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九十五

《人事部九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諫諍四

Library Resources
1 諫諍四:
崔鴻《前趙錄》曰:劉聰將起鳳儀殿於后庭,廷尉陳元達諫,聰怒曰:「將營一宮,豈問汝鼠子乎!」將斬之。時在逍遙園,玄達抱堂下樹叫曰:「臣所言者,社稷之計也。」劉后在后堂,密手疏救之,乃解。改逍遙園為納賢園,季中堂為愧賢堂。
又曰:閹豎王沈等用事,太宰劉易、大將軍劉敷、御史大夫陳玄達詣闕請,固請免沈等官。聰以表示沈等,笑曰:「是兒等為元達所引,遂成癡也。」聰手壞其表。
又曰:趙染次于新豐東,晉安將軍索綝長安東討,染有輕敵之色。染長史魯徽曰:「困獸猶斗,況于國乎?」梁曰:「索綝小豎,豈能污吾馬蹄刀劍也!」師精騎逆,戰于城西,敗績。悔曰:「吾不用魯徽之言,以至於是。」乃斬徽。徽臨刑,謂染曰:「將軍違謀取敗,誅忠良以逞過忿,若死而有知,當訴將軍于黃泉,使將軍不得眠床枕死。」趙染攻北地,夢魯徽引箭射之,且將攻城,中弩卒。
又曰:石虎馳獵無度,晨出夜歸。太子韋傅諫曰:「臣聞千金之子,坐不垂堂;萬乘之主,行不履危。陛下雖天生神武,雄據四海,乾坤冥贊,萬無所慮者也。然白龍魚服,有豫且之禍;海若潛游,離葛陂之酷。深愿陛下清宮蹕路,思二神為玄鑒,不忘天下之重。」虎省善之,賜以束帛。
又曰:趙明,字顯昭,南陽人。虎攝位,拜為尚書,及誅勒諸子,明諫曰:「明帝功格皇天,為趙之太祖,安可以絕之?」虎曰:「吾之家事,幸卿不須言也。」以直言忤旨,故十年不遷。貞固之風,時論擬之蘇則。

2 諫諍四:
崔鴻《前秦錄》曰:苻堅如鄴,狩于西山,親馳射獸,游獵旬餘,昏而忘返。伶人王洛叩馬諫曰:「若禍起須臾,變在不測者,其如宗廟何?其如太后何?」堅曰:「善哉!昔文公悟愆于虞人,朕聞罪于王洛,吾過也。」

3 諫諍四:
崔鴻《前涼錄》曰:張天錫,玄日與嬖褻飲,既不受群僚朝賀,又不朝于永訓宮。從事郎中張慮輿櫬切諫,不納。
又曰:張駿宴群臣于閑豫堂,議欲嚴刑峻制,眾咸以為宜。參軍黃斌進曰:「臣未見其可。若尊親犯,令不行矣。」駿性嚴猛,乃棄幾改容,曰:「微黃生,吾不聞過矣。黃生可謂忠之至也。」

4 諫諍四:
《後魏書》曰:高允為中書令,武帝禁封良田,人無農,多游者。允上疏諫曰:「臣少也賤,所知惟田,請以農事言之。夫地方十里,為田三頃六十畝,百里為田三萬六十頃。若勤之,則畝增三斗,惰之則畝減三斗。百里之內,損益之率,為粟可知矣。況天下之廣乎?若戶有私儲,則國無陰陽之眚。」上從之,三年而國霸。
又曰:玄昭業為諫議大夫,莊帝將畋洛南,昭業叩馬諫止,帝避之而過,后詔勞勉之。
又曰:汝南王悅,字宣禮。性不倫,倜儻難測。無故過杖京兆王愉子寶月,悅國前郎中令北平陽固上疏諫曰:「伏聞殿下乃以小怒過行威罰,誠嚴訓有餘,而慈惠不足。當今主上幼沖,宰輔用事,履冰踐霜,兢業猶恐不濟,況肆意非彝,任情行事,欲保全福祿,其可得乎?昔龔遂去國,猶獻直言,韋孟離朝,不忘本國,況臣忝荷朝私,猥充謬舉,伏隸國僚,聞道有歲,敢不盡言!」悅覽之大怒。

