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九十一

《人事部九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权谋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权谋下:
《尚书大传》曰:周公先谋于同姓。同姓从,然后谋于朋友。朋友从,然后谋于天下。天下从,然后加之蓍龟。是以君子圣人谋义,不谋不义,故谋必成。卜义,不卜不义,故卜必吉。以义击不义,故战必胜。是以君子圣人,谋则成,战则胜。

2 权谋下:
《战国策》曰:秦攻赵于长平,大破之而归,因使人索六城于赵而讲。计未定,娄缓新从秦来,赵王与缓计曰:“与秦地,何如勿与?”缓曰:“此非臣所知也。”王曰:“虽然,试言之。”缓曰:“缓新从秦来,言勿与,则非计也;言与之,则恐以臣之为秦也。故不敢对。使臣得为王计焉,不如与之。”王曰:“诺。”虞卿见王,王以缓言告之。虞卿曰:“秦索六城于王,王以五城以赂齐,齐秦深雠也,得王五城,并力西击秦,是王一举结三国之亲,而与秦易道也!”赵王曰:“善。”因发虞卿东见齐王,与之谋秦。娄缓闻之,逃去。
又曰:楚围雍氏五月。韩令使者求救于秦,冠盖相望,秦师不下淆。韩令尚靳使秦,谓王曰:“韩之于秦也,居为隐蔽,出为雁行,今韩已病矣,秦师不下淆。臣闻之:唇亡者其齿寒。愿大王熟计之。”太后乃谓尚子曰:“妾事先王,先王以其体加妾之身,妾困弗支也。尽置其身,妾不重,何也?以其少有利焉。今救韩,日费千金,独不可使妾少有利耶!”尚靳归报王,王遣张翠。张翠称病,日行一县。张翠至,甘茂曰:“韩急矣,先生病而来!”张翠曰:“韩未急也。”甘茂曰:“韩之急缓人莫弗知。今先生言不急,可乎?”翠曰:“韩急则折而入楚矣,臣安敢来?”甘茂曰:“先生勿复言也!”乃入,言于王曰:“公叔且以国南合于楚。韩、楚为一,魏氏不敢不听,是楚以三国谋秦也。如此,则伐秦之形成矣!不识坐而待伐,孰与伐人之利?”秦王曰:“善。”果下师于淆以救韩。
又曰:中山阴姬与江姬争为后,司马喜请见阴姬公,为画计。公稽首曰:“诚如君言。”喜即奉书诣中山王,曰:“臣闻赵强,即中山弱,臣能弱赵而强中山。”中山王悦而见之,喜曰:“臣愿乞之赵,观其地形险阻,人民贫富,君臣贤不肖,商榷为资,未可豫陈也。”乃见赵王,曰:“臣闻赵,天下善为音容,佳丽之所出也。今来,至境,入都邑,人民谣俗,容貌颜色,殊无佳丽好美者!以臣所见多矣,周流无所不至,未尝见人如中山阴姬者。不知者将以为神,其容貌颜色,过绝人矣。若乃其眉、准頞、权衡、犀角、偃月,彼乃帝王之后,非诸侯之姬。”赵王大悦,曰:“吾愿请之,何如?”对曰:“非臣所敢议。愿王无泄。”喜归报中山君,曰:“赵王非贤王也,不好道德,而好声色;不好仁义,而好勇力。闻其乃欲请阴姬。”中山君作色不悦,喜曰:“赵,强国也,请之必矣。王不与之,即社稷危;与之,即为诸侯笑。王立为后,以绝赵王意,可也。”遂立为后,赵王亦无请也。
又曰:秦王使人之楚,楚王贤之,恐其为楚用以危秦也。昭子曰:“以王之德与王之贤因以遗之,楚王必为有外心去楚矣。”从其计,果如其言。
