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一

《人事部一百一》

Library Resources

游說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游說上:
《釋名》曰:說者,述也,宣述人意也。

2 游說上:
《左傳》曰:晉人將尋盟,齊人不可。叔向告於齊曰:「明王之制,使諸侯歲聘以志業,間朝以講禮,再朝而會以示威,再會而盟以顯昭明。自古以來,未之或失。」齊人懼。
又曰:晉郤缺言于趙宣子曰:「衛不睦,故取其地,今已睦矣,可以歸之。叛而不討,何以示威?服而不柔,何以示懷?非威非懷,何以示德?」趙宣子悅,歸衛匡、戚之田。
又曰:吳人執衛侯,子服景伯謂子貢曰:「子盍聞見太宰?」乃請束錦以行。語及衛故,子貢曰:「衛君之來也,必謀於其眾。或欲或否,是以緩來,欲來者,子之黨也。其不欲來者子之仇也若執衛君,是墮黨而崇仇也。難以霸乎?」太宰嚭說,乃舍衛侯。
又曰:晉、楚會于虢。季武子伐莒,取鄆,莒人告于國會。楚告于晉曰:「請戮其使。」趙孟請諸楚,曰:「魯雖有罪,其執事不避難,疆埸之邑,一彼一此,何常之有?去煩宥善,莫不競勸。」固請諸楚,楚人許之,乃免叔孫。
又曰:楚伍舉奔鄭,將遂奔晉。聲子將如晉,遇之於鄭郊。聲子曰:「吾必復子。」還如楚,令尹子木與之語。聲子曰:「椒舉今在晉矣。晉人將與之縣,以叔向。彼若謀害楚國,豈不為患?」子木懼,言諸王,益其祿爵而復之。聲子使椒鳴逆之。
又曰:晉侯秦伯圍鄭,佚之狐言于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燭之武夜縋而出,出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不闕秦,焉取之闕秦以利晉,惟君圖之。」秦伯悅。

3 游說上:
《傳》曰:吳伐楚,入郢,申包胥如秦乞師,曰:「吳為封豕、長蛇,薦食上國。虐始於楚,寡君失守社稷,越在草莽。使下臣告急,曰:夷德無厭,若鄰於君,疆埸之患也。逮吳之未定也,君其取分焉。若以君靈撫之,世以事秦。」立,依於庭墻而哭,日夜不絕聲,勺飲不入口七日。秦師乃出。
又曰:楚子饗魯昭公于新臺,好以大屈。既而悔之。薳啟強聞之,見公。公語之,拜賀。公曰:「何?」對曰:「齊與晉、越欲此久矣。寡君無適與也,敢不賀乎?」公懼,乃反之。

4 游說上:
《戰國策》曰:蘇秦死,其弟蘇代欲繼之,乃北見燕王噲曰:「臣,東周之鄙人也。至燕庭觀王之群臣下吏,大王天下明主也!」王曰:「何如?」曰:「臣聞之,明主也,務聞過,不欲聞其善。臣請謁王之過。」
又曰:濮陽人呂不韋賈於邯鄲,見秦質子楚,說之。乃說秦王后弟陽泉君曰:「王后無子。子楚,賢才也,棄在趙,王后誠請而立之,是有子也。」陽泉君入說王后,王后為請而歸之,為太子也。
又曰:張儀為秦連橫,說韓王曰:「夫違禍而求福計,莫如事秦。今王西面事秦,以攻楚,秦王必喜。」
又曰:蘇秦說李兌,抵掌而談。兌送秦以明月之珠、和氏之璧。

5 游說上:
《戰國策》曰:齊宣王因燕喪,攻取十城,蘇秦為燕說齊王,再拜而賀,因仰而吊,齊王案戈曰:「何慶吊相隨之速也?」對曰:「人之饑所以不食烏喙者,以為雖愈饑充腹,而與死同患。」齊乃歸燕城。

