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八十九

《人事部八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權謀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權謀上:
《說文》曰:慮難曰謀。

2 權謀上:
《易》曰:人謀鬼謀,百姓與能。言謀為善謀助之,百姓能與己。

3 權謀上:
《尚書》曰:汝則有大疑,謀及乃心,謀及卿士,謀及庶民,謀及卜筮。將舉事而汝則有大疑,先盡汝心以謀慮之,次及卿士、眾民,然後卜筮以決之。
又曰:爾有嘉謀嘉猷,則入告爾后于內;爾乃順之於外。

4 權謀上:
《詩》曰:載馳載驅,周爰咨謀。

5 權謀上:
《禮記》曰:謀於長者,必操几杖以從。

6 權謀上:
《左傳》曰: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其鄉人曰:「食肉者謀之,又何間焉。」肉食,在位者也。一間,猶與之位也。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乃入見。公與之乘。戰于長勺。公將鼓之。劌曰:「未可。」齊人三鼓,劌曰:「可矣。」齊師敗績。
又曰:楚師背俊阝而舍,俊阝,丘陵之限也。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誦,曰:「原田莓莓,舍其舊而新是謀。」高平曰:原莓莓,美厚貌。詩曰:周原莓莓,堇荼如飴,舍其舊而謀新也。言仰楚舊惠為利薄,謀楚之新權其利厚,眾欲之意也。
又曰:晉人患秦之用士會也,趙宣子曰:「隨會在秦,賈季在狄,難日至矣,若之何?」乃使魏壽餘偽以魏叛者以誘士會,執其孥於晉,使夜逸。請自歸于秦,秦伯許之。履士會之足於朝。秦伯師于河西,魏人在東。壽餘曰:「請東人能與夫二三有司言者,吾與之先。」使士會。士會辭曰:「晉人,虎狼也。若背其言,臣死,妻子為戮,無益於君,不可悔也。」秦伯曰:「若背其言,所不歸爾孥者,有如河。」
又曰:晉悼公歸,謀所以息民。魏絳請施舍,巳責輸積聚以貸。自公以下,茍有積者,盡出之。國無滯積,亦無困人。

7 權謀上:
《公羊傳》曰:權者反於經,后有善者也。行權有道,自貶損以行權,不害人以行權,殺人以自生,亡人以自存,君子不為也。

8 權謀上:
《論語》曰:為人謀而不忠乎?
又曰:君子謀道不謀食也。

9 權謀上:
《史記》曰:人有上書告楚王韓信謀反,上問左右,左右爭欲擊之。用陳平計,乃偽游雲夢,會諸侯於陳,楚王迎,因即執之。
又曰:魏伐趙,趙急,請救於齊。齊王將孫臏,臏辭謝曰:「刑餘之人,不可。」於是乃使田忌將兵而往,直走梁。魏將龐涓聞之,去韓而歸,齊軍已過而西矣。孫子謂忌曰:「彼三晉之兵,素悍勇而輕齊,齊號為怯,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將,魏文帝曰:蹶,猶挫也。五十里而趣而利者軍半至。使齊軍入魏地為十萬灶,明日為五萬灶,又明日為二萬增攏龐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齊卒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過半矣。「乃棄其步兵,與其輕輓亡辯反。倍日并行逐之。孫子度其行,暮當至馬陵。馬陵道狹,而傍多阻險,可伏兵,乃大斫樹白而書之曰:」龐涓死此下。「於是令軍善射者萬弩夾道而伏期曰」暮見火舉而俱發。「涓夜至斫禾下,見白書,乃鉆火燭之。未畢,齊軍萬弩共發,軍大亂相失。涓自智計窮兵敗,遂自剄。曰:」遂成豎子之名。「

