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八十七

《人事部八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品藻中

Library Resources
1 品藻中:
《晉書》曰:《韋忠傳》云:裴頠為仆射,數言忠於司空張華,華辟之,辭病不赴。人問其故,忠曰:「吾茨檐賤士,本無宦情。且茂先華而不實,裴頠欲而無厭,棄禮典而附賊后,此豈大丈夫之所宜行耶!」
又曰:王戎有人倫鑒識,嘗目山濤如璞玉渾金,我皆欽其寶,莫知名其器;玉衍神姿高徹,如瑤林樹,自然是風塵外物。謂裴頠拙於用長。荀勖工於用短,陳道寧纟畟纟畟如束長竿。
又曰:褚陶。吳平,召補尚書郎。張磺見之,謂陸機曰:「君兄弟龍躍雲津,顧彥先鳳鳴朝陽,謂東南之寶以盡,不意復見褚生。」機曰:「公但未睹不鳴不躍者耳。」華曰:「故知延門之德不孤,川岳之寶不匱矣。」
又曰:樂廣,尚書令衛瓘,朝之耆舊,逮與魏正始中諸名士談論,見廣而奇之,曰:「自昔諸賢既歿,常恐微言將絕,而今乃復聞斯言於君矣。」命諸子造焉,曰:「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而睹青天也。」
又曰:嵇紹始入,或謂王戎曰:「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戎曰:「君復未見其父耳。」
又曰:王戎幼而潁悟,神彩秀徹,視日不眩。裴楷見而目之曰:「戎眼爛爛如巖下電。」
又曰:張翰有清才,善屬文,而縱任不拘,時人號為江東步兵。
又曰:劉毅轉司隸校尉,糾正豪右,京師肅然,司部守令望風投印綬者甚眾。時人以毅方之諸葛豐、蓋寬饒。
又曰:樂廣少與弘農楊準相善。準之二子曰喬曰髦,皆知名於世。準使先詣裴頠,頠性弘方,愛喬有高韻。謂準曰:「喬當及卿,髦少減也。」又使詣廣,廣性清淳,愛髦有神檢。謂準曰:「喬自及卿,然髦亦清出。」準嘆曰:「我二兒之優劣,乃裴、樂之優劣也。」論者以為喬雖有高韻,而神檢不足,樂為得之矣。
又曰:劉頌守廷尉。時尚書令史扈寅非罪下獄,詔使考竟,頌執據無罪,寅遂得免。時人以頌比張釋之乎!
又曰:和嶠遷潁川太守,為政橇膨,甚得百姓歡心。太傅從事中郎庾顗見而嘆曰:「嶠森森如千丈松,雖磥砢多節目,施之大廈,有棟梁之用。」

2 品藻中:
又《郄鑒傳》云:王敦嘗謂曰:「樂彥輔短才耳。后生流宕,言違名檢,考之以實,豈勝滿武秋耶?」鑒曰:「擬人必於其倫。彥輔道韻平淡,體識沖粹,處傾危之朝,不可得而親疏。及愍懷太子之廢,柔而有正。武秋失節之士,何可同日而言!」敦曰:「愍懷廢徙之際,交有危機之急,人何能以死守之乎!以此相方,其不減明矣。」

3 品藻中:
又《孫登傳》云:嵇康從之游三年,問其所圖,終不答,康每嘆息。將別,謂曰:「先生竟無言乎?」登乃曰:「子識火乎?火生而有光,而不用其光,果在於用光。人生而有才,不用其才,而果在於用才。故用光在乎得薪,所以保其耀;用才在於識真,所以全其年。今子才多識寡,難乎免於今之世去矣!子無求乎?」康不能用,果遭非命。

