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八十二

《人事部八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贞女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贞女下:
《列女传》曰:张氏妻者,丹阳鲁辉之女,名潜。既适张氏,会其家门伏诛,以潜女弱姑老故,得不死。然资产没官,单罄壁立,昏晨力作,供养甚谨。犹应配适士伍之限无妻者,国有常法。知终不免,每与姑言,有必死之志。姑曰:“夫亡改适,悠悠皆是,人当随时之宜,何至于此?”潜曰:“悠悠之为,非妾心也。”后至当配,果自经死。
又曰:代赵夫人者,赵襄子之姊也。襄子诱代王杀之,因举兵平代取地而迎夫人,夫人曰:“吾受先君之命,事代之君,今代已亡,吾将奚归?吾闻妇人之义无二夫,欲迎我何之?以弟慢夫非义,谓慢弃不为立节。以夫怨弟非仁也。”自杀于磨笄之地。
又曰:沛王母,王陵之母也。陵始为县邑豪。豪,俊也。及高祖起沛,陵亦聚党数千人,属汉王。项羽与汉为敌国,得陵母,置军中,汉使至则东向坐陵母,欲以招陵。陵母私送使者泣曰:“为老妾语陵:善事汉王,汉王长者也,必得天下。无以妾故,怀持二心。言妾已死也。”乃伏剑而死。
又曰:蜀朱叔贤妻者,张氏之女,字昭仪。贤为郡督邮,军袭郡城,城门闭,贤兄弟谋逾城出,事泄伏诛,乃配嫁。昭仪泣曰:“诛我夫而逼嫁我,此宁夫妇平生之愿乎?”乃窃刀割咽而死。
又曰:巴赵娥者,赵万之妻。郡县遭乱,万得足疾,不能行,为贼所杀。贼欲将娥,娥守丧不去,贼举矛指娥,欲以怖之。娥知贼必欲劫略,乃以身赴矛,贯心达背而死。
又曰:九江王孝谦妻者,同郡袁氏之女,字贵女,与母俱流移共止。孝谦好酒,凶悖,无子婿之礼。贵女每涕泣谏喻,不能匡改。母怨孝谦之为,贵女辄悲哀不食,言于邻人曰:“为子致母于辱,非孝也;事无道之人,非义也。昔秋胡之妻,不忍见不义之人,我何为于世间哉!”乃自杀。
又曰:沛周明都妻者,卫尉赵长平之女也,名阿。长平德行纯粹,海内知之;阿少习仪训,长闲妇道,而都骄淫暴躁,不式上命。都父卫谓阿曰:“新妇贤者女也,当以礼法匡婿。都之不改,新妇之过也。”阿既拜命,退谓左右曰:“我无樊、卫二姬之行,故君以责我,我言而不用,君必谓我不奉教,则罪在己。为生如此,亦何愿哉!”乃自杀。

