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九十七

《人事部九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谏诤六

Library Resources
1 谏诤六:
《周书》曰:微子开者,纣之兄也。纣不道,数谏不听。度纣终不可谏,欲死之。及去,未能决,乃问太师箕子,少师比干曰:“纣湎于酒,妇人之言是用,若涉水无津涯。”箕子曰:“今诚得治国,国治身死不恨,为死终不治,不如去之。”琨乃为象床。箕子曰:“彼为玉床,则思远方珍怪之物而御之矣。为人臣者,谏不听,是彰君之恶。”乃被发佯狂。比干曰:“君有过不以死争,则百姓何辜矣。”乃直言谏。纣怒,刳视其心。微子曰:“父有过,三谏不听,则号泣而随之;臣三谏不听,则其义可以去矣。”
又曰:许绾。魏襄王欲为中天之台,诫曰:“敢谏者死。”绾乃负操捶而入曰:“臣闻大王将为中天之台,愿加一力焉。”王曰:“何也?”对曰:“臣闻天地相去万五千里,今王因而半之,当高七千五百里,基址当广八千里。尽王之地,不足以为。大王必欲为之,先起兵以伐诸侯,及四夷尽有,地乃足矣。然以林木之积,人徒之众,仓廪之输,当给其外,乃可以作。”襄王默然,无以应之,乃罢。
又曰:段规。知伯请地于韩康子,康子欲勿与,规谏曰:“不可。夫知伯之为人,好利而鸷,复来请地而勿与,则必简x于我矣。若与之,彼又䪹地于他国,他国不听,必向之以兵。然则,与可以免于患,而待事之变。”康子曰:“善。”因使使者封万家之县一与知伯,知伯大悦。复请地于赵,不与,果阴约韩、魏而伐,围晋阳三年。后韩、魏应之,遂灭知伯。
又曰:田婴,齐宣王弟,封靖郭君于薛。婴自威王以来,任职有功,故封之。靖郭君婴将城薛,客多谏者。婴谓谒者,有谏者勿通。于是人有请见者曰:“臣请三言而已矣,若过三言,臣则请烹。”靖郭君见之,客趋进,曰:“海大鱼。”因返走。君不解,曰:“更言之。”客对曰:“君夫不闻海大鱼乎?网不能止,钓不能牵,忽而失水,则蝼蚁得志焉。今齐,亦君之水也。若长有齐,奚以薛为?君若一旦失齐,虽隆薛之城到天,犹无益也。”君曰:“善。”遂不城薛。
又曰:不幸,不闻其过。福在受谏,基在爱民,固在亲贤。

2 谏诤六:
《战国策》曰:齐王有幸臣九人,九人欲伤安平君田单。田单之与王,君臣无礼,阴结诸侯之雄俊,其意欲有为也。貂勃从楚来,王觞诸前,酒酣,王曰:“召相田单。”貂勃避席稽首曰:“王恶得此亡国之言乎?人臣之功岂有厚于安平君乎?”王乃煞九子,益封安平君。
又曰:先生王歜造门而歌,欲见于宣王,宣王使谒者延入。王歜趋见王为好势,王趋见歜为好士,于王何如?使者还报,宣王因趋而迎之于门,与入。曰:“寡人闻先生直言正谏不讳。”王歜曰:“生于乱世,事乱君,焉敢直言正谏?”宣王忿然作色,不说。有间,王歜曰:“昔先君桓公所好者五,天子受籍,立为方伯。今王有四焉。”宣王说,曰:“寡人愚陋,焉能有四?”王歜曰:“先君好马、好狗、好酒、好色,王亦好之,先君好士,王不好士。”宣王曰:“当今之世无士,寡人何好?”歜谓王曰:“世无骐骥騄耳,王驷已备;世无东郭韩、卢氏之犬,王走犬已备;无毛嫱、西施之妓、王宫已充。王亦弗好士也,何患无士?”

