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地部十

《地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河北诸山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北诸山:
大伾山

2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大伾山,按《书》云“至于大伾”。又名青檀山,今名黎阳东山。

3 河北诸山:
刘澄《山川记》云:黎,国也。《诗序》云:“黎侯寓于卫,卫以中露,泥中二邑处之。”以国名也。

4 河北诸山:
又,张揖云:成皋山是大伾山,即谬矣。

5 河北诸山:
枉人山

6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枉人山,俗名上阳三山,或云,纣杀比干于此山,因得名。古凡伯国之地也。

7 河北诸山:
鲋鰅山。

8 河北诸山:
《山海经》曰:鲋鰅山,颛顼葬其阳,九嫔葬其阴,四蛇卫之。鲋鰅山者,盖今广阳山之别名也。

9 河北诸山:
《郡国志》曰:颛顼所葬,俗名青冢山焉。

10 河北诸山:
天门山

11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天门,注曰:谓之百家岩,下可容百家,故以为名。山有石穴,状如门,才得通人。自平地东南入,便至天井。

12 河北诸山:
苏门山

13 河北诸山:
《十道志》曰:苏门山,一曰苏岭,俗又名五岩山。《魏氏春秋》云:即阮籍见孙登长啸,有凤凰集,登隐之处。故号登为苏门先生。

14 河北诸山:
万谷根山

15 河北诸山:
《郡国志》曰:晋阳万谷根山,即羊肠坂也。

16 河北诸山:
皇甫谧云:羊肠塞,在龙山西,即晋阳西北,古西河上郡关于此。隋炀帝大业四年经此幸汾阳,改名深谷岭。

17 河北诸山:
《十二州志》云:晋阳有羊肠,蟠曲在其西北九十里也。

18 河北诸山:
又《隋图经》曰:失山去万谷根山二十里,头上有石墟,魏太武避暑之所,羊肠坂在焉。

19 河北诸山:
郡山

20 河北诸山:
《后魏兴国土地记》曰:太原郡山,有石室,方丈四尺,四壁有篆字,人莫之识。

21 河北诸山:
婴山

22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婴山,为并州之主。

23 河北诸山:
牢山
又曰:牢山,在太原县东北。

24 河北诸山:
《后魏书》曰:刘聪遣子粲袭据晋阳,猗庐救之,遂猎于寿阳牢山阳,检阅皮肉,山为之赤也。

25 河北诸山:
介山

26 河北诸山:
《并州记》曰:介山,一名横岭。

27 河北诸山:
《左传》曰:僖二十四年,晋侯赏从亡者,介之推不及禄,遂与母偕隐而死。晋侯求不获,以绵上田封之。以志吾过,且旌善人。杜注曰:西河介休县南有地,名绵上也。

28 河北诸山:
静岩山

29 河北诸山:
《郡国志》曰:灵石县有静岩山,在东北二十里,即太岳也。下有五龙泉,即文公封介子推绵上之田是也。

30 河北诸山:
风山

31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河水南经比屈县故城西,十里有风山,上有穴如轮,风气萧瑟,习常不止。当其冲飘也,而略无生寒草,盖常不定,众风之门故也。

32 河北诸山:
管涔山

33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管涔山,汾水所出,土人亦云箕管山,见多菅草,或以为名,又为管子山。

34 河北诸山:
《前赵录》云:刘元海族子曜,尝隐避于管涔之山,夜忽有二童子入,跪曰:“管涔王使小臣奉谒赵皇帝。”献剑一口置前,再拜而去。以烛视之,剑长二尺,光辉非常,背有铭云“神剑”。服御除众毒,曜遂服之,随时变为五色也。又有三城堆,故县城于此置也。又有汾阳宫,隋大业四年置,隋末废也。又有汾水出山阳。

35 河北诸山:
《山海经》云:管涔之山,汾水出焉,西流至于河。

36 河北诸山:
《十二州记》云:汾水出周五县之燕京山。盖管涔之异名也。

37 河北诸山:
五台山

38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五台山,其山五峦巍然,故曰五台。晋永嘉三年,雁门郡人五百余家,避乱入此山,见山中人为先驱,因而不返,遂宁岩野,往还之士稀有望见其村居者,至诣寻访,莫知所在,故俗人以为仙者之都矣。中台之山,山顶方三里,西北陬有一泉水不流,谓之太华泉,盖五台之层秀。《仙经》云:“此山名为紫府,仙人居之。”其九台之山,冬夏常冰雪,不可居,即文殊师利常镇毒龙之所。今多佛寺,四方僧徒善信之士,多往礼焉。

