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人事部九十八

《人事部九十八》

電子圖書館

諫諍七

電子圖書館
1 諫諍七:
《白虎通》曰:諫,間也。更也。是非相間,革更其行也。
又曰:規諫者禮也。視君顏色不悅,且卻;悅者復前;以禮進退。
又曰:士不得諫者,士賤,不得豫政故不得諫諍父之力。得因盡其忠耳。保傅曰:「大夫進諫,士傅民語,妻得諫夫者,夫妻一體,榮辱共之。」《詩》曰:「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不死胡為?」此妻諫夫之詩。子諫父,父不從,不得去者,父子一體無相離之性,猶火去木而滅。

2 諫諍七:
劉向《新序》曰:魯哀公為室,而大公儀子諫,哀公毀室而止。
又曰:莊辛諫楚襄王曰:「君王左州侯右夏侯,從新安君與壽陵君同軒,淫行侈靡,而亡國政,郢其危矣。」王曰:「先生老惽歟,妄為楚國祓歟?」對曰:「臣非敢為楚祓,誠見之也,不出十月。」十月,王果亡失江漢鄢郢之地。

3 諫諍七:
諷諫木 《新序》曰:楚襄王亡失江漢鄢郢之地,乃使召莊辛,辛曰:「庶人有稱曰:亡羊而固牢,不為遲;見兔而呼狗,不為晚。湯武以百里王,桀紂以天下亡。今國雖小,絕長繼短,以千里數。且君王獨不見夫青蛉乎,六足四翼,蜚翔乎天地之間,求蚊虻而食之,待甘露而飲之,自以為無患,不知五尺童子以竹竿加之乎四仞之上,而下為蟲蟻所食。青蛉。猶其小者,黃雀俯啄百粒,仰棲茂樹,鼓其翼,奮其翅,自以為無患,與民無爭;不知公子王孫左抱彈、右攝丸,晝游乎茂樹而夕和乎酸咸。黃雀猶其小者,鴻鵠嬉游乎江河,修其六翮,一舉千里,自以為無患,與民無爭;不知弋者操其弓矢,修其防翳,故朝游乎江河而暮調乎鼎俎。鴻鵠猶其小者,蔡侯之事又是也。蔡侯南游乎高陵,北經乎巫山嬉游乎商蔡之囿,不以國家為事;不知子發受命宣王,紲以朱絲也。蔡侯之事猶其小者,今君王之事又是也。君王左州侯、右夏侯,從新安君與壽陵君,淫行康樂,游娛馳騁;不知穰侯方與秦王謀殺之乎黽塞之外。」襄王大懼,形體棹慓曰:「謹受令。」乃封辛為成陵君,而用計焉。《戰國策》文亦同。
又曰:趙簡子上羊腸之坂,群臣皆偏裼推車,而虎噲獨擔戟行歌,不推車。簡子曰:「寡人上坂,群臣皆推車,噲獨戟行歌不推車,噲為人臣而侮其主者,其罪何若?」對曰:「為人臣侮其主者死!」又曰:「身死妻子為戮,君既已聞為人臣侮其主罪,君亦聞為人君侮其臣者乎?」簡子曰:「為人君而侮其臣者如何?」對曰:「為人君侮其臣,智者不為謀,辯者不為使,勇者不為斗。夫知者不為謀,則社稷危;辯者不為使,則指事不通;勇者不斗,則邊境侵。三者不使,則君難保。」簡子曰:「善!」乃罷群臣推車,為上大夫,舉酒群臣飲,以虎噲為上客。
又曰:楚人有獻魚於楚王者曰:「今日獲魚,食之不盡,賣之不售,棄之又惜,故來獻之。」左右曰:「鄙哉辭也!」楚王曰:「子不知漁者,仁人也。蓋聞囤倉粟餘者,國有餓死民;后宮多幽女者,下多曠夫;餘衍之蓄眾府庫者,境內多貧困之民。皆失君人之道。漁者知之,其此喻寡人也。」於是乃遣使恤鰥寡而存孤獨,出倉粟、發幣帛而周賑不足;罷去后宮不御者,出以妻鰥夫。楚民大悅,鄰國歸之。故漁者獻魚,而楚國賴之。
又曰:魏文侯與士大夫坐,問曰:「寡人何如君?」群臣皆曰:「仁君也。」次至翟黃,曰:「君非仁君。」曰:「子何以言之?」對曰:「君伐中山,不封君之弟,而封君之長子,臣以知君非仁君也。」文侯怒而逐翟黃,黃趨而出。次至任座,文侯問:「寡人何如君也。任坐對曰:」仁君也。臣聞之,其君仁者其臣直,向者翟黃之言直,臣是以知君仁也。「文侯曰:」善!「復召翟黃。

