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八十七

《人事部八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品藻中

Library Resources
1 品藻中:
《晋书》曰:《韦忠传》云:裴頠为仆射,数言忠于司空张华,华辟之,辞病不赴。人问其故,忠曰:“吾茨檐贱士,本无宦情。且茂先华而不实,裴頠欲而无厌,弃礼典而附贼后,此岂大丈夫之所宜行耶!”
又曰:王戎有人伦鉴识,尝目山涛如璞玉浑金,我皆钦其宝,莫知名其器;玉衍神姿高彻,如瑶林树,自然是风尘外物。谓裴頠拙于用长。荀勖工于用短,陈道宁纟畟纟畟如束长竿。
又曰:褚陶。吴平,召补尚书郎。张磺见之,谓陆机曰:“君兄弟龙跃云津,顾彦先凤鸣朝阳,谓东南之宝以尽,不意复见褚生。”机曰:“公但未睹不鸣不跃者耳。”华曰:“故知延门之德不孤,川岳之宝不匮矣。”
又曰:乐广,尚书令卫瓘,朝之耆旧,逮与魏正始中诸名士谈论,见广而奇之,曰:“自昔诸贤既殁,常恐微言将绝,而今乃复闻斯言于君矣。”命诸子造焉,曰:“此人之水镜,见之莹然,若披云而睹青天也。”
又曰:嵇绍始入,或谓王戎曰:“昨于稠人中始见嵇绍昂昂然若野鹤之在鸡群。”戎曰:“君复未见其父耳。”
又曰:王戎幼而颍悟,神彩秀彻,视日不眩。裴楷见而目之曰:“戎眼烂烂如岩下电。”
又曰:张翰有清才,善属文,而纵任不拘,时人号为江东步兵。
又曰:刘毅转司隶校尉,纠正豪右,京师肃然,司部守令望风投印绶者甚众。时人以毅方之诸葛丰、盖宽饶。
又曰:乐广少与弘农杨准相善。准之二子曰乔曰髦,皆知名于世。准使先诣裴頠,頠性弘方,爱乔有高韵。谓准曰:“乔当及卿,髦少减也。”又使诣广,广性清淳,爱髦有神检。谓准曰:“乔自及卿,然髦亦清出。”准叹曰:“我二儿之优劣,乃裴、乐之优劣也。”论者以为乔虽有高韵,而神检不足,乐为得之矣。
又曰:刘颂守廷尉。时尚书令史扈寅非罪下狱,诏使考竟,颂执据无罪,寅遂得免。时人以颂比张释之乎!
又曰:和峤迁颍川太守,为政橇膨,甚得百姓欢心。太傅从事中郎庾顗见而叹曰:“峤森森如千丈松,虽磊砢多节目,施之大厦,有栋梁之用。”

2 品藻中:
又《郄鉴传》云:王敦尝谓曰:“乐彦辅短才耳。后生流宕,言违名检,考之以实,岂胜满武秋耶?”鉴曰:“拟人必于其伦。彦辅道韵平淡,体识冲粹,处倾危之朝,不可得而亲疏。及愍怀太子之废,柔而有正。武秋失节之士,何可同日而言!”敦曰:“愍怀废徙之际,交有危机之急,人何能以死守之乎!以此相方,其不减明矣。”

3 品藻中:
又《孙登传》云:嵇康从之游三年,问其所图,终不答,康每叹息。将别,谓曰:“先生竟无言乎?”登乃曰:“子识火乎?火生而有光,而不用其光,果在于用光。人生而有才,不用其才,而果在于用才。故用光在乎得薪,所以保其耀;用才在于识真,所以全其年。今子才多识寡,难乎免于今之世去矣!子无求乎?”康不能用,果遭非命。