39 河北诸山:
谒泉山

40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西河谒泉山,一名隐泉山,有石室,子夏退居之所。

41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谒泉山,俗云阳雨愆时,谒祷是应,故得其名。

42 河北诸山:
悬瓮山

43 河北诸山:
《郡国志》曰:悬瓮山,一名龙山,亦名结绌山。多鮆鱼,食之不骄。晋水出焉。又有象山。《前赵录》云:“刘聪征刘琨不克,略晋阳,逾象山而归也。”又汾水自阳曲县界流入,南过晋阳县,晋水从县南流注之。又有洞过水西入于汾,晋水下口也。又有晋祠。《水经注》曰:“沼西际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侧有凉堂,晋川之中,最为胜处。”

44 河北诸山:
姚最《序行记》云:高详天保年中,大修楼观。

45 河北诸山:
五指山

46 河北诸山:
李穆叔《赵记》曰:轑阳东北有五指山,岩石孤耸,上有一手一足之迹,厥大如箕,指数俱全。

47 河北诸山:
又《郡国志》云:北齐宣王遣人量之,长七尺。

48 河北诸山:
又《十六国春秋》云:石勒当生之时,此山上草木皆为铁骑之形。

49 河北诸山:
纥真山

50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曰:纥真山,在城东北,登之望桑乾代郡,数百里内宛然。

51 河北诸山:
又《郡国志》云:望之数百里内,夏恒积雪,故彼人语曰:“纥真山头凉死雀,何不飞去生处乐?”又有神泉,人歌曰:“纥真山头有神井,入地千尺绝骨冷。”是山北十里,有白登山。

52 河北诸山:
元姬山

53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曰:元姬山,在马邑。《后魏书》云:“道武侍人姓李,善讴歌,死葬此山,魏主思之,乐府为之曲,其曲存焉。”

54 河北诸山:
白登山

55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曰:白登山,在定襄县东北,汉高所困之处,上有台,因山为名。

56 河北诸山:
火山

57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曰:火山,在定襄县西五里。

58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西溪水,源出火山,山上有火井,南北七十步,深不见底,炎热上升,常若雷之发响,以草爨之,则烟腾火发。其山一名焚台,井东五六尺,有汤井,井广轮与火井相状,热势亦同。东有火井祠,岁时祀之。井北百步,有东西谷,广十许步。南岸下有风穴,厥大容人,其深不测,而穴中肃肃常有微风,虽三伏亦凛冽。

59 河北诸山:
三山

60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河东都三山,即舜所耕历山也。《禹贡》所谓“壶口雷首至于太岳。”壶口山在慈州,太岳在晋州,雷首在河东界。此山有九名,谓历山、首山、薄山、襄山、甘枣山、渠猪山、独头山、陑山等名。又汤伐桀,升自陑之所。

61 河北诸山:
稷山

62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稷山,在绛郡,后稷播百谷于此山。亦《左氏传》谓“晋侯治兵于稷,以略狄土”,是此也。

63 河北诸山:
《后魏书》曰:高凉山,隋以后又为稷山。

64 河北诸山:
霍山

65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霍山,在洪洞县东北,霍水出焉。

66 河北诸山:
《水经注》云:发源成潭,潭阔七十步,而不测其深。

67 河北诸山:
《尔雅》云:霍山之珠玉焉。

68 河北诸山:
又有圣人崖,崖有七穴相通。

69 河北诸山:
又《水经注》云:霍山,北有雀鼠谷,其间道隘,水左右悉结偏梁阁道,累石成路,俗谓之鲁班桥也。

70 河北诸山:
平山

71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平山,在平阳,一名壶口山,《尚书》谓“壶口治梁及岐”,即此也。今名姑射山,在县西,平水出其下。

72 河北诸山:
又《山海经》曰:宪山之南三百里,有姑射山。

73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云:西入文成郡,以山为界。

74 河北诸山:
又《庄子》云:“尧见姑射神人,杳然丧其天下。”即是此山也。

75 河北诸山:
发鸠山

76 河北诸山:
《山海经》曰:上党发鸠山,多柘木,有鸟状如乌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卫,其鸣自相呼。云炎帝女东游溺海化鸟,今犹衔石以填之。