5 諫諍四:
《陳書》曰:章華,字仲宗。上疏諫后主曰:「陛下不思先帝之艱難,不知天命之可畏,溺于嬖寵,惑于酒色,祠七廟而不出,拜后妃而臨軒,老臣宿將,棄之草莽,諂佞讒邪,升之朝廷。今疆場日蹙,隋軍日至,陛下不改弦易張,臣見麋鹿游于姑蘇矣。」后主大怒,即日斬之。

6 諫諍四:
《隋書》曰:盧愷。武帝在云陽宮,敕諸屯簡老牛,欲以享士。愷進諫曰:「昔田子方贖老馬,君子以為美談。向奉明敕,欲以老牛享士,有虧仁政。」帝美其言而止。
又曰:劉行本,沛人,累遷黃門侍郎。高祖常怒一郎,于殿前笞之。行本進諫曰:「此人素清,其過又小。」上不顧。行本又曰:「陛下不以臣不肖,置在左右。臣言若是,陛下安得不聽?臣所言非,當致之大理,安得輕臣而不顧!臣所言非私。」因置笏于地而退,上於是斂容謝之。
又曰:蘇威見宮中以銀為幔鉤,因盛陳節儉之美以諭上。上為之改容,雕飾舊物,悉命除毀。上嘗怒一人,將殺之,威入閤進諫,不納。上怒甚,將自出斬之,威當上前不去。上避之而出,威又遮止,上拂衣而入。良久,乃召威謝曰:「公能若是,吾無憂矣。」於是賜馬二匹,錢十餘萬。
又曰:趙綽為刑部侍郎。治梁士彥等獄,賜物三百段,奴婢十口,馬二十匹。每有奏讞,正色侃然,上嘉之,漸見親重。上以盜賊不禁,將重其法。綽進諫曰:「陛下行堯、舜之道,多存寬宥。況律者天下之大信,其可失乎!」上欣然納之,因謂綽曰:「若更有聞見,宜數陳之也。」上禁行惡錢,有二人在市,以惡錢易好者,武侯執以聞,上令悉斬之。綽進諫曰:「此人坐當杖,殺之非法。」上曰:「不關卿事。」綽曰:「陛下不以臣愚暗,置在法司,欲妄殺人,豈得不關臣事!」上曰:「撼大木不動者,當退。」對曰:「臣望感天心,何為動木!」上復曰:「啜羹者,熱則置之。天子之欲相挫耶?」綽拜而益前,訶之不肯退。上遂入,治書侍御史柳彧復上奏切諫,上乃止。

