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九十二

《人事部九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諫諍一

Library Resources
1 諫諍一:
《尚書》云:木從繩則正,后從諫則聖。

2 諫諍一:
《毛詩序》曰:上以風化下,下以風刺上,主文而譎諫,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故曰「風。」

3 諫諍一:
《禮記》曰:為人臣之禮,不顯諫。顯,明也。謂明言其惡,不幾微言。三諫而不聽則逃之。逃,去也。君臣有義則合,不義則離。子之事親也,三諫而不聽,則號泣而隨之。至親無去,至在感動之心。
又曰:父母有過,下氣怡色,柔聲以諫。
又曰:子曰:「事君遠而諫則諂也,近而不諫則尸利也。」尸謂不知人事無辭讓者。子曰:「邇臣守和,宰正百官,大臣慮四方。」邇,近也。和為和君臣事也。宰,主治百官也。子曰:「事君欲諫不欲陳。」諫,謂言其過于外。

4 諫諍一:
《左傳》曰:衛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寵而好兵。公弗禁。石碏諫曰:「臣聞賤妨貴,少陵長,遠間親,新間舊,小加大,淫破義。所謂六逆也。君義,臣行,父慈,子孝,兄愛,弟敬,所謂六順也。去順效逆,所以速禍也。」
又曰:魏獻子為政,以魏戊為梗陽大夫,梗陽人有獄,魏戊不能斷,以其獄上。大宗賂以女樂。訟者之大宗也。魏子將受之。魏戊謂閻沒、汝寬曰:二子,晉大夫魏子之屬。「主以不賄聞於諸侯,若受梗陽人,賂賄莫甚焉。吾子必諫。」皆許諾。退朝,待于庭。饋入,召之。臺二大夫食。比置,三嘆。既食,使坐。魏子曰:「吾聞諸伯叔,諺曰;惟食忘憂。吾子置食之間三嘆,何也?」同辭對曰:「昨或賜二小人酒,不夕食。昨飲酒醉,故不夕食。饋之始至,恐其不足,是以嘆。中置,自咎曰,豈將軍食之,而有不足,是以再嘆。及饋之畢,愿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屬厭而已。」獻子辭梗陽人。屬,足也。小人二子自謂小人腹饑,則恐食之不足,厭飽則恐君亡。君子居尊,官食重祿,而知不足,故愿以其腹為君子之心。
又曰:公將如棠觀魚。臧僖伯諫曰:「凡物不足以講大事,其材不足以備器用,君不舉焉。材謂皮革、齒牙、骨角。君將納民于軌物者也。故講事以度軌量謂之軌,取材以章物采謂之物,不軌不物謂之亂政。亂政亟行,所以敗也。」
又曰:宋華督已殺孔父而弒殤公,召莊公于鄭而立之,以親鄭。以郜大鼎賂公,納于太廟,非禮也。臧哀伯諫曰:「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猶懼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孫。夫德儉而有度,升降而有數。文物以紀之,聲明以發之,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今滅德立違,而置其賂器于太廟,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又何誅焉!國家之敗,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寵賂章也。郜鼎在廟,章孰甚焉?」周內史聞之曰:「臧孫達其有后于魯乎!君違不忘諫之以德。」
又曰:初,鬻拳強諫楚子,楚子弗從,臨之以兵,懼而從之。鬻拳曰:「吾懼君以兵,罪莫大焉。」遂自刖也。楚人以為大閽,謂之太伯,使其後掌之。其後,鬻拳之孫。
又曰:莊公如齊觀社,非禮也。曹劌諫曰:「不可。夫禮,所以整民也。故會以訓上下之則,朝以正班爵之義,師長幼之序,行伐以討其不然。諸侯有王,王有巡狩,有四方也。以大習之。大習會朝之禮。君舉必書,書而不法,後嗣何觀?」公不聽。
又曰:丹桓宮之楹,丹雕桓宮桓公廟楹謂之柱。刻其桷,經書刻桓宮桷。桷謂之榱。榱,椽也。皆非禮也。御孫諫曰:「臣聞之,儉,德之恭也;侈,惡之大也。先君有恭德而君納諸大惡,無乃不可乎?」秋,哀姜至。公使宗婦覿,用幣。御孫諫曰:「男贄大者玉帛,公侯伯子男執玉,至諸侯世子、附庸孫孤執帛也。小者禽鳥,□執羔,大夫執雁,士執雉。以章物也。女贄不過榛栗棗修,以告虔也。榛,小栗也。修,脯也。虔,敬也。皆取名以示敬也。今男女同贄,是無別也。男女之別,國之大節也。由夫人亂之,無乃不可乎?」
又曰:晉侯假道于虞以伐虢。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寇不可玩;一之謂甚,其可再乎!諺所謂輔車相依,唇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輔,頰輔也。車,牙車也。
又曰:晉靈公不君,厚斂以雕墻,從臺上彈人觀其避丸。宰夫胹熊蹯不熟,殺之,置諸畚,使婦人載之以過朝。趙盾、士季見其手,問其故,而患之。將諫,士季曰:「諫而不入,則莫之繼也。會請先,不入則子繼之。」三進,及霤,而後視之。曰:「吾知所過矣。將改之。」猶不改。宣子驟諫,公患之。
又曰:晉師為楚所敗,師歸,桓子請死,晉侯欲許之。士貞子諫曰:「不可。城濮之役,師三日穀,文公猶有憂色。左右曰:有喜而憂,如有憂而喜乎?公曰:得臣猶在,憂未歇也。困獸猶斗,況國相乎!及楚殺子玉,子玉,得臣。公喜而後可知也,曰:莫余毒也。是晉再勝而楚再敗也。楚以是再世不競。今天或者大警晉也,而又殺林父以重楚勝,其無乃久不競乎?」

