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九十九

《人事部九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鑒戒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鑒戒上:
《易》曰:防患曰戒。
又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又曰:見群龍無首。吉。
又曰:履霜,堅冰至。
又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又曰:其亡其亡,系於苞桑。
又曰:當憂其悔吝之時,其介不可慢也。
又曰:言行者,君子之樞機。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可不慎乎!

2 鑒戒上:
《尚書》曰: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機。
又曰: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庸。
又曰: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又曰: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位弗期驕,祿弗期侈。
又曰:先王克謹天戒。
又曰:作德心逸日休,作偽心勞日拙。
又曰:戒懼無虞,罔失法度。
又曰:懔乎,若朽索之馭六馬。
又曰:德惟一,動罔弗吉;德二三,動罔弗凶。

3 鑒戒上:
《毛詩》曰:惴惴小心,如臨于谷。
又曰: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又曰:無念爾祖,聿修厥德。
又曰:白圭之玷尚可磨,斯言之玷不可為。

4 鑒戒上:
《左傳》曰:晉入楚軍,三日穀。范宣子立於戎馬之前,曰:「君幼弱,諸臣不佞,何以及此?天命不于常,有德之謂也。君其戒之!」
又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又曰:臧孫云:季孫之愛我,疾疹也;孟孫之惡我,藥石也。美疹不如惡石,孟孫死,吾亡無日矣。
又曰:吳公子札來聘,見叔孫穆子,悅之。謂穆子曰:「子其不得死乎?好善不能擇人。吾聞君子務在擇人,吾子為魯宗卿,而任其大政,不慎所舉,何以堪之?禍必及子!」聘於鄭,見子產,如舊相識,與之縞帶,子產獻纻衣焉。謂子產曰:「鄭之執政者侈,難將至矣!政必及子。子為政,慎以禮。不然,鄭國將敗。」適晉,說叔向曰:「吾子勉之!君侈而多良,大夫皆富,政將在家。吾子直,必思自免於難。」
又曰:正考父三命益恭,故鼎銘云:「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循墻而走,亦莫予敢侮。」

5 鑒戒上:
《禮》曰:毋不敬。儼若思。安定辭。
又曰:敖不可長,欲不可縱,志不可滿,樂不可極。
又曰:安安而能遷。臨財無茍得,臨難無茍免。很毋求勝,分毋求多。
又曰:不登高,不臨深,不茍訾,不茍笑。孝子不服暗,不登危,懼辱親也。
又曰:管仲鏤簋、朱纮,山節、藻棁,君子以為濫矣。晏平仲祠其先人,豚肩不掩豆,浣衣濯冠以朝,君子以為隘矣。是故君子之行禮也,不可不慎也。
又曰: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6 鑒戒上:
《孝經》曰:在上不驕,高而不危;制節謹度,滿而不溢。

7 鑒戒上:
《論語》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戒之在色,及其壯也戒之在斗,及其老也戒之在得。
又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
又曰:三思而後行,再思可矣。

8 鑒戒上:
《家語》曰:孔子之周,觀於太廟,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之人也,戒之哉。無多言,多言多敗;無多事,多事多患。安樂必戒,無行所悔。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勿謂莫聞,神將伺人。熒熒不滅,炎炎奈何;涓涓不壅,終為江河;綿綿不絕,將成網羅。毫末不紥,將尋斧柯。誠能慎之,福之垠也;口是何傷,禍之門也。強梁者不得其死,好勝者必遇其敵。盜憎主人,民怨其上。君子知天下之不可上也,故下之;知眾之不可先也,故後之。溫恭慎德,使人慕之;執雌持下,人莫逾之。人皆趨彼,我獨守此。」孔子顧謂子弟曰:「此言雖鄙,而中事情。」又孔子觀於周廟而有欹器焉。孔子問守廟者曰:「此謂何器?」對曰:「蓋謂右坐之器。」孔子曰:「吾聞右坐之器滿則覆,虛則欹,中則正,有之乎?」對曰:「然。」孔子使子路取水而試之,滿則覆,中則正,虛則欹,孔子喟然嘆曰:「嗚呼!惡有滿而不覆者哉!」子路曰:「敢問持滿有道乎?」孔子曰:「持滿之道,挹而損之。」子路曰:「損之,有道乎?」孔子曰:「高而能下,滿而能虛,富而能儉,貴而能卑,智而能愚,勇而能怯,辯而能訥,博而能淺,明而能暗,是謂損而不極。能行此道,惟至德者及之。《易》曰:不損而益之,自損而終益故也。」

