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二

《人事部一百二》

Library Resources

游說中

Library Resources
1 游說中:
《史記》曰:蘇秦說趙王,王乃飾車百乘、黃金千鎰、白璧百雙、錦繡千純,以游諸侯。
又曰:蘇秦說齊王曰:「齊三軍之良、五家之兵,戰如雷霆,解如風雨。」
又曰:蒯通對高祖曰:「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2 游說中:
又班彪《王命論》曰:游說之士比天下於逐鹿也。
又曰:漢王使隋何說淮王,隋何曰:「臣請與大王持劍,而歸漢王。」
又曰:蒯通為奇策感通韓信,佯以相人說信。
又曰:子貢之晉,謂晉君曰:「臣聞慮不先定不可以應卒,兵不先辯不可以勝敵。今吳戰勝,必以其兵臨晉。」晉君大恐。
又曰:田常欲為亂於齊,憚高、國、鮑、晏,故移兵欲伐魯。子貢說田常曰:「臣聞之,憂在內者攻強,憂在外者攻弱。今君憂在內,破魯以廣齊,戰勝以驕主,求以成大事難矣。」
又曰:范陽人蒯通君說范陽令曰:「今諸侯叛秦矣。武信君兵且至,而君堅守范陽,少年皆爭殺君,下武信君。君急遣臣見武信君,可轉禍為福,在今矣。」
又曰:田肯說高祖曰:「秦,形勝之國也,得百二焉。地勢便利,其以下兵於諸侯,譬猶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又曰:漢王數困滎陽、成皋,計欲捐成皋以東,屯鞏、洛以距楚。酈生曰:「臣聞知天之天者,王事可成。王者以人為天,而人以食為天。夫倉敖,天下輸久矣。」
又曰:子貢一出說,存魯,亂齊,破吳,強晉而霸越也。
又曰:漢王數困滎陽、成皋,計欲捐成皋,以東,屯鞏、洛以距楚。酈生因曰:「臣愿足下急復進兵,收取滎陽,據敖倉之栗,塞成皋之險,杜太行之道,距飛狐之口,守白馬之津,則天下知所歸矣。」
又曰:韓非知說之難,為《說難》書曰:「凡說之難,在知所說之心,可以吾說當之。」
又曰:韓信既殺龍且,項恐,使武涉說信曰:「足下右救則漢王勝,左救則項王勝。項王今日亡,則次取足下矣。」
又曰:蒯通說韓信曰:「酈生一士,伏軾掉三寸之舌,下齊七十餘城。」案《漢書》曰:「食其憑軾下齊。」
又曰:張儀聞蘇秦死,乃說楚王曰:「今秦與楚接境壤,大王誠能聽臣,臣請使秦以秦女為大王箕帚之妾,長為昆弟之國,臣以為計無便於此者。」楚從其計。
又曰:李斯說秦王曰:「自孝公以來,周室卑微,諸侯相兼,關東為六國,秦之乘勝役諸侯,蓋六世矣。今諸侯服秦,譬若郡縣。夫以秦之強,大王之賢,如老嫗灶上掃除,足以滅諸侯,成帝業。今怠而弗急,諸侯復強,相聚約從,雖有黃帝之資,弗能并也。」秦王聽其計。
又曰:李左車說成安君陳餘曰:「臣聞韓信涉西河,虜魏王,擒夏悅,新喋血閼與,今乃輔以張耳,議欲以下趙,此乘勝而遠斗,其鋒不可當。臣聞千里饋糧,士有饑色。今井陘之道,車不得方軌,騎不得成列,其勢糧食必在其後。愿足下假臣奇兵三萬人,從間道絕其輜重。彼前不得斗,退不得還,吾奇兵絕其後,野無所掠,不至十日,兩將之頭可致麾下。」
又曰:酈食其說齊王曰:「知天下所歸乎?」齊王曰:「天下何歸?」曰:「歸漢。」「何以言之?」曰:「漢王與項王戮力西面擊秦,約先入咸陽者王之。項王負約不與而王之漢中。又還殺義帝,漢王聞之,起蜀漢之兵,責義帝之罪。降城即以侯其將,得財即以分其士,蜀漢之粟方船而下。項羽有背約之名,殺義帝之負,於人之罪無所忘。天下之士歸於漢王,可坐而觀。今以據敖倉之粟,塞成皋之險,守白馬之津,杜太行之陵,距飛狐之口,天下後服者先亡。王疾下漢王,齊國社稷可得而保;不下漢王,危亡可立而待。」乃聽酈生。
又曰:高祖使陸生賜尉他印,為南越王。陸生進說它曰:「足下中國人,親戚昆弟墳墓在真定。今反天姓,棄冠帶,欲以區區之越與天子抗衡,禍且及身。乃欲以新造未集之越,屈強於此。漢使一偏將將十方眾臨越,則殺王降漢,如反覆手耳。」