5 諫諍一:
《穀梁傳》曰:陳靈公通于夏徵舒之家,公孫寧、儀行父,亦通于其家。或衣其衣,或衷其襦,以相戲于朝。泄冶聞之,入諫曰:「使國人聞之則猶可,使仁人聞之則不可。」君愧泄冶,不能用其言,而殺之。

6 諫諍一:
《周禮·地官》!保氏:掌諫王惡。諫者以禮義正之。

7 諫諍一:
《論語》曰:事父母幾諫。

8 諫諍一:
《孝經》曰:曾子曰:「敢問子從父之令,可謂孝乎?」子曰:「是何言歟?是何言歟?昔者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諸侯有爭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大夫有爭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士有爭友則身不離于令名,父有爭子則身不陷于不義。」

9 諫諍一:
《史記》曰:主父偃上書闕下。朝奏,暮召入見。所言九事,其八事為律令,一事諫伐匈奴。其辭曰:「臣聞明主不惡切諫以博觀,忠臣不敢避重誅以直言,是故事無遺策而功流萬代。」
又曰:趙高親近胡亥,曰:「毀惡蒙氏,求其罪過,舉殺之。」子嬰諫曰:「君誅殺忠臣而立無節行之人,是內使群臣不相信,而外令斗士之意離也。臣竊以為不可。」胡亥弗聽。
又曰:趙肅侯游大陵,出于鹿門。大夫戊午扣馬諫曰:「耕事方急,一日不作,百日不食。」肅侯下車而謝之。
又曰:秦夷郡縣城,銷兵刃不復用,不立子弟為王、功臣無為諸侯者,使後無攻戰之患。始皇三十四年,置酒咸陽宮,博士仆射周青臣等,頌稱始皇威德,齊人淳于越進諫曰:「臣聞之,殷、周千餘歲,封子弟功臣,自為枝輔。今陛下有海內,而子弟為匹夫,卒有田常、六卿之臣,無輔弼,何以相救哉?事不師古而能長久者,非所聞也。」
又曰:沛公入秦,宮室帷帳、狗馬重寶婦女以千數,意欲留居之。樊噲諫沛公出舍,沛公不聽。張良曰:「夫秦無道,故沛公得至此矣。為天下除殘賊,宜縞素為資,今始入秦,即安其樂,此所謂助桀為虐。且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藥苦口利于病,愿聽樊噲言。」沛公乃還軍灞上。
又曰:高帝欲以趙王如意易太子,叔孫通諫上曰:「太子仁孝,天下皆聞之。呂后與陛下攻苦食淡,其可背哉!必廢嫡立少,臣愿先伏誅,以頸血污地。」高帝曰:「公罷矣,吾直戲耳!」叔孫通曰:「太子天下本,一搖天下振動,奈何以天下戲!」