4 諫諍七:
各納木《新序》曰:魏文侯曰:「吾一見箕季而得四焉:其墻壞而不筑,吾問何不筑,對曰不時,是教我不奪農功,其墻枉而不端,吾問何不端,對曰地然,是教我無侵封疆也;從者食其桃,箕季禁之,豈愛桃哉,是教我下無犯上也;食我槽餐之食、瓜瓠之羹,豈不具五味,教我無多斂於百姓以省飲食之養也。」

5 諫諍七:
王孫子《新書》曰:楚莊王攻宋,將軍子重諫曰:「今君廚肉臭而不可食,樽酒敗而不可飲,而三軍之士皆有饑色,欲以勝敵,不亦難乎?」莊王曰:「請有酒投之水,有食饋之賢,行軍中之有饑色者加五倍之賜。」
又曰:衛靈公座重華之臺,侍御數百,隨珠照日,羅衣從風。仲叔敖入諫曰:「昔桀行此而亡。今四境內侵,諸侯加兵,土地日削,百姓乖離。今君王寵無乃太盛歟?」靈公再拜曰:「寡人過矣。微子之言社稷傾。」於是出宮女之不進者數百人,百姓大悅。

6 諫諍七:
《莊子》曰:趙簡子出田,鄭龍為右,有一野人,簡子曰:「龍!下射彼,使無驚吾馬。」三命鄭龍,鄭龍不對,簡子怒。鄭龍曰:「昔踐土之盟,不戮一人。虎狼殺人,固將救之。」簡子還車輟田曰:「今吾田也,得士。」
又曰:梁君出獵,見白雁群集。梁君下車,彀弓欲射之。道有行者,白雁群駭,梁公怒,欲殺行者,其御公孫龍下車,撫其心。梁君忿然作色而怒曰:「龍不欲其君,而顧與他人,何也?」公孫龍對曰:「昔者齊景公之時,天旱三年,卜之曰:必以人祠乃雨。景公下堂頓首曰:吾所以求雨者,為民也。今必使吾以人祠,乃且雨,寡人將自當之,言末卒而天大雨,方千里。何為?有德於天而惠施民也。今主君以白雁之故而欲殺人,無異於虎狼。」梁君援手與上車,歸入郭門,呼萬歲曰:「樂哉,今日也!人獵皆禽獸,吾獵獨得善言而歸。」
又曰:齊桓公讀書堂上,輪扁斫輪堂下,釋椎鑿而上問桓公曰:「敢問公之所讀者,何言耶?」公曰:「聖人之言也。」曰:「聖人在乎?」公曰:「已死矣。」「然則君之讀者,古人之糟粕也。」

7 諫諍七:
《列子》曰:晉文公出,欲會伐衛,公子鉏仰而笑。公問:「何笑?」曰:「笑臣鄰之人也。臣之鄰人有送其妻適家者,道見柔婦悅而與言,然顧視其妻亦有招之者矣。竊笑此也。」公悟其言,乃止,引師還。未至,而有伐其北鄙者。

8 諫諍七:
見君火《韓子》曰:衛靈公之時,彌子瑕有寵,專於衛國。侏儒有見公者,曰:「臣之夢踐矣。」公曰:「奚夢?」曰:「見灶吻見公也。」公怒曰:「吾聞夢見人主者見日,奚吻見灶?」對曰:「夫人君兼照一國,一人不能壅,故將見人主而夢見日。夫灶,一人煬焉,則後人無從見矣,今或者一人煬君乎?則臣雖夢見灶,不亦可乎?」公曰:「善!」遂去雍鉏、退子瑕,而用司空狗。

