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地部十

《地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河北諸山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北諸山:
大伾山

2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大伾山,按《書》云「至於大伾」。又名青檀山,今名黎陽東山。

3 河北諸山:
劉澄《山川記》云:黎,國也。《詩序》云:「黎侯寓于衛,衛以中露,泥中二邑處之。」以國名也。

4 河北諸山:
又,張揖云:成皋山是大伾山,即謬矣。

5 河北諸山:
枉人山

6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枉人山,俗名上陽三山,或云,紂殺比干於此山,因得名。古凡伯國之地也。

7 河北諸山:
鮒鰅山。

8 河北諸山:
《山海經》曰:鮒鰅山,顓頊葬其陽,九嬪葬其陰,四蛇衛之。鮒鰅山者,蓋今廣陽山之別名也。

9 河北諸山:
《郡國志》曰:顓頊所葬,俗名青冢山焉。

10 河北諸山:
天門山

11 河北諸山:
《水經注》曰:天門,注曰:謂之百家巖,下可容百家,故以為名。山有石穴,狀如門,才得通人。自平地東南入,便至天井。

12 河北諸山:
蘇門山

13 河北諸山:
《十道志》曰:蘇門山,一曰蘇嶺,俗又名五巖山。《魏氏春秋》云:即阮籍見孫登長嘯,有鳳凰集,登隱之處。故號登為蘇門先生。

14 河北諸山:
萬谷根山

15 河北諸山:
《郡國志》曰:晉陽萬谷根山,即羊腸坂也。

16 河北諸山:
皇甫謐云:羊腸塞,在龍山西,即晉陽西北,古西河上郡關于此。隋煬帝大業四年經此幸汾陽,改名深谷嶺。

17 河北諸山:
《十二州志》云:晉陽有羊腸,蟠曲在其西北九十里也。

18 河北諸山:
又《隋圖經》曰:失山去萬谷根山二十里,頭上有石墟,魏太武避暑之所,羊腸坂在焉。

19 河北諸山:
郡山

20 河北諸山:
《後魏興國土地記》曰:太原郡山,有石室,方丈四尺,四壁有篆字,人莫之識。

21 河北諸山:
嬰山

22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嬰山,為并州之主。

23 河北諸山:
牢山
又曰:牢山,在太原縣東北。

24 河北諸山:
《後魏書》曰:劉聰遣子粲襲據晉陽,猗廬救之,遂獵于壽陽牢山陽,檢閱皮肉,山為之赤也。

25 河北諸山:
介山

26 河北諸山:
《并州記》曰:介山,一名橫嶺。

27 河北諸山:
《左傳》曰:僖二十四年,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及祿,遂與母偕隱而死。晉侯求不獲,以綿上田封之。以志吾過,且旌善人。杜注曰:西河介休縣南有地,名綿上也。

28 河北諸山:
靜巖山

29 河北諸山:
《郡國志》曰:靈石縣有靜巖山,在東北二十里,即太岳也。下有五龍泉,即文公封介子推綿上之田是也。

30 河北諸山:
風山

31 河北諸山:
《水經注》曰:河水南經比屈縣故城西,十里有風山,上有穴如輪,風氣蕭瑟,習常不止。當其沖飄也,而略無生寒草,蓋常不定,眾風之門故也。

32 河北諸山:
管涔山

33 河北諸山:
《水經注》曰:管涔山,汾水所出,土人亦云箕管山,見多菅草,或以為名,又為管子山。

34 河北諸山:
《前趙錄》云:劉元海族子曜,嘗隱避於管涔之山,夜忽有二童子入,跪曰:「管涔王使小臣奉謁趙皇帝。」獻劍一口置前,再拜而去。以燭視之,劍長二尺,光輝非常,背有銘云「神劍」。服御除眾毒,曜遂服之,隨時變為五色也。又有三城堆,故縣城於此置也。又有汾陽宮,隋大業四年置,隋末廢也。又有汾水出山陽。

35 河北諸山:
《山海經》云:管涔之山,汾水出焉,西流至于河。

36 河北諸山:
《十二州記》云:汾水出周五縣之燕京山。蓋管涔之異名也。

37 河北諸山:
五臺山

38 河北諸山:
《水經注》曰:五臺山,其山五巒巍然,故曰五臺。晉永嘉三年,雁門郡人五百余家,避亂入此山,見山中人為先驅,因而不返,遂寧巖野,往還之士稀有望見其村居者,至詣尋訪,莫知所在,故俗人以為仙者之都矣。中臺之山,山頂方三里,西北陬有一泉水不流,謂之太華泉,蓋五臺之層秀。《仙經》云:「此山名為紫府,仙人居之。」其九臺之山,冬夏常冰雪,不可居,即文殊師利常鎮毒龍之所。今多佛寺,四方僧徒善信之士,多往禮焉。

