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九十六

《人事部九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谏诤五

Library Resources
1 谏诤五:
《锺离意别传》曰:孝明帝作北宫,意复谏曰:“顷天旱不雨,陛下躬自敕责,避正殿之荣,今日雨而不濡,岂政有改耶?是天威未消也。愚以为可命大匠止功作诸室,减省不急,以助时气。”奏闻,有诏曰:“朕之不德,敢不如教。”即日中沛然大雨。

2 谏诤五:
《列女传》曰:魏曲沃负者,魏曲沃大夫如耳之母也。曲沃,邑也。魏哀王为太子纳妃,而将自纳焉。负谓如耳曰:“王乱于不别,何故不匡之?”如耳未遇闲,会使于齐,未遇王之清闲,而受使行也。负因夷熙门请见,曰:“妾闻男女之别,国之大节也。妇人脆于志,窳于心,不可以邪开,脆窳,不坚固,不宜以邪事开诱也。是故十五而笄,二十而嫁。早成其号,谥所以就之。号谥,笄嫁之名。聘则为妻,奔则为妾,所以开善遏淫也。节成然后许嫁,亲迎而后随,贞女之义也。今大王为大子求妃而自纳之,此毁贞女之行而乱男女之别,妾恐王之国危也。”王曰:“然,寡人不知也。”遂与太子,而赐负粟三十锺。六石四升曰钟。
又曰:楚处庄侄者,楚县邑之女也。顷襄王好游观之乐焉。王左右谓王曰:“南游于唐五百里有乐焉。”王将行,侄年十二,王既见,出操帜伏于南郊道傍。王车至,侄举其帜。王使人问之,侄曰:“愿谒隐事于王。”王召之:“子何以成寡人?”对曰:“大鱼失水,有龙无尾;墙欲内崩,而王不视。”王曰:“不知。”对曰:“大鱼失水者,离国五百里也;有龙无尾者,年三十无太子;墙欲内崩王不视者,祸乱且成而王不改。”王曰:“何?”对曰:“王好台榭,而不恤众庶,出入不时,耳目不聪,强奏闻王,左右使王日以滋甚。王不亟反,且及祸,虽悔无逮。”王曰:“善。”命后车载之,立反国。比至,国门已闭,反者已定。王乃发鄢郢之师以击之,仅而得胜,乃立侄为夫人。

3 谏诤五:
《说苑》曰:齐晏子复于景公曰:“朝居严乎?”公曰:“朝居严,则曷害于治国哉!”晏子对曰:“朝居严则下无言,下无言则上无闻矣。下无言则谓之喑,上无闻则谓之聋。聋喑则非害治国家如何!且泰山之高,非一石也,累卑然后高也。夫治天下者,非用一士之言也。”
又曰:秦始皇时,侯生谏。始皇望见侯生,大怒曰:“老虏不良,诽谤而至,乃敢复见我。”侯生曰:“陛下奢侈失本,淫佚趋末,人力殚尽尚不知,臣等恐言之无益,而自取死也,故逃而不敢言。”
又曰:赵简子举兵攻齐,令军中谏者罪至死。被甲之士名曰公卢,望见简子而笑曰:“臣有宿笑。当桑之时,臣邻家夫与妻俱之田,见桑中女,因往追之,不能。还反,其妻怒而去之。臣笑其旷也。”简子还师而归。
又曰:左儒友于杜伯,皆臣周宣王,宣王将杀杜伯,而非其罪也。左儒争之,王不许也。王曰:“党,友也,易而言则生,不易而死。”左儒对曰:“臣闻古之士,不枉义以从邪,不易言以求生。”王杀杜伯,而儒死之。
又曰:有能尽言于君,用则留,不用则去,谓之谏。