9 諫諍七:
臺甲《孔叢子》曰:陳惠侯大城,因起陵陽之臺,未終,而坐法死者數千人,欲坑三監吏煞之。夫子適見陳侯,與登臺而觀焉。夫子曰:「美哉,斯臺!自古聖王之為城,未見不戮一人而能功若此者也。」陳侯默然而退,遽竊赦所坑吏。既而見夫子問曰:「昔周作靈臺,亦戮人乎?」答曰:「文王之興,附者六州,六州之眾,各以子來,區區之臺,未及期月而既成矣,何戮之有!夫以少少之眾能立矣,大大之功惟君耳。」
又曰:齊王行車裂之刑,群臣諫爭之,弗聽。子高見齊王曰:「車裂之刑,無道之刑也。而君行之,臣竊以為下吏之過也。」齊王曰:「謹聞命。」遂除車裂。
又曰:知伯欲伐仇由,而道難,不通。乃鑄大鍾遺仇由,仇由君悅,除道將內之。赤章曼支諫曰:「不可。此小之所以事大,而今大以遺小,卒必隨之,不可內。」不聽,遂內之。曼支因以斷轂而馳至齊,十月而仇由亡。
又曰:秦繆公以女樂二八與良宰遺戎王,戎王喜,迷惑大亂。由余驟諫而不聽,因怒而歸繆公也。

10 諫諍七:
諫木《孔叢子》曰:趙簡子曰:「厥也愛我,鐸也不我愛。厥諫我,必於無人之所;鐸之諫我也,喜質我於人中,必使我愧。」尹鋒對曰:「厥愛君之愧也,而不愛君之過也;鐸也愛君之過,而不憂君之愧也。」此簡子之賢也。人主賢則人臣之言直。
又曰:越饑,請食於吳。子胥諫曰:「不可與也。夫吳之與越,仇讎之國,非吳喪越,越必喪吳。若燕秦齊晉,山處陸居,豈能逾五湖九江越十地以有吳哉!今將輸之粟,是長仇讎,財匱民怨,悔無及也。」

11 諫諍七:
殺諫庚《苻子》曰:龍逢進諫桀曰:「臣嘗觀君之冕,非其冕也,而冕危石;君之履,非其履也,而履春冰。未有冠危石而不壓,逾春冰而不陷者也。」桀乃笑而應之曰:「子且就炮烙之刑。」龍逢布武而趨,赴火而死。

12 諫諍七:
桓氏《要論》曰:《易》曰:「王臣謇謇。」傳曰:「諤諤者昌。」變人之情,抑人之欲,咈人之耳,逆人之意。不爾,不為諫也。

13 諫諍七:
《楚漢春秋》曰:惠帝崩,呂太后欲為高墳,使從未央宮而見之。諸將諫,不許,東陽侯垂泣曰:「陛下見惠帝冢,悲哀流涕無已,是傷生也。臣竊哀之。」太后乃止。

14 諫諍七:
《汝南先賢傳》曰:郭憲,字子橫。建武中,為光祿勛,車駕西征隗囂,諫曰:「天下初定,車駕未可動。」憲乃當車拔佩刀,以斷車靷。帝不從,遂上隴。其後潁川兵起乃回駕而還。帝嘆曰:「恨不用光祿之言也。」
又曰:郭憲,字子橫。學貫秘奧,師事東海王仲子。王莽為大司馬,權貴傾朝。莽召仲子,欲令為兒講,仲子聞,即褰裳欲往,憲曰:「今君位為博士,如何輕身賤道!禮有來學,無往教之義,不宜輕道也。」於是仲子晏乃往,莽問:「君來何遲?」仲子具以憲言答之,莽陰奇焉。
又曰:劉璋遣法正迎劉備,劉巴諫曰:「不可內也。」既入,巴復諫曰:「若使備討張魯,是放虎於山林也。」璋不聽。巴閉門稱疾。備攻成都,令軍中:「其有害巴者,誅及三族。」及得,甚善。
又曰:時匈奴數犯塞,帝患之,乃召百僚廷議。時郭憲以為天下疲弊,不宜動眾。諫諍不合,乃伏地眩瞀,不復言。帝令兩郎扶下殿,憲亦不拜。
又曰:薛勤,字子恭。定遠侯班始尚公主,主遇始慠慢,無婦禮,始殺主。詔書怒,欲滅其家,勤建議抗志不顧,遂奏上施行,其立朝盡忠,類皆如此。