又曰:安陵缠以颜色美壮得幸于楚恭王,江乙往见。安陵缠曰:“子之先人,岂有矢石之功于王乎?”曰:“无有。”江乙曰:“子之身,岂亦有乎?”曰:“无有。”江乙曰:“子之贵何以至于此乎?”曰:“仆不知所以。”江乙曰:“吾闻之,以财事人者财尽而交疏,以色事人者华落而爱衰,今子之华有时而落,子何以长幸无解于王乎?”安陵缠曰:“臣年少愚陋,愿委质于先王。”江乙曰:“独从为殉可耳!”安陵缠曰:“敬闻命矣。”江乙去,居期年,逢安陵缠,谓曰:“前谕子者,通之于王乎?”曰:“未可也。”居期年,江乙复见安陵缠,曰:“子岂谕王乎?”安陵缠曰:“臣未得王之间也。”江乙曰:“子出与王同车,入与王同坐,居三年,言未得王之间,子以吾之说未可耳。”不悦而去。其年,共王猎江渚之野,野火之起若云霓,虎狼之嗥若雷霆。有狂兕从南方来,正触王左骖,王举旌旄而使善射者射之,一发,兕死车下,王大喜,拊手而笑,顾谓安陵缠曰:“吾万岁之后,子将谁与此乐乎?”安陵缠乃逡巡而却,泣下沾衿,曰:“万岁之后,臣将从为殉,安知乐此谁?”于是共王乃封安陵缠于车下三百户。故曰江乙善谋,安陵缠知时也。
又曰:知伯欲袭卫,故遗之乘马,先之一璧。卫君大悦,酌酒,诸大夫皆喜,南文子独不喜,有忧色,卫君曰:“大国礼寡人,寡人故酌诸大夫酒。诸大夫皆喜,而子独不喜,有忧色者何也?”南文子曰:“无方之礼,无功之赏,祸之先也。我未有往,彼有以来,是忧也。”于是卫君乃修梁拟而建边城。知伯闻卫兵在境上,乃还。
又曰:知伯欲袭卫,乃佯亡其太子颜,使奔卫。南文子曰:“太子颜之为其君子也,甚爱,非有大罪也,而亡之有故。然人亡而不受,不祥。”使吏逆之,曰:“车过五乘,慎勿内也!”知伯闻之,乃止。
又曰:赵简子使人以明白之乘六,先以一璧为遗于卫。卫叔文子曰:“先不意可以生,故以小之,所以事大也。今我未以往,而简子先以来,必有故。”于是斩林除园聚敛蓄积而后遣使者。简子曰:“吾举也,为不可知也;今既已知之矣,乃辍围卫也。”
又曰:郑桓公将欲袭郐,先问郐之辩知果敢之士,书其名姓,择郐之良臣而与之,为官爵之名而书之,因为设坛于门外而埋之,衅之以豭,若盟状。郐君以为内难也,尽杀其臣。桓公因袭之,遂取郐。
又曰:郑桓公东会封于郑,暮舍于宋东之逆旅。逆旅之叟从外来,曰:“客将焉之?”曰:“会封为郑。”逆旅之叟曰:“吾闻之,时难得而易失,今客之寝安,殆非封也。”郑桓公授辔自驾,其仆接御而载之,行十日十夜而至。至,厘何与之争封。故以郑桓公之贤,微旅之叟,以几不会封也。
又曰:赵简子使成何、涉他与卫灵公盟于专泽,灵公未喋盟,成何、涉他捘灵公之手而撙之。灵公怒,欲反赵,王孙商曰:“君欲反赵,不如与百姓同恶之。”公曰:“若何?”对曰:“请命臣令于国曰:”有姑姊女者,家一人质于赵,百姓必怨君,因反之矣。“君曰:”善。“乃令之,三日遂徵之,五日而令毕,国人巷哭。君乃召国大夫而谋曰:”赵为无道,反之可乎?“大夫皆曰:”可。“乃出西门,闭东门,赵氏闻之,缚涉他而斩之,以谢于卫;成何走燕。子贡曰:”王孙商可谓善谋矣!憎人而能害之,有患而能处之,欲用民而能附之,一举而三物具至,可谓善谋矣。“
又曰:吴阖闾夫人姜氏,齐景公以其子妻阖闾,送诸郊,泣曰:“余死不汝见矣。”高楚子曰:“齐负海而县山,纵不能全收天下,谁干我君?爱则勿行。”公曰:“余有齐国之固,不能以令诸侯,又不能听是生乱也。寡人闻之,不能令则莫若从。且夫吴蜂虿,然不弃毒于人,则不静,余恐弃毒于我也。”遂遣之。