3 谏诤六:
《战国策》曰:赵旦伐燕,苏代为燕王谓赵惠王曰:“今者来,过川,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掩其啄。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蚌将为脯。“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必见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父得而并禽之。今赵且伐燕,燕赵久相交,以弊大众,臣恐强秦之为渔父也。”惠王曰:“善。”乃止之。
又曰:赵太后新用事,秦急征之。赵氏求救于齐,齐曰:“必以长安君为质,兵乃出。”太后不肯,太臣强谏。太后谓左右:“有复言令长安君为质者,老妇必唾其面!”右师触龙言愿见太后,盛气而须之。入而徐趋,曰:“老臣贱息舒旗,最少,不肖。而衰窃爱怜之,愿令得补黑衣之数,以卫王宫。”太后敬诺,问年几何矣?对曰:“十五岁矣。”太后曰:“丈夫亦爱怜少子。”对曰:“甚于妇人。”太后曰:“妇人异甚!”对曰:“左右臣窃以为妪之爱燕后,贤于长安君。”曰:“过矣。”“媪之送燕后,时祭祠则祝之曰:必不使反。岂非计长久为子孙相继为王也!今媪尊长安君之位,而封之以膏腴之地,与之重器,而不及今令有功于国。山陵崩,长安君何以自托于赵?老臣以媪为长安君计短也。故以为其爱不若燕后。”太后曰:“诺!惟君所使之。”于是为长安君约车百乘,质于齐,齐兵乃出。

4 谏诤六:
《补逸礼传》曰:卫灵公之时,蘧伯玉贤而不用,弥子瑕不肖而任事。史鱿患之,数言蘧伯玉贤而不听,病且死,谓其子曰:“我死则治丧于北堂,吾生不能进蘧伯玉而退弥子瑕,是不能正君也。生不能正君者,死不当成礼,而致尸于北堂于是足矣。”灵公往吊,问其故,其子以父言闻灵公,灵公失容曰:“吾失矣。”立召蘧伯玉而进之,召弥子瑕而退之,徙丧于堂,成礼而后去。卫国以治,史鱿之力也。史鱿以尸谏,可谓忠不衰矣。

5 谏诤六:
《孝经援神契》曰:三谏,待放,复三年眷眷所以者,臣为君谏,若言有过而放矣。所谏事遂以行者,遂去不留。凡待放者,冀君用耳。事以行,灾咎将至,无为留之。臣待放于郊,君不绝其禄者,亦不欲去。道不合,故去耳。以其宗庙,赐之环,即还之,玦则去。

6 谏诤六:
《国语》曰:周灵王二十二年,谷、雒斗,将毁王宫。王欲壅之,太子晋曰:“不可。晋闻古之长人者,不堕山,不崇薮,不防川,不窦泽。”

7 谏诤六:
《国语》曰:吴伐越,越王令诸稽郢行成于吴,曰:“君王不以鞭棰使之,而辱军士,使寇令焉。若御寇之号令。勾践请一介嫡女执箕帚,一介嫡男奉盘匜,匜,沃器也。以随诸御,春秋贡献,不懈王府。谚曰:狐埋之而狐榾之,是无成功也。今大王既封植越国,而又刈之,刈,斩。是无劳也。”吴王曰:“吾将许越,谢成。”申胥申胥,楚臣五员谏曰:“不可许。大夫种勇以善谋,将还玩吴国于股掌之上,以得其志,故婉约其辞以从王志。为虺弗推,为蛇将若何?”虺短蛇长。吴王不听,乃许盟。

8 谏诤六:
《国语》曰:鲁武公以括与戏见宣王,武公,敖也。括,武公长子伯御也。王命立戏,樊仲山父谏樊宣王卿士山父之所封也,仲山父樊穆仲也。曰:“不可立也!不顺必犯王命,犯王命必诛,故出命不可不慎也。命之不行,政之不立,行而不顺,民将弃上。夫下事上,少事长,所以为顺也。今天子立诸侯而违其少,是教逆也。天子其图之!”
又曰:宣王既丧南国之师,乃料民于太原。仲山父谏曰:“民不可料也!无故而料民,天之恶也,害于政而妨于后嗣。”王卒料之,及幽王乃灭。

9 谏诤六:
讽谏木。《国语》曰:晋平公射鷃,不死,使坚襄搏之,失。公怒,拘将煞之。叔向闻之,曰:“君必煞之。昔吾先君唐叔射兕于徒林,殪,以为大甲,以封于晋。今君嗣吾先君,射鷃不死,搏之不得,是扬吾君之耻者也。君必速杀之,无令远闻。”君颜忸怩,乃走赦之。

