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七十九

《人事部七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烈士

Library Resources
1 烈士:
《礼记》曰:战于郎。郎,鲁邑也。公叔禺人遇负杖入保者息,曰:“使之虽病也,任之虽重也,君子不能为谋也,士弗能死也,不可。我则既言矣!”与其邻重汪踦重当为童,姓汪名踦。往,皆死焉。鲁人欲勿殇重汪踦,问于仲尼。仲尼曰:“能执干戈以卫社稷,虽欲勿殇,不亦可乎!”
又曰:齐大饥,黔敖为食于路,以待饿者而食之。有饿者蒙袂辑屦,贸贸然来。黔敖左奉食,右执饮,曰:“嗟!来食!”扬其目而视之,曰:“予惟不食嗟来之食以至于斯也!”从而谢焉,终不食而死。曾子闻之,曰:“微与!”其嗟也可去,其谢也可食!“
又曰:鲁庄公及宋人战于乘丘。县贲父御,马惊败绩。公队,贲父曰:“他日不败绩,而今败绩,是无勇也。”遂死之。圉人浴马。有流矢在白肉。公曰:“非其罪也!”遂诔之。

2 烈士:
《史记》曰:齐人或毁孟尝君于泯王曰:“将为乱。”及田甲劫泯王,王意之,孟尝乃奔。魏前有获粟于孟尝之贤者闻之,乃上言,言孟尝不作乱,请以身为盟,遂自刭,以明孟尝。泯王乃知孟尝君果无谋。
又曰:汉高帝既立,以田横兄弟本定齐,齐人贤者多附焉,今在海中不收,后为乱,乃使赦罪召之。横乃与其客二人乘傅诣雒阳。至尸乡,尸乡在偃师厩置,置马以傅驿也。横谢使者曰:“人臣见天子当洗沐。”因止留。谓其客曰:“横始与汉王俱南面称孤,今汉王为天子,而横为亡虏北面事之,其耻甚矣。且吾烹人之兄,与其弟比肩而事主,纵彼畏天子诏,不敢动,我独不愧于心乎?且陛下欲见我者,不过欲见吾面貌耳。今陛下在雒阳,斩吾头,驰三十里间,形容未败,犹可观也。”遂自刭。二客亦自杀从之。高帝闻,大惊,以田横客皆贤,闻其馀五百人在海中,使召之。至闻横死,又皆自杀。于是知田横兄弟皆得士也。
又曰:楚下荥阳,生得周苛。项王谓苛:“尔从我,我以公为上将军,封三万户。”苛骂曰:“若不趣降汉,汉今虏若,若非汉敌也。”项王怒,烹苛。
又曰:李广从卫青伐匈奴,失道后至,大将军使长史急责广之幕府对簿。广曰:“校尉无罪,乃我自失道。”谓其麾下曰:“广结发与匈奴大小七十馀战,今幸从大将军出接单于兵,而大将军又徙广部行回远,而又迷失道,岂非天哉!且广年六十馀矣,终不能复对刀笔之吏。”遂引刀自刎,军士大夫皆哭。

3 烈士:
《汉书》曰:高祖时,告赵王张敖反者,贯高对曰:“独吾属为之,王不知也。”吏按笞数千,刺爇,身无完者,终不复言,廷尉以贯高辞闻上曰:“壮士谁知者,以私问之。”中大夫泄公曰:“臣素知此赵国,立名义不侵,为然诺者也。”上使泄公持节问之。高曰:“人情岂不各爱其父母妻子哉?今吾三族皆已论死,岂以王易吾亲哉!顾为王实不反,独吾等为之。”具道本指所以不知状,于是世公具以报上,上乃赦赵王。上贤高能自立然诺,使泄公赦之。告曰:“张王已出,上多足下,故赦足下。”高曰:“所以不死者,白张王不反耳!今王已出,吾责塞矣。且人臣有篡弑之名,何面目复事上哉!”乃仰绝吭而死。
又曰:丞相王嘉数上言,不宜封董贤。上怒,诏嘉夷微尉诏狱,使者至府,掾吏涕泣,和药进嘉。嘉引药杯掷地,谓官属曰:“丞相幸得备位三公,奉职负国,当伏刑都市以示万众,岂儿女子耶,何谓咀药而死!”嘉遂乘吏小车,去盖不冠,随使者夷微尉。二十馀日不食,呕血而死。
又曰:田延年有罪,霍光使往就狱。延年曰:“幸县官宽我耳,何面目入牢狱,使众人指笑我,卒徒唾吾背乎!”即闭阁独居,持刀东西步,闻鼓声及,自刎死。

