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九十七

《人事部九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諫諍六

Library Resources
1 諫諍六:
《周書》曰:微子開者,紂之兄也。紂不道,數諫不聽。度紂終不可諫,欲死之。及去,未能決,乃問太師箕子,少師比干曰:「紂湎於酒,婦人之言是用,若涉水無津涯。」箕子曰:「今誠得治國,國治身死不恨,為死終不治,不如去之。」琨乃為象床。箕子曰:「彼為玉床,則思遠方珍怪之物而御之矣。為人臣者,諫不聽,是彰君之惡。」乃被發佯狂。比干曰:「君有過不以死爭,則百姓何辜矣。」乃直言諫。紂怒,刳視其心。微子曰:「父有過,三諫不聽,則號泣而隨之;臣三諫不聽,則其義可以去矣。」
又曰:許綰。魏襄王欲為中天之臺,誡曰:「敢諫者死。」綰乃負操捶而入曰:「臣聞大王將為中天之臺,愿加一力焉。」王曰:「何也?」對曰:「臣聞天地相去萬五千里,今王因而半之,當高七千五百里,基址當廣八千里。盡王之地,不足以為。大王必欲為之,先起兵以伐諸侯,及四夷盡有,地乃足矣。然以林木之積,人徒之眾,倉廩之輸,當給其外,乃可以作。」襄王默然,無以應之,乃罷。
又曰:段規。知伯請地於韓康子,康子欲勿與,規諫曰:「不可。夫知伯之為人,好利而鷙,復來請地而勿與,則必簡x於我矣。若與之,彼又䪹地於他國,他國不聽,必向之以兵。然則,與可以免於患,而待事之變。」康子曰:「善。」因使使者封萬家之縣一與知伯,知伯大悅。復請地於趙,不與,果陰約韓、魏而伐,圍晉陽三年。后韓、魏應之,遂滅知伯。
又曰:田嬰,齊宣王弟,封靖郭君於薛。嬰自威王以來,任職有功,故封之。靖郭君嬰將城薛,客多諫者。嬰謂謁者,有諫者勿通。於是人有請見者曰:「臣請三言而已矣,若過三言,臣則請烹。」靖郭君見之,客趨進,曰:「海大魚。」因返走。君不解,曰:「更言之。」客對曰:「君夫不聞海大魚乎?網不能止,釣不能牽,忽而失水,則螻蟻得志焉。今齊,亦君之水也。若長有齊,奚以薛為?君若一旦失齊,雖隆薛之城到天,猶無益也。」君曰:「善。」遂不城薛。
又曰:不幸,不聞其過。福在受諫,基在愛民,固在親賢。

2 諫諍六:
《戰國策》曰:齊王有幸臣九人,九人欲傷安平君田單。田單之與王,君臣無禮,陰結諸侯之雄俊,其意欲有為也。貂勃從楚來,王觴諸前,酒酣,王曰:「召相田單。」貂勃避席稽首曰:「王惡得此亡國之言乎?人臣之功豈有厚於安平君乎?」王乃煞九子,益封安平君。
又曰:先生王歜造門而歌,欲見於宣王,宣王使謁者延入。王歜趨見王為好勢,王趨見歜為好士,於王何如?使者還報,宣王因趨而迎之於門,與入。曰:「寡人聞先生直言正諫不諱。」王歜曰:「生於亂世,事亂君,焉敢直言正諫?」宣王忿然作色,不說。有間,王歜曰:「昔先君桓公所好者五,天子受籍,立為方伯。今王有四焉。」宣王說,曰:「寡人愚陋,焉能有四?」王歜曰:「先君好馬、好狗、好酒、好色,王亦好之,先君好士,王不好士。」宣王曰:「當今之世無士,寡人何好?」歜謂王曰:「世無騏驥騄耳,王駟已備;世無東郭韓、盧氏之犬,王走犬已備;無毛嬙、西施之妓、王宮已充。王亦弗好士也,何患無士?」