77 河北诸山:
抱犊山

78 河北诸山:
《道书福地记》曰:抱犊山,在上党东南,高七丈,有石城,高十丈,方一里,东南角有草名玉照下枝,冬生花,高五六尺,味颇甘。取其末服之,方寸七,日三不饥。宜五谷,多食物,无恶毒,寇贼不至。

79 河北诸山:
《玉匮》云:抱犊山东北,去恒山之南数百里,云南有穴。行三百里,出美阳县西七十里,名洞口。

80 河北诸山:
又《隋图经》曰:卑山,今名抱犊山。四面危绝,山顶有二泉。后魏葛荣乱,百姓抱犊上山,因以名之也。

81 河北诸山:
房山

82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房山,岭上有王母祠,甚灵。俗号为王母山。

83 河北诸山:
《后汉书》曰:章帝永和三年幸赵,祠房山,即谓此山也。在县西北十里,濊水出焉。亦谓石臼水,又谓之鹿水。出行唐东,入博陵,谓之木刀沟,一谓袈裟水,又从此过石童山,南流入滹沱河。

84 河北诸山:
《前燕录》曰:慕容隽时,房山王母祠前大树自拔,根下得玉圭璧八十三颗,光色稍奇隽,以为岳神之命,以太牢祭之。每祠有一虎来往祠侧,性颇驯,狎而不害于物。

85 河北诸山:
韩信山

86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韩信山圆峻,俗呼为韩信台,又呼为土门口。西入井陉,即向太原路,是此也。又有韩信城,信破赵,驻军于此。

87 河北诸山:
汤山

88 河北诸山:
《山海经》曰:汤山,汤水出焉。此汤能愈疾,为天下最。

89 河北诸山:
又按《隋图经》云:汤后侧岩上有石室一,户无尘秽,俗号曰圣人室,下经铜马庙,有碑题云“漳河神坛”是也。

90 河北诸山:
干山言山

91 河北诸山:
李公绪记曰:柏仁县有干山、言山,《卫诗》云:“出宿于干,饮饯于言。”是此也。

92 河北诸山:
黑山

93 河北诸山:
《九州要记》曰:黑子昔居汲郡黑山,采茯苓饵,五百岁或老或少。

94 河北诸山:
又《魏志》曰:汉献帝初平二年,黑山贼于毒、白绕、睦固等十万余众,以掠魏郡也。又云一名青山。

95 河北诸山:
《列仙传》曰:犊子邺人,在黑山,常牵一黄犊来过邺城沽酒,阳都女见悦之,遂留相奉,阳都女生而连眉,即此者也。

96 河北诸山:
《土地十三州志》云:黑山险,为逋逃幽薮。

97 河北诸山:
《隋区宇图志》云:周太祖讳黑,因改黑山为青山也。

98 河北诸山:
雷公山

99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雷公山,耆老传曰,魏时黑山郡盗张燕等,不立君长,直以名号为称,多髯者谓之羝公,大声者谓之雷公。时雷公贼保此山,因以为名。

100 河北诸山:
鼓山

101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鼓山亦名涂山。

102 河北诸山:
《宋永初古今山川记》云:鼓山,如石鼓形二所,南北相当,二鼓相去十里。

103 河北诸山:
《冀州图经》云:邺城西有石鼓,鼓自鸣,即有兵。《魏都赋》云:“神钲迢递于高峦”是也。高齐末,此鼓鸣,未几云邺城有兵而齐灭。隋文季年又鸣,闻数百里也。

104 河北诸山:
隆虑山

105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隆虑山,一名林虑,盖隋县西二十里。山有三峰:南第一峰名仙人楼,高五十丈,下有黄花谷,北岩出瀑布,水注成池。黄花谷西北有洞穴,去地十余仞,下有小山孤竦,谓之玉女台,高九百丈。其山北一峰名举峰,其北有偏桥,即抱犊山也。南接太行,北连恒岳。

106 河北诸山:
又按《颜修内传》曰:桥顺,字仲产,有二子,曰璋,曰琮,师事仙人卢子基于隆虑山栖霞谷,教二子清虚之术,服飞龙药一丸,十年不饥。

107 河北诸山:
魏文帝诗曰:“西山有双童,不饥亦不食。”谓此也。

108 河北诸山:
鲜卑山

109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鲜卑山,在柳城县东南。

110 河北诸山:
崔鸿《十六国春秋》曰:慕容廆先代居辽左,号曰东胡,其后雄昌,与匈奴争盛。秦汉之际,为匈奴所败,分保鲜卑山,因复以山为号也。棘城之东,塞外又有鲜卑山,在辽西之西北一百里,与此异山而同号。