15 諫諍七:
又《楚國先賢傳》曰:楊颙字子昭,襄陽人,為蜀丞相主簿。諸葛亮每自校簿書,颙直入諫曰:「為治有體,不可相侵,請為明公作家以喻之。今有人使奴執耕稼,婢典炊爨,雞主司晨,狗主吠盜,牛負重載,馬涉遠路,私業無曠,所求皆足,雍容高拱,飲食而已矣。忽一旦捐棄,欲以身親其役,為此碎務,形疲神困,終無一成。豈知不如奴婢雞犬哉?失家之法耳。是以古人稱『坐而論道謂之三公,作而行之謂之卿大夫。』明公為治,乃躬自校簿,流汗竟日,不亦勞乎!」亮謝之。

16 諫諍七:
《鍾離意別傳》曰:明帝作北宮,意諫曰:「昔湯遭旱,以六事自責,曰:政不節耶?使民疾耶?宮室榮耶?女謁盛耶?說夫昌耶?苞苴行耶?夫宮室廣大,所以驚耳極觀,非所以崇德致平,宣化海內。」

17 諫諍七:
《東方朔別傳》曰:孝武皇帝時,人有殺上林鹿者,武帝大怒,下有司殺之。群臣皆相阿,殺人主鹿,大不敬,當死。東方朔時在旁,曰:「是人罪一當死者三,使陛下以鹿之故殺人,一當死;使天下聞之,皆以陛下重鹿賤人,二當死也;匈奴即有急,推鹿觸之,三當死也。」武帝默然,遂釋殺鹿者之罪。

18 諫諍七:
《邵氏家傳》曰:邵信,字孝信。為執法都尉。吳王嘗因迎春,便道游獵,信從行,露板諫曰:「今玄正御節,是萬物萌育之始,豈可亡溫養之德,而為逆害之道乎?」吳主省板,即為回駕。

19 諫諍七:
虞溥《江表傳》曰:孫權以鄭眾為郎中,嘗與之言:「卿好於眾中面諫,或失禮敬,寧不畏龍鱗乎?」對曰:「君明臣直,朝廷與下無諱,實恃洪恩,不畏龍鱗。」

20 諫諍七:
諫木《顧子》曰:昔梁丘據之諫景公也於房,晏嬰之諫景公也於朝,然晏嬰忠著於竹素,梁丘之佞于今不絕。亦為公平正直者,聖賢之所先矣。

21 諫諍七:
宮殿甲《漢書·揚雄甘泉賦》曰:甘泉本因秦離宮,既奢泰,而武帝復增通天、高光、迎風觀,且其為已久矣。非成帝所造,欲諫則非時,欲默則不能已,故遂推而隆之,乃上比於帝室紫宮。若曰此非人力之所為,倘鬼神可也。

22 諫諍七:
何晏表諫魏齊王曰:臣晏言:臣聞善為國者,必先治其身,慎其所習。季末暗主,不知損益:亂生近昵,譬之社鼠。

23 諫諍七:
崔骃《與竇憲箋》曰:主簿崔骃言:今旦漢陽太守棱,吏卒數十人皆臂鷹牽狗,陳於道側,云欲上幕府。骃聞《傳》曰:禽獸之皮,不足以備器用,其肉不可以將獻養,則公不舉焉。《禮》:公侯非糜兕不射,且以服猛,為民除害,因以登臨器械也。故晉唐叔射兕於徒林,以為大甲。夫鷹犬所獲,不過雉兔,而有歷險阻之難。斯乃細人匹夫之事,非王公大人所為要資也。

24 諫諍七:
崔骃《與竇憲箋》曰:骃幸得充下館,序在眾賢后塵,是以竭其惓惓,敢進壹言。

25 諫諍七:
《閻纂理愍懷太子表》曰:臣備近職,雖未能自潔天日,請因閽守悾悾之職。

26 諫諍七:
王景興與鍾玄常書,諫其室人大歸事曰:朗白:近聞室人孫氏歸,或曰大歸也,共經憂樂既久矣,曷為一旦離析以至於歸而不反乎?不得面談,裁書敘心。

27 諫諍七:
祖台之《與王荊州書》:君頃復飲不?古人以酒為篤誡,通人識士往往累於此物。君受重任,憂深責大,至於酒事一條,而未先急。仆請以諫,愿君屏爵棄卮,焚罍毀榼,殛儀狄於羽山,放杜康於三危,流王武於幽都,拘谷陽於崇山。四罪既除,道自康矣。

28 諫諍七:
《楚辭》曰:《七諫》者,東方朔之所作也。諫,正也,陳法度以正君也。

URN: ctp:taiping-yulan/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