3 游說中:
《漢書》曰:張耳、陳餘北略地燕界。趙王為燕軍所獲,燕因留之,欲與分地。趙有廝養卒,乃走燕壁,問曰:「知臣何欲?」燕將曰:「若欲得王耳。」曰:「君知張耳、陳餘何人也?」燕將曰:「賢人也。」曰:「其志何欲?」燕將曰:「欲得其王耳。」趙卒嘆曰:「君未知兩人所欲也。夫武臣張耳、陳餘,杖馬箠下趙數十城,亦各欲南面王。夫臣之與主,豈可同日道哉!兩人亦欲分趙而王,時未可耳。今兩人名為求王,實欲燕殺之,此兩人分趙而王。夫以一趙尚易燕,況以兩王右提左挈而責義殺王,滅燕易矣。」燕以為然,乃歸趙王。養卒為御而歸。
又曰:陸賈說尉他,他賜賈橐中,裝直千金。張晏注曰:「珠玉之寶裝里也。」
又曰:魏豹叛漢王,漢王謂酈生曰:「緩頰往說之。」
又曰:蒯通知天下權在於韓信,欲說令背漢。曰:「臣愿披心腹,墮介肝膽,效愚忠,恐足下不能用也。」曰:「夫功者難成而易敗,時者難值而易失。時不再來,愿足下無疑臣之計。」信猶豫,不忍背漢,遂謝通。通乃陽狂為巫。
又曰:漢三年,與項羽相距京、索間,上數使使勞苦丞相。鮑生謂蕭何曰:「數勞苦君者,有疑君。今為君計,遣君子孫昆弟能勝兵者,悉詣軍所,上益信君。」於是何從其計,漢王大悅。
又曰:項羽擊陳留、外黃,外黃不下。數日降,羽悉令男子年十五以上詣城東,欲坑之。外黃令舍人兒年十三,往說羽曰:「彭越強劫外黃,外黃恐,故降以待大王,大王至,又皆坑之,百姓豈有所歸心哉!從此以東,梁地十餘城皆恐,莫肯下矣。」羽然其言,乃赦外黃當坑者。而東至睢陽,聞之皆爭下。
又曰:漢王至雒陽,新城三老董公遮說漢王曰:「臣聞順德者昌,逆德者亡;兵出無名,事故不成。故曰明其為賊,敵乃可服。項王為無道,放殺其主,天下之賊也。夫仁不以勇,義不以力,三軍之眾為之素服,以告諸侯,為此東伐,四海之內莫不仰德。此三王之舉也。」漢王曰:「善!非夫子無所聞。」於是漢王為義帝發喪,哀臨三日,發使告諸侯。
又曰:婁敬,齊人也。漢五年,戍隴西,過雒陽,帝在焉。敬脫輓輅,見齊人虞將軍曰:「臣愿見上言便宜。」虞將軍入言,上召見,賜食。敬說曰:「陛下都洛陽,豈欲與周室比隆哉?」上曰:「然。」敬曰:「陛下取天下,與周異。周之先積德累善十有餘世。武王伐紂,成王即位,周公之屬傅相焉,乃營成周都雒陽,以為天下中,諸侯四方納貢職,道里均矣,有德則易以王,無德則易以亡。今陛下與項籍戰滎陽,大戰七十,小戰四十,使天下之民肝腦涂地,哭泣之聲不絕,傷疾者未起,而欲比隆成康之時,臣竊以為不侔矣。且夫秦地被山帶河,四塞以為固,卒然有急,百萬之眾可具。夫與人斗,不搤其亢,拊其背,未能全勝。今陛下入關而都,按秦之故,此亦搤天下之亢而拊其背也。」高帝即日西都關中。
又曰:陳豨反,上自將,至邯鄲,而韓信謀反關中,呂后用蕭何計誅信。上已聞信誅,便拜何相國,益封五千戶,令卒五百人一都尉為相國衛。諸君皆賀,邵平獨吊,謂何曰:「禍自此始矣。上暴露於外,而君守內,非被矢石之難,而益君封置衛者,以今者淮陰新反於中,有疑君心。夫置衛君,非以寵君也。讓封勿受,悉以家私財佐軍。」何從其計,上喜悅。
又曰:齊悼惠王時,曹參為相,禮下賢人,請蒯通為客。初,齊王田榮怨項羽,謀舉兵叛之。齊處士東郭先生、梁石君在劫中,強從。及田榮敗,二人丑之,相與入山深隱居。客謂通曰:「先生之於曹相國,拾遺舉過,顯賢進能,齊國蔑若先生者。先生知梁石君、東郭先生,士俗所不及,何不進於相國乎?」通曰:「諾。臣之里婦,與里諸母相善也。里婦夜亡肉,姑以為盜,怒而逐之。婦晨去,過所善諸母,語以事而謝之。里母曰:『汝安行,我今令而家追汝矣。』即束缊請火於亡肉家,曰:『昨暮,犬夜得肉,爭斗相殺,請火治之。』亡肉家遽追呼其婦。故里女非談說之士也,束蘊乞火非還婦之道也,然物有相感,事有適可。臣請乞火於曹相國。」曰:「婦人有夫死三日而嫁者,有幽居守寡不出門者,足下即欲求婦,何取?」曰:「取不嫁者。」通曰:「然則求臣亦猶是也,彼東郭先生、梁石君,齊之俊士,隱居不嫁,未嘗卑節下意以求仕也。愿足下使人禮之。」曹相國曰:「敬受命。」皆以為上賓。
又曰:袁盎逢丞相申屠嘉,下車拜謁,丞相從車上謝。盎還,愧其吏,乃之丞相舍上謁,求見丞相,曰:「且陛下從代來,每朝,郎官者上書疏,未嘗不正輦受其言。言不可用,置之;言可采,未嘗不稱善。何也?欲以致天下賢士,日聞所不聞,以益聖。今君自閉鉗天下之口,而日益愚。夫以聖主責愚相,君受禍不久矣。」丞相乃再拜曰:「嘉鄙人,乃不知,將軍幸教。」引與之坐,為上客。

