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八十一

《人事部八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貞女中

Library Resources
1 貞女中:
《唐書》曰:魏衡妻王氏,梓州郪人也。武德初,薛仁果杲舊將房企地侵掠梁郡,因獲王氏,逼而妻之。后企地漸強盛,衡謀以城應賊,企地領眾將趁梁州,未至數里,飲酒醉臥,王氏取其佩兵斬之,攜其首入城,賊眾乃散。高祖大悅,封為崇義大夫人。
又曰:絳州孝女衛氏,字無忌,夏縣人也。初,其父為鄉人衛長則所殺,無忌時年六歲,母又改嫁,更無弟兄。及長,常思復讎。無忌從伯嘗設宴為樂,長則時亦預坐,無忌以搏擊殺之。既而詣吏,稱父讎既報,請就刑戮。巡察大使、黃門侍郎褚遂良以聞,太宗嘉其孝烈,特令免罪。
又曰:鄒侍徵妻薄氏。待徵,大歷中為常州江陰縣尉,其妻為海賊所掠。薄氏守節,出待徵官告於懷中,托付村人,使謂待徵曰:「義不受辱。」乃投江而死。賊退潮落,待徵於江岸得妻尸焉。江左文士,多著節婦文以紀之。
又曰:奉天縣竇升朝二女伯娘、仲娘,雖長於村野,而幼有志操。住與邠州接界。永泰中,草賊數千人,持兵刃入其村落行剽劫,聞二女有容色,姊年十九,妹年十六,藏於巖窟間。賊徒擬為逼辱,乃先曳伯娘出,行數十步,又曳仲娘出,賊相顧自慰。行臨深谷,伯娘曰:「我豈受賊污辱!」乃投之於谷。賊方驚駭,仲娘又投於谷。谷深數百尺,姊尋卒,仲娘腳折面破,血流被體,氣絕良久而蘇,賊義之而去。
又曰:崔玄暐,博陵安平人也。父行謹,為胡蘇令。本名曄以字下體有則天祖諱,乃改為玄暐。少有學行,深為叔父秘書監行功所器重。龍朔中,舉明經,累補庫部員外郎。其母盧氏嘗誡之曰:「吾見姨兄屯田郎中辛玄馭云,兒子從官者,有人來云貧乏能有立,此是好消息。若聞貲貨充足,衣馬輕肥,此是惡消息。吾嘗重此言,以為確論。比見親表中仕官者,多將錢物上其父母,父母但知喜悅,竟不問此從何而來。必是祿俸餘資,誡以善事。如其非理所得,此與盜賊何別?縱無大咎,獨不內愧於心?孟母不受魚鲊之饋,蓋為此也。汝今坐食祿俸,榮幸已多,若其不能忠清,何以戴天履地?孔子云:雖日用三牲之養,猶為不孝。又曰:父母惟其疾之憂。特宜修身潔己,勿累吾此意也。」玄暐遵奉母氏教誡,以清謹見稱。
又曰:于琮尚廣德公主。琮為黃寇所害,而赦公主,主視琮受禍,為賊曰:「妾,李氏女也,義不獨存,愿與于公并命。」賊不許,公主入室,自經而死。
又曰:幽州兵亂,殺判官韋雍,雍妻蕭氏,聞難號呼,專執夫袂,左右格去,以死不從。及雍臨刃,蕭氏泣而告曰:「妾不幸年少,義不茍活,今日之事,愿先就死。」執刃者斷其臂,詞氣不撓,雖凶捍圜視,無不傷嘆。其夕,蕭氏亦卒。

2 貞女中:
趙畢《吳越春秋》曰:子胥至吳乞食,至於溧陽,溧陽有女子浣紗瀨水之上,筥中有少飯,子胥遇見,長跪而請之曰:「夫人豈可乞一餐乎?」女子曰:「妾獨與母居,年三十不嫁,飯不可得也。」子胥曰:「夫人賑窮者少飯,有何嫌乎?」女知非恒人,言曰:「妾豈可逆人情乎!」即發其簞飯,清其壺漿,長跪而與子胥。子胥去,顧見女子自沉。

3 貞女中:
孔演《漢魏春秋》曰:龐濟外祖父酒泉趙君安為同縣李壽所殺。濟舅兄弟三人,同時病死。壽家喜相賀。濟母娥自傷讎不報,乃推車袖劍,白日刺壽於都亭前,訖,徐詣縣,顏色不變,曰:「父讎已報,請受戮。」祿福長尹嘉解印綬縱娥,娥不肯去,遂強載還。會赦得免,州郡莫不嗟嘆,嘉其烈義,刊石以表其閭。