111 河北诸山:
大碣石山

112 河北诸山:
《地理志》云:大碣石山,在右北平骊城西南,王莽改曰碣石也。汉昭帝亦常登之以望巨海,而勒其石。今于此枕海有石如埇道数十里。当山顶有之大石如柱形,往往而见,立于海之中,潮水大至,及潮波退,不动不没,不知深浅,世名之天桥柱也。状若人造,亦非人力所就。韦昭亦指此以为碣石也。

113 河北诸山:
白狼山

114 河北诸山:
《郡国志》曰:白狼山,一曰鹿首山。魏武于此逢狮子处。

115 河北诸山:
鸣鸡山

116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鸣鸡山,在怀戎县东北,本名磨笄山。昔赵襄子杀代王,其夫人曰:“代已亡矣,吾将何归?”遂磨笄于山而自杀。代人怜之,为立祠焉。因名其山为磨笄山。每夜有野鸡群鸣于祠屋上。故亦谓为鸣鸡山。

117 河北诸山:
历山

118 河北诸山:
《后魏舆地图风土记》曰:潘城西北三里有历山,形似覆釜,故因以名之。其下有舜祠、瞽叟祠存焉。

119 河北诸山:
川乔山

120 河北诸山:
《山海经》曰:川乔山有黄帝祠,大荒内有轩辕台,射者不敢西向,畏轩辕故也。

121 河北诸山:
梁湘东王《临终诗》云:寂寥千载后,谁畏轩辕台。

122 河北诸山:
大翮山小翮山

123 河北诸山:
《山海经》曰:大翮山小翮山,有王仲庙。仲字次仲,年小入学而远,常先到,其师怪之,谓不归。使人候焉,实在家。等辈常见次仲捉一小棘木,长三尺余,至著屋间,欲取辄不见。及年弱冠,变苍颉旧文为今隶书。秦始皇时,官务繁多,次仲为文简略,赴急用之大嘉,使征不至,始皇大怒,诏槛车送之。次仲吟咏,化为大鸟出车外,翮然高飞,徘徊长引,至于西门山落二翮,因名之也。

124 河北诸山:
飞龙山

125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飞龙山,又名封龙山。

126 河北诸山:
《十六国春秋·前赵录》云:王俊遣祁弘率鲜卑讨石勒,战于飞龙山下,勒师大败。

127 河北诸山:
郦元《水经注》云:汶水东经飞龙山北。

128 河北诸山:
又《赵记》云:每岁有疾风雹雨东南而行,俗传此山神女为东海妇,而三石人犹存,衣冠全具,其北即张耳故墟耳。

129 河北诸山:
无终山

130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无终山,一名步阴山,又名翁同山。

131 河北诸山:
《神仙传》云:仙人白仲理者,辽东人也。隐居无终山中合神丹,又于山中作金五千斤以救百姓,即此山也。

132 河北诸山:
又《水经》云:翁伯周末避乱适无终山,山前有泉水甚清,夏尝澡浴,得玉澡架一双于泉侧。

133 河北诸山:
又《搜神记》云:无终山,又有阳翁玉田,昔雍伯,洛阳人,父母终,葬于无终山。山高八十里,上无水,雍伯置饮,有人就饮。与石一升令种之,后玉生得白璧五双,聘北平徐氏,遂家焉。

134 河北诸山:
燕山

135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燕山,在易县东南七十里,岩侧有石鼓,去地百余丈,望之若数百石囷,左右梁贯之,鼓东南有石人,援桴之状同击势。云燕山石鼓鸣,则有兵。

136 河北诸山:
龙山

137 河北诸山:
《隋图经》曰:龙山,在易县西南三十里,龙山石上,往往有仙人及龙迹。西麓谷有一坑,大如车轮,春则风出东,夏出南,秋出西,冬出北。有沙门法猛,以夏日入其东穴,见石堂石人,欲穷诸穴,便有一人厉声云:“法师有滞,三穴皆如东者,不宜仍来见秽。”猛仍意不息,不觉忽在穴外也。

138 河北诸山:
孔山

139 河北诸山:
《水经注》曰:易水东经孔山北。

140 河北诸山:
又《隋图经》云:孔山有孔,表里通彻,故名尔。

URN: ctp:taiping-yulan/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