子殺叔父而求福於盧也,可乎?且吾聞之,知命之士,見利不動,臨死不恐,為人臣者,時生則生,時死則死,是謂人臣之禮。故上知臣道,其有可劫乎?胡不推之?」白公勝乃入其劍。
又曰:白公勝既殺令尹、司馬,欲立王子閭以為王。王子閭不肯,劫以刃,王子閭曰:「王孫輔相楚國,扶正王室,后自庇焉,閭之愿也。今子假威以暴王室,殺伐以亂國家,吾雖死,不子從也。」白公強之不可,遂殺之。

22 烈士:
常璩《華陽國志》曰:張飛攻破巴郡,獲將軍嚴顏,謂曰:「大軍至,何以不降,敢逆戰乎?」顏對曰:「卿等無狀,侵奪我州,但有斷頭將軍,無降將軍也。」飛怒曰:「牽去斫頭。」顏正色曰:「斫頭便斫,何為怒也?」飛義之,引為賓客。
又曰:章明,字公儒,繁人。王皓,字子離,江夏人也。明為太中大夫,莽篡位,嘆曰:「不以一身事二主。」遂自殺。皓為美陽令,去莽歸蜀,公孫述僣號,高之,使聘之,皓乃自刎,以頭付使者,述慚怒,誅其妻子。
又曰:李業,字巨游,梓潼人。少執志清白,太守到咸慕其名,辟為功曹,十命不詣,咸怒欲殺之,業徑詣獄,咸釋之。公孫述累徵聘不應,述怒,遣鴻臚尹融持藥酒逼業,業笑曰:「名可成,不可毀;身可殺,不可辱。」遂飲藥死。述恥殺善士,贈錢百萬,子逃匿不受。建武中察孝廉。

URN: ctp:taiping-yulan/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