6 游說上:
《戰國策》曰:應侯使人召蔡澤。蔡澤入,曰:「夫四時之序,功成者去。君何不歸相印,讓賢者而授之?必有伯夷之廉,長為應侯,而有喬松之壽。孰與禍終此哉?」應侯曰:「善。」乃延入坐,為上客。
又曰:楚免淖齒於柱國,游騰為楚王曰:「秦有上群午者,重兵之戰,請秦王曰:『必無與楚戰。』王曰:『何也?』對曰:『南方火也,西方金也,金之不勝火,亦必矣。』秦王不聽,其戰不勝。今午又請秦王必與楚戰,南方火,西方金也。楚正夏中年而免其柱國,此所謂內自滅也。」楚懼,復置淖齒。
又曰:齊欲伐魏,魏使人謂淳于髡曰:「齊欲伐魏,能解患惟先生也。」淳于髡曰:「諾。」遂入說齊王曰:「楚,齊之仇敵也;魏,齊之與國也。夫伐與國,使仇敵制其餘弊,名丑而實危,為王不取也。」齊王曰:「善。」乃不伐魏也。
又曰:趙、魏攻華陽,韓謁急於秦,冠蓋相望,秦不救。韓相國謂由余曰:「事急!愿公雖病,為一宿之行。」由余見穰侯,穰侯曰:「急乎?」由余對曰:「未急也。彼韓急,則將變矣。」穰侯請發兵救韓,大敗趙魏於華陽之下。
又曰:昭陽為楚伐魏,覆軍殺將,得八城,移師而攻齊。陳軫為齊王使,見昭陽,再拜,賀戰勝。起而請問:「楚之法,覆軍殺將,其官爵何也?」昭陽曰:「官為上柱國,爵為上執珪。」陳軫曰:「今小貴矣。又移師攻齊,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偃。」昭陽車而歸之。
又曰:范雎謂秦王曰:「大王之國,北有甘泉、谷口,南注涇、謂,右隴、蜀,左關、阪,戰車千乘,奮卒數百萬。以秦卒之勇,車騎之多,以當諸侯,譬若放韓盧而逐狡兔也,霸王之業可致。今反閉關不敢窺兵於山東者,是穰侯為秦謀不忠,大王之計有所失也!」
又曰:秦王謂趙使諒貇曰:「豹、平原君數欺弄寡人。趙能殺此兩人則可;若不能殺,請率諸侯受命邯鄲城下。」諒毅曰:「趙豹、平原君,親寡君之母弟也,猶大王之有葉陽、涇陽君,夫以孝悌聞於天下,衣服之便於體,膳啖之兼於口,未嘗不分與焉?衣裘無非大王之服。今受大王之嚴令以報,敝邑之君不敢弗行,無乃傷君之心乎?」

7 游說上:
《戰國策》曰:趙且伐燕。蘇代為燕謂趙惠王曰:「今者來,過川,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掩鷸喙。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蚌將為脯。』蚌亦謂鷸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必見死鷸。』兩者不相舍,漁者得而并擒之。今趙且伐燕,燕、趙久相持,臣恐強秦之為漁父也。故愿王熟計之。」惠王曰:「善!」乃止。

8 游說上:
《戰國策》曰:昭陽為楚伐魏,移兵而攻齊。陳軫為齊王使,見昭陽,曰:「今子既貴矣,王非置兩令尹也!臣竊為公譬之可乎?楚有祠,錫其舍人酒一卮,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足。為足未成,一人蛇成,奪其卮曰:蛇故無足,子安能為足?遂飲其酒。畫蛇足者,終亡其酒。公攻魏殺將,得八城。又移師亦攻齊,齊畏公甚,公以是名足矣!冠之非可重也,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偃,猶為蛇足也。」昭陽以為然,解軍而歸。
又曰:衛客事魏王,三年不得見。乃見梧丘先生,許之以百金。先生曰:「諾。」乃見魏王,曰:「吾聞秦出兵,未知所之。愿王專事秦,無有他計。」王曰:「諾。」客趨出,至郭門而返,曰:「臣恐王事秦之晚也!夫人於事己者過急,於事人者過緩。今王於事己緩,安能急於事人?衛客事王五年不得見,臣以是知王緩也。」魏王趨見衛安。曰:蘇秦為楚合從說韓王曰:「夫以韓卒之勇,被堅甲,帶利劍,一人當百,不足云也。夫以韓卒之勁與王之賢,乃欲事秦,為天下笑,無過此者!大王事秦,秦必求宜陽、成皋。今茲效之,明年又求之,予之則無地以給,不予則棄前功而受后禍。大王之地有盡而秦之求無厭,以有盡之地而應無已之求,鄙語曰:『寧為雞口,不為牛後。』今西南交臂而事秦,何異牛后乎?」
又曰:秦王與中期爭論而不勝,秦王大怒,中期徐行而去。人為說秦王曰:「此悍人也,中期!適遇明君故也,遇桀紂必殺之矣!」王因弗罪。
又曰:秦令樗里疾以車百乘入周,周君迎之甚敬。楚王怒,讓周,以其重秦客也,游騰為周君謂楚王曰:「秦者,虎狼之國也,有獨吞之意,周君懼焉。」楚王乃說也。
又曰:司馬錯與張儀爭論於秦惠王前。錯欲伐蜀,儀曰:「不如伐韓。」王問其說,對曰:「親魏善楚,下兵三川,塞轘轅、緱氏之口,當屯留之道,此王業也。」
又曰:惠施為韓、魏交,令太子鳴質於齊。王欲見,朱倉謂王曰:「何不稱病?臣請說晏子曰:魏王之年長矣。今有病,公不如歸太子以德之。不然,公子高在楚,將內而立之。是齊抱空質而行不義也!」王從之,太子得還。
又曰:范睢謂秦王曰:「秦、韓之地形相錯如繡;秦之有韓,若木之蠹,為秦害者,莫大於韓王。」
又曰:張儀為秦連橫,說韓王曰:「諸侯不料兵之弱。而聽從人之甘言;不顧社稷長利,而聽諛人之說,詿誤人言,無過此矣。」

