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人事部八十一

《人事部八十一》

電子圖書館

貞女中

電子圖書館
1 貞女中:
《唐書》曰:魏衡妻王氏,梓州郪人也。武德初,薛仁果杲舊將房企地侵掠梁郡,因獲王氏,逼而妻之。后企地漸強盛,衡謀以城應賊,企地領眾將趁梁州,未至數里,飲酒醉臥,王氏取其佩兵斬之,攜其首入城,賊眾乃散。高祖大悅,封為崇義大夫人。
又曰:絳州孝女衛氏,字無忌,夏縣人也。初,其父為鄉人衛長則所殺,無忌時年六歲,母又改嫁,更無弟兄。及長,常思復讎。無忌從伯嘗設宴為樂,長則時亦預坐,無忌以搏擊殺之。既而詣吏,稱父讎既報,請就刑戮。巡察大使、黃門侍郎褚遂良以聞,太宗嘉其孝烈,特令免罪。
又曰:鄒侍徵妻薄氏。待徵,大歷中為常州江陰縣尉,其妻為海賊所掠。薄氏守節,出待徵官告於懷中,托付村人,使謂待徵曰:「義不受辱。」乃投江而死。賊退潮落,待徵於江岸得妻尸焉。江左文士,多著節婦文以紀之。
又曰:奉天縣竇升朝二女伯娘、仲娘,雖長於村野,而幼有志操。住與邠州接界。永泰中,草賊數千人,持兵刃入其村落行剽劫,聞二女有容色,姊年十九,妹年十六,藏於巖窟間。賊徒擬為逼辱,乃先曳伯娘出,行數十步,又曳仲娘出,賊相顧自慰。行臨深谷,伯娘曰:「我豈受賊污辱!」乃投之於谷。賊方驚駭,仲娘又投於谷。谷深數百尺,姊尋卒,仲娘腳折面破,血流被體,氣絕良久而蘇,賊義之而去。
又曰:崔玄暐,博陵安平人也。父行謹,為胡蘇令。本名曄以字下體有則天祖諱,乃改為玄暐。少有學行,深為叔父秘書監行功所器重。龍朔中,舉明經,累補庫部員外郎。其母盧氏嘗誡之曰:「吾見姨兄屯田郎中辛玄馭云,兒子從官者,有人來云貧乏能有立,此是好消息。若聞貲貨充足,衣馬輕肥,此是惡消息。吾嘗重此言,以為確論。比見親表中仕官者,多將錢物上其父母,父母但知喜悅,竟不問此從何而來。必是祿俸餘資,誡以善事。如其非理所得,此與盜賊何別?縱無大咎,獨不內愧於心?孟母不受魚鲊之饋,蓋為此也。汝今坐食祿俸,榮幸已多,若其不能忠清,何以戴天履地?孔子云:雖日用三牲之養,猶為不孝。又曰:父母惟其疾之憂。特宜修身潔己,勿累吾此意也。」玄暐遵奉母氏教誡,以清謹見稱。
又曰:于琮尚廣德公主。琮為黃寇所害,而赦公主,主視琮受禍,為賊曰:「妾,李氏女也,義不獨存,愿與于公并命。」賊不許,公主入室,自經而死。
又曰:幽州兵亂,殺判官韋雍,雍妻蕭氏,聞難號呼,專執夫袂,左右格去,以死不從。及雍臨刃,蕭氏泣而告曰:「妾不幸年少,義不茍活,今日之事,愿先就死。」執刃者斷其臂,詞氣不撓,雖凶捍圜視,無不傷嘆。其夕,蕭氏亦卒。

2 貞女中:
趙畢《吳越春秋》曰:子胥至吳乞食,至於溧陽,溧陽有女子浣紗瀨水之上,筥中有少飯,子胥遇見,長跪而請之曰:「夫人豈可乞一餐乎?」女子曰:「妾獨與母居,年三十不嫁,飯不可得也。」子胥曰:「夫人賑窮者少飯,有何嫌乎?」女知非恒人,言曰:「妾豈可逆人情乎!」即發其簞飯,清其壺漿,長跪而與子胥。子胥去,顧見女子自沉。

3 貞女中:
孔演《漢魏春秋》曰:龐濟外祖父酒泉趙君安為同縣李壽所殺。濟舅兄弟三人,同時病死。壽家喜相賀。濟母娥自傷讎不報,乃推車袖劍,白日刺壽於都亭前,訖,徐詣縣,顏色不變,曰:「父讎已報,請受戮。」祿福長尹嘉解印綬縱娥,娥不肯去,遂強載還。會赦得免,州郡莫不嗟嘆,嘉其烈義,刊石以表其閭。