4 品藻中:
又《王湛传》云:武帝亦以湛为痴,每见济,辄调之曰:“卿家痴叔死未?”济常无以答。及是,帝又问如初,济曰:“臣叔殊不痴。”因称其美。帝曰:“谁比?”济曰:“山涛以下,魏舒以上。”时人谓“湛上方山涛不足,下比魏舒有馀。”湛闻曰:“欲处我季孟之间乎?”
又曰:陆机天才秀逸,辞藻弘丽,张华尝谓之曰:“人常恨才少,而子更患其多。”
又曰:陆云,刺史周浚召为从事,谓人曰:“陆士龙当今颜子也。”
又曰:王衍俊秀有令望,虚心玄远,未尝语利。王敦过江,常称之曰:“夷甫处众中,如珠玉在瓦石间。”顾恺之作画赞,亦称衍岩岩清峙,壁立千仞。
又曰:杜乂性纯和,美姿容,有盛名于江左。王羲之见而目之曰:“肤若凝脂,眼如点漆,此神仙中人也。”桓彝亦曰:“卫玠神清,杜乂形清。”

5 品藻中:
又《郭文传》:温峤尝称曰:“文有贤人之性,而无贤人之才,柳下惠、梁琦之亚乎?”
又曰:罗含,谢尚与含为方外之好,乃称曰:“罗君章可谓湘中之琳琅。”
又曰:罗含、桓温尝与僚属宴会,含后至,温问众座曰:“此何如人?”或曰:“可谓荆楚之杞梓。”桓曰:“此自江左之秀,岂惟荆楚而已。”
又曰:薛兼少与同郡纪瞻、广陵闵鸿、吴郡顾荣、会稽贺循齐名,号为“五俊”。初入洛,司空张磺见而奇之曰:“皆南金也。”
又曰:《郄超传》云:沙门支遁以清谈著名于时,风流胜贵,莫不崇敬,以为造微之功,足参诸正始。而遁常重超,以为一时之俊。
又曰:郄超为桓温参军。谢安与王坦之常诣温论事,温令超帐中卧听之,风动帐开,安笑曰:“郄生可谓入幕之宾矣。”

6 品藻中:
又:《周顗传》曰:庾亮尝谓顗曰:“诸人咸以君方乐广。”顗曰:“何乃刻画无盐,唐突西施也。”
又曰:应詹弱冠知名,性质素弘雅,物虽犯而弗之校,以学艺文章称。司徒何邵见之曰:“君子哉若人!”
又曰:桓温豪爽有风概,姿貌甚伟,面有七星。少与沛国刘惔善,惔尝称之曰:“温眼如紫石棱,须作猬毛磔,孙仲谋、晋宣王之流亚也。”
又曰:刘惔寓居京口,家贫,织芒履以为养,虽荜门陋巷,晏如也。人未之识,惟王导深器之。后稍知名,论者比之袁羊。惔喜,还告其母。其母,聪明妇人也,谓之曰:“此非汝比,勿受之。”又有方之范汪者。惔复喜,母又不听。及惔年德转升,论者遂比之荀粲。
又曰:荀崧弱冠,太原王济甚相器重,以方其外祖陈郡袁侃,谓侃弟奥曰:“近见荀监子,清虚名理,当不及父,德性纯粹,是贤兄辈人也。”
又曰:成公简,字宗舒,东郡人也。世二千石。性清素,不求荣利,潜心味道,罔有干其志者。默识过人。张茂先每言:“公简清静比杨子云,默识拟张安世。”
又曰:谢安总角,神识沉敏,风宇修畅,善行书。弱冠夷熙蒙,清言良久,既去,蒙子修曰:“向客何如大人?”蒙曰:“此客亹亹而来逼人。”王导亦深器之。由是有重名。
又曰:谢万善属文,叙渔父、屈原、季主、贾谊、楚老、龚胜、孙登、嵇康四隐四显为《八贤论》,其旨以处者为优,出者为劣,以示孙绰。绰与往反,以体公识远者,则出处同归。
又曰:《韩康伯传》云:庾和名重一时,少所推服,常称康伯及王坦之曰:“思理伦和,我敬韩康伯;志力强正,吾愧王文度。”
又曰:王献之尝与兄徽之俱诣谢安,徽之多言俗事,献之寒温而已。既出,客问安王氏兄弟优劣,安曰:“小者佳。”客问其故,安曰:“吉人之辞寡。”
又曰:褚裒与杜乂俱有盛名,冠于中兴。谯国桓彝见而目之曰:“季野有皮里春秋。”言其外无臧否,而内有所褒贬也。
又曰:王恭美姿仪,人多爱悦,或目云:“濯濯如春月柳。”尝被鹤氅裘,涉雪而行,孟昶窥见之,叹曰:“此真神仙中人也!”
又曰:王恭,字孝伯,少有美誉,清辩过人,自负才地高华,恒有宰辅之望。与王忱齐名友善,慕刘惔之为人。谢安常曰:“王恭才地可以为将相。”