10 谏诤六:
《说苑》曰:齐景公游于海上而乐之,六月不归,令左右曰:“敢有先言归者,致死不赦!”颜烛趋进谏曰:“君乐治海上而六月不归,彼倘有治国者,君且安得乐此海也。”景公援戟将斩之,颜烛进,抚衣待之,曰:“君奚不斫也?昔者桀杀关龙逢,纣杀王子比干。君之贤,非比二主也;臣之材,亦非比二子也。君奚不斫?以臣参此二人者,不亦可乎?”景公说,遂归。中道闻国人谋不内矣。
又曰:吴王欲伐荆,舍人少孺子欲谏不敢,则怀丸操弹游于后囿,露沾其衣,王曰:“何沾衣如此?”对曰:“榆上有蝉,高居而鸣,不知螳螂在其后;螳螂欲取蝉,不知黄雀在其傍;黄雀延颈啄螳螂,而不知弹丸在其下;臣欲弹雀,不知露沾衣。如此三者,皆务欲得其利,而不顾其后患也。”王曰:“善哉!”乃罢兵。
又曰:晋平公好乐,多其赋敛,不治城郭,敢有谏者死,国人忧之。有咎犯者,见门大夫曰:“臣闻主君好乐,故以乐见。”门大夫入言:“晋人咎犯欲以乐见。”平公曰:“内之。”止坐殿上,则出钟磬竽瑟。坐有顷,平公曰:“客子为乐。”咎犯对曰:“臣不能为乐,臣善隐。”平公召隐士十二人,咎犯曰:“隐臣窃愿昧死御。”平公曰:“诺。”咎犯申其左臂而诎五指。平公问于隐官曰:“占之为何?”隐官皆曰:“不知。”平公曰:“归之。”咎犯则申其一指曰:“是一也,便游赭画而后城门;二也,柱梁衣绣,士民无褐;三也,侏儒有馀酒而死士渴;四也,民有饥色而马有粟秫;五也,近臣不敢谏,远臣不得达。”平公曰:“善。”乃屏钟鼓,除竽瑟,遂与咎犯治国。
又曰:枚乘上书谏吴王曰:“福生有基,祸生有胎,纳其基,绝其胎,祸何从来哉?泰山之溜穿石,殚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绳非木之锯也,渐摩使之然。夫铢铢而称之,至石必差;寸寸而度之,至丈必过。石称丈量,径而寡失。十围之木,始生于蘖,可分而绝,可擢而拔,据其未生,先其未形。磨𡃡砥砺,不见其损,有时而尽;种树畜长,不见其益,有时而大;积德循行,不知其善,有时而用;弃义背理,不知其恶,有时而亡。臣乘愿大王熟计而身行之,此百王不易之道。”吴王不听,卒死丹徒。
又曰:晋灵公造九层台,费用千亿,谓左右曰:“敢有谏者斩。”荀息闻之,上书求见。灵公张弩持矢见之,谓曰:“子欲谏耶?”息曰:“不敢谏也。臣能累十二博棋,加九鸡子其上。”公曰:“子为寡人作之。”息即正颜色,定志意,以棋子置下,加九鸡子其上,左右慑息。灵公扶伏,气息不续。公曰:“危哉,危哉!”息曰:“是不危也,复有危于此者。”公曰:“愿复见之。”息曰:“九层之台三年不成,男不得耕,女不得织,国有空虚,邻国谋议将欲兴兵,社稷亡灭,君欲何望?”灵公曰:“寡人之过,乃止于此。”即坏九层之台。
又曰:秦始皇时侯生谏,始皇望见侯生,大怒。侯生曰:“陛下之淫,万万丹朱而千千桀纣,臣恐陛下之千亡曾不一存。”始皇默然久之,曰:“汝何不早言?”侯生曰:“陛下之自贤自健,上侮五帝,下陵三王,弃素朴,就末伎,陛下亡徵见久矣。臣等恐言之无益而自为取死也,故逃而不敢言。”
又曰:楚庄王伐阳夏,师久而不罢,群臣欲谏而不敢。庄王猎于云梦,椒举谏曰:“王所以多得兽者,马也,而废王国亡,王之马岂可哉?”王曰:“善。不谷知屈强国之可以长诸侯也。知得地可以为富也,亡其民之不用也。”明日,饮诸大夫酒,椒举为上客。罢阳夏之师。

