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八十九

《人事部八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权谋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权谋上:
《说文》曰:虑难曰谋。

2 权谋上:
《易》曰:人谋鬼谋,百姓与能。言谋为善谋助之,百姓能与己。

3 权谋上:
《尚书》曰:汝则有大疑,谋及乃心,谋及卿士,谋及庶民,谋及卜筮。将举事而汝则有大疑,先尽汝心以谋虑之,次及卿士、众民,然后卜筮以决之。
又曰:尔有嘉谋嘉猷,则入告尔后于内;尔乃顺之于外。

4 权谋上:
《诗》曰:载驰载驱,周爰咨谋。

5 权谋上:
《礼记》曰:谋于长者,必操几杖以从。

6 权谋上:
《左传》曰: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食肉者谋之,又何间焉。”肉食,在位者也。一间,犹与之位也。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
又曰:楚师背俊阝而舍,俊阝,丘陵之限也。晋侯患之,听舆人之诵,曰:“原田莓莓,舍其旧而新是谋。”高平曰:原莓莓,美厚貌。诗曰:周原莓莓,堇荼如饴,舍其旧而谋新也。言仰楚旧惠为利薄,谋楚之新权其利厚,众欲之意也。
又曰:晋人患秦之用士会也,赵宣子曰:“随会在秦,贾季在狄,难日至矣,若之何?”乃使魏寿馀伪以魏叛者以诱士会,执其孥于晋,使夜逸。请自归于秦,秦伯许之。履士会之足于朝。秦伯师于河西,魏人在东。寿馀曰:“请东人能与夫二三有司言者,吾与之先。”使士会。士会辞曰:“晋人,虎狼也。若背其言,臣死,妻子为戮,无益于君,不可悔也。”秦伯曰:“若背其言,所不归尔孥者,有如河。”
又曰:晋悼公归,谋所以息民。魏绛请施舍,巳责输积聚以贷。自公以下,茍有积者,尽出之。国无滞积,亦无困人。

7 权谋上:
《公羊传》曰:权者反于经,后有善者也。行权有道,自贬损以行权,不害人以行权,杀人以自生,亡人以自存,君子不为也。

8 权谋上:
《论语》曰:为人谋而不忠乎?
又曰:君子谋道不谋食也。

9 权谋上:
《史记》曰:人有上书告楚王韩信谋反,上问左右,左右争欲击之。用陈平计,乃伪游云梦,会诸侯于陈,楚王迎,因即执之。
又曰:魏伐赵,赵急,请救于齐。齐王将孙膑,膑辞谢曰:“刑馀之人,不可。”于是乃使田忌将兵而往,直走梁。魏将庞涓闻之,去韩而归,齐军已过而西矣。孙子谓忌曰:“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将,魏文帝曰:蹶,犹挫也。五十里而趣而利者军半至。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二万增拢庞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齐卒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过半矣。“乃弃其步兵,与其轻挽亡辩反。倍日并行逐之。孙子度其行,暮当至马陵。马陵道狭,而傍多阻险,可伏兵,乃大斫树白而书之曰:”庞涓死此下。“于是令军善射者万弩夹道而伏期曰”暮见火举而俱发。“涓夜至斫禾下,见白书,乃钻火烛之。未毕,齐军万弩共发,军大乱相失。涓自智计穷兵败,遂自刭。曰:”遂成竖子之名。“