7 品藻中:
《宋书》曰:谢弘微,叔父混特所敬贵,号为微子。常云:“阿远刚操负气,阿客博而无检;曜恃才而持操不笃;晦自知而纳善不周,设复功济三才,终亦以此为恨;至如微子,吾无间然。”又曰:“微子异不伤物。同不害正,若年迨六十必至公辅。”
又曰:龚祈不应徵辟。祈风姿端雅,容止可观,中书郎范述见而叹曰:“此荆楚仙人也。”

8 品藻中:
萧子显《齐书》曰:王僧佑父远,为光禄勋。宋世为之语曰:“王远如屏风,屈曲能蔽风露。”

9 品藻中:
《陈书》:周弘正叔父舍,每与谈论,辄异之,曰:“观汝神情颍晤,清理警发,后世知名,当出吾右。”
又曰:高祖在京城,尝与诸将宴,杜僧明、周文育、侯安都为寿,各称功伐。高祖曰:“卿等悉良将也。然而并有所短,杜公志大而识暗,狎下而娇尊矜功,不收其拙;周侯交不择人,而推心过差,居危履险,猜防不设;侯郎傲诞而无厌,轻佻而肆志,并非全身之道耳。”卒皆如其言。

10 品藻中:
《隋书》曰:玄善以高颖有宰相之具,尝言于上曰:“杨素粗疏,苏威怯懦,玄胄、玄旻,正似鸭耳。可以付社稷者,惟独高颎。”
又曰:苏威,治书侍御史梁毗以威领五职,安繁恋剧,无举贤自代之心,抗表劾威。上曰:“苏威朝夕孜孜,志存远大,举贤不缺,何遽迫之。”顾谓威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因谓朝臣曰:“苏威不值我,无以措其言;我不得苏威,何以行其道?杨素才辩无双,至若斟酌古今,助我宣化,非威之匹也。苏威若逢乱世,商山四皓,岂易屈哉!”
又曰:杨达为人弘厚,有局度。杨素每言曰:有君子之貌兼君子之心者,惟达耳!

11 品藻中:
《唐书》曰:王圭尝侍宴,太宗谓圭曰:“卿识鉴清通,尤善谈论,自房玄龄等,咸宜品藻,又可自量,孰与诸子贤?”对曰:“孜孜奉国,知无不为,臣不如玄龄。才兼文武,出将入相,臣不如李靖。敷奏详明,出纳惟允,臣不如彦博。处繁理剧,众务必举,臣不如戴胄。以谏诤为心,耻君不及于尧、舜,臣不如魏徵。至如激浊扬清,嫉恶好善,臣于数子,亦有一日之长。”太宗深然其言,群公亦各以为尽已所怀,谓之确论。
又曰:马周有机辩,能敷奏,深识事端,动无不中。太宗尝曰:“我于马周,暂时不见,则便思之。中书侍郎岑文本谓所亲曰:”吾见马君论事多矣,援引事类,扬榷古今,举要删芜,会文切理,一字不可加,一言不可减,听之靡靡,令人忘倦。昔之苏、张、终、贾,正应此耳。然鸢肩火色,腾上必速,恐不能免耳。“
又曰:韦述时,赵冬曦、孙逖、王翰常游其门。赵冬曦兄冬日,弟和壁、居贞、安贞、颐贞等六人,逖弟迪、逌、迥、辶巳、巡亦六人,并词学登科。张说曰:“赵、韦昆季,今之杞梓也。”
又曰:冯定,字介夫,宿之弟也。仪貌壮伟,与宿俱有文学,而定过之。贞玄中皆举进士,时人比之汉朝二冯君。