4 游說中:
范曄《後漢書》曰:更始,尚書令謝躬留魏郡,太守陳康守鄴,自率諸將擊五萊賊。世祖因躬在外,乃使吳漢襲其城。漢先令辯士說陳康曰:「蓋聞之,上智不處危以僥幸;中智能因危以為功;下愚安於危以自亡之。智在人所由,不可不察。今京師敗亂,四方雲擾,公所聞也。蕭王兵強士附,河北歸命,公所見也。謝躬內背蕭王,外失眾心,公所知也。公今據孤危之城,待滅亡之禍,義無所立,節無所成,不若開門內軍,轉禍為福,免下愚之敗,收中知之功。此計之至者也。」康然之,於是開門內漢。
又曰:袁紹奔冀州,董卓購募求紹。時侍中周秘、城門校尉伍瓊等陰為紹說卓曰:「夫廢立大事,非常人所及。袁紹不識大體,恐懼出奔,非有它志。今急購之,勢必為變。袁氏樹恩四世,門生故吏遍於天下,若收豪杰以聚徒眾,英雄因之而起,則山東非公之有也。不如赦之,拜一郡守,紹喜於免罪,必無患矣。」卓經為然,乃遣授紹渤海太守。
又曰:袁紹以書要公孫瓚,以襲冀州,收韓馥。紹乃使外甥陳留高幹及潁川荀諶等說馥曰:「公孫瓚乘勝來南,而諸郡應之。袁車騎意未可量也。竊為將軍危之。」馥懼曰:「然則為之奈何?」諶曰:「君自料寬仁容眾,為天下所附,孰與袁氏?」馥曰:「不如也。」「臨危叱決,智勇邁於人,又孰與袁氏?」馥曰:「不如也。」「世布恩德,天下之蒙其惠,又孰與袁氏?」馥曰:「不如也。」諶曰:「今將軍資三不如之勢,久處其上,袁氏一時之杰,必不為將軍下也。且公孫提征伐之卒,其鋒不可當。夫冀州天下之重資,若兩軍并力,兵交城下,危亡可立而待也。夫袁氏將軍之舊,且同盟。當今之計,莫若舉冀州以讓袁氏,厚德將軍,公孫瓚不能復與之爭矣。是將軍有讓賢之名,而身安於太山也。愿勿有疑。」馥性怯,因然其計。
又曰:沮授說袁紹曰:「將軍累葉臺輔,世濟忠義。今朝廷播越,宗廟殘毀,觀諸州郡,雖外托義兵,內實相圖,未有匡正社稷恤民之意。且今州城粗定,兵強士附,西迎大駕,即宮鄴都,挾天子令諸侯,畜士馬以討不庭,誰能御之?」
又曰:曹操與袁紹相持於官渡,紹遣人求助,劉表許之,而不至,亦不助曹操,且欲觀天下之變。從事中郎南陽韓嵩、別駕劉先說袁曰:「今豪杰并爭,兩雄相持,天下之重在於將軍。將軍若欲有,起乘其弊可也;如其不然,因將軍所宜從。豈可擁甲十萬,坐觀成敗,求援而不能助,見賢而不肯歸!此兩怨必集於將軍,恐不得復中立矣。」
又曰:曹操軍至新野,蒯越、韓嵩、傅巽等說劉琮曰:「逆順有大體,強弱有大勢。以人臣拒人主,逆道也;以新造之楚御中國,必危;以劉備敵曹公,不當也。三者皆短,欲以抗王師之鋒,必亡之道也。將軍自料何與劉備?」琮曰:「不若也。」巽曰:「誠以劉備不足御曹公,則雖保全楚不能自存也,誠以劉備足御曹公,則備不為將軍下也。愿將軍勿疑。」琮乃請降。
又曰:閻忠說皇甫嵩曰:「將軍指揮足以展風雲,叱咤可以興雷電。」