4 貞女中:
張勃《吳錄》曰:吳入郢也,自王以下,位班處宮而妻其室,次及伯嬴,伯嬴者,昭王之母也。伯嬴操刃曰:「公侯一國之儀表也,有失則其邦危亂。夫婦之禮,人倫之始,王教之端。若君王棄儀表,則無以臨民;妾犯非禮,則無以自存;貪生受辱,固不如死。」王乃止。

5 貞女中:
和苞《漢趙記》曰:今上殺晉散騎常侍梁緯,召妻辛氏,伏地大哭,仰白今上曰:「妾聞女不再醮,男以義烈。聞妾夫已死,理無獨生,乞就辟有司,地下以事舅姑。且婦人再娉,明公亦安用哉!」遂號哭不止。上曰:「貞婦也,其任之。」亦自殺。
又曰:魯陽侯王廣,字廣之,為西楊州刺史。晉末聚眾避世,為蠻梅芳扇動山夷圍廣,城陷。蠻囚廣將詣芳。廣女有美色,芳引入,甚有寵。入經一旬,王伺芳睡,引刀斬芳,芳驚起曰:「何故反耶?」王罵曰:「蠻畜!我欲誅反賊,何謂我反乎?吾聞父仇不同天,母仇不同地,汝反逆無狀,害我父母,而復無禮凌人,吾所以不死者,欲誅汝耳!今死自吾分,不待汝殺我,但恨不得梟汝首於通逵,以塞大恥。」辭氣猛厲,色無變容,乃自殺。時年十五。

6 貞女中:
劉義慶《幽明錄》曰:武昌陽親縣北山上有望夫石,狀若人立者。傅云:昔有貞婦,其夫從役,遠赴國難,婦攜弱子,餞送此山,立望而死,形化為石。

7 貞女中:
《列女傳》曰:息夫人者,息君之夫人。楚伐息,破之,虜其君,使守門,將其夫人而納之於宮。楚王出游,夫人遂出,見息君,謂之曰:「人生要一死而已,何自苦?」乃作詩曰:「谷則異室,死則同穴。謂予不信,有如皎日。」息君止之,夫人不聽,遂自殺,息君亦自殺。
又曰:安定陳仲妻者,同郡張叔明之妹,名芝,字李張,年十四。適仲,期年而寡,執節不嫁。叔明從軍,芝與二嫂沒賊,恐見侵略,而相謂曰:「婦人以不污身為高,不虧節為美,豈可委身待辱哉!」於是自刺。二嫂既死,芝獨不死,叔明言於將軍耿弇,耿弇以駙馬負芝,芝曰:「女子亡之餘,污將軍服乘,不可也。」弇奇其言,更以他馬負芝。至營,為致醫藥,因乃得全。郡表其閭,九十壽終。
又曰:譙國曹文叔妻者,同郡夏侯文寧之女,字令女。文叔早死,無子。喪畢斷發,自誓不貳,其後家欲嫁之,又截兩耳,依文叔從兄爽。爽后被誅,文寧上書與曹氏絕婚,復欲嫁之,乃割鼻。其母謂曰:「曹氏夷滅已盡,守此欲為誰乎?」令女曰:「仁者不以盛衰改節,義者不以存亡易心。曹氏前盛,尚欲保終,況今衰滅,何忍棄之。」太傅司馬公聞而嘉嘆,聽乞子為曹氏后。
又曰:吳孫奇妻者,廣陵范慎女,名姬。十八,配奇一年而奇亡。慎以少寡無子,起還其家,姬不肯婦,迎者以父命迫之,姬遂操刀割耳及鼻,曰:「父迎我者,不過以我年少色美,今已殘矣,行將焉之?」於是迎者空反。
又曰:丹陽華穆妻者,下邳劉方之女,字桃樹,生一男而早亡。吳丁谞,相與反。知名之士,家將嫁許焉。桃樹聞之,乃操刀割耳。其子又亡,桃樹安身守正,動不逾禮。
又曰:吳沈伯陽妻者,顧文宣之女,字昭君,早寡無嗣,盡禮供養。其父陰許人,姑聞之而哭。昭君乃引刀剪發割兩耳,以明其志。
又曰:吳許升妻,呂氏之女,名榮。外游誕博戲,不治操行。榮躬勤家業,以養其姑,勸升學問,未嘗不垂淚而言。榮父疾升,呼榮欲改嫁之。榮曰:「命之所遭,義無離貳。」終不肯歸,升後感悔,尋師遠學,四年乃歸,遂致名譽,為州所辟,遇劫害。歲餘,姑亡,夫族多欲娉之,誓不肯嫁。后黃巾賊欲犯之,榮逾垣而走,賊拔刀追榮曰:「從我則生,不從立死。」榮曰:「義不畏死,而見虜辱也?」賊遂殺之。
又曰:河南貞義者,樂羊子之妻。羊子出學,七年不歸,鄰人欲犯貞義,而劫其姑,貞義操刀而出。鄰人曰:「從者可,不從者殺汝姑。」貞義仰天而嘆,以刀刎頸而死。太守以大夫葬之,號曰「貞義」。