又曰:司馬相如嘗從上至長楊獵。是時天子方好自擊熊彘,馳逐野獸。相如上疏諫曰:「臣聞物有同類而殊能者,故力稱烏獲,捷言慶忌,勇期賁、育。臣之愚,以為人誠有之,獸亦宜然。今陛下好陵險阻,射猛獸,卒然遇軼材之獸,駭不存之地,犯屬車之清塵,是胡越起于轂下,而羌夷接軫也。」
又曰:楚莊王即位三年,不出號令,日夜為樂,令國中曰:「有敢諫者死無赦!」伍舉入諫。莊王左抱鄭姬,左抱越女,坐鐘鼓之間。伍舉曰:「愿有進隱。」曰:「有鳥在于阜,三年不飛不鳴,是何鳥也?」莊王曰:「三年不飛,飛將沖天;三年不鳴,鳴將驚人。舉退矣,吾知之矣。」居數月,淫益大甚。蘇從乃入諫,王曰:「若聞令乎?」對曰:「煞身以明君,臣之愿也。」於是乃罷淫樂,聽政所誅者數百人,所進者數百人,任伍舉、蘇從以政,國人大悅。
又曰:孫叔敖病且死,屬其子曰:「我死必貧困,往見優孟,言我孫叔敖子也。」居數年,其子窮困,負薪逢優孟,與言曰:「我,孫叔敖子也。父且死時,屬我貧困往見優孟。」孟曰:「若無遠有所之。」即為叔敖衣冠,抵掌談語。歲餘,像孫叔敖,楚王及左右不能別也。莊王置酒,優孟前為壽。莊王大驚,以為孫叔敖復生也,欲以為相。優孟曰:「請歸與婦計之,三日而為相。」莊王許之。三日,優孟復來。王曰:「婦言何?」對曰:「婦言慎無為楚相。孫叔敖盡忠為廉以治楚,楚王以得霸。今死,其子無立錐之地,貧困負薪,以自飲食,必如孫叔敖,不如自殺。」於是莊王謝優孟,乃召叔敖子,封寢丘侯四百戶,以奉其祠。
又曰:優旃者,秦倡侏儒也。二世立,欲漆其城。優旃曰:「善。主上雖無言,臣固將請之,漆城雖于百姓愁費,然佳哉!漆城光蕩蕩,寇來不得上。即欲就之,易為漆耳,顧難為蔭室。」於是二世以其故止。
又曰:武帝少時,東武侯母嘗養帝,帝壯時,號之曰大乳母。所言未嘗不聽。公卿大臣皆敬重乳母。乳母家子孫奴從者橫暴長安中,當道掣頓人車馬,奪人衣服。聞于中,上不忍致之法。有司徙乳母于邊,奏可。乳母當入至前,面見辭。乳母先見郭舍人,為下泣。舍人曰:「即入見辭去,疾步數還顧。」乳母如其言,謝去,步疾數顧。郭舍人疾言罵之曰:「咄!老女子,何不疾行!陛下已壯矣,寧尚須乳母而活耶?尚何還顧?」於是人主憐悲之,乃下詔止,無徙乳母。
又曰:始皇長子扶蘇諫曰:「天下初定,遠方黔首未集,今皆重法繩之,臣恐天下不安,惟上察之。」始皇怒,使扶蘇北監蒙恬于上郡。