2 贞女下:
刘向《列女传》曰:楚昭贞姜者,齐侯之女,楚昭王之夫人也。昭王出游,留夫人渐台之上而去。王闻江水大至,使者迎夫人,忘持苻,使者至,谓夫人出,夫人曰:“大王为宫人约命,召宫人必以苻,今使者不持苻,妾不敢从使者而行。妾闻之矣,贞女之义不犯约,勇者不畏死,守节而已矣!妾知从使者必生,留必死也,然妾不敢弃约越义而求生。”水大至而死,乃号曰贞姜。
又曰:楚白贞姬者,楚白公胜之妻也。白公死,其妻纺绩不嫁。吴王闻其美,使人操金百镒、白璧一双以娉焉。因以辎軿三十乘迎之,将以为夫人。妻辞曰:“白公无恙之时,妾幸得充后宫,执箕帚、衣裳履、拂枕席为妃。今白公不幸而死,妾愿守其坟墓,奉其祠祠以终天年。今王赐金壁之聘、夫人之位,非遇妾之所。妾闻之,忠臣不借人以力,贞女不假人以色,岂独事生若此哉,于死亦然!媲既不位,位,犹仁也。不能从死,今又去而嫁,不亦大甚乎?”遂辞娉而不行。吴王贤其节而有义,号曰楚白贞姬。
又曰:鲁陶寡婴者,鲁陶门之女。少寡养幼孤,无强昆弟,纺绩为产。鲁人或闻其义,将求焉。婴闻之,恐不得免,乃作歌明己之不二也。其诗曰:“悲黄鹄之早寡兮,十年不双;宛颈戢翼兮,不与众同。时则非鸣兮,独行茕茕;天命令然兮,愧独永伤。感鸟愠己兮,泪下成行;呜呼悲兮,死者不可忘。飞鸟尚然兮,何况贞良;虽有贤雄兮,终不重行。”鲁人闻之曰:“斯女不可得也。”遂不敢复求之,婴寡终身。
又曰:卫寡夫人者,齐侯之女也。嫁于卫,至城门,而卫君死。保母曰:“可以还矣。”女不听,遂入,行三年之丧,毕,弟立谓曰:“卫,小国也,不容二庖,请愿同庖,惟夫妻为同庖。”夫人不听,卫君乃使诉于齐,兄弟皆欲与后君,使人告女,女终不听,乃作诗曰:“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又曰:邵南申女者,申人之女也。既许嫁于丰,夫家礼不备而欲迎之。女盖与其人言,以为:夫妇者,人伦之始也;嫁娶者,所以傅重承业,继续先祖,为宗庙主。夫家轻礼违制,不可以行。遂不肯往。夫家讼之于理,致之于狱,女终以一物不具,一礼不备,守节持义,必死不往。而作诗曰:“虽速我讼,亦不女从。”言夫妇之礼不备足也。君子以为得妇道之宜。与《诗说》小异,故再出。
又曰:蔡人之妻者,宋人女也。既嫁于蔡,夫有恶疾,其母将改嫁之。女曰:“夫之不幸,乃妾之不幸也,奈何去之?适人之道,壹与之醮,终身不改。夫不幸遇恶疾,不改其意,且夫采芣莒之草,虽甚臭恶,犹始于将采之,终于怀颉之,浸以益亲,况于夫妇之道!”终不听其母,而作《芣莒》之诗。
又曰:鲁秋洁妇者,鲁秋胡子之妻也。秋胡子既纳之,五日而去官于陈,五年乃归。未至家,见路傍有一美妇人,方采桑。秋胡子下车谓曰:“苦暴采桑,吾行道远,愿托桑阴下餐。”妇人采桑不辍,秋胡子谓曰:“力田不如逢年,力桑不如见郎,今吾有金,愿与夫人。”曰:“嘻!夫采桑力作,纺绩织以衣,食奉二亲,研掾子而已矣,吾不愿人之金也。收子之资,与子笥金。”秋胡还家,奉金遗母。母使人呼其妇,妇至,乃向采桑者。妇曰:“君辞家远仕,五年方还,当乍驱扬尘疾至,今也乃悦道旁妇人,是忘母不孝,好色淫佚,是污行也。妾不忍见不义不孝之人,子改娶矣。妾亦不嫁。”遂去。东走,自投于河而死。
又曰:梁寡高行者,梁之寡妇,荣于色,敏于行,早寡不嫁。梁贵人争欲取之,不能得。梁王闻之,使相娉焉。高行曰:“妾之夫不幸,先犬马填沟壑,妾宜以身荐其棺椁,守养幼孤,不得专意。妾闻妇人之义,壹往不改,以全贞信之节。今忘死而趋生,是不信也;见贵而忘贱,是不贞也。弃义而从利,无以为人。”乃援镜操刀以割其鼻曰:“妾已刑矣。所以不死者,不忍幼嗣之重孤也。刑馀之人,殆可释矣。”王高其节,乃复其身,号曰“梁高行”。

3 贞女下:
皇甫谧《列女传》曰:天水姜叙母者,同郡杨阜之姑也。阜为州吏,马超杀刺史、太守,叙屯历城,阜往见之,歔欷悲怅。叙曰:“何为乃尔?”阜曰:“守城不能完,君亡不能死,何以视息于天下乎!君拥兵专制而无讨贼之心,此赵盾所以书弑也。”叙母慨然,勒叙从阜计,遂起兵于卤城。超闻之,袭历城,得叙母,母骂之曰:“若背父之逆子,杀君之桀贼,天岂久容!若何不早死,敢以面目视人乎?”超即杀之。超败,陇右平定,魏武令曰:“姜叙之母明知乃尔,虽杨敞之妻,盖不过也。”
又曰:留子直妻者,历阳人。汉末扰攘,随夫之从父客居豫章。从父通郡牧族之妻,年少有色,太守客请以为妻,守死不从。十馀日,客以还,太守夷杀之,临死不变,口无言。郡吏及客怜之,更还救请。既得活,乃自割耳。久之,太守闻其夫在,遂还其妻。
又曰:下邳陈悝妻者,同郡吴氏之女。汉末丧乱,流寓东城,东城令戚奇欲北就吕布,焚城叠,虏人众,闻女有容色,善史书,能弹琴瑟,遂杀悝,住车令仆者接女上车。女谓奇曰:“君隳坏都城,虏略士女,杀人之夫,欲以人妇为妻,何酷逆之甚!愿守志而死,不愿无行而生。”遂自刎。奇犹有哀惭,殡葬乃去。
又曰:戎士陈南妻丹者,戴氏之女。美而早寡,事舅姑恭笃,同伍之人咸乐其贤色,求者甚多,守死不嫁。后之娉者告其军主,军主命之,知不得已,乃自经死。