4 品藻中:
又《王湛傳》云:武帝亦以湛為癡,每見濟,輒調之曰:「卿家癡叔死未?」濟常無以答。及是,帝又問如初,濟曰:「臣叔殊不癡。」因稱其美。帝曰:「誰比?」濟曰:「山濤以下,魏舒以上。」時人謂「湛上方山濤不足,下比魏舒有餘。」湛聞曰:「欲處我季孟之間乎?」
又曰:陸機天才秀逸,辭藻弘麗,張華嘗謂之曰:「人常恨才少,而子更患其多。」
又曰:陸云,刺史周浚召為從事,謂人曰:「陸士龍當今顏子也。」
又曰:王衍俊秀有令望,虛心玄遠,未嘗語利。王敦過江,常稱之曰:「夷甫處眾中,如珠玉在瓦石間。」顧愷之作畫贊,亦稱衍巖巖清峙,壁立千仞。
又曰:杜乂性純和,美姿容,有盛名於江左。王羲之見而目之曰:「膚若凝脂,眼如點漆,此神仙中人也。」桓彝亦曰:「衛玠神清,杜乂形清。」

5 品藻中:
又《郭文傳》:溫嶠嘗稱曰:「文有賢人之性,而無賢人之才,柳下惠、梁琦之亞乎?」
又曰:羅含,謝尚與含為方外之好,乃稱曰:「羅君章可謂湘中之琳瑯。」
又曰:羅含、桓溫嘗與僚屬宴會,含后至,溫問眾座曰:「此何如人?」或曰:「可謂荊楚之杞梓。」桓曰:「此自江左之秀,豈惟荊楚而已。」
又曰:薛兼少與同郡紀瞻、廣陵閔鴻、吳郡顧榮、會稽賀循齊名,號為「五俊」。初入洛,司空張磺見而奇之曰:「皆南金也。」
又曰:《郄超傳》云:沙門支遁以清談著名于時,風流勝貴,莫不崇敬,以為造微之功,足參諸正始。而遁常重超,以為一時之俊。
又曰:郄超為桓溫參軍。謝安與王坦之常詣溫論事,溫令超帳中臥聽之,風動帳開,安笑曰:「郄生可謂入幕之賓矣。」

6 品藻中:
又:《周顗傳》曰:庾亮嘗謂顗曰:「諸人咸以君方樂廣。」顗曰:「何乃刻畫無鹽,唐突西施也。」
又曰:應詹弱冠知名,性質素弘雅,物雖犯而弗之校,以學藝文章稱。司徒何邵見之曰:「君子哉若人!」
又曰:桓溫豪爽有風概,姿貌甚偉,面有七星。少與沛國劉惔善,惔嘗稱之曰:「溫眼如紫石棱,須作猬毛磔,孫仲謀、晉宣王之流亞也。」
又曰:劉惔寓居京口,家貧,織芒履以為養,雖蓽門陋巷,晏如也。人未之識,惟王導深器之。后稍知名,論者比之袁羊。惔喜,還告其母。其母,聰明婦人也,謂之曰:「此非汝比,勿受之。」又有方之范汪者。惔復喜,母又不聽。及惔年德轉昇,論者遂比之荀粲。
又曰:荀崧弱冠,太原王濟甚相器重,以方其外祖陳郡袁侃,謂侃弟奧曰:「近見荀監子,清虛名理,當不及父,德性純粹,是賢兄輩人也。」
又曰:成公簡,字宗舒,東郡人也。世二千石。性清素,不求榮利,潛心味道,罔有干其志者。默識過人。張茂先每言:「公簡清靜比楊子雲,默識擬張安世。」
又曰:謝安總角,神識沉敏,風宇修暢,善行書。弱冠夷熙濛,清言良久,既去,濛子修曰:「向客何如大人?」濛曰:「此客亹亹而來逼人。」王導亦深器之。由是有重名。
又曰:謝萬善屬文,敘漁父、屈原、季主、賈誼、楚老、龔勝、孫登、嵇康四隱四顯為《八賢論》,其旨以處者為優,出者為劣,以示孫綽。綽與往反,以體公識遠者,則出處同歸。
又曰:《韓康伯傳》云:庾和名重一時,少所推服,常稱康伯及王坦之曰:「思理倫和,我敬韓康伯;志力強正,吾愧王文度。」
又曰:王獻之嘗與兄徽之俱詣謝安,徽之多言俗事,獻之寒溫而已。既出,客問安王氏兄弟優劣,安曰:「小者佳。」客問其故,安曰:「吉人之辭寡。」
又曰:褚裒與杜乂俱有盛名,冠于中興。譙國桓彝見而目之曰:「季野有皮里春秋。」言其外無臧否,而內有所褒貶也。
又曰:王恭美姿儀,人多愛悅,或目云:「濯濯如春月柳。」嘗被鶴氅裘,涉雪而行,孟昶窺見之,嘆曰:「此真神仙中人也!」
又曰:王恭,字孝伯,少有美譽,清辯過人,自負才地高華,恒有宰輔之望。與王忱齊名友善,慕劉惔之為人。謝安常曰:「王恭才地可以為將相。」