9 鑒戒上:
《家語》曰:孔子行游中路,聞哭者聲甚悲。孔子驅之前,有異人者少進見之;吾丘子也,擁鎖帶索而哭。孔子辟車而下,問曰:「夫子有喪也,何哭之悲也?」吾丘子對曰:「吾有三失。」孔子曰:「愿聞三失。」吾丘子曰:「吾少好學問,周通天下,還后吾親亡,一失也。事君驕奢,諫不遂,是二失也。厚交友而後絕,三失也。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往而不來者年也,不可得再見者親也。請從此辭。」則自刎而死。孔子曰:「弟子記之,此足以為戒矣。」於是弟子歸養親者十三人。
又曰:曾子曰:「狎甚則簡,莊甚則不親。是故君子狎足以交情,莊足以成禮而已。」孔子聞斯言也,曰:「二三子志之!孰為參也而不知禮者乎?」
又曰:衛孫文子得罪於獻公,居戚。公卒,未葬,文子擊鍾焉。延陵季子適晉,過聞之曰:「異哉,夫子之在此也!猶燕之巢於幕,懼猶未也,又何樂焉?君又在殯可乎?」文子於是終身不聽琴瑟。孔子聞之曰:「季子能以義正人,文子能克己復義,可謂善譏善改矣。」

10 鑒戒上:
《國語》曰:「知襄子為室美,士窋夕焉。知伯曰:」室美夫!「對曰:」美則美矣,抑臣亦有懼也。「曰:」何懼?「對曰:」臣以秉筆事君。記有之曰:『夫高山峻原。不生草木;松柏之地,其土不肥。』今土木勝,臣懼其不安人也。「室成,三年而知氏亡。

11 鑒戒上:
《漢書》:張安世曾孫勃嗣,每登閣殿,常曰:「桑、霍為我誡,豈不厚哉!」
又曰:俊不疑,字曼倩,渤海人也。為郡文學,進退必以禮,名聞州郡。武帝末,郡國盜賊群起,暴勝之為直指使者,衣繡衣,持斧捕盜。素聞不疑賢,至渤海,遣吏請與相見,屣履迎之。坐定,不疑據地曰:「竊伏海瀕,聞暴公子舊矣,乃今承顏接辭。凡為吏,太剛則折,太軟則廢,威行施之以恩,然後樹功揚名,永終天祿。」勝之納其誡,深接以禮。
又曰:楊惲失爵位,居處治產業,起室宅。其友人安定守孫會宗,與書誡之曰:「大臣廢退,當闔門惶恐,為可憐之意,不當通賓客,有譽稱也。」惲內懷不服,驕奢不悔,坐腰斬。

12 鑒戒上:
望前列曰:玄帝時,京房以言災異數召見,又為吏考課事奏之,因問上曰:「幽、厲之君何以危,所任者何人也?」上曰:「主不明而任巧佞。」房曰:「知巧佞而任之邪,將以為賢而任之耶?」上曰:「賢之。」房曰:「然則何以知其不賢也?」曰:「以其時亂而君危知之。」房曰:「今治乎,亂乎?」上曰:「亂。」房曰:「然則有所任乎?」上曰:「幸其未至於彼也。」房曰:「臣恐後世之視今,猶今之視古也。」玄帝默然矣。
又曰:韓延壽善為政,坐法棄市,吏民數千人送至渭城,老小扶持車轂,爭奉酒炙。延壽不忍拒逆,為飲酒石餘。使椽吏分謝,吏民百姓莫不流涕。延壽三子皆為郎吏。臨死,屬其子勿為吏,以己為戒。子皆以父言去官。