又曰:晋文公与荆人战于城濮,君问于咎犯,咎犯对曰:“服义之君,不足于信;服战之君,不足于诈。君慎之诈而已矣。”君问于雍季,对曰:“焚林而畋,得兽虽多,而明年无复也。乾泽而渔,得鱼虽多,而明年无复也。诈犹可以偷利,而无报。”遂与荆军战,大败之,乃赏先雍季而后咎犯。侍者曰:“城濮之战,咎犯之谋也。”君曰:“雍季之言,百世之谋也;咎犯之言,一时之权也。寡人既已行之矣。”
又曰:知伯围晋阳,絺疵谓知伯曰:“韩魏之君必反矣。”知伯曰:“何以知之?”对曰:“夫胜赵而三分其地,今城未没者三板,臼灶生蛙,人马相食,城降有日矣。而韩魏之君无喜志而有忧色,是非反何也?”明日,知伯谓韩魏之君曰:“疵言君之反也。”韩魏之君曰:“必胜赵而三分其地,今城将胜矣,二家虽愚,不弃美利而佩约为难不可成之事,其势可见也,是疵必为赵说君,且使君疑二主之心,而不解于攻赵也。今君听谗臣之言,而离二主之交,为君惜之。”知伯出,欲杀絺疵,絺疵逃,韩魏之君果反。
又曰:白圭之中山,中山欲留之,固辞而去。又之齐,齐王亦欲留之,又辞去。人问其辞,白圭曰:“二国将亡矣,所学者国有五尽,故莫之必忠则言尽矣,莫之必誉则名尽矣,莫之必爱则亲尽矣,行者无粮、居者无食则财尽矣,不能用人、又不能自用则功尽矣。国有此五者,无辜必亡。中山与齐皆当此,若使中山之与齐也,闻五尽而更之,则必不亡也。其患在不闻也,虽闻又不信也。然则人主之务,在乎善听而已矣。”
又曰:下蔡威公闭门而哭三日三夜,泣尽而继之以血。旁邻窥墙而问之曰:“子何故而哭,悲若此乎?”对曰:“吾国且亡。”曰:“何以知也?”应之曰:“吾闻病之将死不可为良医,国之将亡不可吻计谋。吾数谏吾君,吾君不用,是以知国之将亡也。”于是,窥墙者闻其言,则举宗而去之于楚。居数年,楚王果举毙蕙蔡,窥墙者为司马将兵而往,东虏其众,问曰:“得无有昆弟故人乎?”见威公缚在虏中,问曰:“若何以至于此?”应曰:“吾何以不至于此?且吾闻之也,言之者行之役也,行之者言之主也。汝能行,我能言;汝为主,我为役,吾亦何以不至于此哉!”窥墙者乃言之于楚王,遂解其缚与俱之楚。故曰能言者未必能行,能行者未必能言也。
又曰:石乞侍坐。屈建曰:“白公其为乱乎?”石乞曰:“是何言也?白公至,于室无荣,所下士者三人,与已相君臣者五人,所与同衣食者千人。白公之行若此,何故为乱?”屈建曰:“此建之所谓乱也。以君子行则可与国家,行过礼则国家疑之,且茍不难下其臣,必不难高其君矣。建是以知夫子将为乱也。”处十月,白公果乱也。
又曰:韩昭侯作高门,屈宜咎曰:“昭侯不出此门。”曰:“何也?”曰:“不时。吾所谓不时者,非时日也。人固有利不利,昭侯尝利矣,不作高门。往年秦拔宜阳,明年大旱民饥,不以此时恤民之急也而顾反益以奢,此谓福不重至,祸不重来者也。”高门成,昭侯卒,竟不出此门矣。
又曰:田子颜自大术至乎平陵城下,见人子问其父,见人父问其子。田子方曰:“其以平陵反乎?吾闻行于内,然后施于外,子颜欲使其众甚矣。”后果以平陵叛。
又曰:晋人已胜知氏,归而缮甲治兵,楚王恐,召梁公弘曰:“晋人胜知氏矣,归而缮甲兵,其以我为事乎?”梁公曰:“不患害其在吴乎?夫吴君恤民而同其劳,使其民重上之令,而人轻死以从上使,如虑之战。臣登山以望之,见其用百姓之信必也勿已乎?其备之若何?”不听。明年,阖庐袭郢。
又曰:楚庄王欲伐陈,使人视之。使者曰:“陈不可伐也。”庄王曰:“何故?”对曰:“其城郭高,沟壑深,蓄积多,其国宁也。”王曰:“陈可伐也。夫陈,小国也,而蓄多。是赋敛重,则民怨上矣。城郭高,沟壑深,则民力罢矣。”兴毙蕙之,遂取陈。