7 諫諍四:
《唐書》曰:虞世南雖容貌懦忄耎,若不勝衣,而志性抗烈,論及古先帝王為政得失,必存規諷,多所補益。太宗常謂侍臣曰:「朕因暇日與虞世南商略古今,有一言之失,未嘗不悵恨,其懇誠若此,朕用嘉言,群臣皆若世南,天下何憂不理。」
又曰:孔潁達數進忠言,益見親待。太宗嘗問曰:「《論語》云:『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何謂也?」潁達對曰:「聖人設教,欲以謙光。已雖有能,不自矜大,仍就不能之人求訪能事。已之才藝雖多,猶以為少,仍就寡悱小少之人更求所益。已之雖有,其狀若無。已之雖實,其容若虛。非惟匹庶,帝王之德,亦當如此。夫帝王內蘊神明,外須玄默,深不可測,度不可知。《易》稱以《蒙》養正,以《明夷》蒞眾。若其位居尊極,炫燿聰明,以才凌人,飾非拒諫,則上下情隔,君臣道乖,自古滅亡,莫不由此也。」太宗深善其對。
又曰:劉洎,太宗嘗謂侍臣曰:「夫人臣之對帝王,皆順旨而不逆,甘言以取容。朕今發問,欲聞己過,卿等須言朕愆失。」長孫無忌、李勣、楊師道等咸云:「陛下聖人,化致太平,臣等不見其失。」洎對曰:「陛下化高萬古,誠如無忌等言。然頃上書人不稱旨,或面加窮詰,無不慚退,非獎進言者之路。」太宗曰:「卿言是也,當為卿改之。」
又曰:谷那律遷諫議大夫,嘗從太宗出獵,在途遇雨,因問曰:「油衣若為得不漏?」那律曰:「能以瓦為之,則不漏矣。」意欲太宗弗為獵。太宗大悅,賜帛二百段。
又曰:列薅,貞觀中為侍御史。時吳王恪好畋獵,損居人,范奏彈之。太宗因謂侍臣曰:「權萬紀事我兒,不能匡正,其罪合死。」范進曰:「房玄齡事陛下,猶不能諫止畋獵,豈可獨罪萬紀?」太宗大怒,拂衣而入。久之,獨引范謂曰:「何得逆折我?」范曰:「臣聞主聖臣直,陛下仁明,臣敢不盡愚直。」太宗意乃解。
又曰:薛收嘗上書諫獵,太宗手詔曰:「覽讀所陳,實悟心膽,今日成我,卿之力也。明珠兼乘,豈比來言,當以誡心,書何能盡。今賜卿黃金四十鋌,以酬雅意。」
又曰:高季輔,授太子右庶子,又上疏切諫時政得失,特賜鍾乳一劑,曰:「卿進藥石之言,故以藥石相報。」
又曰:太宗問褚遂良曰:「舜造漆器,禹雕其俎,當時諫舜、禹者十餘人。食器之間,苦諫何也?」遂良對曰:「雕琢害農事,組纂傷女工。首創奢淫,危亡之漸。漆器不已,必金為之,金器不已,必玉為之。所以諍臣必諫其漸,及其滿盈,無所復諫。」太宗為然。
又曰:高宗將廢皇后王氏,立武昭儀為皇后,褚遂良欲陳諫。及入,高宗難于發言,再三顧謂無忌曰:「莫大之罪,絕嗣為甚。王后無胤息,昭儀有子,今欲立皇后,公等以為如何?」遂良曰:「皇后出自名家,先朝所娶,伏事先帝,無愆婦德。先帝不豫,執陛下手以語臣曰:我好兒好婦,今將付卿。陛下親承德音,言猶在耳。皇后自此未有愆,恐不可廢,臣今不敢曲從上旨,違先帝之命,特愿再三思審。愚臣上忤聖顏,罪合萬死,但愿不負先朝厚恩,何顧性命。」遂良致笏于殿陛,曰:「還陛下此笏。」乃解巾叩頭流血。帝大怒,令引出。因左遷遂良潭州都督,后轉桂州。未幾,貶愛州刺史。
又曰:納言桓彥范嘗上表論中宗時政數條,其大略曰:「昔孔子論《詩》,以《關雎》為始,言后妃者人倫之本,理亂之端也。故皇、英降而虞道興,任、姒歸而姬宗盛。桀奔南巢,禍階未嬉,魯桓滅國,惑以齊媛。伏見陛下每臨朝聽政,皇后必施帷幔坐于殿上,預聞政事。臣愚歷選列辟,詳求往代,帝王有與婦人謀及政者,莫不破國亡身,傾辀繼路。且以陰乘陽,違天也;以婦凌夫,違人也。違天不祥,違人不義。由是古人譬以『牝雞之晨,惟家之索』。《易》曰:『無攸遂,在中饋』,言婦人不得預于國政也。伏愿陛下覽古人之言,察古人之意,上以社稷為重,下以蒼生在嚙攏宜令皇后無往正殿,干預外朝,專在中宮,聿修陰教,則坤儀式固,鼎命惟新。」疏奏不納。
又曰:中書侍郎袁恕己,以將作少匠楊務廉素以工巧見用。中興初,恕己恐其更啟游娛侈靡之端,言于中宗曰:「務廉致位九卿,積有歲年,若言嘉謀,無足可紀,每宮室營構,必務其侈,若不斥之,何以廣昭聖德?」由是左授陵州刺史。
又曰:德宗嘗泛舟魚藻宮,張水戲,命皇太子升舟。舟具皆飾以金碧丹青,使婦人盛飾操篙楫行舟,光彩映燭,絲竹歌謳俱發。德宗顧謂上曰:「今日如何?」上對曰:「極盛。」退因以奢為諫,德宗不悅。
又曰:杜希全積功至朔方軍節度使。嘗獻《體要》八章,多所規諫,德宗深納之,乃著《君臣箴》以賜之。
又曰:憲宗玄和中,有五坊使犯法,上將宥之,裴度懇論不已。時方征鄆冀,上曰:「五坊是小事,今日與卿要商量用兵。」度奏曰:「山東叛逆不過亂數州,五坊使橫暴將亂輦下!」上怒起,入,見諸中人,曰:「使我羞見宰相!」遂殺五坊使,京師肅然,天下望風而理。
又曰:鎮州王承宗之叛,憲宗將以吐突承璀為招討處置使,呂玄靖與給事中穆質、兵部侍郎許孟容等八人抗論不可。且曰:「承璀雖貴寵,然內臣也。若為師總兵,恐不為諸將所伏。」指喻明切,憲宗納之,為改使號,然猶專戎柄。
又曰:李絳嘗因浴堂北廊奏,違忤上旨,指切時病。及論中官縱恣、方鎮進獻事宜,上怒甚,厲聲曰:「卿所論事,何太過耶?」絳前論不已,曰:「臣所陳,豈臣身之利?是國家之利!陛下不以臣愚,使處腹心之地,豈可見事虧聖德,致損清時,而惜身不言,仰屋竊嘆,是臣負陛下也。若不顧患禍,盡誠奏論,旁忤幸臣,上犯聖旨,以此獲罪,是陛下負臣也。且臣與內官,素不相識,又無嫌隙,只是威福大盛,上損聖明,臣所以不敢不論耳。使臣緘默,非社稷之福也。」上見其誠不回,即怒解,稍慰喻曰:「卿盡節于朕,人所不言,卿悉言之,使朕聞所不聞,真忠正誠節之臣也。他日南面,亦須如今日。」絳拜恩而退。后教坊忽稱密旨,取良家士女及衣冠別第妓人,京師囂然。絳謂同列曰:「此事大虧損聖德,須有論諫。」或曰:「此嗜欲間事。從諫官陳疏。」絳曰:「居常諸公嘗病諫官論事,此難事即推與諫官可乎?」遂極疏論奏。翌日延英,上舉手謂絳曰:「昨見卿狀所論采擇事,非卿盡忠于朕,何以及此?朕都不知向外事,此是教坊罪過,不諭朕意,以至于此。朕緣丹王以下四人,院內都無侍者,朕令于樂工中及閭里有情愿者,厚其錢帛,只取四人,四王各與一人。伊不會朕意,便如此生事。朕今已科罰,其所取人,并放歸。若非卿言,朕寧知此過矣?」
又曰:白居易為右拾遺,上令神策中尉吐突承璀為招討使,諫官上章者十七八,居易面論,詞情切至。既而又䪹罷河北用兵,凡數千言,皆今人之難言者,上多聽納。惟諫承璀事稍過,上頗不悅,謂李絳曰:「白居易小子,是朕拔擢致名位,而無禮于朕,朕實難奈。」絳對曰:「居易所以不避死亡之誅,事無巨細必言,蓋酬陛下特力拔擢耳,非輕言也。陛下欲開諫諍之路,不宜阻居易言。」上曰:「卿言是也。」由是多見聽納。
又曰:柳公權,字誠懸,幼嗜學,十二能為詞賦。玄和初,進士擢第,釋褐秘書省校書郎。李聽鎮夏州,辟為掌書記。穆宗即位,入奏事。帝召見,謂公權曰:「我於佛寺見卿筆跡,思之久矣。」即日拜右拾遺,翰林侍書學士,遷左補闕、司封員外郎。穆宗政僻,嘗問公權筆何盡善,對曰:「用在心,心正則筆正。」上改容,知其筆諫也。