4 烈士:
范晔《后汉书》曰:赵苞迁辽西太守。明年,遣使迎母及妻子,为鲜卑钞掠。苞率步骑与贼对阵,贼出母示苞,苞悲号谓母曰:“为子无状态,欲禄奉养朝夕,不图为母作祸。”母遥谓苞曰:“人各有命,何得相顾以亏忠义?昔王陵母,向汉使伏剑以固其志,尔其勉之。”苞即时进战,贼悉摧破,其母妻皆遇害。苞殡敛母毕,白上归葬。帝遣策吊慰,葬讫,苞呕血而死。

5 烈士:
《东观汉记》曰:温序,字次房,为隗嚣别将茍宇所劫。宇谓序曰:“子若与我并威同力,天下可图也。”序素有气力,大怒,叱宇等曰:“虏何敢迫胁汉将!”因以节挝杀数人。贼众争欲杀之,宇止曰:“此义士也,可赐以剑。”序受剑,衔须顾左右曰:“贼所迫杀,无令须污土。”遂伏剑而死。
又曰:马援曰:“方今匈奴、乌桓尚扰北边,欲自请击之。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墓耳,何能卧床上在儿女子手中耶?”故人孟冀曰:“谅为烈士,当如此矣!”
又曰:永和八年,匈奴遣使求和亲,上遣郑众持节匈奴。众素刚烈,至北庭,虏欲令拜,众不为屈。单于大怒,围守闭之,不与水火,欲胁服众,众拔刃自誓,单于恐而止。
又曰:汉围隗嚣,嚣穷困。其大将王捷登城呼汉军曰:“为隗王城守者,皆必死无二心,愿诸军亟罢,请自杀以明之。”遂刎颈而死。

6 烈士:
谢承《后汉书》曰:济阴戎良,字子恭,年十八为郡门下吏。良仪容伟丽。太守诸葛丰使阁里写书,从者诬良与婢通,刳腹引出肠肝示丰。

7 烈士:
《汉末英雄记》曰:袁尚使审配守邺,曹操攻之,操出行围配,伏弩射之,几中。及城陷,生获配。操谓曰:“吾近行,弩何多也?”配曰:“犹恨其少。”操曰:“即忠于袁氏,不得不尔!”志欲活之。配意气壮烈,终无挠辞。遂斩之。

8 烈士:
《魏志》曰:庞淯,字子异,酒泉人。初以凉州从事守破羌长,会武威太守张猛反,杀刺史邯郸商,猛令曰:“敢有临商丧,死不赦。”淯闻之,弃官,昼夜奔走,号哭丧所讫,诣猛。猛知其义士,遣不杀,由是以忠烈闻。
又曰:夏侯敦,字玄让,沛国谯人,夏侯婴之后。年十四,就师学,人有辱其师者,敦杀之,由是以烈气闻。
又曰:大将军司马文王斩诸葛诞,傅首夷三族。诞麾下数百人,坐不降,见斩,皆曰:“为诸葛公死不恨。”其得人心如此。
又曰:贾逵初为郡吏,守绛邑长。郭援之攻河东,所经城邑皆下,逵坚守,援攻之不拔,乃召单于并军急攻之。城将溃,绛父老与援要,不害逵。绛人既溃,援闻逵名,欲使为将,以兵劫之,逵不动。左右引逵使叩头,逵叱之曰:“安有国家长吏为贼叩头!”援怒,将斩之。绛吏民闻将杀逵,皆乘城呼曰:“负要杀我贤君,宁俱死耳!”左右义逵,多为请,遂得免。

9 烈士:
韦昭《吴书》曰:颖熙使魏,辞意不屈,魏留之。熙惧,见迫,乃引刀自刺,中乳房,上闻嘉之,赐盐米,复其国。

10 烈士:
《蜀志》曰:义阳傅彤,先主与吴战,退军,彤断后距战,兵人死尽。吴将语彤令降,彤骂曰:“吴狗!何有汉将军降者!”遂战死。

11 烈士:
《晋书》曰:太守陈楚迫韦忠为功曹。会山羌攻郡,楚携子出走,贼射之,中三创。忠冒刃伏楚,以身捍之,泣曰:“韦忠愿以身代君,乞诸君哀之。”亦遭五矢。贼相谓曰:“义士也!”舍之。忠于是负楚以归。
又曰:辛勉累迁侍中。及洛阳陷,随帝至平阳。刘聪遣其黄门侍郎乔度赍药酒逼之,勉曰:“大丈夫岂以数年之命而亏高节、事二姓,下见武皇帝哉!”引药将饮,度遽止之曰:“主上相试耳,君贞士也!”叹息而去。