39 河北諸山:
謁泉山

40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西河謁泉山,一名隱泉山,有石室,子夏退居之所。

41 河北諸山:
《水經注》曰:謁泉山,俗云陽雨愆時,謁禱是應,故得其名。

42 河北諸山:
懸甕山

43 河北諸山:
《郡國志》曰:懸甕山,一名龍山,亦名結絀山。多鮆魚,食之不驕。晉水出焉。又有象山。《前趙錄》云:「劉聰征劉琨不克,略晉陽,逾象山而歸也。」又汾水自陽曲縣界流入,南過晉陽縣,晉水從縣南流注之。又有洞過水西入于汾,晉水下口也。又有晉祠。《水經注》曰:「沼西際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側有涼堂,晉川之中,最為勝處。」

44 河北諸山:
姚最《序行記》云:高詳天保年中,大修樓觀。

45 河北諸山:
五指山

46 河北諸山:
李穆叔《趙記》曰:轑陽東北有五指山,巖石孤聳,上有一手一足之跡,厥大如箕,指數俱全。

47 河北諸山:
又《郡國志》云:北齊宣王遣人量之,長七尺。

48 河北諸山:
又《十六國春秋》云:石勒當生之時,此山上草木皆為鐵騎之形。

49 河北諸山:
紇真山

50 河北諸山:
《冀州圖經》曰:紇真山,在城東北,登之望桑乾代郡,數百里內宛然。

51 河北諸山:
又《郡國志》云:望之數百里內,夏恒積雪,故彼人語曰:「紇真山頭涼死雀,何不飛去生處樂?」又有神泉,人歌曰:「紇真山頭有神井,入地千尺絕骨冷。」是山北十里,有白登山。

52 河北諸山:
元姬山

53 河北諸山:
《冀州圖經》曰:元姬山,在馬邑。《後魏書》云:「道武侍人姓李,善謳歌,死葬此山,魏主思之,樂府為之曲,其曲存焉。」

54 河北諸山:
白登山

55 河北諸山:
《冀州圖經》曰:白登山,在定襄縣東北,漢高所困之處,上有臺,因山為名。

56 河北諸山:
火山

57 河北諸山:
《冀州圖經》曰:火山,在定襄縣西五里。

58 河北諸山:
《水經注》曰:西溪水,源出火山,山上有火井,南北七十步,深不見底,炎熱上昇,常若雷之發響,以草爨之,則煙騰火發。其山一名焚臺,井東五六尺,有湯井,井廣輪與火井相狀,熱勢亦同。東有火井祠,歲時祀之。井北百步,有東西谷,廣十許步。南岸下有風穴,厥大容人,其深不測,而穴中肅肅常有微風,雖三伏亦凜冽。

59 河北諸山:
三山

60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河東都三山,即舜所耕歷山也。《禹貢》所謂「壺口雷首至於太岳。」壺口山在慈州,太岳在晉州,雷首在河東界。此山有九名,謂歷山、首山、薄山、襄山、甘棗山、渠豬山、獨頭山、陑山等名。又湯伐桀,升自陑之所。

61 河北諸山:
稷山

62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稷山,在絳郡,后稷播百穀于此山。亦《左氏傳》謂「晉侯治兵于稷,以略狄土」,是此也。

63 河北諸山:
《後魏書》曰:高涼山,隋以后又為稷山。

64 河北諸山:
霍山

65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霍山,在洪洞縣東北,霍水出焉。

66 河北諸山:
《水經注》云:發源成潭,潭闊七十步,而不測其深。

67 河北諸山:
《爾雅》云:霍山之珠玉焉。

68 河北諸山:
又有聖人崖,崖有七穴相通。

69 河北諸山:
又《水經注》云:霍山,北有雀鼠谷,其間道隘,水左右悉結偏梁閣道,累石成路,俗謂之魯班橋也。

70 河北諸山:
平山

71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平山,在平陽,一名壺口山,《尚書》謂「壺口治梁及岐」,即此也。今名姑射山,在縣西,平水出其下。

72 河北諸山:
又《山海經》曰:憲山之南三百里,有姑射山。

73 河北諸山:
《冀州圖經》云:西入文成郡,以山為界。

74 河北諸山:
又《莊子》云:「堯見姑射神人,杳然喪其天下。」即是此山也。

75 河北諸山:
發鳩山

76 河北諸山:
《山海經》曰:上黨發鳩山,多柘木,有鳥狀如烏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相呼。云炎帝女東游溺海化鳥,今猶銜石以填之。