10 諫諍一:
《漢書》曰:上朝東宮,趙談參乘:袁盎伏車前曰:「臣聞天子所與共六尺輿,皆天下豪英,今漢雖之人,陛下獨奈何與刀鋸之餘同載?」於是上笑,下趙談。談泣下車。
又曰:吳王謀反,枚乘諫曰:「夫舉吳以訾于漢,譬由虻蜹之脯群牛,腐肉之齒利劍鋒也。」
又曰:南越自相攻,上欲救之。淮南王上書曰:「臣聞越非有城郭邑里也,處谿谷之間,篁竹之中,習于水斗,便于用舟,地深昧而水險。中國之不知其勢阻而入其地,雖百不當其一。夫賴宗廟之靈,方內大寧,戴白之老不見兵革,民得夫婦相守,子孫相保,陛下之德也。陛下方寸之印,丈二之組,鎮撫方外,不勞一卒,不煩一戰,而威德并行。」
又曰:王吉,字子陽,為昌邑中尉。上疏諫曰:「大王不好書術,而樂逸游,口倦乎叱咤,手苦于轡捶,身勞乎車輿;朝則冒霜露,晝則被塵埃,夏則為大暑之所暴炙,冬則為風寒之所侵薄。以軟脆之玉體,犯勤勞之煩毒。夫廣廈之下,細氈之上,明師居前,勸誦在後,上論唐虞之際,下及殷周之盛,考仁聖之風,習治國之道,欣欣焉發憤忘食,日新厥德,其樂豈徒銜橛之間哉!」
又曰:鮑宣每居位,嘗上書諫:民有七亡而無一得。欲望國安,誠難也;民有七死而無一生,欲望刑厝,誠難也。陛下擢臣巖穴,誠冀有益毫毛,豈徒欲臣美食大官,重高門之地哉!
又曰:龔遂,字少卿,山陽人。以明經為昌邑郎中令,事王賀。王動作不正。遂為人忠厚,剛毅有大節,內諫爭于王,外責傅相,引經義,陳禍福,至于涕泣,蹇蹇亡已。面刺王過,王至掩耳起走,曰:「郎中令善愧人。」及國中皆畏憚焉。王嘗與騮奴宰人游戲飲食,過度,遂入見王,涕泣膝行,左右御皆出涕。王曰:「郎中令何為?」遂曰:「臣痛社稷之危也!」
又曰:張敞為膠東相,王太后數出游獵,敞上書諫曰:「臣聞秦王好淫聲,葉陽后為不聽鄭衛之曲;楚莊好畋獵,樊姬為不食鳥獸之肉。口非惡芳甘,耳非憎絲竹也,所以抑心意,絕嗜欲,將以帥二君而全宗祠也。禮,君母出門則乘輜軿,下堂則從傅姆,進退則鳴玉佩,內飾則結綢繆。此言尊貴所以自斂制,不縱恣之宜也。惟觀覽往古,令后姬有所則。」書奏,后不復出。
又曰:成帝起昌陵,數年不成,復還歸延陵,制度奢大。劉向上書諫曰:「闔廬違禮厚葬,十有餘年,越人發之。秦皇帝葬于驪山之阿,下固三泉,高五十餘丈,周五里,水銀為江海,黃金為鳧雁。珍寶之藏,機械之變,棺槨之麗,宮館之盛,不可勝量。工匠計以萬數。數年之間,被項羽之災,離牧豎之禍。丘壟彌高者,發掘必速。竊為陛下羞之。」上甚感向言,而不能從。
又曰:王莽新即位,恃府庫之富,欲立威。乃拜十二部將率,同時十道并出,窮追匈奴,因分其地,立呼韓邪十五子。莽將嚴尤諫曰:「周宣存時,獫狁內侵,至于涇陽,命將征之,盡境而還。其視戎狄之侵,譬猶蚊虻之螫,馳之而已。故天下稱明,是為中策。漢武帝選將治兵,輕糧深入遠戍,雖有克獲之功,胡輒報之,兵連禍結三十餘年,中國罷耗,匈奴亦創,而天下稱武,是為下策。秦始皇不忍小恥,而輕民力,筑長城之固,延袤萬餘里,轉輸之所行,起于負海,疆境既完,中國內竭,以喪社稷,是為無策。」莽不聽,轉兵轂如故,天下騷動。
又曰:王莽新即位,立威而窮追匈奴,莽將嚴尤諫曰:「今天下遭陽九之厄,比年饑饉,此一難也;不能奉軍糧,二難也;胡地沙鹵,多乏水草,三難也;胡地秋冬甚寒,春夏甚風多,此四難也;輜重自隨,虜徐遁逃,五難也。功必不成。」莽不聽。
又曰:成帝時,王氏擅權,群臣莫敢言,梅福上書諫曰:「昔高祖納善若不及,從諫如轉圜,此高祖所以無敵于天下也。」
又曰:梅乘上書諫吳王曰:「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縣之無極之高,下垂之不測之泉,雖甚愚之人,猶知其絕也。」
又曰:谷永上疏諫成帝曰:「臣聞三代之所以隕社稷,皆由婦人與群惡,愿陛下追觀夏、商、周、秦所失也。」
又曰:伍被楚人,諫淮南王曰:「昔伍子胥諫吳王,吳王不用,乃曰:臣今見麋鹿游姑蘇之臺也。今臣亦將見宮中生荊棘,露沾衣也。」因流涕而起。

URN: ctp:taiping-yulan/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