又曰:秦始皇帝太后不谨,幸郎嫪毐,封以为长信侯,为生两子。毐专国事,浸益骄奢,与侍中左右贵臣俱博,饮酒,醉,争言而斗,瞋目大叱,曰:“吾乃皇帝之假父也,窭人子何敢乃与我抗。”所与斗者走,行白皇帝,皇帝太怒。毐惧诛,因作乱,战咸阳宫,败。始皇乃取四支车裂之,取其两弟囊扑杀之,谏而死者二十七人矣。齐客茅焦乃往,上谒曰:“齐客茅蕉愿上谏皇帝。”皇帝使使者出问:“客得无以太后事谏也?”茅蕉曰:“然。”使者还白曰:“果以太后事谏。”皇帝曰:“走往告之,若不见阙下积死人耶?”使者问茅蕉,茅蕉曰:“臣闻之,天有二十八宿,今死者已有二十七人矣,臣所以来者,欲满其数耳。臣非畏死人也。”走入白之,茅蕉邑子同食者尽负其衣物行亡。使者入白之,皇帝大怒,曰:“是子故来犯吾禁,趋炊镬汤煮之,是安得积阙下乎?趋召之入!”皇帝按剑而坐,口正沫出。使者召之入,茅蕉不肯疾行,足趣相过耳。使者趋之,茅蕉曰:“臣至前则死矣,君独不能忍吾须臾乎?”使者极哀之,茅蕉至前,再拜谒起,称曰:“臣闻之,夫有生者不讳死,有国者不讳亡,讳死者不可以得生,讳亡者不可以得存。死生存亡,圣主所欲急闻也,不审陛下欲闻之不?”皇帝曰:“何谓也?”茅蕉对曰:“陛下有狂悖之行不自知耶?”皇帝曰:“何等也,愿闻之。”茅蕉对曰:“陛下车裂假父,有嫉妒之心;囊扑两弟,有不慈之名;迁母棫阳宫,有不孝之行;从蒺藜于谏士,有桀纣之治。今天下闻之,尽瓦解无向秦者,臣窃为陛下危之。所言已毕,乞行就锧。”乃解衣伏锧。皇帝下殿,左手接之,右手麾左右曰:“赦之,先生就衣,今愿受事。”乃立焦为仲父,爵之为上卿。皇帝立驾千乘万骑,空左方,自行迎太后棫阳宫,归于咸阳。太后大喜,乃置酒待茅蕉,及饮,太后曰:“抗枉令直,使败更成,安秦之社稷,使妾母子复得相会者,尽茅君之力也。”
又曰:楚庄王筑层台,延石千里,延壤百里,士有反三月之粮者,大臣谏者七十二人,谏者皆死矣。有诸御己者,违楚百里而耕,谓其耦曰:“吾将入见于王。”其耦曰:“以身乎?吾闻说人主者,皆闲暇之人也,然且至而死矣。今子持草茅之人耳!”诸御己曰:“若与子同耕而比力也,至于说人主不与子比知矣。”委其耕,入见庄王,庄王谓之曰:“诸御己来,汝将谏耶?”诸御己曰:“君有义之用,有法之行,且已闻之,土负水者平,木负绳者正,君受谏者圣,君筑层台,延石千里,延壤百里,民之衅咎血成通于涂,然且未敢谏也,己何敢谏乎?顾臣愚,窃以虞不用宫之奇而晋并之,陈不用子家羁而楚并之,曹不用僖负羁而宋并之,莱不用子猛而齐并之,吴不用子胥而越并之,秦不用蹇叔之言而秦国危,桀杀关龙逢而汤得之,纣杀王子比干而武王得之,宣王杀杜伯而周室卑。此三天子、六诸侯皆不能尊贤用辩士之言,故身死而国亡。”遂趋而出,楚王遽而追之,曰:“己,子反矣!吾将用子之谏。先日说寡人者,其说也,不足以动寡人之心,又危加诸寡人,故皆至而死矣。今子说,足以动寡人之心,又不危加诸寡人,故将用子之谏。”明日,令曰:“有能入谏者,吾与为兄弟。”遂解层台而罢民。楚人歌之曰:“薪乎莱乎,无诸御己,讫无子乎!莱乎薪乎,无诸御己,讫无人乎!”
