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八十一

《人事部八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贞女中

Library Resources
1 贞女中:
《唐书》曰:魏衡妻王氏,梓州郪人也。武德初,薛仁果杲旧将房企地侵掠梁郡,因获王氏,逼而妻之。后企地渐强盛,衡谋以城应贼,企地领众将趁梁州,未至数里,饮酒醉卧,王氏取其佩兵斩之,携其首入城,贼众乃散。高祖大悦,封为崇义大夫人。
又曰:绛州孝女卫氏,字无忌,夏县人也。初,其父为乡人卫长则所杀,无忌时年六岁,母又改嫁,更无弟兄。及长,常思复雠。无忌从伯尝设宴为乐,长则时亦预坐,无忌以搏击杀之。既而诣吏,称父雠既报,请就刑戮。巡察大使、黄门侍郎褚遂良以闻,太宗嘉其孝烈,特令免罪。
又曰:邹侍徵妻薄氏。待徵,大历中为常州江阴县尉,其妻为海贼所掠。薄氏守节,出待徵官告于怀中,托付村人,使谓待徵曰:“义不受辱。”乃投江而死。贼退潮落,待徵于江岸得妻尸焉。江左文士,多著节妇文以纪之。
又曰:奉天县窦升朝二女伯娘、仲娘,虽长于村野,而幼有志操。住与邠州接界。永泰中,草贼数千人,持兵刃入其村落行剽劫,闻二女有容色,姊年十九,妹年十六,藏于岩窟间。贼徒拟为逼辱,乃先曳伯娘出,行数十步,又曳仲娘出,贼相顾自慰。行临深谷,伯娘曰:“我岂受贼污辱!”乃投之于谷。贼方惊骇,仲娘又投于谷。谷深数百尺,姊寻卒,仲娘脚折面破,血流被体,气绝良久而苏,贼义之而去。
又曰:崔玄暐,博陵安平人也。父行谨,为胡苏令。本名晔以字下体有则天祖讳,乃改为玄暐。少有学行,深为叔父秘书监行功所器重。龙朔中,举明经,累补库部员外郎。其母卢氏尝诫之曰:“吾见姨兄屯田郎中辛玄驭云,儿子从官者,有人来云贫乏能有立,此是好消息。若闻赀货充足,衣马轻肥,此是恶消息。吾尝重此言,以为确论。比见亲表中仕官者,多将钱物上其父母,父母但知喜悦,竟不问此从何而来。必是禄俸馀资,诫以善事。如其非理所得,此与盗贼何别?纵无大咎,独不内愧于心?孟母不受鱼鲊之馈,盖为此也。汝今坐食禄俸,荣幸已多,若其不能忠清,何以戴天履地?孔子云:虽日用三牲之养,犹为不孝。又曰:父母惟其疾之忧。特宜修身洁己,勿累吾此意也。”玄暐遵奉母氏教诫,以清谨见称。
又曰:于琮尚广德公主。琮为黄寇所害,而赦公主,主视琮受祸,为贼曰:“妾,李氏女也,义不独存,愿与于公并命。”贼不许,公主入室,自经而死。
又曰:幽州兵乱,杀判官韦雍,雍妻萧氏,闻难号呼,专执夫袂,左右格去,以死不从。及雍临刃,萧氏泣而告曰:“妾不幸年少,义不茍活,今日之事,愿先就死。”执刃者断其臂,词气不挠,虽凶捍圜视,无不伤叹。其夕,萧氏亦卒。

2 贞女中:
赵毕《吴越春秋》曰:子胥至吴乞食,至于溧阳,溧阳有女子浣纱濑水之上,筥中有少饭,子胥遇见,长跪而请之曰:“夫人岂可乞一餐乎?”女子曰:“妾独与母居,年三十不嫁,饭不可得也。”子胥曰:“夫人赈穷者少饭,有何嫌乎?”女知非恒人,言曰:“妾岂可逆人情乎!”即发其箪饭,清其壶浆,长跪而与子胥。子胥去,顾见女子自沉。

3 贞女中:
孔演《汉魏春秋》曰:庞济外祖父酒泉赵君安为同县李寿所杀。济舅兄弟三人,同时病死。寿家喜相贺。济母娥自伤雠不报,乃推车袖剑,白日刺寿于都亭前,讫,徐诣县,颜色不变,曰:“父雠已报,请受戮。”禄福长尹嘉解印绶纵娥,娥不肯去,遂强载还。会赦得免,州郡莫不嗟叹,嘉其烈义,刊石以表其闾。