又曰:齐桓公将伐山戎孤竹,使人请助于鲁,君进群臣而谋,皆曰:“师行数千里,入蛮之地,必不反矣。”于是鲁许助之而不行。齐已伐山戎孤竹,而欲移兵于鲁,管仲曰:“不可。诸侯未亲,今有伐远而还诛近邻,邻国不亲,非霸王之道。君之所得山戎之宝器者,中国之所鲜也,不可以不进周公之庙乎?”桓公乃分山戎之宝献之周公之庙。明年,起毙蕙莒,鲁下令丁男悉发,五尺童子皆至。孔子曰:“圣人转祸为福,报怨以德。”此之谓也。
又曰:知伯请地于魏宣子,宣子不与。任增曰:“何为不与?”宣子曰:“彼无故而请地也,吾是以不与。”任增曰:“彼无故而请地者,无故而与之,是重欲无厌也。彼喜,必又䪹地于诸侯;不与,必怒而伐之。”宣子曰:“善。”遂与地。知伯喜,又䪹地于赵,赵不与。知伯怒,围晋阳,韩、魏合赵而反知氏,知氏遂灭。
又曰:楚庄王与晋战,胜之。惧诸侯之畏己也,乃筑为五仞之台。成而觞诸侯,诸侯请为觞,皆仰而曰:“将将之台,窅窅其谋。我言而不当,诸侯伐之。”于是远者来朝,近者入宾。
又曰:吴王夫差破越,又将伐陈,楚大夫皆惧,曰:“昔阖闾能用其众,故伐我于柏举,今闻夫差又甚焉。”子西曰:“二三子胡不相睦也?无患吴矣。昔阖闾食不二味,处不重席,择不取费。在国,天有灾,亲戚乏困而供之;在军,食熟者半而后食,其所尝者卒乘必与焉,是以民不罢劳。今夫差,次有台榭陂池焉,宿有妃嫱嫔御焉,一日之行所欲必具,玩好必集,珍异是聚。夫差元自败已,焉能败我?”
又曰:吴请师于楚以伐晋,楚王与大夫皆惧,将许之。左史倚相曰:“此恐吾攻己,故示我不病。请为长毂千乘,卒三万,与分吴地也。”庄王听之,遂取东国。
又曰:阳虎为难于鲁,走之齐,请师攻鲁,齐侯许之。鲍文子曰:“不可也。阳虎欲破齐师,齐师破,大臣必多死,于是欲奋其诈谋。夫虎有宠于季氏,而将季孙以不利鲁国而容其求焉。今君富于季氏,而大于鲁,滋阳虎所欲倾覆也。鲁免其疾而君收之,无乃害乎齐?”君乃执之,免而奔晋。
又曰:汤欲伐桀,伊尹曰:“请阻之贡职以观其动。”桀怒,起九夷之师以伐之。伊尹曰:“未可。彼尚犹能起九夷之师,是罪我也。”汤乃谢罪请服后入贡职。明年,又不贡职。桀怒,起九夷之师,九夷之师不起,伊尹曰:“可矣。”汤乃兴师,伐而残之,迁桀南巢焉。

3 权谋下:
《孔丛子》曰:赵间魏将以求亲于秦,子顺谓赵王曰:“此君之下吏计过也。比目之鱼所以不见得于人者,以偶视近而俱走也。今秦兼吞天下之志,不忘侧息也。赵、魏与之邻接,而强弱不敌,所以不敢图并赵、魏者,徒以二国并力周旋。今无故自离,以资强秦,天下拙谋无过此者。夫连鸡不能互栖,亦犹二国构难不能自免于秦也。愿王熟虑之。”赵王曰:“敬受教。”
又曰:韩与魏有隙,子顺谓韩王曰:“昭厘侯,一世之明君也;申不害,一世之贤相也。韩与魏仇敌之国,而厘侯执圭见梁君者,非好卑而恶尊,虑过而计失也。与严敌为邻,而动有灭亡之变,独劲不能支二难,故降心以相从,屈已以求存也。申不害虑事而言,忠臣也;昭厘侯听而行之,明君也。今之韩弱于始之韩,今之秦强于始之秦,而背先人之旧好,以区区之众,居二敌之间,非良策也。齐、楚远而难恃,秦、魏呼吸而至,舍近而求远,是虚名自累而不知近敌之困者也。为王计者,莫如除小忿全大怒也。吴、越之人,同舟济江,中流遇风波,其相救如左右手,所患同也。今不恤所同之患,是不如吴、越之舟人也。”韩王曰:“善。”

URN: ctp:taiping-yulan/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