又曰:齐桓公谓鲍叔曰:“寡人欲铸大锺,昭寡人之名焉。寡人之行,岂避尧、舜哉?”鲍叔曰:“敢问君之行。”桓公曰:“昔者吾围谭三年,得而不自与者,仁也。吾北伐孤竹,铲令支而反者,武也。吾为葵丘之会,以偃天下之兵者,文也。诸侯抱美玉而朝者九国,寡人不受者,义也。然则文武仁义寡人尽有之矣,寡人之行岂避尧、舜哉?”鲍叔曰:“君好直言,臣以直言对。昔者公子纠在上位而不让,非仁也。背太公之言而侵鲁境,非义也。疆埸之士,上诎于一剑,非武也。侄娣不离里衽,非文也。为不善遍于物不自知者,无天祸必有人害。天处甚高,其听甚下,今君过言,天且闻之。”桓公曰:“寡人有过,子幸记之,是社稷之福也。子不幸教,几有大罪以辱社稷。”
又曰:楚昭王欲之荆台游,司马子綦进谏曰:“荆台之游,左洞庭之波,右彭蠡之水,南望猲山,下临方淮,其乐使人遗老而忘死,人君游者尽以亡其国,愿大王勿往游焉。”王曰:“荆台乃吾地也,有地而游之,子何为绝我游乎?”怒而击之。于是令尹子西驾安车驷马至于殿下,曰:“今日荆台之游,不可不观也。”王登车而拊其背曰:“荆台之游,与子共乐之矣。”步马十里,引辔而止曰:“臣不敢下车,愿得有道,大王肯听之乎?”王曰:“底稍之。”令尹子西曰:“臣闻之,为人臣而忠其君,爵禄不足以赏也。若司马子綦者,忠臣也;若臣者,谀臣也。愿大王杀臣之躯,罚臣之家,而禄司马子綦。”王曰:“若我能止,听公,子独能禁我游。后世游之,无有极时,奈何乎?”令尹子西曰:“欲禁后世易耳,愿大王山陵崩阤,为陵于荆台。未尝有持钟鼓管弦之乐,而游于父之墓上者也。”于是王还车,卒不游于荆台,令罢先置。孔子从鲁闻之,曰:“美哉!令尹子西谏之十里之前,而权之于百世之后者也。”
又曰:荆文王得如黄之狗,菌蕗之矰,以畋于云梦,三月不反;得舟之姬,淫之,期年不听朝。保申谋曰:“先王卜以臣为保,吉。今王得如黄之狗,菌蕗之矰,畋于云梦,三月不反,得舟之姬,淫之,期年不听朝,王之罪当笞。”匍伏将笞王。王曰:“不谷免于襁褓,托诸侯矣,愿请变更无笞。”保申曰:“臣承先王之命不敢废。王不受笞,是废先王之命也。臣宁得罪于王,无负于先王。”王曰:“敬诺。”乃席王,王伏。保申束细箭五十,跪而加之王背,如此者再,谓王起矣。王曰:“有笞之名,一也。”遂致之。保申曰:“臣闻之,君子耻之,小人痛之,耻之不变,痛之何益?”保申趋出,欲自流,乃请罪于王。王曰:“此不谷之过,保申将何罪?”王乃变行,打#申,杀如黄之狗,折菌蕗之矰,逐舟之姬,务治乎荆。兼国三十,令荆国广大至于此者,保申敢极言之功也。萧何、王陵闻之,曰:“圣主能举先世之业而以成功名者,其惟荆文王乎!故天下誉之,至今明主、忠臣、孝子以为法。”
又曰:晋平公使叔向聘于吴,吴人拭船以逆之。左五百人,右五百人,有绣衣豹裘者。叔向归以告平公,平公曰:“吴其亡乎?奚以敬舟?奚以敬民?”叔向对曰:“君为驰底之台,上可以发千兵,下可以陈钟鼓,诸侯闻君者亦曰:奚以敬台?奚以敬民?所敬各异也。”于是平公乃罢台。
又曰:齐景公好弋,使烛邹主鸟而亡之,景公怒而欲杀之。晏子曰:“烛邹有罪,请数之以其罪,乃杀之。”景公曰:“可。”于是乃召烛邹数之景公前,曰:“汝为君主鸟而亡之,是一罪也;使吾君以鸟之故杀人,是二罪也;使诸侯闻之,以吾君重鸟而轻士,是三罪也。”数烛邹罪已毕,请杀之。景公曰:“止。”勿杀而谢之。
又曰:齐景公正昼被发,乘六马,御妇人以出正闺,刖跪击其马而反之,曰:“尔非吾君也。”公惭而不朝。晏子赌裔敖而问曰:“君何故不朝?”对曰:“昔者君正昼,被发,乘六马御妇人出闺,刖跪击其马而反之,曰:尔非吾君也。公惭而反,不果出,是以不朝。”晏子入,公见曰:“昔者寡人有罪,被发,乘六马以出正闺,刖跪击马而反之曰:尔非吾君也。寡人以子大夫之赐,得率百姓以守宗庙,今见戮刖跪,以辱社稷,吾犹可以齐于诸侯乎?”晏子对曰:“民无直辞,上有隐恶;民多讳言,君有骄行。古者明君在上,下有直辞;君上好善,民无讳言。今君有失行,而刖跪有直辞,是君之福也。故臣来庆。请赏之,以明君之好善;礼之,以明君之受谏。”公笑曰:“可乎?”晏子曰:“可。”于是刖跪倍资,时朝无事。