7 品藻中:
《宋書》曰:謝弘微,叔父混特所敬貴,號為微子。常云:「阿遠剛操負氣,阿客博而無檢;曜恃才而持操不篤;晦自知而納善不周,設復功濟三才,終亦以此為恨;至如微子,吾無間然。」又曰:「微子異不傷物。同不害正,若年迨六十必至公輔。」
又曰:龔祈不應徵辟。祈風姿端雅,容止可觀,中書郎范述見而嘆曰:「此荊楚仙人也。」

8 品藻中:
蕭子顯《齊書》曰:王僧祐父遠,為光祿勛。宋世為之語曰:「王遠如屏風,屈曲能蔽風露。」

9 品藻中:
《陳書》:周弘正叔父舍,每與談論,輒異之,曰:「觀汝神情潁晤,清理警發,后世知名,當出吾右。」
又曰:高祖在京城,嘗與諸將宴,杜僧明、周文育、侯安都為壽,各稱功伐。高祖曰:「卿等悉良將也。然而并有所短,杜公志大而識暗,狎下而嬌尊矜功,不收其拙;周侯交不擇人,而推心過差,居危履險,猜防不設;侯郎傲誕而無厭,輕佻而肆志,并非全身之道耳。」卒皆如其言。

10 品藻中:
《隋書》曰:玄善以高穎有宰相之具,嘗言於上曰:「楊素粗疏,蘇威怯懦,玄胄、玄旻,正似鴨耳。可以付社稷者,惟獨高颎。」
又曰:蘇威,治書侍御史梁毗以威領五職,安繁戀劇,無舉賢自代之心,抗表劾威。上曰:「蘇威朝夕孜孜,志存遠大,舉賢不缺,何遽迫之。」顧謂威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因謂朝臣曰:「蘇威不值我,無以措其言;我不得蘇威,何以行其道?楊素才辯無雙,至若斟酌古今,助我宣化,非威之匹也。蘇威若逢亂世,商山四皓,豈易屈哉!」
又曰:楊達為人弘厚,有局度。楊素每言曰:有君子之貌兼君子之心者,惟達耳!

11 品藻中:
《唐書》曰:王珪嘗侍宴,太宗謂珪曰:「卿識鑒清通,尤善談論,自房玄齡等,咸宜品藻,又可自量,孰與諸子賢?」對曰:「孜孜奉國,知無不為,臣不如玄齡。才兼文武,出將入相,臣不如李靖。敷奏詳明,出納惟允,臣不如彥博。處繁理劇,眾務必舉,臣不如戴胄。以諫諍為心,恥君不及於堯、舜,臣不如魏徵。至如激濁揚清,嫉惡好善,臣於數子,亦有一日之長。」太宗深然其言,群公亦各以為盡已所懷,謂之確論。
又曰:馬周有機辯,能敷奏,深識事端,動無不中。太宗嘗曰:「我于馬周,暫時不見,則便思之。中書侍郎岑文本謂所親曰:」吾見馬君論事多矣,援引事類,揚榷古今,舉要刪蕪,會文切理,一字不可加,一言不可減,聽之靡靡,令人忘倦。昔之蘇、張、終、賈,正應此耳。然鳶肩火色,騰上必速,恐不能免耳。「
又曰:韋述時,趙冬曦、孫逖、王翰常游其門。趙冬曦兄冬日,弟和壁、居貞、安貞、頤貞等六人,逖弟迪、逌、迥、辶巳、巡亦六人,并詞學登科。張說曰:「趙、韋昆季,今之杞梓也。」
又曰:馮定,字介夫,宿之弟也。儀貌壯偉,與宿俱有文學,而定過之。貞玄中皆舉進士,時人比之漢朝二馮君。