10 權謀上:
《漢書》曰:高祖十年,陳豨反,上親征之。師次邯鄲,令周昌選趙壯士堪為將者,得四人。及見上,上罵曰:「豎子能為將乎?」四人慚赧俯伏,上各封千戶,任以為將。左右諫曰:「從陛下入蜀漢,破強楚,定海內,轉斗數千里,瘡痍遍體,而功賞未行,今四人何功而遽封千戶?」上曰:「非爾所知也。今陳豨反,趙、代地皆豨之有也。吾以羽檄徵天下兵,未有至者,今惟獨邯鄲中兵耳。吾何愛四千戶,不以慰趙子弟乎!」左右曰:「善。」又聞豨將皆商賈人。高祖曰:「吾知其易與之矣。」商人尚利,乃以金購豨將,豨將多降者。
又曰:景帝三年,吳楚七國反。太尉周亞夫將東擊,師次灞上。趙涉遮說亞夫曰:「將軍東擊吳楚,勝則宗廟安,不勝則天下危,能用臣言乎?」亞夫下車,禮而問之。涉曰:「吳王素富,懷輯死士久矣。以此知將軍且行,必置間人於崤澠阨狹之間。且兵事尚神密,將軍何不從此右去,趨藍田出武關,抵洛陽,間不過二三日,直至武庫,擊鳴鼓。諸侯聞之以謂將軍從天而下也。」如其謀,至洛陽,使人索崤澠間,果得伏甲。以涉為護軍,竟滅吳楚。
又曰:周勃等既誅諸呂,使迎代王。郎中令張武等議,皆曰:「不可信。愿稱疾無行,以觀其變。」中尉朱昌進曰:「群臣之議皆非也。夫以呂太后之嚴,立諸呂為三王,擅權專利,然而太尉以一節入北軍,一呼,士皆左袒,為劉氏,叛諸呂,卒以滅之。此乃天授,非人力也。內有朱虛、東牟之親,外畏吳、楚、淮南、瑯琊、齊、代之強。方今高帝子獨淮南王與代王,代王又長,賢聖仁孝,聞於天下,故大臣因天下之心而欲迎立大王,大王勿疑也。」
又曰:上系韓王信,從晉陽連戰,乘勝逐北,至樓煩,會大寒,士卒墮指者十二三。遂至平城,為匈奴所圍,七日,用陳平秘計得出。應劭曰:平畫圖美人形遺閼氏,恐漢女美奪己寵,因謂單于曰:漢天子亦有神靈,得其地非能有也。於是匈奴開其一角,得突出,以計鄙秘不傅也。
又曰:七國反,條侯將乘六乘傅會兵滎陽。至洛陽,問故父絳侯客鄧都尉曰:「策安出?」客曰:「吳兵銳,難與爭鋒。楚兵輕,不久。方今為將軍計,莫若引兵東北壁昌邑,以梁委吳,吳必盡銳攻之。將軍深溝高壘,使兵絕淮泗口,塞吳餉道而糧食竭,乃以全制其弊,破吳必矣。」條侯曰:「善。」乃從其策。
又曰:陳平將終,曰:「我多陰謀,道家所禁。吾即廢,亦已矣,終不能復起,以吾多陰禍也。」
又曰:諸呂擅權,丞相陳平患之。平嘗燕居深念不見陸賈。賈曰:「何念深也?」陳平曰:「生揣我何念?」賈曰:「足下位為上相,食三萬戶侯,可謂極富貴無欲矣。然有憂念,不過患諸呂、少主耳!」陳平曰:「然。為之奈何?」賈曰:「天下安,注意相;天下危,注意將。君何不交歡太尉,深相結友?」陳平用其計,乃以百金為絳侯壽,厚其樂飲太尉亦報如之。兩人深相結友,呂氏謀益壞。陳平又以奴婢百人,車馬五十乘,錢五百萬,遺賈為食飲之費。賈以此時游漢庭公卿間,名聲藉甚。及誅呂氏,立孝文,賈頗有力。