又曰:景公饮酒,移于晏子家,前驱报门曰:“君至。”晏昨;朝衣,立于门曰:“诸侯得微有谏乎?国家得微有事乎?君何为非时而夜辱。”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声,愿及夫子乐之。”晏子对曰:“布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与焉。”公曰:“移于司马穰苴之家。”前驱报门曰:“君至!”司马穰苴介胄操戟立于门曰:“诸侯微有兵乎?大臣得微有叛者乎?君何为非时而夜辱?”公曰:“洒醴之味,金石之声,愿与夫子乐之。”对曰:“布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与焉。”公曰:“移于梁丘据之家。”前驱报门曰:“君至!”梁丘据左操瑟,右挈竽,行歌而至。公曰:“乐哉!今夕吾饮酒也。微彼二子者,何以治吾国;微此一臣者,何以乐吾身。”圣贤之君皆有益友,无偷乐之臣,景公弗能及,故两用之,仅得不亡。
又曰:吴王濞反。梁孝王中郎枚乘字叔,闻之,为书谏王。其辞曰:“君王之外臣乘,窃闻得全者昌,失全者亡。舜无立锥之地,以有天下;禹无百户之众,以王诸侯。汤、武之地方不过百里,上不绝三光之明,下不伤百姓之心者,有王术之故。父子之道,天性也。忠臣不敢避诛以直谏,故事无废业而功流于万世也。臣乘愿披腹心而效愚忠,恐大臣不能用也,臣乘愿大王听臣乘之言。夫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悬之无极之高,下垂之不测之渊。虽甚愚之人,且犹知哀其绝也。马方骇而重惊之,系方绝而重镇之;系绝于天不可复结,坠入深渊难以复出。其出不出,间不容发。诚能用臣乘言,以百举必脱。必若所欲为,危于累卵,难于上天;变所欲为,易于反掌,安于泰山。今欲极天命之寿,弊无穷之乐,保万乘之势,不出反掌之易,以居泰山之安,乃欲乘累卵之危,走上天之难,此愚臣之所大惑也。人生有畏其影而恶其迹者,乃背而走,无益也,不如就阴而止,影灭迹绝。欲人勿闻,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为。欲汤之冷,令一人炊之,百人扬之,无益也,不如绝薪止火而已。不绝之于彼,而救之于此,譬犹抱薪救火也。”“故武王谔谔而昌,纣嘿嘿而亡。君无谔谔之臣,父无谔谔之子,兄无谔谔之弟,夫无谔谔之妇,士无谔谔之友,其亡可待。故曰:君失之,臣得之;父失之,子得之;兄失之,弟得之;夫失之,妇得之;士失之,友得之。故无亡国破家、悖父乱子、放兄弃弟、狂夫淫妇、绝交败友者也。”
又曰:《易》曰:“王臣謇謇,匪躬之故。”人臣之所以謇謇为难而谏其君者,非为身也,将欲以匡君之过,矫君之失也。君有过失者,危亡之萌也。见君之过失而不谏,是轻君之危亡也。夫轻君之危亡者,忠臣不忍为也。三谏而不用则去,不去则亡身,之身者仁人所为也。是故谏有五:一曰正谏,二曰降谏,三曰忠谏,四曰戆谏,五曰风谏。孔子曰:“吾其从风谏。”夫不谏则危君,固谏则危身,与其危君,宁危身,危身终不用,则谏亦无功矣。知者度君权时,调其缓急而处其宜,上不敢危君,下不为危身,故在国而国不危,在身而身不殆。昔陈灵公不听泄治之谏而杀之,曹羁三谏曹君不听而去,《春秋》序义虽俱贤,而曹羁合礼。

URN: ctp:taiping-yulan/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