3 諫諍六:
《戰國策》曰:趙旦伐燕,蘇代為燕王謂趙惠王曰:「今者來,過川,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掩其啄。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蚌將為脯。「蚌亦謂鷸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必見死鷸。「兩者不肯相舍。漁父得而并禽之。今趙且伐燕,燕趙久相交,以弊大眾,臣恐強秦之為漁父也。」惠王曰:「善。」乃止之。
又曰:趙太后新用事,秦急征之。趙氏求救於齊,齊曰:「必以長安君為質,兵乃出。」太后不肯,太臣強諫。太后謂左右:「有復言令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右師觸龍言愿見太后,盛氣而須之。入而徐趨,曰:「老臣賤息舒旗,最少,不肖。而衰竊愛憐之,愿令得補黑衣之數,以衛王宮。」太后敬諾,問年幾何矣?對曰:「十五歲矣。」太后曰:「丈夫亦愛憐少子。」對曰:「甚於婦人。」太后曰:「婦人異甚!」對曰:「左右臣竊以為嫗之愛燕后,賢於長安君。」曰:「過矣。」「媼之送燕后,時祭祠則祝之曰:必不使反。豈非計長久為子孫相繼為王也!今媼尊長安君之位,而封之以膏腴之地,與之重器,而不及今令有功於國。山陵崩,長安君何以自托於趙?老臣以媼為長安君計短也。故以為其愛不若燕后。」太后曰:「諾!惟君所使之。」於是為長安君約車百乘,質於齊,齊兵乃出。

4 諫諍六:
《補逸禮傳》曰:衛靈公之時,蘧伯玉賢而不用,彌子瑕不肖而任事。史魷患之,數言蘧伯玉賢而不聽,病且死,謂其子曰:「我死則治喪於北堂,吾生不能進蘧伯玉而退彌子瑕,是不能正君也。生不能正君者,死不當成禮,而致尸於北堂於是足矣。」靈公往吊,問其故,其子以父言聞靈公,靈公失容曰:「吾失矣。」立召蘧伯玉而進之,召彌子瑕而退之,徙喪於堂,成禮而後去。衛國以治,史魷之力也。史魷以尸諫,可謂忠不衰矣。

5 諫諍六:
《孝經援神契》曰:三諫,待放,復三年眷眷所以者,臣為君諫,若言有過而放矣。所諫事遂以行者,遂去不留。凡待放者,冀君用耳。事以行,災咎將至,無為留之。臣待放於郊,君不絕其祿者,亦不欲去。道不合,故去耳。以其宗廟,賜之環,即還之,玦則去。

6 諫諍六:
《國語》曰:周靈王二十二年,穀、雒斗,將毀王宮。王欲壅之,太子晉曰:「不可。晉聞古之長人者,不墮山,不崇藪,不防川,不竇澤。」

7 諫諍六:
《國語》曰:吳伐越,越王令諸稽郢行成於吳,曰:「君王不以鞭箠使之,而辱軍士,使寇令焉。若御寇之號令。勾踐請一介嫡女執箕帚,一介嫡男奉盤匜,匜,沃器也。以隨諸御,春秋貢獻,不懈王府。諺曰:狐埋之而狐榾之,是無成功也。今大王既封植越國,而又刈之,刈,斬。是無勞也。」吳王曰:「吾將許越,謝成。」申胥申胥,楚臣五員諫曰:「不可許。大夫種勇以善謀,將還玩吳國於股掌之上,以得其志,故婉約其辭以從王志。為虺弗推,為蛇將若何?」虺短蛇長。吳王不聽,乃許盟。

8 諫諍六:
《國語》曰:魯武公以括與戲見宣王,武公,敖也。括,武公長子伯御也。王命立戲,樊仲山父諫樊宣王卿士山父之所封也,仲山父樊穆仲也。曰:「不可立也!不順必犯王命,犯王命必誅,故出命不可不慎也。命之不行,政之不立,行而不順,民將棄上。夫下事上,少事長,所以為順也。今天子立諸侯而違其少,是教逆也。天子其圖之!」
又曰:宣王既喪南國之師,乃料民于太原。仲山父諫曰:「民不可料也!無故而料民,天之惡也,害於政而妨於後嗣。」王卒料之,及幽王乃滅。

9 諫諍六:
諷諫木。《國語》曰:晉平公射鷃,不死,使堅襄搏之,失。公怒,拘將煞之。叔向聞之,曰:「君必煞之。昔吾先君唐叔射兕於徒林,殪,以為大甲,以封於晉。今君嗣吾先君,射鷃不死,搏之不得,是揚吾君之恥者也。君必速殺之,無令遠聞。」君顏忸怩,乃走赦之。