12 烈士:
习凿齿《晋春秋》曰:后主将从谯周策,北地王谌怒曰:“若数穷力屈,祸败必及,便当父子君臣背城一战,同死社稷,以见先帝可也。”后主不纳,遂送玺绶。是日,谌哭于昭烈之庙,先杀妻子,然后自杀。

13 烈士:
沈约《宋书》曰:薛安都反,傅灵越奔逃,为沈庆之军人所擒,厉声曰:“我傅灵越也。汝得贼何不即杀。”生送诣何勔,勔躬自慰,诘其叛逆,对曰:“九州唱义,岂独在我。”勔又问:“四方阻逆,无战不擒,主上皆加旷荡,即其才用。卿何不早归天阙,乃逃命草间乎?”灵越答:“薛公举兵淮北,威震天下,不能专任知勇,委付子侄,败之由实在于此。然事之始末,备皆参豫,人生归于一死,实无面求祸拢”勔壮其意,送还京师。太宗欲加原宥,灵越辞对如一,终不回改,乃杀之。

14 烈士:
《隋书》曰:张季珣,大业末,为鹰击郎将,其府据箕山为固,与洛口连接。及李密、翟让攻陷仓城,遣人呼之。李珣骂密极口,密怒,遣兵攻之。经三年,粮用尽,士卒羸病不能拒战,遂为所陷。季珣曰:“吾虽为败军之将,犹是天子爪牙之臣,何容拜贼也!”密壮而释之。翟让从之求金不得,遂杀之,时年二十八。
又曰:许善心母范氏,梁太子中舍人孝才之女也。少寡养孤,博学有高节。高祖知之,敕尚食,每献时新,常遣分赐。尝诏范入内,侍皇后诣读,封永乐郡君。及善心遇祸,范年九十有二,临丧不哭,抚柩曰:“能死国难,我有儿矣。”因卧不食,后十馀日亦终。

15 烈士:
《唐书》曰:屈突通闻京师平,家属尽没,乃留显和镇潼关,率兵东下,将如洛阳。通适进路,而显和降于刘文静。遣副将窦琮、段志玄等率精骑与显和追之,及于稠桑。通结阵以自固,窦琮纵通子寿令往谕之,通大呼曰:“昔与汝为父子,今与汝为仇雠。”命左右射之。显和呼其众曰:“京师陷矣。汝并命关西人,欲何所去?”众皆释仗。通知不免,乃下马东南向再拜号哭,曰:“臣力屈兵败,不负陛下,天地神祇,实所鉴察。”遂擒通送干长安。高祖谓曰:“何相见晚耶?”通泣对曰:“通不能尽人臣之节,力屈而至,为本朝之辱。”高祖曰:“隋室忠臣也。”命释之,授兵部尚书,封蒋国公。
又曰:刘世让,字玄钦,雍州醴泉人也。为定安道行军总管,率兵以拒薛举,战败,世让及弟宝俱为举军所获。举将至城下,令绐说城中曰:“大将军五道已趣长安,宜开门早降。”世让伪许之,因告城中曰:“贼兵多少,极于此矣。宜益自固,以图安全。”举重其执节,终不之害。
又曰:新兴王良孙晋,先天中为殿中监,兼雍州长史,甚有威名,始封新兴王,寻附会太平公主,伏诛。初,晋之就诛,僚吏皆奔散,惟司功李捴徒步,不失在官之礼,仍哭其尸。姚崇闻之曰:“栾布之俦也。”擢为尚书郎。
又曰:徐晦,由进士第登直言科,为栎阳尉,皆自杨凭所荐。及凭得罪,贬官临贺县尉,亲交无敢祖送,独晦至蓝田,与凭言别。时故相权德舆与凭交分最深,知晦之行,因谓晦曰:“今日送临贺,诚为厚矣,无乃反为累乎!”晦曰:“晦自布衣,沐杨公之知,今日不一送,他日相公吻奸邪所谮,乌可不送相公乎?”德舆大惭,因称之于人。不数日,御史中丞李夷简请吻监察。晦至之日,白夷简曰:“晦不由公门,公何所取信而见奖拔于千万人中哉!”答曰:“君送杨临贺,宁肯负国乎?”由是名益振。