77 河北諸山:
抱犢山

78 河北諸山:
《道書福地記》曰:抱犢山,在上黨東南,高七丈,有石城,高十丈,方一里,東南角有草名玉照下枝,冬生花,高五六尺,味頗甘。取其末服之,方寸七,日三不饑。宜五穀,多食物,無惡毒,寇賊不至。

79 河北諸山:
《玉匱》云:抱犢山東北,去恒山之南數百里,云南有穴。行三百里,出美陽縣西七十里,名洞口。

80 河北諸山:
又《隋圖經》曰:卑山,今名抱犢山。四面危絕,山頂有二泉。后魏葛榮亂,百姓抱犢上山,因以名之也。

81 河北諸山:
房山

82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房山,嶺上有王母祠,甚靈。俗號為王母山。

83 河北諸山:
《後漢書》曰:章帝永和三年幸趙,祠房山,即謂此山也。在縣西北十里,濊水出焉。亦謂石臼水,又謂之鹿水。出行唐東,入博陵,謂之木刀溝,一謂袈裟水,又從此過石童山,南流入滹沱河。

84 河北諸山:
《前燕錄》曰:慕容雋時,房山王母祠前大樹自拔,根下得玉圭璧八十三顆,光色稍奇雋,以為岳神之命,以太牢祭之。每祠有一虎來往祠側,性頗馴,狎而不害於物。

85 河北諸山:
韓信山

86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韓信山圓峻,俗呼為韓信臺,又呼為土門口。西入井陘,即向太原路,是此也。又有韓信城,信破趙,駐軍於此。

87 河北諸山:
湯山

88 河北諸山:
《山海經》曰:湯山,湯水出焉。此湯能愈疾,為天下最。

89 河北諸山:
又按《隋圖經》云:湯后側巖上有石室一,戶無塵穢,俗號曰聖人室,下經銅馬廟,有碑題云「漳河神壇」是也。

90 河北諸山:
干山言山

91 河北諸山:
李公緒記曰:柏仁縣有干山、言山,《衛詩》云:「出宿於干,飲餞於言。」是此也。

92 河北諸山:
黑山

93 河北諸山:
《九州要記》曰:黑子昔居汲郡黑山,采茯苓餌,五百歲或老或少。

94 河北諸山:
又《魏志》曰:漢獻帝初平二年,黑山賊于毒、白繞、睦固等十萬余眾,以掠魏郡也。又云一名青山。

95 河北諸山:
《列仙傳》曰:犢子鄴人,在黑山,常牽一黃犢來過鄴城沽酒,陽都女見悅之,遂留相奉,陽都女生而連眉,即此者也。

96 河北諸山:
《土地十三州志》云:黑山險,為逋逃幽藪。

97 河北諸山:
《隋區宇圖志》云:周太祖諱黑,因改黑山為青山也。

98 河北諸山:
雷公山

99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雷公山,耆老傳曰,魏時黑山郡盜張燕等,不立君長,直以名號為稱,多髯者謂之羝公,大聲者謂之雷公。時雷公賊保此山,因以為名。

100 河北諸山:
鼓山

101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鼓山亦名涂山。

102 河北諸山:
《宋永初古今山川記》云:鼓山,如石鼓形二所,南北相當,二鼓相去十里。

103 河北諸山:
《冀州圖經》云:鄴城西有石鼓,鼓自鳴,即有兵。《魏都賦》云:「神鉦迢遞於高巒」是也。高齊末,此鼓鳴,未幾云鄴城有兵而齊滅。隋文季年又鳴,聞數百里也。

104 河北諸山:
隆慮山

105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隆慮山,一名林慮,蓋隋縣西二十里。山有三峰:南第一峰名仙人樓,高五十丈,下有黃花谷,北巖出瀑布,水注成池。黃花谷西北有洞穴,去地十余仞,下有小山孤竦,謂之玉女臺,高九百丈。其山北一峰名舉峰,其北有偏橋,即抱犢山也。南接太行,北連恒岳。

106 河北諸山:
又按《顏修內傳》曰:橋順,字仲產,有二子,曰璋,曰琮,師事仙人盧子基於隆慮山棲霞谷,教二子清虛之術,服飛龍藥一丸,十年不饑。

107 河北諸山:
魏文帝詩曰:「西山有雙童,不饑亦不食。」謂此也。

108 河北諸山:
鮮卑山

109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鮮卑山,在柳城縣東南。

110 河北諸山: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慕容廆先代居遼左,號曰東胡,其後雄昌,與匈奴爭盛。秦漢之際,為匈奴所敗,分保鮮卑山,因復以山為號也。棘城之東,塞外又有鮮卑山,在遼西之西北一百里,與此異山而同號。