8 諫諍四:
唐穆宗便殿對六學士,上語及漢文恭儉,帝舉袂曰:「此浣濯者三矣。」學士皆贊詠帝之儉德,惟公權無言,帝留而問之,對曰:「人主當進賢良,退不肖,納諫諍,明賞罰。服浣濯之衣,乃小節耳。」時周墀同對,為之股栗,公權詞氣不可奪。帝徐謂之曰:「極知舍人不合作諫議,以卿言事有諍臣風彩,卻受卿諫議大夫。」翌日降制,以諫議知制誥,學士如故。
又曰:鄭覃。穆宗不恤政事,喜游宴,即位之始,吐蕃寇邊,覃與同職崔郾等廷奏曰:「陛下即位已來,宴樂過多,畋游無度。今蕃寇在境,緩急奏報,不知乘輿所在。臣等忝備諫官,不勝憂惕,伏愿稍減游從,留心政道。伏聞陛下晨夜昵狎倡優,近習之徒,賞賜太厚。凡金銀貨帛,皆出自生靈膏血,不可使無功之人,濫沾賜與。縱內藏有餘,亦乞用之有節,如邊上警急,即支用無缺。免令有司重斂百姓,實天下幸甚。」帝初不悅其言,顧宰相蕭俛曰:「此輩何人?」俛對曰:「諫官也。」帝意稍解。
又曰:劉棲楚。敬宗即位,畋游稍多,坐朝常晚。棲楚出班,以額叩龍墀出血,苦諫曰:「臣歷觀前王嗣位之初,莫不躬勤庶政,坐以待旦。陛下即位已來,放惰嗜寢,樂色忘憂,安臥宮闈,日晏方起,西宮密邇,未過山陵,鼓吹之聲,日喧于外。伏以憲宗皇帝、大行皇帝皆是長君,恪勤庶政,四方猶有叛亂。陛下運當少主,即位未幾,惡德布聞,臣恐福祚之不長也。臣忝諫官,致陛下有此,請碎首以謝!」遂以額叩龍墀,久之不已。帝相李逢吉出位宣曰:「劉棲楚休叩頭,候進旨。」棲楚捧首而起,因便陳論,磕頭見血,上為之動容,以袖連揮令出。棲楚又云:「不可臣奏,臣即碎首死。」中書侍郎牛僧孺從宣示而出,敬宗為之動容。無何,遷起居郎。
又曰:李程為相。敬宗沖幼,好治宮室,畋游無度,欲于宮中營新殿,程諫曰:「自古聖帝明王,以慈儉化天下。陛下在諒暗之中,不宜興作,愿以瓦木回奉園陵。」上欣然從之。
又曰:文宗時魏謨為起居舍人。紫宸中謝,召誡之曰:「事有不當,即須奏論。」謨曰:「言臣頃為諫官,合伸規諷。今居史職,職在記言,不敢輒逾職分。」帝曰:「凡兩省官并合論事,勿拘此言。」尋以本官直弘文館。四年,拜諫議大夫,仍兼起居舍人,判弘文館事。
又曰:魏謨儀容魁偉,言論切直,與同列上前言事,他宰相必委曲規諷,惟謨讜言無所畏避。宣宗每曰:「魏謨綽有祖風,名公子孫,我心重之。」