10 权谋上:
《汉书》曰:高祖十年,陈豨反,上亲征之。师次邯郸,令周昌选赵壮士堪为将者,得四人。及见上,上骂曰:“竖子能为将乎?”四人惭赧俯伏,上各封千户,任以为将。左右谏曰:“从陛下入蜀汉,破强楚,定海内,转斗数千里,疮痍遍体,而功赏未行,今四人何功而遽封千户?”上曰:“非尔所知也。今陈豨反,赵、代地皆豨之有也。吾以羽檄徵天下兵,未有至者,今惟独邯郸中兵耳。吾何爱四千户,不以慰赵子弟乎!”左右曰:“善。”又闻豨将皆商贾人。高祖曰:“吾知其易与之矣。”商人尚利,乃以金购豨将,豨将多降者。
又曰:景帝三年,吴楚七国反。太尉周亚夫将东击,师次灞上。赵涉遮说亚夫曰:“将军东击吴楚,胜则宗庙安,不胜则天下危,能用臣言乎?”亚夫下车,礼而问之。涉曰:“吴王素富,怀辑死士久矣。以此知将军且行,必置间人于崤渑厄狭之间。且兵事尚神密,将军何不从此右去,趋蓝田出武关,抵洛阳,间不过二三日,直至武库,击鸣鼓。诸侯闻之以谓将军从天而下也。”如其谋,至洛阳,使人索崤渑间,果得伏甲。以涉为护军,竟灭吴楚。
又曰:周勃等既诛诸吕,使迎代王。郎中令张武等议,皆曰:“不可信。愿称疾无行,以观其变。”中尉朱昌进曰:“群臣之议皆非也。夫以吕太后之严,立诸吕为三王,擅权专利,然而太尉以一节入北军,一呼,士皆左袒,为刘氏,叛诸吕,卒以灭之。此乃天授,非人力也。内有朱虚、东牟之亲,外畏吴、楚、淮南、琅琊、齐、代之强。方今高帝子独淮南王与代王,代王又长,贤圣仁孝,闻于天下,故大臣因天下之心而欲迎立大王,大王勿疑也。”
又曰:上系韩王信,从晋阳连战,乘胜逐北,至楼烦,会大寒,士卒堕指者十二三。遂至平城,为匈奴所围,七日,用陈平秘计得出。应劭曰:平画图美人形遗阏氏,恐汉女美夺己宠,因谓单于曰:汉天子亦有神灵,得其地非能有也。于是匈奴开其一角,得突出,以计鄙秘不傅也。
又曰:七国反,条侯将乘六乘傅会兵荥阳。至洛阳,问故父绛侯客邓都尉曰:“策安出?”客曰:“吴兵锐,难与争锋。楚兵轻,不久。方今为将军计,莫若引兵东北壁昌邑,以梁委吴,吴必尽锐攻之。将军深沟高垒,使兵绝淮泗口,塞吴饷道而粮食竭,乃以全制其弊,破吴必矣。”条侯曰:“善。”乃从其策。
又曰:陈平将终,曰:“我多阴谋,道家所禁。吾即废,亦已矣,终不能复起,以吾多阴祸也。”
又曰:诸吕擅权,丞相陈平患之。平尝燕居深念不见陆贾。贾曰:“何念深也?”陈平曰:“生揣我何念?”贾曰:“足下位为上相,食三万户侯,可谓极富贵无欲矣。然有忧念,不过患诸吕、少主耳!”陈平曰:“然。为之奈何?”贾曰:“天下安,注意相;天下危,注意将。君何不交欢太尉,深相结友?”陈平用其计,乃以百金为绛侯寿,厚其乐饮太尉亦报如之。两人深相结友,吕氏谋益坏。陈平又以奴婢百人,车马五十乘,钱五百万,遗贾为食饮之费。贾以此时游汉庭公卿间,名声藉甚。及诛吕氏,立孝文,贾颇有力。