4 贞女中:
张勃《吴录》曰:吴入郢也,自王以下,位班处宫而妻其室,次及伯嬴,伯嬴者,昭王之母也。伯嬴操刃曰:“公侯一国之仪表也,有失则其邦危乱。夫妇之礼,人伦之始,王教之端。若君王弃仪表,则无以临民;妾犯非礼,则无以自存;贪生受辱,固不如死。”王乃止。

5 贞女中:
和苞《汉赵记》曰:今上杀晋散骑常侍梁纬,召妻辛氏,伏地大哭,仰白今上曰:“妾闻女不再醮,男以义烈。闻妾夫已死,理无独生,乞就辟有司,地下以事舅姑。且妇人再娉,明公亦安用哉!”遂号哭不止。上曰:“贞妇也,其任之。”亦自杀。
又曰:鲁阳侯王广,字广之,为西杨州刺史。晋末聚众避世,为蛮梅芳扇动山夷围广,城陷。蛮囚广将诣芳。广女有美色,芳引入,甚有宠。入经一旬,王伺芳睡,引刀斩芳,芳惊起曰:“何故反耶?”王骂曰:“蛮畜!我欲诛反贼,何谓我反乎?吾闻父仇不同天,母仇不同地,汝反逆无状,害我父母,而复无礼凌人,吾所以不死者,欲诛汝耳!今死自吾分,不待汝杀我,但恨不得枭汝首于通逵,以塞大耻。”辞气猛厉,色无变容,乃自杀。时年十五。

6 贞女中:
刘义庆《幽明录》曰:武昌阳亲县北山上有望夫石,状若人立者。傅云:昔有贞妇,其夫从役,远赴国难,妇携弱子,饯送此山,立望而死,形化为石。

7 贞女中:
《列女传》曰:息夫人者,息君之夫人。楚伐息,破之,虏其君,使守门,将其夫人而纳之于宫。楚王出游,夫人遂出,见息君,谓之曰:“人生要一死而已,何自苦?”乃作诗曰:“谷则异室,死则同穴。谓予不信,有如皎日。”息君止之,夫人不听,遂自杀,息君亦自杀。
又曰:安定陈仲妻者,同郡张叔明之妹,名芝,字李张,年十四。适仲,期年而寡,执节不嫁。叔明从军,芝与二嫂没贼,恐见侵略,而相谓曰:“妇人以不污身为高,不亏节为美,岂可委身待辱哉!”于是自刺。二嫂既死,芝独不死,叔明言于将军耿弇,耿弇以驸马负芝,芝曰:“女子亡之馀,污将军服乘,不可也。”弇奇其言,更以他马负芝。至营,为致医药,因乃得全。郡表其闾,九十寿终。
又曰:谯国曹文叔妻者,同郡夏侯文宁之女,字令女。文叔早死,无子。丧毕断发,自誓不贰,其后家欲嫁之,又截两耳,依文叔从兄爽。爽后被诛,文宁上书与曹氏绝婚,复欲嫁之,乃割鼻。其母谓曰:“曹氏夷灭已尽,守此欲为谁乎?”令女曰:“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曹氏前盛,尚欲保终,况今衰灭,何忍弃之。”太傅司马公闻而嘉叹,听乞子为曹氏后。
又曰:吴孙奇妻者,广陵范慎女,名姬。十八,配奇一年而奇亡。慎以少寡无子,起还其家,姬不肯妇,迎者以父命迫之,姬遂操刀割耳及鼻,曰:“父迎我者,不过以我年少色美,今已残矣,行将焉之?”于是迎者空反。
又曰:丹阳华穆妻者,下邳刘方之女,字桃树,生一男而早亡。吴丁谞,相与反。知名之士,家将嫁许焉。桃树闻之,乃操刀割耳。其子又亡,桃树安身守正,动不逾礼。
又曰:吴沈伯阳妻者,顾文宣之女,字昭君,早寡无嗣,尽礼供养。其父阴许人,姑闻之而哭。昭君乃引刀剪发割两耳,以明其志。
又曰:吴许升妻,吕氏之女,名荣。外游诞博戏,不治操行。荣躬勤家业,以养其姑,劝升学问,未尝不垂泪而言。荣父疾升,呼荣欲改嫁之。荣曰:“命之所遭,义无离贰。”终不肯归,升后感悔,寻师远学,四年乃归,遂致名誉,为州所辟,遇劫害。岁馀,姑亡,夫族多欲娉之,誓不肯嫁。后黄巾贼欲犯之,荣逾垣而走,贼拔刀追荣曰:“从我则生,不从立死。”荣曰:“义不畏死,而见虏辱也?”贼遂杀之。
又曰:河南贞义者,乐羊子之妻。羊子出学,七年不归,邻人欲犯贞义,而劫其姑,贞义操刀而出。邻人曰:“从者可,不从者杀汝姑。”贞义仰天而叹,以刀刎颈而死。太守以大夫葬之,号曰“贞义”。