12 品藻中:
《呂氏春秋》曰:管仲有病,桓公往問之曰:「仲父之病病矣,將何以教寡人?」管仲對曰:「愿君之遠易牙、豎刀、常之巫、衛公子啟方也。」公曰:「易牙烹其子以慊寡人,慊,悏也。猶尚可疑邪?」管仲對曰:「人之情,非不愛其子。子之忍,將何有於君?」公又曰:「豎刁自害以近寡人,猶尚可疑耶?」管仲對曰:「人之情,非不愛其身。其身之忍又將何有於君?」公又曰:「常之巫審於死生,能去疴病,猶尚可疑耶?」管仲對曰:「死生命也,疴病本也。君不用其命、守其本而恃常之巫,彼將以此無不為也。」公又曰:「衛公子啟方事寡人十五年,其父死不敢歸哭,猶尚可疑耶?」管仲對曰:「人之情無不愛其父,父之忍將何有於君?」公曰:「諾。」管仲死,盡逐之。食不甘,官不治,病不起,朝不肅。居三年,公曰:「仲父不亦過乎?」復召而反之。明年,公有病,常之巫從中出曰:「公將以某日薨。」易牙、豎刁相與作亂,矯以公瘤攏衛公子啟方以書社四十人下衛。公慨焉嘆涕曰:「管子聖人之所見,豈不遠哉?若死者有知,我何目面以見仲父乎?」蒙衣袂而死,絕于壽宮。
又曰:吳起謂商文曰:「事君果有命矣!」商文曰:「何謂也?」吳起曰:「治四境之內,成訓教,變習俗,使君臣有義,父子有序,子與我孰賢?」商文曰:「吾不若子。」曰:「今日置質為臣,其主安重;今日釋璽辭官,其主安輕;子與我孰賢?」商文曰:「吾不若子。」曰:「援桴一鼓,敵人在前,使三軍之士,樂死若生,子與我孰賢?」商文曰:「吾不若子。」吳起曰:「三者,子皆不吾若也。位在吾上,命矣夫!」商文曰:「善。子問我,我亦問子。變世主少,群臣相疑,黔首不定。當此之時,屬之我乎?屬之子乎?」吳起默然不對。少間,曰:「然。」商文曰:「是吾所以加於子之上也。」

13 品藻中:
崔鴻《前涼錄》曰:張茂謂馬岌曰:「劉曜自古可誰等輩也?」岌謂曰:「曹孟德之流。」茂默然。岌曰:「孟德公族也,劉曜戎狄,難易不同,曜殆過之。」茂曰:「曜可方呂布、關習,而云孟德不及,豈不過哉。」岌曰:「孟德挾天子,令諸侯,仗大義,討不庭。曜一卒胡人,用烏合之眾而能建威成大逆,天下莫之當,其不優歟?」茂曰:「天生胡以滅中國,殆不可以人事論也。」

14 品藻中:
《秦記》曰:姚萇大破苻登,置酒高會,諸將咸曰:「若值魏武王,尋破此賊,陛下將牢大過。」上嘆曰:「吾不如亡兄者四也;長八尺五寸,垂臂過膝,望而畏之,一也。當十萬之眾,與天下爭衡,望麾直突,前無橫陣,二也。突覽古今,講論道藝,駕御群賢,收羅俊異,三也。總領大眾,經履險難,大小悅稱,人盡死力,四不如也。」
又曰:魏武王姚襄禮待楊亮,亮奔桓溫,溫問亮曰:「襄何如人?」答曰:「天下杰也。神明器度,故是孫策之儔,而雄武過之。」