4 貞女中:
張勃《吳錄》曰:吳入郢也,自王以下,位班處宮而妻其室,次及伯嬴,伯嬴者,昭王之母也。伯嬴操刃曰:「公侯一國之儀表也,有失則其邦危亂。夫婦之禮,人倫之始,王教之端。若君王棄儀表,則無以臨民;妾犯非禮,則無以自存;貪生受辱,固不如死。」王乃止。

5 貞女中:
和苞《漢趙記》曰:今上殺晉散騎常侍梁緯,召妻辛氏,伏地大哭,仰白今上曰:「妾聞女不再醮,男以義烈。聞妾夫已死,理無獨生,乞就辟有司,地下以事舅姑。且婦人再娉,明公亦安用哉!」遂號哭不止。上曰:「貞婦也,其任之。」亦自殺。
又曰:魯陽侯王廣,字廣之,為西楊州刺史。晉末聚眾避世,為蠻梅芳扇動山夷圍廣,城陷。蠻囚廣將詣芳。廣女有美色,芳引入,甚有寵。入經一旬,王伺芳睡,引刀斬芳,芳驚起曰:「何故反耶?」王罵曰:「蠻畜!我欲誅反賊,何謂我反乎?吾聞父仇不同天,母仇不同地,汝反逆無狀,害我父母,而復無禮凌人,吾所以不死者,欲誅汝耳!今死自吾分,不待汝殺我,但恨不得梟汝首於通逵,以塞大恥。」辭氣猛厲,色無變容,乃自殺。時年十五。

6 貞女中:
劉義慶《幽明錄》曰:武昌陽親縣北山上有望夫石,狀若人立者。傅云:昔有貞婦,其夫從役,遠赴國難,婦攜弱子,餞送此山,立望而死,形化為石。

7 貞女中:
《列女傳》曰:息夫人者,息君之夫人。楚伐息,破之,虜其君,使守門,將其夫人而納之於宮。楚王出游,夫人遂出,見息君,謂之曰:「人生要一死而已,何自苦?」乃作詩曰:「谷則異室,死則同穴。謂予不信,有如皎日。」息君止之,夫人不聽,遂自殺,息君亦自殺。
又曰:安定陳仲妻者,同郡張叔明之妹,名芝,字李張,年十四。適仲,期年而寡,執節不嫁。叔明從軍,芝與二嫂沒賊,恐見侵略,而相謂曰:「婦人以不污身為高,不虧節為美,豈可委身待辱哉!」於是自刺。二嫂既死,芝獨不死,叔明言於將軍耿弇,耿弇以駙馬負芝,芝曰:「女子亡之餘,污將軍服乘,不可也。」弇奇其言,更以他馬負芝。至營,為致醫藥,因乃得全。郡表其閭,九十壽終。
又曰:譙國曹文叔妻者,同郡夏侯文寧之女,字令女。文叔早死,無子。喪畢斷發,自誓不貳,其後家欲嫁之,又截兩耳,依文叔從兄爽。爽后被誅,文寧上書與曹氏絕婚,復欲嫁之,乃割鼻。其母謂曰:「曹氏夷滅已盡,守此欲為誰乎?」令女曰:「仁者不以盛衰改節,義者不以存亡易心。曹氏前盛,尚欲保終,況今衰滅,何忍棄之。」太傅司馬公聞而嘉嘆,聽乞子為曹氏后。
又曰:吳孫奇妻者,廣陵范慎女,名姬。十八,配奇一年而奇亡。慎以少寡無子,起還其家,姬不肯婦,迎者以父命迫之,姬遂操刀割耳及鼻,曰:「父迎我者,不過以我年少色美,今已殘矣,行將焉之?」於是迎者空反。
又曰:丹陽華穆妻者,下邳劉方之女,字桃樹,生一男而早亡。吳丁谞,相與反。知名之士,家將嫁許焉。桃樹聞之,乃操刀割耳。其子又亡,桃樹安身守正,動不逾禮。
又曰:吳沈伯陽妻者,顧文宣之女,字昭君,早寡無嗣,盡禮供養。其父陰許人,姑聞之而哭。昭君乃引刀剪發割兩耳,以明其志。
又曰:吳許升妻,呂氏之女,名榮。外游誕博戲,不治操行。榮躬勤家業,以養其姑,勸升學問,未嘗不垂淚而言。榮父疾升,呼榮欲改嫁之。榮曰:「命之所遭,義無離貳。」終不肯歸,升後感悔,尋師遠學,四年乃歸,遂致名譽,為州所辟,遇劫害。歲餘,姑亡,夫族多欲娉之,誓不肯嫁。后黃巾賊欲犯之,榮逾垣而走,賊拔刀追榮曰:「從我則生,不從立死。」榮曰:「義不畏死,而見虜辱也?」賊遂殺之。
又曰:河南貞義者,樂羊子之妻。羊子出學,七年不歸,鄰人欲犯貞義,而劫其姑,貞義操刀而出。鄰人曰:「從者可,不從者殺汝姑。」貞義仰天而嘆,以刀刎頸而死。太守以大夫葬之,號曰「貞義」。