9 諫諍四:
《漢武帝故事》曰:上性嚴急,法令峻刻,汲黯諫曰:「陛下不愛才樂士,求之為倦,比得一人,心勞苦神,未盡其用,輒已殺之。以有限之士,資無已之誅,臣恐天下賢才將盡,陛下欲與誰為治乎?」上笑喻之。黯曰:「愿陛下自今已后改之,無以臣愚不知理也。」

10 諫諍四:
田融《趙書》曰:前石數出游獵,每亟馳騁,主簿程瑯諫,前石馳逐自若,草木有瓦木,馳馬觸之,馬即死,前石亦危殆,體小不穩,還宮,嘆曰:「程瑯忠臣也,不用其言,吾之不善,追之何及。」

11 諫諍四:
段龜《龍梁紀》曰:太常卿楊潁上疏諫呂纂飲酒過度,出入無恒。纂曰:「不有直亮之臣,誰匡邪僻之君也。」纂雖有此言,終不能改。
又曰:呂光龍飛二年,太常黁反叛,黁以箋書招誘楊軌,推為盟主。軌性直,不慮黁之傾危。西河太守程肇諫軌曰:「將軍之與呂主,可謂臭味是同,今欲釋同,心托異類,背龍頭,尋蛇尾,非將軍之高算也。」

12 諫諍四:
梁祚《魏國統》曰:吳丞相顧雍諫孫權曰:「公孫泉未可信,后必悔也。」權入禁中,雍后隨之,頓首曰:「此國之大事,臣以死爭之。」權使左右扶出。

URN: ctp:taiping-yulan/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