10 諫諍六:
《說苑》曰:齊景公游於海上而樂之,六月不歸,令左右曰:「敢有先言歸者,致死不赦!」顏燭趨進諫曰:「君樂治海上而六月不歸,彼倘有治國者,君且安得樂此海也。」景公援戟將斬之,顏燭進,撫衣待之,曰:「君奚不斫也?昔者桀殺關龍逢,紂殺王子比干。君之賢,非比二主也;臣之材,亦非比二子也。君奚不斫?以臣參此二人者,不亦可乎?」景公說,遂歸。中道聞國人謀不內矣。
又曰:吳王欲伐荊,舍人少孺子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游於後囿,露沾其衣,王曰:「何沾衣如此?」對曰:「榆上有蟬,高居而鳴,不知螳螂在其後;螳螂欲取蟬,不知黃雀在其傍;黃雀延頸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臣欲彈雀,不知露沾衣。如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利,而不顧其後患也。」王曰:「善哉!」乃罷兵。
又曰:晉平公好樂,多其賦斂,不治城郭,敢有諫者死,國人憂之。有咎犯者,見門大夫曰:「臣聞主君好樂,故以樂見。」門大夫入言:「晉人咎犯欲以樂見。」平公曰:「內之。」止坐殿上,則出鐘磬竽瑟。坐有頃,平公曰:「客子為樂。」咎犯對曰:「臣不能為樂,臣善隱。」平公召隱士十二人,咎犯曰:「隱臣竊愿昧死御。」平公曰:「諾。」咎犯申其左臂而詘五指。平公問於隱官曰:「占之為何?」隱官皆曰:「不知。」平公曰:「歸之。」咎犯則申其一指曰:「是一也,便游赭畫而後城門;二也,柱梁衣繡,士民無褐;三也,侏儒有餘酒而死士渴;四也,民有饑色而馬有粟秫;五也,近臣不敢諫,遠臣不得達。」平公曰:「善。」乃屏鐘鼓,除竽瑟,遂與咎犯治國。
又曰:枚乘上書諫吳王曰:「福生有基,禍生有胎,納其基,絕其胎,禍何從來哉?泰山之溜穿石,殫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鉆,繩非木之鋸也,漸摩使之然。夫銖銖而稱之,至石必差;寸寸而度之,至丈必過。石稱丈量,徑而寡失。十圍之木,始生于蘗,可分而絕,可擢而拔,據其未生,先其未形。磨𡃡砥礪,不見其損,有時而盡;種樹畜長,不見其益,有時而大;積德循行,不知其善,有時而用;棄義背理,不知其惡,有時而亡。臣乘愿大王熟計而身行之,此百王不易之道。」吳王不聽,卒死丹徒。
又曰:晉靈公造九層臺,費用千億,謂左右曰:「敢有諫者斬。」荀息聞之,上書求見。靈公張弩持矢見之,謂曰:「子欲諫耶?」息曰:「不敢諫也。臣能累十二博棋,加九雞子其上。」公曰:「子為寡人作之。」息即正顏色,定志意,以棋子置下,加九雞子其上,左右懾息。靈公扶伏,氣息不續。公曰:「危哉,危哉!」息曰:「是不危也,復有危於此者。」公曰:「愿復見之。」息曰:「九層之臺三年不成,男不得耕,女不得織,國有空虛,鄰國謀議將欲興兵,社稷亡滅,君欲何望?」靈公曰:「寡人之過,乃止于此。」即壞九層之臺。
又曰:秦始皇時侯生諫,始皇望見侯生,大怒。侯生曰:「陛下之淫,萬萬丹朱而千千桀紂,臣恐陛下之千亡曾不一存。」始皇默然久之,曰:「汝何不早言?」侯生曰:「陛下之自賢自健,上侮五帝,下陵三王,棄素樸,就末伎,陛下亡徵見久矣。臣等恐言之無益而自為取死也,故逃而不敢言。」
又曰:楚莊王伐陽夏,師久而不罷,群臣欲諫而不敢。莊王獵於雲夢,椒舉諫曰:「王所以多得獸者,馬也,而廢王國亡,王之馬豈可哉?」王曰:「善。不穀知屈強國之可以長諸侯也。知得地可以為富也,亡其民之不用也。」明日,飲諸大夫酒,椒舉為上客。罷陽夏之師。