又曰:高祖既誅黥布,聞朱建諫,不聽,賜建號平原君。為人剛直,行不茍合,義不取容。辟陽侯行不正,得幸呂太后,欲知建,建不肯見。建母死,貧未有發喪。陸賈素與善,乃賀辟陽侯,辟陽侯曰:「平原君母死,何乃賀我?」陸生曰:「前日君侯欲知平原君,平原君義不知君,以母故。今其母死,君誠厚送喪,則彼為君死。」辟陽侯乃奉百金裞,韋劭曰:衣服為稅,稅當為裞也。列侯貴人以辟陽侯故,往賻凡五百金。人或毀辟陽侯,惠帝大怒,下吏,欲誅之。太后慚,不可言。大臣多害辟陽侯行,欲遂誅之。辟陽侯急,使人欲見建。建辭曰:「獄急,不敢見君。」建乃求見孝惠幸臣閎籍孺,說曰:「君所以得幸帝,天下莫不聞。今辟陽侯幸太后而下吏,道路皆言君讒,欲殺之。今日辟陽侯誅,旦日太后怒,亦誅君。君何不肉袒為辟陽侯言帝?帝聽君出辟陽侯,太后大欣,兩主俱幸君,君富貴益倍矣。」於是閎籍孺大恐,從其言,帝果出之。辟陽侯之囚也,欲見建,建不見,辟陽侯以為背之,大怒。及其成功出之,乃大驚。
又曰:韓信已拜大將軍,漢王曰:「丞相數言將軍,將軍何以教寡人計策?」信再拜曰:「臣嘗事項王,請言項王為人。不能任屬賢將,此特匹夫之勇,又背約而逐義帝,所過無不殘滅。雖為霸,實失天下心。大王之入武關,秋毫無害,除秦苛法,與民約,法三章,秦民無不欲大王王秦者。今王舉兵而東,三秦可傅檄而定也。」於是漢王大喜,自以為得信晚。遂聽信計。部署諸將,舉兵東出陳倉,定三秦。
又曰:韓信,張耳以兵數萬,欲東下井陘擊趙。趙王及成安君、陳餘聞漢且襲之,聚兵井陘口,號稱二十萬。廣武君李左車說成安君曰:「聞漢將韓信乘勝去國遠斗,其鋒不可當。臣聞千里饋糧,士有饑色;樵蘇後爨,師不宿飽。今井陘之道,車不得方軌,騎不得成列,行數百里,糧食必在后。愿足下假臣奇兵三萬人,從間路絕其輜重,足下深溝高壘勿與戰。彼前不得斗,退不得還,吾奇兵絕其後,野無所掠,不至十日,兩將之頭可致麾下。」成安君儒者,常稱義兵不用詐謀奇計,不聽廣武君策。韓信既破趙,令軍有生得廣武君,購千金。須臾,有縛至者,信解其縛,而師事之,曰:「仆欲北攻燕,東代齊,何如?」廣武君辭曰:「臣聞亡國之大夫不足以圖存,敗軍之將不可以語勇。若臣者,何足以權大事乎?」信曰:「百里奚居虞虞亡,之秦而秦霸,非愚於虞而知於秦也,用與不用,聽與不聽耳。使成安君聽子計,仆亦擒矣。仆委心歸計,愿子勿辭。」廣武君曰:「足下虜魏王,禽夏說,不旬朔破趙二十萬眾,誅成安君。名聞海內,威震諸侯,士庶莫不傾耳以待命者。然眾勞兵罷,其實難用也。今足下與倦弊之兵,頓堅城之下,臣愚,竊以為過矣。」韓信曰:「然則何由?」廣武君對曰:「當今之計,不如偃甲休兵,百里之內,牛酒日至,以饗士大夫,北首燕路,然後發一乘之使,持咫尺之書,以使燕,燕必不敢不聽。從燕而東臨齊,雖有知者,不能為齊計矣。知如此,則天下事可圖也。兵固有先聲后實者,此之謂也。」信曰:「敬奉教。於是用廣武君策,發使燕,燕隨風而靡。
又曰:惠帝崩,太后發喪而泣不下。留侯子張辟疆為侍中,年十五。謂丞相陳平曰:「太后獨有帝,今哭而不悲,君知其解未?」陳平曰:「何解?」辟疆曰:「帝無壯子,太后畏君等。今拜呂臺、產為將,將兵居南北軍,及諸呂皆為官,居中用事。如此則太后心安,君等幸脫禍矣!」丞相以辟疆計請之,太后悅,其哭也乃哀。