12 品藻中:
《吕氏春秋》曰:管仲有病,桓公往问之曰:“仲父之病病矣,将何以教寡人?”管仲对曰:“愿君之远易牙、竖刀、常之巫、卫公子启方也。”公曰:“易牙烹其子以慊寡人,慊,悏也。犹尚可疑邪?”管仲对曰:“人之情,非不爱其子。子之忍,将何有于君?”公又曰:“竖刁自害以近寡人,犹尚可疑耶?”管仲对曰:“人之情,非不爱其身。其身之忍又将何有于君?”公又曰:“常之巫审于死生,能去疴病,犹尚可疑耶?”管仲对曰:“死生命也,疴病本也。君不用其命、守其本而恃常之巫,彼将以此无不为也。”公又曰:“卫公子启方事寡人十五年,其父死不敢归哭,犹尚可疑耶?”管仲对曰:“人之情无不爱其父,父之忍将何有于君?”公曰:“诺。”管仲死,尽逐之。食不甘,官不治,病不起,朝不肃。居三年,公曰:“仲父不亦过乎?”复召而反之。明年,公有病,常之巫从中出曰:“公将以某日薨。”易牙、竖刁相与作乱,矫以公瘤拢卫公子启方以书社四十人下卫。公慨焉叹涕曰:“管子圣人之所见,岂不远哉?若死者有知,我何目面以见仲父乎?”蒙衣袂而死,绝于寿宫。
又曰:吴起谓商文曰:“事君果有命矣!”商文曰:“何谓也?”吴起曰:“治四境之内,成训教,变习俗,使君臣有义,父子有序,子与我孰贤?”商文曰:“吾不若子。”曰:“今日置质为臣,其主安重;今日释玺辞官,其主安轻;子与我孰贤?”商文曰:“吾不若子。”曰:“援桴一鼓,敌人在前,使三军之士,乐死若生,子与我孰贤?”商文曰:“吾不若子。”吴起曰:“三者,子皆不吾若也。位在吾上,命矣夫!”商文曰:“善。子问我,我亦问子。变世主少,群臣相疑,黔首不定。当此之时,属之我乎?属之子乎?”吴起默然不对。少间,曰:“然。”商文曰:“是吾所以加于子之上也。”

13 品藻中:
崔鸿《前凉录》曰:张茂谓马岌曰:“刘曜自古可谁等辈也?”岌谓曰:“曹孟德之流。”茂默然。岌曰:“孟德公族也,刘曜戎狄,难易不同,曜殆过之。”茂曰:“曜可方吕布、关习,而云孟德不及,岂不过哉。”岌曰:“孟德挟天子,令诸侯,仗大义,讨不庭。曜一卒胡人,用乌合之众而能建威成大逆,天下莫之当,其不优欤?”茂曰:“天生胡以灭中国,殆不可以人事论也。”

14 品藻中:
《秦记》曰:姚苌大破苻登,置酒高会,诸将咸曰:“若值魏武王,寻破此贼,陛下将牢大过。”上叹曰:“吾不如亡兄者四也;长八尺五寸,垂臂过膝,望而畏之,一也。当十万之众,与天下争衡,望麾直突,前无横阵,二也。突览古今,讲论道艺,驾御群贤,收罗俊异,三也。总领大众,经履险难,大小悦称,人尽死力,四不如也。”
又曰:魏武王姚襄礼待杨亮,亮奔桓温,温问亮曰:“襄何如人?”答曰:“天下杰也。神明器度,故是孙策之俦,而雄武过之。”