又曰:高祖既诛黥布,闻朱建谏,不听,赐建号平原君。为人刚直,行不茍合,义不取容。辟阳侯行不正,得幸吕太后,欲知建,建不肯见。建母死,贫未有发丧。陆贾素与善,乃贺辟阳侯,辟阳侯曰:“平原君母死,何乃贺我?”陆生曰:“前日君侯欲知平原君,平原君义不知君,以母故。今其母死,君诚厚送丧,则彼为君死。”辟阳侯乃奉百金裞,韦劭曰:衣服为税,税当为裞也。列侯贵人以辟阳侯故,往赙凡五百金。人或毁辟阳侯,惠帝大怒,下吏,欲诛之。太后惭,不可言。大臣多害辟阳侯行,欲遂诛之。辟阳侯急,使人欲见建。建辞曰:“狱急,不敢见君。”建乃求见孝惠幸臣闳籍孺,说曰:“君所以得幸帝,天下莫不闻。今辟阳侯幸太后而下吏,道路皆言君谗,欲杀之。今日辟阳侯诛,旦日太后怒,亦诛君。君何不肉袒为辟阳侯言帝?帝听君出辟阳侯,太后大欣,两主俱幸君,君富贵益倍矣。”于是闳籍孺大恐,从其言,帝果出之。辟阳侯之囚也,欲见建,建不见,辟阳侯以为背之,大怒。及其成功出之,乃大惊。
又曰:韩信已拜大将军,汉王曰:“丞相数言将军,将军何以教寡人计策?”信再拜曰:“臣尝事项王,请言项王为人。不能任属贤将,此特匹夫之勇,又背约而逐义帝,所过无不残灭。虽为霸,实失天下心。大王之入武关,秋毫无害,除秦苛法,与民约,法三章,秦民无不欲大王王秦者。今王举兵而东,三秦可傅檄而定也。”于是汉王大喜,自以为得信晚。遂听信计。部署诸将,举兵东出陈仓,定三秦。
又曰:韩信,张耳以兵数万,欲东下井陉击赵。赵王及成安君、陈馀闻汉且袭之,聚兵井陉口,号称二十万。广武君李左车说成安君曰:“闻汉将韩信乘胜去国远斗,其锋不可当。臣闻千里馈粮,士有饥色;樵苏后爨,师不宿饱。今井陉之道,车不得方轨,骑不得成列,行数百里,粮食必在后。愿足下假臣奇兵三万人,从间路绝其辎重,足下深沟高垒勿与战。彼前不得斗,退不得还,吾奇兵绝其后,野无所掠,不至十日,两将之头可致麾下。”成安君儒者,常称义兵不用诈谋奇计,不听广武君策。韩信既破赵,令军有生得广武君,购千金。须臾,有缚至者,信解其缚,而师事之,曰:“仆欲北攻燕,东代齐,何如?”广武君辞曰:“臣闻亡国之大夫不足以图存,败军之将不可以语勇。若臣者,何足以权大事乎?”信曰:“百里奚居虞虞亡,之秦而秦霸,非愚于虞而知于秦也,用与不用,听与不听耳。使成安君听子计,仆亦擒矣。仆委心归计,愿子勿辞。”广武君曰:“足下虏魏王,禽夏说,不旬朔破赵二十万众,诛成安君。名闻海内,威震诸侯,士庶莫不倾耳以待命者。然众劳兵罢,其实难用也。今足下与倦弊之兵,顿坚城之下,臣愚,窃以为过矣。”韩信曰:“然则何由?”广武君对曰:“当今之计,不如偃甲休兵,百里之内,牛酒日至,以飨士大夫,北首燕路,然后发一乘之使,持咫尺之书,以使燕,燕必不敢不听。从燕而东临齐,虽有知者,不能为齐计矣。知如此,则天下事可图也。兵固有先声后实者,此之谓也。”信曰:“敬奉教。于是用广武君策,发使燕,燕随风而靡。
又曰:惠帝崩,太后发丧而泣不下。留侯子张辟疆为侍中,年十五。谓丞相陈平曰:“太后独有帝,今哭而不悲,君知其解未?”陈平曰:“何解?”辟疆曰:“帝无壮子,太后畏君等。今拜吕台、产为将,将兵居南北军,及诸吕皆为官,居中用事。如此则太后心安,君等幸脱祸矣!”丞相以辟疆计请之,太后悦,其哭也乃哀。