11 谏诤六:
《晏子春秋》曰:景公为长庲,音来,舍也。将欲美之。有风雨作,公与晏子入坐,饮酒,致堂上之乐。酒酣,晏子作歌曰:“穗兮不得获,秋风至兮草零落。风雨之,拂煞之,靡弊之。”歌终,顾而流涕,张掖而舞。公止之曰:“今日夫子有赐讥寡人之罪。”遂废酒罢役。
又曰:齐景公使人养爱马暴病死,景公怒,令人持刀欲煞养马者。是时,晏子侍前,左右执刀而进,晏子止之而问:“古者尧舜支解人从何体始?”公惧然曰:“从寡人始。”遂止不支解。公曰:“以属狱。”晏子曰:“请数之,使自知其罪然后煞之狱。”公曰:“可。”晏子数之曰:“尔有罪三:公使汝养马,汝煞之,当死罪一;又煞公之所爱马,当死罪二;使公一马之故而煞人,百姓闻之必怨吾君,诸侯闻之必轻吾国,汝一煞公马,使公怨积于百姓,兵弱于邻国,汝当死罪三。令以属狱。”公喟然曰:“赦之。”
又曰:景公筑路寝之台,三年未息而又为邹之长涂。晏子谏,公斩板而去之。
又曰:景公有爱槐,令吏谨守之。令犯槐者刑,伤槐者死。有不闻令,过而犯之者,将加罪焉。晏子谏曰:“婴闻穷人财力,以从嗜欲,谓之暴;崇玩好威严,谓之逆;形煞不称,谓之贼。三者,守国之大殃也。君飨国德行未见于民,而三辟著于国,婴恐其不可以莅国子人也。”公曰:“善。”出犯槐之囚。

12 谏诤六:
《晏子》曰:景公畋于署梁,十有八日而不返。晏子因后自往见公,比至,衣冠不正,不革衣冠,望游而驰。公望见晏子,曰:“何其遽,国家得无故乎?”晏子对曰:“国人皆以君安于野,不安于国,好兽而恶民。”公曰:“寡人之有子,犹心之有四支也。心有四支,故心得佚焉,岂不可哉?”晏子对曰:“婴闻之与君言异。乃若心之有四支而心得佚焉则可,今四支无心也十有八日矣,不亦久乎?”公于是罢田归。
又曰:楚巫微道裔款以见景公,侍坐三日,景公说之。楚巫曰:“公明神之主,帝王之君也。公即位十有七年矣,事未大济者,神明未至也,请致五帝以明君德。”景公再拜稽首。楚巫曰:“请巡国郊以观帝位。”至于牛山而不敢登,曰:“五帝之位在于国南,请齐具而后登之。”公命百官供齐具,裔款视事。晏子闻之,而见于公曰:“古者不慢行而繁祭,不轻身而恃巫。今政乱而行辟,弃贤而用巫。帝王之在身也,而求帝王,不亦难乎?”
又曰:景公射鸟,野人骇之。公即令吏诛之。晏子曰:“野人不知也。臣闻之,赏无功谓之乱,罪不知谓之虐,两者先王之禁也。”公曰:“善。”自尔以来,未有鸟兽之禁。
又曰:景公为巨冠长衣以听朝,日晏不罢。晏子进曰:“日宴矣,君脱服就晏。”公曰:“诺,寡人受令。”退朝,遂去衣冠,不复服也。

13 谏诤六:
萧方等《三十国春秋》曰:秦王苻坚悬珠帘于正殿以朝群臣,宫宇服御物极珍饰之奇,尚书佥部郎裴玄略谏曰:“愿陛下遵采椽之不斫,鄙琼室而不居。”坚笑曰:“非卿之忠,朕何由闻过乎?”

14 谏诤六:
赵晔《吴越春秋》曰:吴王既煞子胥,问太宰曰:“子胥数以越谏,遂以丧身。从死以来,若有所亡,今欲祠之,何日可也?”曰:“三月癸未可也。”及夫差出国,祠子胥江水之滨,乃言曰:“寡人昔日不听相国之言,至令相国远投江海自亡。”

15 谏诤六:
司马彪《九州春秋》曰:曹公征孙权,参军徐干谏曰:“今未承王命者,吴与蜀也,惟明公思虞舜舞干戚之义,全威养德,以道制胜,公不从军,遂无功。”

URN: ctp:taiping-yulan/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