15 品藻中:
《越絕書》曰:或問曰:「子胥、范蠡何人也?」曰:「子胥勇而知,范蠡知而明,皆賢人也。」問曰:「子胥死,范蠡去,二人行違,皆稱賢何也?」答曰:「《論語》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事君,以道言耳,范蠡單身入越,致主於霸,有所不合,故去也。」問曰:「不合何不死?」曰:「止,去,事之義也,義無死。子胥死者,受恩深也。《傳》曰:孔子去魯,燔俎無肉。曾子去妻,藜蒸不熟。微子去,比干死,孔子并稱仁,行雖違,其義同。死與生,敗與成,其同奈何?《論語》曰:有殺身以成仁。子胥重其信,范蠡貴其義,信從中出,義從外入。微子去者,痛殷道也;比干死者,忠於紂也;箕子亡者,絕也。忠信之至,相為外里耳。」問:「二子孰逾乎?」曰:「以為同耳。」

16 品藻中:
《華陽國志》曰:廣陵太守下邳陳登,字玄龍,太尉球孫也。有俊才,較天下士,謂功曹陳喬曰:「閨門雍穆,有德有行,吾敬陳玄方。父子冰清玉潔,有德有言,吾敬華子魚。博聞強識,奇逸卓犖,吾敬孔文舉。雄姿杰出,有王霸之略,吾敬劉玄德。」

17 品藻中:
《零陵先賢傳》曰:劉備曰:「子初即劉巴字也。才知絕人,如孤,可用。非孤者,難獨任也。」亮亦曰:「運籌策於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遠矣。若提桴鼓,會於軍門,使百姓喜勇,當與議之可。」

18 品藻中:
《陳武別傳》曰:武,時人無察者,頓丘閭遐薦之於軍府。或問:「武當今可與誰為輩?」遐曰:「方謝道堅不足,比徐世璋有餘。」道堅、世璋皆同時知名士也。武聞之,笑曰:「乃處我季孟之間乎?」

19 品藻中:
《衛玠別傳》曰:永和中,丹陽尹劉真長、鎮西將軍謝仁祖商略中朝士人,遂及於玠。或問:「杜弘治得方衛洗馬不?」謝曰:「安得相比,其間可容數人。」

20 品藻中:
《世說》曰:嵇中散語趙景真:「卿瞳子白黑分明,有白起之風,恨量小狹。」趙答曰:「尺表能審璇衡之度,寸管能測往復之晷。何必在大?但問識何如耳。」
又曰:諸名士共洛水上戲。還,樂令問王夷甫曰:「今日共看,樂不?」王曰:「裴仆射善談名理,混有雅致;張茂先論《史》《漢》,殊靡可聽;我與王安豐說延陵、子房,亦超然者。」
又曰:劉萬安,即道真之子,庾公所謂「灼然玉舉。」又云:「千人亦見,百人亦見。」王右軍少時,丞相云:「逸少何緣復減萬安?」
又曰:諸葛瑾弟亮及從弟誕,并有盛名,各在一國。于時以為蜀得其龍,吳得其虎,魏得其狗。誕在魏,與夏侯玄齊名;瑾在吳,吳朝服其弘雅。
又曰:卞望之云:「郄公體中有三反:方於事上,好下接己,一反;治身清貞,而大修計校,二反;自好讀書,憎人學問,三反也。」
又曰:王敦為大將軍,鎮豫章。衛玠避亂,從洛投敦。相見欣然,談話彌日。于時謝鯤為長史,敦謂鯤曰:「不意永嘉之末,復聞正始之音。阿平若在,當復絕倒。」時人以玠為玉人。

21 品藻中:
《語林》曰:謝碣絕重其婦,張玄常稱其婦,欲以敵之。有濟尼者,并游張、謝二家,人問其抖錫優劣,答曰:「玄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之風;碣家婦,清心玉映,自是閨房之秀也。」

22 品藻中:
《三輔決錄》曰:弭生,字仲叔,其父賤。故張伯英與李幼才書曰:「弭仲叔高德美名,命世之才,非弭氏小族所有,新豐瘠土所當出也。」

23 品藻中:
《郭泰別傳》曰:泰字林宗,少游汝南,先過袁閬,不宿而退,往從黃憲,累日方還。或問林宗,林宗曰:「奉高之器,譬諸泛濫,雖清而易挹;叔度汪汪君子,若千頃波,澄之不清,撓之不濁,不可量也。」

URN: ctp:taiping-yulan/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