16 烈士:
《吕氏春秋》曰:要离既杀王子庆忌,吴王大悦,请分国。要离曰:“不可。杀妻子焚而扬其灰,为不仁;为故主杀新主,为不义;不可以生。”伏剑而死。

17 烈士:
《韩诗外传》曰:楚昭王有士曰石奢,公正而好直,王使为理。于是有杀人者,石奢追之,则其父也。还反于庭,曰:“杀人者父也。以父成政,非孝也。不行君法,不忠也。”遂伏鈇锧,曰:“命在君。”君曰:“追而不及,庸有罪乎?子其治事。”石奢曰:“不然,死罪而生,不廉也。君赦之,上之惠,臣不失法,下之义。”遂不去鈇锧而死乎庭中。

18 烈士:
《会稽典录》曰:魏朗,字少英,会稽人。灵帝即位,窦武、陈蕃等欲诛宦官,谋泄,反为所害。朗以党被徵,乃慷慨曰:“丈夫与陈仲举、李玄礼俱死,得非乘龙上天乎?”于丹阳牛渚自杀,海内列名八俊。

19 烈士:
张鄢《文士传》曰:陆机为大都督,请孙承为司马。成都王既害机兄弟,收承付刺奸狱,考掠千馀,两踝骨见,终不自诬。狱吏知承烈士,谏承曰:“二陆之痛,谁不知枉?君何不惜身乎?”承乃仰而叹曰:“吾亡不能济,死而相诬,非吾徒也。”狱吏作承服辞谋反状,成都乃下令,夷承三族。

20 烈士:
刘世叔《异苑》曰:浔阳周虓,字孟威,宁康中镇于巴西,吻苻坚所获,守节不屈。坚使使清道,虓躬治达陌,谓使者云:“烦君语氐贼苻坚,何至取国士如此!”坚闻之曰:“貉子正欲觅死,杀之适足成其名耳。”乃苦加拷楚,不食而卒。坚怒犹未歇,剖棺临视,虓欻运眸,龈齿,须鬓张列,精暗明亮,回盼瞩坚,乃厚加賵赠。

21 烈士:
刘向《新序》曰:崔杼弑庄公,申蒯渔于海而后至。将入死,其御止之曰:“君之无道,闻于天下,不可死也。”申蒯曰:“告我晚,子不早告我,吾食乱君之食,而死治君之事乎?子勉之,子无死。”其御曰:“子有乱主犹死之,我有治长奈何勿死!”至于门,曰:“申蒯闻君死,请入。”守门者以告,崔子曰:“勿内。”申蒯曰:“汝疑我乎?吾与汝臂。”乃断其臂,以予其门者。门者以示崔子,崔子陈八列,曰:“令入。”申蒯拔剑呼天,三踊,乃斗杀七列,未及崔子一列而死。其御亦死之门外。君子闻之曰:“蒯可谓守节死义矣。”
又曰:白公胜欲杀楚惠王,出亡,令尹、司马皆死。胜拔剑而属之,于屈卢曰:“子与我,舍子;不与我,将杀子。”屈卢曰:“《诗》有之曰:莫莫葛藟,肄于条枚;恺悌君子,求福不回。今子杀叔父而求福于卢也,可乎?且吾闻之,知命之士,见利不动,临死不恐,为人臣者,时生则生,时死则死,是谓人臣之礼。故上知臣道,其有可劫乎?胡不推之?”白公胜乃入其剑。
又曰:白公胜既杀令尹、司马,欲立王子闾以为王。王子闾不肯,劫以刃,王子闾曰:“王孙辅相楚国,扶正王室,后自庇焉,闾之愿也。今子假威以暴王室,杀伐以乱国家,吾虽死,不子从也。”白公强之不可,遂杀之。

22 烈士:
常璩《华阳国志》曰:张飞攻破巴郡,获将军严颜,谓曰:“大军至,何以不降,敢逆战乎?”颜对曰:“卿等无状,侵夺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也。”飞怒曰:“牵去斫头。”颜正色曰:“斫头便斫,何为怒也?”飞义之,引为宾客。
又曰:章明,字公儒,繁人。王皓,字子离,江夏人也。明为太中大夫,莽篡位,叹曰:“不以一身事二主。”遂自杀。皓为美阳令,去莽归蜀,公孙述僭号,高之,使聘之,皓乃自刎,以头付使者,述惭怒,诛其妻子。
又曰:李业,字巨游,梓潼人。少执志清白,太守到咸慕其名,辟为功曹,十命不诣,咸怒欲杀之,业径诣狱,咸释之。公孙述累徵聘不应,述怒,遣鸿胪尹融持药酒逼业,业笑曰:“名可成,不可毁;身可杀,不可辱。”遂饮药死。述耻杀善士,赠钱百万,子逃匿不受。建武中察孝廉。

URN: ctp:taiping-yulan/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