11 权谋上:
又云:《艺文志》云:“权谋者以正守国,以奇用兵,兵先计而后战。”

12 权谋上:
范晔《后汉书》曰:袁绍既兼河朔之地,有骄气。曹操败于张绣,绍与操书,甚倨慢,大怒,欲先攻之,所患力不敌,访于荀彧。彧量绍虽强,终为操所制,乃说取吕布,然后图绍。操从之。
又曰:袁绍引沮授为别驾,因谓授曰:“今贱臣作乱,朝廷迁弑。吾历世受宠,志竭力命,兴复汉室。今欲与卿戮力,将何匡之?”授曰:“将军弱冠登朝,播名海内。值废立之际,忠义奋发,单骑出奔,董卓怀惧,济河而北,渤海稽服。拥一郡之卒,撮冀州之众,威凌河、朔,名重天下。若举军东向。则黄巾可扫;还讨黑山,则张燕可灭;回师北首,则孙瓒必擒;震胁夷狄,则匈奴立定。横大河之北,合四州之地,收英雄之士,拥百万之众,迎大驾于长安,复宗庙于洛邑,号令天下,诛讨未服。以此争锋,谁能御之!比及数年,其功不难。”绍喜曰:“此吾心也。”
又曰:刘表宠后妻,为少子琮娶蔡氏,遂爱琮。而长子琦不自宁,尝与诸葛亮谋自安之术。亮初不对。后乃共升高楼,因令去梯,谓亮曰:“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言出子口而入吾耳,可以言未?”亮曰:“君不见申生在内而危,重耳居外而安?”琦意感悟,因规出。
又曰:冯异,字公孙,颍川城父人。通《左氏春秋》、《孙子兵法》。归世祖,授大将军,与赤眉战不利。异令各更衣色,伏于道旁。战移时,伏兵卒起,衣服相乱,众惊大败,降赤眉男女八万馀众。初为世祖主簿,王郎起河北,世祖自蓟南驰至饶阳芜蒌亭,时天寒烈,众皆饥疲,异上豆粥。明旦,世祖谓诸将曰:“昨得公孙豆粥,饥寒俱解。”至南宫,遇大风雨,世祖引车入道傍空舍,异复进麦饭兔肩,从破王郎,封应侯。异为人谦退,不伐行能。诸将论功,异常独坐屏树下,军中号曰:“大树将军”。世祖即位,封夏节侯。

13 权谋上:
《东观汉记》曰:光武发邯郸,晨夜驰骛,傅闻王郎军在后,吏士惶恐。至下曲阳呼沲河,导吏还,河水流澌,无船,不可渡。官属亦惧,上不然也,遣王霸往视之,实然。王霸恐惊众,即还曰“冰坚可渡。”士众大喜。上笑曰:“果妄也。”比至河,河流澌已合。上令霸护渡,以沙土汾冰上,遂得渡。渡未毕军,冰解。上谓霸曰:“安吾众能济者,卿力也。”谓官属曰:“王霸从我劳苦,前连水变,权时以安吏士,是天瑞也。为善不费赏,无以劝后。”即日以霸为军正,赐爵关内侯。
又曰:隗嚣死,其将高峻拥兵据高平,帝入关,将自征之。寇恂时从。上议遣使之,帝乃谓恂曰:“卿前止吾此举,今为吾行也。若峻不即降,引耿弇等五营击之。”恂奉玺书至高平,峻遣军师皇甫文谒,辞礼不屈。恂怒,将诛文。诸将谏曰:“高峻精兵万人,卒多强弩,西遮陇道,连年不下。今欲降之,反戮其使,无乃不可乎?”恂不应,遂斩之,遣其副归告峻曰:“军师无礼已戮之矣。欲降,急降;不欲,固守。”峻惶恐,即日开城降。诸将皆贺,因曰:“敢问戮其使而降城,何也?”恂曰:“皇甫文,峻之腹心,其所计事者也。今来不屈,无心降耳。”诸将皆曰:“非所及也。”
又曰:朱勃上书理马援,援谋如涌泉,势如转圜。

14 权谋上:
谢承《后汉书》曰:灵帝时,杨璇为零陵太守。时苍梧、桂阳猾贼攻璇,璇力弱,吏民忧恐。璇乃特制马车数十,以排囊盛石灰于车上,系布索于马尾。会战,乃令马车居前,从风鼓灰,贼不得视,以火烧布,布燃马惊。奔突贼阵,大破之。

URN: ctp:taiping-yulan/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