11 權謀上:
又云:《藝文志》云:「權謀者以正守國,以奇用兵,兵先計而後戰。」

12 權謀上:
范曄《後漢書》曰:袁紹既兼河朔之地,有驕氣。曹操敗於張繡,紹與操書,甚倨慢,大怒,欲先攻之,所患力不敵,訪於荀彧。彧量紹雖強,終為操所制,乃說取呂布,然後圖紹。操從之。
又曰:袁紹引沮授為別駕,因謂授曰:「今賤臣作亂,朝廷遷弒。吾歷世受寵,志竭力命,興復漢室。今欲與卿戮力,將何匡之?」授曰:「將軍弱冠登朝,播名海內。值廢立之際,忠義奮發,單騎出奔,董卓懷懼,濟河而北,渤海稽服。擁一郡之卒,撮冀州之眾,威凌河、朔,名重天下。若舉軍東向。則黃巾可掃;還討黑山,則張燕可滅;回師北首,則孫瓚必擒;震脅夷狄,則匈奴立定。橫大河之北,合四州之地,收英雄之士,擁百萬之眾,迎大駕於長安,復宗廟於洛邑,號令天下,誅討未服。以此爭鋒,誰能御之!比及數年,其功不難。」紹喜曰:「此吾心也。」
又曰:劉表寵后妻,為少子琮娶蔡氏,遂愛琮。而長子琦不自寧,嘗與諸葛亮謀自安之術。亮初不對。後乃共升高樓,因令去梯,謂亮曰:「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言出子口而入吾耳,可以言未?」亮曰:「君不見申生在內而危,重耳居外而安?」琦意感悟,因規出。
又曰:馮異,字公孫,潁川城父人。通《左氏春秋》、《孫子兵法》。歸世祖,授大將軍,與赤眉戰不利。異令各更衣色,伏於道旁。戰移時,伏兵卒起,衣服相亂,眾驚大敗,降赤眉男女八萬餘眾。初為世祖主簿,王郎起河北,世祖自薊南馳至饒陽蕪蔞亭,時天寒烈,眾皆饑疲,異上豆粥。明旦,世祖謂諸將曰:「昨得公孫豆粥,饑寒俱解。」至南宮,遇大風雨,世祖引車入道傍空舍,異復進麥飯兔肩,從破王郎,封應侯。異為人謙退,不伐行能。諸將論功,異常獨坐屏樹下,軍中號曰:「大樹將軍」。世祖即位,封夏節侯。

13 權謀上:
《東觀漢記》曰:光武發邯鄲,晨夜馳騖,傅聞王郎軍在後,吏士惶恐。至下曲陽呼沲河,導吏還,河水流澌,無船,不可渡。官屬亦懼,上不然也,遣王霸往視之,實然。王霸恐驚眾,即還曰「冰堅可渡。」士眾大喜。上笑曰:「果妄也。」比至河,河流澌已合。上令霸護渡,以沙土汾冰上,遂得渡。渡未畢軍,冰解。上謂霸曰:「安吾眾能濟者,卿力也。」謂官屬曰:「王霸從我勞苦,前連水變,權時以安吏士,是天瑞也。為善不費賞,無以勸后。」即日以霸為軍正,賜爵關內侯。
又曰:隗囂死,其將高峻擁兵據高平,帝入關,將自征之。寇恂時從。上議遣使之,帝乃謂恂曰:「卿前止吾此舉,今為吾行也。若峻不即降,引耿弇等五營擊之。」恂奉璽書至高平,峻遣軍師皇甫文謁,辭禮不屈。恂怒,將誅文。諸將諫曰:「高峻精兵萬人,卒多強弩,西遮隴道,連年不下。今欲降之,反戮其使,無乃不可乎?」恂不應,遂斬之,遣其副歸告峻曰:「軍師無禮已戮之矣。欲降,急降;不欲,固守。」峻惶恐,即日開城降。諸將皆賀,因曰:「敢問戮其使而降城,何也?」恂曰:「皇甫文,峻之腹心,其所計事者也。今來不屈,無心降耳。」諸將皆曰:「非所及也。」
又曰:朱勃上書理馬援,援謀如涌泉,勢如轉圜。

14 權謀上:
謝承《後漢書》曰:靈帝時,楊璇為零陵太守。時蒼梧、桂陽猾賊攻璇,璇力弱,吏民憂恐。璇乃特制馬車數十,以排囊盛石灰於車上,系布索於馬尾。會戰,乃令馬車居前,從風鼓灰,賊不得視,以火燒布,布燃馬驚。奔突賊陣,大破之。

URN: ctp:taiping-yulan/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