11 諫諍六:
《晏子春秋》曰:景公為長庲,音來,舍也。將欲美之。有風雨作,公與晏子入坐,飲酒,致堂上之樂。酒酣,晏子作歌曰:「穗兮不得獲,秋風至兮草零落。風雨之,拂煞之,靡弊之。」歌終,顧而流涕,張掖而舞。公止之曰:「今日夫子有賜譏寡人之罪。」遂廢酒罷役。
又曰:齊景公使人養愛馬暴病死,景公怒,令人持刀欲煞養馬者。是時,晏子侍前,左右執刀而進,晏子止之而問:「古者堯舜支解人從何體始?」公懼然曰:「從寡人始。」遂止不支解。公曰:「以屬獄。」晏子曰:「請數之,使自知其罪然後煞之獄。」公曰:「可。」晏子數之曰:「爾有罪三:公使汝養馬,汝煞之,當死罪一;又煞公之所愛馬,當死罪二;使公一馬之故而煞人,百姓聞之必怨吾君,諸侯聞之必輕吾國,汝一煞公馬,使公怨積於百姓,兵弱於鄰國,汝當死罪三。令以屬獄。」公喟然曰:「赦之。」
又曰:景公筑路寢之臺,三年未息而又為鄒之長涂。晏子諫,公斬板而去之。
又曰:景公有愛槐,令吏謹守之。令犯槐者刑,傷槐者死。有不聞令,過而犯之者,將加罪焉。晏子諫曰:「嬰聞窮人財力,以從嗜欲,謂之暴;崇玩好威嚴,謂之逆;形煞不稱,謂之賊。三者,守國之大殃也。君饗國德行未見於民,而三辟著於國,嬰恐其不可以蒞國子人也。」公曰:「善。」出犯槐之囚。

12 諫諍六:
《晏子》曰:景公畋於署梁,十有八日而不返。晏子因后自往見公,比至,衣冠不正,不革衣冠,望游而馳。公望見晏子,曰:「何其遽,國家得無故乎?」晏子對曰:「國人皆以君安於野,不安於國,好獸而惡民。」公曰:「寡人之有子,猶心之有四支也。心有四支,故心得佚焉,豈不可哉?」晏子對曰:「嬰聞之與君言異。乃若心之有四支而心得佚焉則可,今四支無心也十有八日矣,不亦久乎?」公於是罷田歸。
又曰:楚巫微道裔款以見景公,侍坐三日,景公說之。楚巫曰:「公明神之主,帝王之君也。公即位十有七年矣,事未大濟者,神明未至也,請致五帝以明君德。」景公再拜稽首。楚巫曰:「請巡國郊以觀帝位。」至於牛山而不敢登,曰:「五帝之位在於國南,請齊具而後登之。」公命百官供齊具,裔款視事。晏子聞之,而見於公曰:「古者不慢行而繁祭,不輕身而恃巫。今政亂而行辟,棄賢而用巫。帝王之在身也,而求帝王,不亦難乎?」
又曰:景公射鳥,野人駭之。公即令吏誅之。晏子曰:「野人不知也。臣聞之,賞無功謂之亂,罪不知謂之虐,兩者先王之禁也。」公曰:「善。」自爾以來,未有鳥獸之禁。
又曰:景公為巨冠長衣以聽朝,日晏不罷。晏子進曰:「日宴矣,君脫服就晏。」公曰:「諾,寡人受令。」退朝,遂去衣冠,不復服也。

13 諫諍六:
蕭方等《三十國春秋》曰:秦王苻堅懸珠簾于正殿以朝群臣,宮宇服御物極珍飾之奇,尚書僉部郎裴玄略諫曰:「愿陛下遵采椽之不斫,鄙瓊室而不居。」堅笑曰:「非卿之忠,朕何由聞過乎?」

14 諫諍六:
趙曄《吳越春秋》曰:吳王既煞子胥,問太宰曰:「子胥數以越諫,遂以喪身。從死以來,若有所亡,今欲祠之,何日可也?」曰:「三月癸未可也。」及夫差出國,祠子胥江水之濱,乃言曰:「寡人昔日不聽相國之言,至令相國遠投江海自亡。」

15 諫諍六:
司馬彪《九州春秋》曰:曹公征孫權,參軍徐幹諫曰:「今未承王命者,吳與蜀也,惟明公思虞舜舞干戚之義,全威養德,以道制勝,公不從軍,遂無功。」

URN: ctp:taiping-yulan/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