15 品藻中:
《越绝书》曰:或问曰:“子胥、范蠡何人也?”曰:“子胥勇而知,范蠡知而明,皆贤人也。”问曰:“子胥死,范蠡去,二人行违,皆称贤何也?”答曰:“《论语》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事君,以道言耳,范蠡单身入越,致主于霸,有所不合,故去也。”问曰:“不合何不死?”曰:“止,去,事之义也,义无死。子胥死者,受恩深也。《传》曰:孔子去鲁,燔俎无肉。曾子去妻,藜蒸不熟。微子去,比干死,孔子并称仁,行虽违,其义同。死与生,败与成,其同奈何?《论语》曰:有杀身以成仁。子胥重其信,范蠡贵其义,信从中出,义从外入。微子去者,痛殷道也;比干死者,忠于纣也;箕子亡者,绝也。忠信之至,相为外里耳。”问:“二子孰逾乎?”曰:“以为同耳。”

16 品藻中:
《华阳国志》曰:广陵太守下邳陈登,字玄龙,太尉球孙也。有俊才,较天下士,谓功曹陈乔曰:“闺门雍穆,有德有行,吾敬陈玄方。父子冰清玉洁,有德有言,吾敬华子鱼。博闻强识,奇逸卓荦,吾敬孔文举。雄姿杰出,有王霸之略,吾敬刘玄德。”

17 品藻中:
《零陵先贤传》曰:刘备曰:“子初即刘巴字也。才知绝人,如孤,可用。非孤者,难独任也。”亮亦曰:“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若提桴鼓,会于军门,使百姓喜勇,当与议之可。”

18 品藻中:
《陈武别传》曰:武,时人无察者,顿丘闾遐荐之于军府。或问:“武当今可与谁为辈?”遐曰:“方谢道坚不足,比徐世璋有馀。”道坚、世璋皆同时知名士也。武闻之,笑曰:“乃处我季孟之间乎?”

19 品藻中:
《卫玠别传》曰:永和中,丹阳尹刘真长、镇西将军谢仁祖商略中朝士人,遂及于玠。或问:“杜弘治得方卫洗马不?”谢曰:“安得相比,其间可容数人。”

20 品藻中:
《世说》曰:嵇中散语赵景真:“卿瞳子白黑分明,有白起之风,恨量小狭。”赵答曰:“尺表能审璇衡之度,寸管能测往复之晷。何必在大?但问识何如耳。”
又曰:诸名士共洛水上戏。还,乐令问王夷甫曰:“今日共看,乐不?”王曰:“裴仆射善谈名理,混有雅致;张茂先论《史》《汉》,殊靡可听;我与王安丰说延陵、子房,亦超然者。”
又曰:刘万安,即道真之子,庾公所谓“灼然玉举。”又云:“千人亦见,百人亦见。”王右军少时,丞相云:“逸少何缘复减万安?”
又曰:诸葛瑾弟亮及从弟诞,并有盛名,各在一国。于时以为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诞在魏,与夏侯玄齐名;瑾在吴,吴朝服其弘雅。
又曰:卞望之云:“郄公体中有三反:方于事上,好下接己,一反;治身清贞,而大修计校,二反;自好读书,憎人学问,三反也。”
又曰:王敦为大将军,镇豫章。卫玠避乱,从洛投敦。相见欣然,谈话弥日。于时谢鲲为长史,敦谓鲲曰:“不意永嘉之末,复闻正始之音。阿平若在,当复绝倒。”时人以玠为玉人。

21 品藻中:
《语林》曰:谢碣绝重其妇,张玄常称其妇,欲以敌之。有济尼者,并游张、谢二家,人问其抖锡优劣,答曰:“玄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之风;碣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也。”

22 品藻中:
《三辅决录》曰:弭生,字仲叔,其父贱。故张伯英与李幼才书曰:“弭仲叔高德美名,命世之才,非弭氏小族所有,新丰瘠土所当出也。”

23 品藻中:
《郭泰别传》曰:泰字林宗,少游汝南,先过袁阆,不宿而退,往从黄宪,累日方还。或问林宗,林宗曰:“奉高之器,譬诸泛滥,虽清而易挹;叔度汪汪君子,若千顷波,澄之不清,挠之不浊,不可量也。”

URN: ctp:taiping-yulan/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