13 鑒戒上:
《東觀漢記》曰:馮勤遷司徒。是時三公多見罪退,上欲令以善自終,乃因宴見從容戒之曰:「朱浮上不忠於君,下陵轢同列,終以中傷,放逐受誅,雖復加賞賜,不足以償不訾之身。忠臣孝子鑒照前世,以吻鑒戒。能盡忠於國,事君無二,則爵賞,先乎當世名利於不朽,可不勉哉!」
又曰:樊弘為人謙慎,常戒其子曰:「富貴盈溢,未有能終者。天道惡滿而好謙,前世貴戚明戒也。保身全己,豈不樂哉!」

14 鑒戒上:
《後漢書》曰:班超為都護,以任尚代超,尚謂超曰:「君在外國三十餘年,而小人猥承君后,宜以誨之。」超曰:「塞外吏士,本非孝子順孫,皆以罪過徙補邊屯,而蠻夷懷鳥獸之心,難養易敗。今君情嚴急,水清無大魚,察政不得下,宜蕩佚簡易,寬小過,繩大罪而已。」
又曰:馬援出屯襄國。詔百官祖道。援謂黃門侍郎梁松、竇固曰:「凡人貴富,當使可賤,如卿等欲不可復賤,居高自持,勉思鄙言。」松後果貴滿致災,固亦幾不免。

15 鑒戒上:
后列曰:馬援兄子嚴、敦并喜,通輕俠。援前在交趾,遺書戒之曰:「吾欲汝曹聞人過失,如聞父母之名,耳可得聞,而口不可得言也。好論議人長短,是非正法,此吾所大惡也。寧死不愿聞子孫有此行。」
又曰:徐稚嘗為太尉黃瓊所辟,不就。及瓊卒歸葬,稚乃負糧徒步到江夏赴之,設雞酒薄祭,哭卒而去,不告姓名。時會者四方名士郭林宗等數千人,聞之,疑其稚也,乃選能言生茅容輕騎追之。及於涂,容為設飯,共言稼穡之事。臨決去,謂曰:「為我謝郭林宗,大廈將顛,非一繩所維,何為棲棲不遑寧處也?」

16 鑒戒上:
《魏志》曰:傅嘏與鍾會從平毌丘儉后,會有自矜色,嘏戒之曰:「子志大量小,而勛業難為也,可不慎哉!」
又曰:吏部尚書何晏詣管輅,問曰:「連夢青繩數頭,來在鼻上,驅之不肯去,有何意故?」輅曰:「今君侯位重山岳,勢若雷霆,而懷德者鮮,畏威者眾,殆非小心翼翼多福之人。又鼻者艮,此天中之山,高而不危,所以長守富也。今有蠅集焉,位峻者顛,輕毫者亡,不可不慎!」
又曰:曹爽飲食衣服,擬於乘輿,擅取武庫禁兵。曹羲深以為憂,數諫止之。又著書三篇,陳驕淫盈溢之致禍敗,辭旨甚切,不敢斥爽,托戒諸子以示爽。爽知其為己發也,甚不悅。羲或時以諫喻不納,涕泗而起。

17 鑒戒上:
《吳志》曰:孫權每田獵,常乘馬射虎,虎嘗突前攀持馬鞍。張昭變色而前曰:「將軍何用不當爾?夫為人君,謂能駕御英雄,驅使群賢,豈謂馳逐於原野,校勇於猛獸者乎?」

18 鑒戒上:
《江表傳》曰:孫權征合肥還,為張遼所襲,幾至危殆。賀齊時率三千兵在南津迎權。權既就大船,會諸將飲宴,齊下席涕泣而言曰:「至尊人主,當持重。今日之事,幾致禍敗,群下震悕,若無天地,愿以此為終身戒。」權自前拭其淚曰:「大慚!謹以刻心,非但書紳也。」