8 貞女中:
皇甫謐《列女傳》曰:漢中趙嵩妻者,同郡張氏之女也,字禮修。遭賊,嵩死君難,禮修以碧涂面,亂發稱病,懷刀在身,意氣列決,賊不迫也。叔父矜其年少,又世方喪亂,欲更嫁,禮修慷慨以死為誓。
又曰:丹陽羅靜者,廣德羅勤之女。為同縣朱曠所婚,禮未成,勤遇疫疾喪沒,鄰比斷絕,曠觸冒經營,尋復病亡。靜感其義,遂誓不嫁,與弟妹共居。求者過十餘,志無傾移。有楊祚者,多將人眾,自往納幣,靜乃逃竄。祚劫其弟妹,靜懼為祚所害,乃出見之曰:「實感朱曠為妾父而死,是以托身亡者,自誓不貳辛苦之人,愿君哀而舍之。如其不然,請守之以死。」祚乃舍之。靜守純固,年六十餘卒。
又曰:蜀景奇妻者,羅氏之女,字貢羅。奇亡無嗣,貢羅專心供養。父青以許同郡宰詩,貢羅與父母書,陳其情志,歷年不歸。後青使詩白州告縣發遣,貢羅乃由徑道詣州,自訴言意,慷慨請死不從。州嘉而許焉。貢羅恐詩於道路迫脅,乃請吏兵自衛還家,執義終身。
又曰:膣為相登妻者,周氏之女,名度。適登一年而寡,牢令吳厚因人問度,度心執匪石,引刀截發。縣長吏復遣媒欲娉,度曰:「前已斷發,謂足表心,何誤復有斯言哉?」取刀割鼻,左右救止,表其閭。
又曰:廣漢馮季宰妻者,季氏之女,名珥,字進娥。早寡無嗣,奉養繼姑及宰兄顯,守心純固,以義自防。珥母愍其孤苦,陰有所許。珥斷發自明,遂乞養男女各一,率道有法,鄉人稱之。
又曰:廣漢王輔妻,彭氏之女也,名非。輔游學數年,遂卒京師,迎喪葬訖,事姑孝敬彌篤。非叔父以許蘇孟,非叩心泣血,訴情九族,猶不見聽,乃剪發諸府。乞終供養,遂乞養子靜居,年逾七十而卒。
又曰:沛國劉長卿妻者,同郡桓始春之女。少有名於桓宗,嫁於劉氏,生一男,字玉。玉五歲而長卿卒,玖披誘嫁,既不歸寧,兄弟時往,防漸遠疑,言不及外。玉年十五死,其弟會喪,援刀割耳,明己不貳,在喪側者,無不感傷。宗婦謂之曰:「家未有相嫁之計,若其有也,徐可因姊妹以喻意,何貴義輕身之甚耶?」答曰:「昔我君五更學為儒宗,尊為帝師,歷世不替,以忠孝顯,女以貞順稱,是以懼忝諸姑。或以我年未衰,又喪子,卒迫之間,非所能防,豈可不豫見其意哉!」郡表其閭,號曰:「景行義桓」。

9 貞女中:
皇甫謐《列女傳》曰:沛公孫去病妻者,同郡戴玄世之女。既嫁,久而無子,謂其夫曰:「妾不才,得奉巾櫛,歷年無嗣,《禮》有七出,請愿受訣。」以其夫不許,復進曰:「福莫大於昌熾,禍莫大於絕嗣,君不忍見遣,當更廣室。」夫復不肯。夫死服除,父母欲嫁之,女遂操刀割鼻,郡表其閭。
又曰:梁夏文生妻者,沛國劉景賓之女,名娥。生一女而寡,娥誓不再嫁。父以配同郡衡氏,逼迫入門,娥謂衡氏曰:「妾聞婦人不改嫁。越義失節,妾所不為。君可見遣!」衡氏曰:「相取有媒禮,何遣之有?」衡氏妻服未闋,娥因數之曰:「君衰麻在身,犯禮納室,雖顏之厚,奈《相鼠》何?妾必死不為君妻,相留不知辱乎?」奮衣而出,衡氏不敢強留。父復以許臨雎倪氏,強扶上船,娥陽不憂,書與女別,乃以刀割耳鼻曰:「所以不死者,老姑在堂,孤女尚幼故耳。」執義終身。

URN: ctp:taiping-yulan/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