111 河北諸山:
大碣石山

112 河北諸山:
《地理志》云:大碣石山,在右北平驪城西南,王莽改曰碣石也。漢昭帝亦常登之以望巨海,而勒其石。今於此枕海有石如埇道數十里。當山頂有之大石如柱形,往往而見,立於海之中,潮水大至,及潮波退,不動不沒,不知深淺,世名之天橋柱也。狀若人造,亦非人力所就。韋昭亦指此以為碣石也。

113 河北諸山:
白狼山

114 河北諸山:
《郡國志》曰:白狼山,一曰鹿首山。魏武於此逢獅子處。

115 河北諸山:
鳴雞山

116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鳴雞山,在懷戎縣東北,本名磨笄山。昔趙襄子殺代王,其夫人曰:「代已亡矣,吾將何歸?」遂磨笄於山而自殺。代人憐之,為立祠焉。因名其山為磨笄山。每夜有野雞群鳴於祠屋上。故亦謂為鳴雞山。

117 河北諸山:
歷山

118 河北諸山:
《後魏輿地圖風土記》曰:潘城西北三里有歷山,形似覆釜,故因以名之。其下有舜祠、瞽叟祠存焉。

119 河北諸山:
川喬山

120 河北諸山:
《山海經》曰:川喬山有黃帝祠,大荒內有軒轅臺,射者不敢西向,畏軒轅故也。

121 河北諸山:
梁湘東王《臨終詩》云:寂寥千載后,誰畏軒轅臺。

122 河北諸山:
大翮山小翮山

123 河北諸山:
《山海經》曰:大翮山小翮山,有王仲廟。仲字次仲,年小入學而遠,常先到,其師怪之,謂不歸。使人候焉,實在家。等輩常見次仲捉一小棘木,長三尺余,至著屋間,欲取輒不見。及年弱冠,變蒼頡舊文為今隸書。秦始皇時,官務繁多,次仲為文簡略,赴急用之大嘉,使征不至,始皇大怒,詔檻車送之。次仲吟詠,化為大鳥出車外,翮然高飛,徘徊長引,至于西門山落二翮,因名之也。

124 河北諸山:
飛龍山

125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飛龍山,又名封龍山。

126 河北諸山:
《十六國春秋·前趙錄》云:王俊遣祁弘率鮮卑討石勒,戰於飛龍山下,勒師大敗。

127 河北諸山:
酈元《水經注》云:汶水東經飛龍山北。

128 河北諸山:
又《趙記》云:每歲有疾風雹雨東南而行,俗傳此山神女為東海婦,而三石人猶存,衣冠全具,其北即張耳故墟耳。

129 河北諸山:
無終山

130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無終山,一名步陰山,又名翁同山。

131 河北諸山:
《神仙傳》云:仙人白仲理者,遼東人也。隱居無終山中合神丹,又於山中作金五千斤以救百姓,即此山也。

132 河北諸山:
又《水經》云:翁伯周末避亂適無終山,山前有泉水甚清,夏嘗澡浴,得玉澡架一雙於泉側。

133 河北諸山:
又《搜神記》云:無終山,又有陽翁玉田,昔雍伯,洛陽人,父母終,葬於無終山。山高八十里,上無水,雍伯置飲,有人就飲。與石一升令種之,后玉生得白璧五雙,聘北平徐氏,遂家焉。

134 河北諸山:
燕山

135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燕山,在易縣東南七十里,巖側有石鼓,去地百余丈,望之若數百石囷,左右梁貫之,鼓東南有石人,援桴之狀同擊勢。云燕山石鼓鳴,則有兵。

136 河北諸山:
龍山

137 河北諸山:
《隋圖經》曰:龍山,在易縣西南三十里,龍山石上,往往有仙人及龍跡。西麓谷有一坑,大如車輪,春則風出東,夏出南,秋出西,冬出北。有沙門法猛,以夏日入其東穴,見石堂石人,欲窮諸穴,便有一人厲聲云:「法師有滯,三穴皆如東者,不宜仍來見穢。」猛仍意不息,不覺忽在穴外也。

138 河北諸山:
孔山

139 河北諸山:
《水經注》曰:易水東經孔山北。

140 河北諸山:
又《隋圖經》云:孔山有孔,表里通徹,故名爾。

URN: ctp:taiping-yulan/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