9 游說上:
《戰國策》曰:燕文公時,秦惠王以其女為燕太子婦。文公卒,殤王立,齊宣王因燕喪攻,取十城。蘇秦為燕說齊王,再拜而賀,因仰而吊。曰:燕雖弱小,強秦之婿。王利其十城,而深與秦為仇。王能聽臣,莫如歸燕城,卑辭以謝秦。是王棄強仇而立厚交也。「齊王大悅,乃歸燕城。
又曰:齊楚約而欲攻魏,魏有唐雎見秦王曰:「今齊楚之兵已在魏郊矣,大王之救不至,魏急則割地而約,王雖欲救之,豈有及哉!」秦王遽發兵赴魏,魏復存,唐雎之說也。
又曰:楚絕齊,齊舉兵攻楚。陳軫謂楚王曰:「不如以地東解於齊,而西謀於秦矣。」
又曰:文信侯欲攻趙,而廣河間,使張唐相燕,張唐辭之。少庶子甘羅曰:「臣請行之。」甘羅見張卿,即曰:「今文信侯自請卿相燕,而卿不肯行,臣不知卿死所之處矣!」卿曰:「請孺子而行。」令庫具車,廄具馬,府具幣,行有日矣。

10 游說上:
《戰國策》曰:東周欲為稻,西周不下水,東周患之。蘇子謂東周君曰:「臣請使西周下水,可乎?」乃往見西周之君曰:「君之謀過矣!今不下水,所以富東周也。今其人皆種禾,君若欲東周之乏,不若一下水,以病其所種。下水,東周必復種稻;種稻而復奪之。若是,則東周之人可令一仰西周而受命於君矣。」西周君曰:「善。」遂下水,蘇子亦得兩全矣。
又曰:司馬錯與張儀爭論於秦惠王前。錯欲伐蜀,儀曰:「不如伐韓。」王問其說,曰:「臣聞欲富者務廣其地,欲強者務富其人,欲王者務崇其德。三資者備,而至道興矣。」王曰:「善。」起兵伐蜀。
又曰:司馬錯與張儀爭論於秦惠王前,錯欲伐蜀,儀曰:「不如伐韓。」王問其說,對曰:「親魏善楚,下兵三川,誅周王之罪,侵楚、魏之地。周自知不救,九鼎寶器必出。據九鼎,案圖籍,挾天子以令天下,天下莫敢不聽,此王業也。」
又曰:蘇秦發書,陳篋,為揣摩,曰:「安有說人主不能出金玉錦繡,取相之尊者乎?」
又曰:司馬錯與張儀爭論於秦惠王前,錯欲伐蜀,儀曰:「不如伐韓。」王問其說,對曰:「臣聞爭名於朝,爭利於市,今三川周室,天下之市朝也,而王不爭焉,顧爭於戎狄。」
又曰:秦將急攻韓,韓王安使公子韓非西入秦,上書說秦王曰:「唇亡齒寒。故曰兵者凶器,陛下試聽臣之計,則從者困而趙孤,天下可蠶食也。」
又曰:以秦卒之勇,車騎之多,以當諸侯,譬若放韓盧而逐駑兔也。
又曰:司馬錯與張儀爭論於秦惠王前,錯欲伐蜀,儀曰:「不如伐韓。」王問其說,對曰:「案圖籍,挾天子以令天下。」錯曰:「不然。蜀,戎翟之長也,以秦攻之,譬如使豺狼逐群羊。」王曰:「善。」起兵伐蜀。
又曰:蔡澤對應侯曰:「君之祿位貴盛而身不退,竊為君危之。物盛則衰,天下之常數也。」
又曰:張登謂趙、魏曰:「齊欲伐河東。何以知之?齊之羞與中山之為王甚矣,今召中山,與之遇而許之王,是欲用其兵也。豈若令大國先與之王,以止其遇哉?」趙、魏許諾,果與中山之王而親之,中山東絕齊而從趙、魏。
又曰:蘇秦為燕說齊王,歸燕之十城。人有毀蘇秦於燕王左右:「賣國反臣也,將作亂。」蘇秦恐得罪,歸而燕王不復官也。蘇秦見燕王曰:「臣,東周之鄙人也,無尺寸功,而王親拜之於廟,朝而禮之於廷。今臣為王卻齊之兵,而攻得十城,宜以益親;今者而王不官臣,人必有不信,傷臣於王者。臣之不信,王之福也。」