4 贞女下:
《韩诗外传》曰:鲁公甫文伯死,其母不哭。季孙闻之曰:“公甫文伯之母,贞女也,子死不哭,必有方矣。”使人问焉,对曰:“昔是子也,吾使事仲尼,仲尼去鲁,送之不出鲁郡,赠之不以家珍;且吾闻君子贵义而贱利,是子病不见士来,视死不见士之流涕,死之日,宫女衰绖,从者十人,不足于士,而有馀于妇人,吾是以不哭。”

5 贞女下:
陈寿《益部耆旧传》曰:广汉德阳王上妻者,同县袁氏女也,名福。年二十适上。舅姑既没,复遭上丧,悲伤感切,不妄言笑。有二子,养育遗孤,执心纯笃。及叔父愍其穷困,私以许张奉,掩迫合婚。其旦,计欲杀奉,恐祸及母、叔、孤儿,永弃死,仇必生,慷慨流涕,自杀而死。

6 贞女下:
《益部耆旧传》曰:膣为杨凤圭妻者,蜀郡临邛陈氏女也,名姬。圭早亡,时姬产子,适生六月,躬丧事,育幼孤。三年丧讫,兄弟宗亲哀其子少年壮,谋议更配,以许蜀中豪姓。姬闻,仰天叹息,引刀割咽,几死。于是九族惊愕,遂敬从其节。
又曰:捷为南安周缮纪妻者,同县曹氏女也。名禁,字敬姬,年十七适周氏,二年而夫亡陨。时禁怀孕数月,后产子玄馀,丧事阕,遂移居,依托父母,欲必守义,育养孤弱。父愍其年少子稚,默以许同县狐宾,遣车马衣服来,欲迎禁,父乃告。禁勃然作色,凄怆言曰:“依近父母,本不图此。”固流涕慷忾,乃自投舍后流水。于是举家竞赴救出,而气息已绝,积二日一夜乃复苏息,二亲由是知其至诚,谢宾解婚。禁欷歔长叹,乃更将子还,依夫第居止,洁身执操,非礼不动。
又曰:广汉新都便敬妻者,同县王氏女也,名和。年十七,适敬。敬亡,和肓养遗孤,阖门守节,不随宗家宴乐嘉会,居理甚修。蜀郡何玉,因媒问和兄著取和,遂相听许。著深晓其夫死子小,宜有改图,加贫衰无以自立,何氏公族,必据福祚。和自陈说,断计决分,守全孤弱。辞言未讫,慷慨涕泪,哀恸左右。然著终受玉币,因欲迫胁。和乃断耳示著,以信至见听,请以死谢。举宗敬重,哀其大义。
又曰:巴三贞者,阆中马眇新妻义,西充国王玄愤妻姬,皆阆中人也;阆中赵蔓君妻华,西充国人也。姬早失夫,介然守操。中平五年,黄巾馀类延益州,贼帅赵蕃据阆中城,构迫衣冠,令人妇女为质,义、姬、华等随北入城。后贼类争势,攻破阆中,时人或死或奔,家室相失,义、姬、华随类出城走。傅闻后贼,或构略妇女,于是三人自度穷迫,恐不免于据逼,乃相与自沉水而死。乡党闻之,莫不感伤,号曰“三贞”。
又曰:蜀郡广都公乘士会妻者,同县张氏女也。会早卒,年壮无嗣。欲有问者,亲戚将以许之。发愤慷慨,断发割耳,事姑尽礼,肃恭供养,养族子以承宗庙。《列女传》为熊氏女,断发割耳同。
又曰:广汉廖伯妻者,同县殷氏女也,名纪。年十六适伯,伯早卒。纪性聪敏,达于诗书女傅,进退闲暇,又有美色。见贪,割面告诚,以全其节,曰:“求生害仁,仁者不为,纪生见礼义,岂独使古人擅名者哉!”因作诗三章,以风父母,而举县嘉其才丽。媒介滋繁,遂援刀钅贸,断指明情。

7 贞女下:
《邵氏家传》曰:虞建武都尉邵夫人,字伊脓,鸿胪之弟二女。夫人少而寡,虞氏及夫人之宗,哀夫人辛苦,欲更为图婚,然重夫人宿操,虑不可以非礼逼;亦知夫人潜佩刀,誓以必死,故不敢生意。夫人自以虞氏凶短,继世无子,常独处一室,绝书学,非祭祠坟墓不出,纺绩辄货以供祭,称其多少,不求丰厚。