19 鑒戒上:
王隱《晉書》曰:庾袞兄女芳將嫁,美服具矣。袞刈荊苕為箕帚焉。召諸子集之於堂,男女以班,而命芳:「來!汝少孤,汝逸汝豫,不汝疵瑕。今汝將適人,事舅姑,灑掃庭內,婦人道也,故賜汝以。匪器之美,欲汝之溫恭朝夕,雖休勿休也。」

20 鑒戒上:
《晉書》曰:趙王倫篡位,嵇紹為侍中。惠帝復祚,紹居本職,上疏曰:「愿陛下無忘金墉,大司馬無忘潁上,大將無忘黃橋,則禍亂之萌,無由而兆。」

21 鑒戒上:
《隋書》曰:賀若弼,父敦,以武烈知名,仕周為金州總管,宇文護忌而害之。臨刑呼弼,謂之曰:「吾必欲平江南,然此心不果,汝當成吾志。且吾以舌死,汝不可不思。」因引錐刺弼舌出血,誡以慎口。

22 鑒戒上:
《唐書》曰:太宗嘗謂長孫無忌等曰:「朕聞主賢臣直,人不自知,公直面論,攻朕得失。」無忌奏言:「陛下武功文德,跨絕古今,發號施令,事皆利物。《孝經》云:『將順其美。』臣順之不暇,實不見陛下有所愆失。」太宗曰:「朕冀聞己過,公乃妄相諛悅。朕今面談公等得失,以為鑒誡。言之者無過,聞之者可以自改。」因目無忌曰:「善避嫌疑,應對敏速,求之古人,亦當無比;而總兵攻戰,非所長也。高士廉涉獵古今,心術聰悟,臨難既不改節,為官亦無朋黨;所少者骨鯁規諫耳。唐儉言辭俊利,善和解人,酒杯流行,發言啟齒;事朕三十載,遂無一言論國家得失。楊師道性行絕善,自無愆過,無情實怯懦,未甚更事,急緩不可得力。岑文本性過敦厚,文章自其所長;而持論恒據經遠,自當不負於物。劉洎性最堅貞,言多利益;然其意尚然諾於朋友,能自補闕,亦何以尚。馬周見事敏速,性甚貞正,於論量人物,直道而行,朕比任使,多所稱意。褚遂良學問稍長,性亦堅正,既寫忠誠,甚親附於朕,譬如飛鳥依人,自加憐愛。」
又曰:閻立本雖有應務之才。而尤善圖畫,工於寫真,《秦府十八學士圖》及貞觀中《凌煙閣功臣圖》,并立本之跡也,時人咸稱其妙。太宗嘗與侍臣學士泛舟於春苑,池中有異鳥隨波容與,太宗擊賞數,賜詔座者為詠,召立本令寫焉。時閣外傅呼云:「畫師閻立本。」時以為主爵郎中,奔走流汗,俯伏池側,手揮丹粉,瞻望座賓,不勝愧赧。退戒其子曰:「吾少好讀書,幸免墻面,緣情染翰,頗及儕流。惟以丹青見知,躬廝役之務,辱莫大焉!汝宜深戒,勿習此末伎。」立本為性所好,欲罷不能也。及為右相,與左相姜恪對掌樞密。恪既歷任將軍,立功塞外;立本惟善於圖畫,非宰輔之器。故時人以《千字文》為語曰:「左相宣威沙漠,右相馳譽丹青。」

23 鑒戒上:
《唐書》曰:房玄齡嘗誡諸子以驕奢沉溺,必不可以地望陵人,集古今聖賢家戒,書於屏風,令各取一具,謂曰:「若能留意,足以保身成名。」又云:「袁家累葉忠節,是吾所向,汝即宜師之。」

URN: ctp:taiping-yulan/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