8 贞女中:
皇甫谧《列女传》曰:汉中赵嵩妻者,同郡张氏之女也,字礼修。遭贼,嵩死君难,礼修以碧涂面,乱发称病,怀刀在身,意气列决,贼不迫也。叔父矜其年少,又世方丧乱,欲更嫁,礼修慷慨以死为誓。
又曰:丹阳罗静者,广德罗勤之女。为同县朱旷所婚,礼未成,勤遇疫疾丧没,邻比断绝,旷触冒经营,寻复病亡。静感其义,遂誓不嫁,与弟妹共居。求者过十馀,志无倾移。有杨祚者,多将人众,自往纳币,静乃逃窜。祚劫其弟妹,静惧为祚所害,乃出见之曰:“实感朱旷为妾父而死,是以托身亡者,自誓不贰辛苦之人,愿君哀而舍之。如其不然,请守之以死。”祚乃舍之。静守纯固,年六十馀卒。
又曰:蜀景奇妻者,罗氏之女,字贡罗。奇亡无嗣,贡罗专心供养。父青以许同郡宰诗,贡罗与父母书,陈其情志,历年不归。后青使诗白州告县发遣,贡罗乃由径道诣州,自诉言意,慷慨请死不从。州嘉而许焉。贡罗恐诗于道路迫胁,乃请吏兵自卫还家,执义终身。
又曰:膣为相登妻者,周氏之女,名度。适登一年而寡,牢令吴厚因人问度,度心执匪石,引刀截发。县长吏复遣媒欲娉,度曰:“前已断发,谓足表心,何误复有斯言哉?”取刀割鼻,左右救止,表其闾。
又曰:广汉冯季宰妻者,季氏之女,名珥,字进娥。早寡无嗣,奉养继姑及宰兄显,守心纯固,以义自防。珥母愍其孤苦,阴有所许。珥断发自明,遂乞养男女各一,率道有法,乡人称之。
又曰:广汉王辅妻,彭氏之女也,名非。辅游学数年,遂卒京师,迎丧葬讫,事姑孝敬弥笃。非叔父以许苏孟,非叩心泣血,诉情九族,犹不见听,乃剪发诸府。乞终供养,遂乞养子静居,年逾七十而卒。
又曰:沛国刘长卿妻者,同郡桓始春之女。少有名于桓宗,嫁于刘氏,生一男,字玉。玉五岁而长卿卒,玖披诱嫁,既不归宁,兄弟时往,防渐远疑,言不及外。玉年十五死,其弟会丧,援刀割耳,明己不贰,在丧侧者,无不感伤。宗妇谓之曰:“家未有相嫁之计,若其有也,徐可因姊妹以喻意,何贵义轻身之甚耶?”答曰:“昔我君五更学为儒宗,尊为帝师,历世不替,以忠孝显,女以贞顺称,是以惧忝诸姑。或以我年未衰,又丧子,卒迫之间,非所能防,岂可不豫见其意哉!”郡表其闾,号曰:“景行义桓”。

9 贞女中:
皇甫谧《列女传》曰:沛公孙去病妻者,同郡戴玄世之女。既嫁,久而无子,谓其夫曰:“妾不才,得奉巾栉,历年无嗣,《礼》有七出,请愿受诀。”以其夫不许,复进曰:“福莫大于昌炽,祸莫大于绝嗣,君不忍见遣,当更广室。”夫复不肯。夫死服除,父母欲嫁之,女遂操刀割鼻,郡表其闾。
又曰:梁夏文生妻者,沛国刘景宾之女,名娥。生一女而寡,娥誓不再嫁。父以配同郡衡氏,逼迫入门,娥谓衡氏曰:“妾闻妇人不改嫁。越义失节,妾所不为。君可见遣!”衡氏曰:“相取有媒礼,何遣之有?”衡氏妻服未阕,娥因数之曰:“君衰麻在身,犯礼纳室,虽颜之厚,奈《相鼠》何?妾必死不为君妻,相留不知辱乎?”奋衣而出,衡氏不敢强留。父复以许临雎倪氏,强扶上船,娥阳不忧,书与女别,乃以刀割耳鼻曰:“所以不死者,老姑在堂,孤女尚幼故耳。”执义终身。

URN: ctp:taiping-yulan/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