8 贞女下:
干宝《搜神记》曰:东越闽中有庸岭,高数十里。其下北隰中有大蛇,长七八丈,大十围,土俗常病,治都尉及属城长吏多有死者。祭以牛羊,故不得祸。或与人梦,或下喻巫祝,欲得啖童女年十二三者,都尉令长并共患之。然气厉不息。共请求人家生婢子、有罪家女养之,八月朝祭送蛇,辄夜出吞噬之,累年如此,前后已用九女。尔时豫募赉未得。将乐县李诞有六女,无男,其小女寄,应募欲行,父母不听。寄曰:“父母无相,生女六人,虽有如无。无有缇萦济父之亡,不能供养,消费衣食,生无所益,不如早亡,卖寄之身可得少钱。”父母终不听。寄自潜发,不可禁止。寄乃行,请好剑及咋蛇犬,先作数石米糍,用蜜灌之,以置穴口。蛇夜便出,头大如囷,目如三尺镜,闻糍香气,先啖食之,寄便放犬,犬就噬咋,寄从后斫得数创,蛇因踊出,至庭而死。寄入视其穴,得九女髑髅,悉举出,缓步而归。越王闻之,聘寄为后,拜其父为将乐令,母及姊皆有赐。自是东冶无复妖邪之物,其歌谣至今存焉。

9 贞女下:
杜预《女记》曰:二寡妇者,淑也、昺也。淑丧夫守寡,兄弟将嫁之,誓而不许,为书曰:“盖闻君子导人以德,矫俗以礼,是以烈士有不移之志,贞女无回二之行。淑虽妇人,窃慕杀身成义,死而后已。夙遘祸罚,丧其所天,男弱未冠,女幼未笄,是以黾勉求生,将欲长育二子,上奉祖宗之嗣,下继祖称之礼,然后觐于黄泉,永无惭色。仁兄德弟,既不能厉高节于弱志,发德明于暗昧,许我他人,逼我于上,乃命官人讼云简书。夫知者不可惑以事,仁者不可胁以死;晏婴不以白刃临颈改正直之辞,梁寡不以毁形之痛忘执节之义。高山景行,岂不思齐。计兄弟备托学门,不能匡我以道,博我以文,虽曰既学,吾谓之未也。”

10 贞女下:
祖冲之《述异记》曰:晋玄兴末,魏郡民陈氏女,名琬,家在查浦,年十六。饥疫之岁,父母相系死没,惟有一兄,佣赁自祸拢女容色甚艳,邻中士庶,见其贫弱,竞以金帛招要之。女立操贞,概未尝有许。后值卢循之乱,贼众将加凌逼,女厉然不回,遂以被害。

11 贞女下:
杜预《女记》曰:大女缑玉者,陈缑氏之女也。夫之从母兄弟杀其父,玉乃为父报仇,其杀已至亲,缚玉付吏狱,竟当行刑。有名士申屠子龙者,缑玉同县人也,嘉其义勇,奏记于县曰:“伏闻大女缑玉,为父报仇,狱已决,不胜感悼之情,敢陈所闻。昔太原周党感《春秋》义,辞师复仇,当时论者犹高其节。况玉女弱,耳无所闻,心无所激,内无同生之谋,外无交游之助,直推父子之情,奋发怒之心,手刃刺雠,僵尸流血。当时闻之,人无勇怯莫不强胆增气,轻身殉义,攘袂高谈称羡。今闻玉幽执牢槛,罪名已定,皆心低意沮,怅恨长叹。蟠虽愚竖,以为玉之节义,历代未有,定足以感无耻之孤,激忍辱之子。假玉不值明时,尚望追旌闾墓,显异后嗣,况事在清听,不加八议,哀矜之贷,诚为朝廷痛之。”申屠蟠,字子龙。
又曰:新野公主者,光武皇帝姊也。少有节行,姿容,嫁为新野人邓晨妻,生一男三女。王莽地黄三年,光武起兵攻破棘阳,至小长安,为莽兵所败。弃车走,时天大雾,还求室家,道得小妹伯姬,与共骑前行,复见新野公主,命使上马,主以手麾上,曰:“行矣,文叔努力,早建大功,追毙藿至,不能相救,无为两没也。”上驻马,重呼之。主曰:“不駃驰,但志免我,更当三人死也,且急自脱,我身何在?”会追兵至,上遂驱马而去,主即遇害。

12 贞女下:
裴启《语林》曰:王经,少处贫苦,仕至二千石,其母语之:“汝本寒家儿,仕至二千石可止也。”经不能止,后为尚书,助魏不忠于晋,被收,流涕辞母曰:“恨昔不从敕,以致今日。”母无戚容,谓曰:“汝为子则孝,为臣则忠,有何负哉!”

13 贞女下:
虞预《会稽典录》曰:孟淑,上虞人也。父质,中郎将。淑年十七,当出适,聘礼既至,为盗所劫。淑祖父操刃对战,不敌,见害。淑思慕哀恸,憔悴毁形。以致盗由己,乃喟尔叹曰:“微淑之身,祸诚不生,以身害祖,茍活何颜?”于是遂自经而死。

URN: ctp:taiping-yulan/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