11 游說上:
《史記》曰:初,沛公引兵過陳留,酈生上謁,沛公拔吊曰:「延客入。」酈生入,揖,謂沛公曰:「今足下甚若,暴衣露冠,將兵助楚討不義,足下何不自喜也。臣愿以事見。」
又曰:李斯說秦王曰:「夫以秦之強,大王之賢,足以滅諸侯成帝業。」秦王乃拜斯為長史,聽其計。
又曰:田常欲為亂於齊,移兵欲伐魯。子貢見吳王,說曰:「齊與吳爭強,竊為王危之。」王曰:「善。雖然,子待我伐越而聽子。」子貢曰:「王必惡越,請東見越王,令出兵以從。」吳王大悅,乃使子貢之越,越王許諾也。
又曰:田常欲伐魯,子貢至齊,說田常曰:「君之伐魯過矣,不如伐吳。」吳王果與齊人戰於艾陵,大破齊師。故子貢一出,存魯亂齊。

12 游說上:
《戰國策》曰:鄒忌以鼓琴見威王,王悅而舍之右室。須臾,王鼓琴,鄒忌推戶入曰:「善!鼓琴。夫大弦濁以春者,君也;小弦廉折以清者,相也;擢之深而令人愉者,政令也;鈞以鳴,大小相益,因推而不害者,四時也。故曰:琴音調而天下正也。」
又曰:秦圍邯鄲急,且降,平原君甚患之。邯鄲傅舍吏子李同說平原君曰:「誠能令家之所有盡散,以饗士,士方其危苦之時易得耳。」於是,平原從之,得敢死之士三千。李同遂與三千人赴秦軍,秦軍為之卻三十里。

13 游說上:
《史記》曰:漢王數困滎陽、城皋,酈生曰:「今燕、趙已定,惟齊未下。臣請得奉明詔說齊王,使為漢稱東藩。」上曰:「善!」
又曰:范增說項梁曰:「君江東楚將,皆爭附君者,以君代楚將為能復立楚之後也。」於是項梁然其言也。
又曰:范陽人蒯通說范陽令曰:「竊聞公之將死,故吊。然賀公得通而生。」
又曰:韓非《說難》曰:「計利害以難其攻,直指是非以飾其身,以此相持,說之氏也。」

14 游說上:
《戰國策》曰:蘇秦說六國從合,秦為從長,并相六國,喟然嘆曰:「使我有洛陽負郭田二頃,豈能佩六國相印乎?」於是散千金以賜宗族。
又曰:張儀說燕昭王曰:「今王事秦,秦王必喜,趙不敢妄動。」燕王曰:「今大客幸教之,請西面而事秦王耳。」

15 游說上:
《戰國策》曰:張儀聞蘇秦死,乃說楚王曰:「夫為從者,無以異於驅群羊而攻猛獸。獸之與羊,不格明矣。今王不與獸而與群羊,臣竊聞為大王之計過。」
又曰:韓非知說之難,為《說難》書曰:「所說實為厚利而顯為名高者也,而說之以名高,則陽收其身而實數疏之;說以厚利,則陰用其而言顯榮其身。」
又曰:漢王使隨何說淮南王,隨何曰:「項王伐齊,大王宜悉淮南之眾為楚軍前鋒。今乃提空名以向楚,臣竊為大王不取也。」淮南王陰許,畔楚與漢。
又曰:李斯詣秦,會莊襄王卒,乃求為秦相呂不韋舍人。不韋賢之,任以為郎。李斯因以得說秦王。秦王乃拜為長史,聽其計。

URN: ctp:taiping-yulan/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