8 貞女中:
皇甫謐《列女傳》曰:漢中趙嵩妻者,同郡張氏之女也,字禮修。遭賊,嵩死君難,禮修以碧涂面,亂發稱病,懷刀在身,意氣列決,賊不迫也。叔父矜其年少,又世方喪亂,欲更嫁,禮修慷慨以死為誓。
又曰:丹陽羅靜者,廣德羅勤之女。為同縣朱曠所婚,禮未成,勤遇疫疾喪沒,鄰比斷絕,曠觸冒經營,尋復病亡。靜感其義,遂誓不嫁,與弟妹共居。求者過十餘,志無傾移。有楊祚者,多將人眾,自往納幣,靜乃逃竄。祚劫其弟妹,靜懼為祚所害,乃出見之曰:「實感朱曠為妾父而死,是以托身亡者,自誓不貳辛苦之人,愿君哀而舍之。如其不然,請守之以死。」祚乃舍之。靜守純固,年六十餘卒。
又曰:蜀景奇妻者,羅氏之女,字貢羅。奇亡無嗣,貢羅專心供養。父青以許同郡宰詩,貢羅與父母書,陳其情志,歷年不歸。後青使詩白州告縣發遣,貢羅乃由徑道詣州,自訴言意,慷慨請死不從。州嘉而許焉。貢羅恐詩於道路迫脅,乃請吏兵自衛還家,執義終身。
又曰:膣為相登妻者,周氏之女,名度。適登一年而寡,牢令吳厚因人問度,度心執匪石,引刀截發。縣長吏復遣媒欲娉,度曰:「前已斷發,謂足表心,何誤復有斯言哉?」取刀割鼻,左右救止,表其閭。
又曰:廣漢馮季宰妻者,季氏之女,名珥,字進娥。早寡無嗣,奉養繼姑及宰兄顯,守心純固,以義自防。珥母愍其孤苦,陰有所許。珥斷發自明,遂乞養男女各一,率道有法,鄉人稱之。
又曰:廣漢王輔妻,彭氏之女也,名非。輔游學數年,遂卒京師,迎喪葬訖,事姑孝敬彌篤。非叔父以許蘇孟,非叩心泣血,訴情九族,猶不見聽,乃剪發諸府。乞終供養,遂乞養子靜居,年逾七十而卒。
又曰:沛國劉長卿妻者,同郡桓始春之女。少有名於桓宗,嫁於劉氏,生一男,字玉。玉五歲而長卿卒,玖披誘嫁,既不歸寧,兄弟時往,防漸遠疑,言不及外。玉年十五死,其弟會喪,援刀割耳,明己不貳,在喪側者,無不感傷。宗婦謂之曰:「家未有相嫁之計,若其有也,徐可因姊妹以喻意,何貴義輕身之甚耶?」答曰:「昔我君五更學為儒宗,尊為帝師,歷世不替,以忠孝顯,女以貞順稱,是以懼忝諸姑。或以我年未衰,又喪子,卒迫之間,非所能防,豈可不豫見其意哉!」郡表其閭,號曰:「景行義桓」。

9 貞女中:
皇甫謐《列女傳》曰:沛公孫去病妻者,同郡戴玄世之女。既嫁,久而無子,謂其夫曰:「妾不才,得奉巾櫛,歷年無嗣,《禮》有七出,請愿受訣。」以其夫不許,復進曰:「福莫大於昌熾,禍莫大於絕嗣,君不忍見遣,當更廣室。」夫復不肯。夫死服除,父母欲嫁之,女遂操刀割鼻,郡表其閭。
又曰:梁夏文生妻者,沛國劉景賓之女,名娥。生一女而寡,娥誓不再嫁。父以配同郡衡氏,逼迫入門,娥謂衡氏曰:「妾聞婦人不改嫁。越義失節,妾所不為。君可見遣!」衡氏曰:「相取有媒禮,何遣之有?」衡氏妻服未闋,娥因數之曰:「君衰麻在身,犯禮納室,雖顏之厚,奈《相鼠》何?妾必死不為君妻,相留不知辱乎?」奮衣而出,衡氏不敢強留。父復以許臨雎倪氏,強扶上船,娥陽不憂,書與女別,乃以刀割耳鼻曰:「所以不死者,老姑在堂,孤女尚幼故耳。」執義終身。

URN: ctp:taiping-yulan/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