5 游說中:
《東觀漢記》曰:隗囂將王玄說囂曰:「昔更始,四方響應,天下喁喁,謂之太平,一旦壞敗。今南有子陽,北有文伯,江湖海岱,王公十數,而欲牽儒生之說,棄千乘之基,計之不可者也。今天水完富,士馬最強,北取西河,東收三輔,案秦舊跡,表里山河,玄請以一丸泥為大王東封函谷關,此萬世一時也。若計不及此,且畜養士馬,據隘自守,曠日持久,以待四方之變,圖王不成,其弊猶足以霸。」囂然其計。
又曰:更始,大司馬朱鮪守洛陽,吳漢諸將圍守,數月不下。世祖以岑彭嘗為鮪校尉,令彭說鮪曰:「赤眉已得長安,今公誰為守乎?蕭王受命,平定燕、趙,百姓安土鮪歸心,賢俊四面雲集。今北方清凈,大兵來攻洛,保一城欲何望乎?不如亟降。」鮪曰:「大司徒公被害時,鮪與其謀,又諫更始無遣上北伐,自知罪深,故不敢降耳。」彭還,詣河陽白上,上謂彭復往曉之:「夫建大事者,不忌小怨。今降,官爵可保,況誅罰乎?」上指水曰:「河水在此,吾不食言。」彭奉上旨,復至城下說鮪,因曰:「彭往者得執鞭侍從,蒙薦舉拔擢,深受厚恩,思以報義,不敢負公。」鮪從城上下索曰:「當如此來。」彭趨索欲上。鮪見其不疑,即曰:「旦蚤與我會,上東門外。」彭如期往,與鮪交馬語。鮪輕騎詣,降,彭為殺羊具食。鮪身為降虜,未見吳公,諸將不敢食。彭即令鮪自縛,與俱見吳公。將詣行在所河津亭,上即時解鮪縛,復令彭夜送歸洛陽。
又曰:更始使侍御史黃黨即封世祖為蕭王,罷兵,耿弇曰:「今使者來,欲罷兵,不可聽也。兵一罷,不可復會也。」上曰:「國家已都長安,天下大定,何用兵為?」弇曰:「青、徐之賊,銅馬、赤眉之屬數十輩,輩數十萬眾,皆東至海,所向無前,聖公不能辨也,敗必不久。」帝起坐曰:「卿失言,我擊卿。」弇曰:「大王哀厚弇如父子,故披赤心為大王陳事。」上曰:「我戲卿耳。何以言之?」弇曰:「百姓患苦,王莽苛刻日久,聞劉氏復興,莫不欣喜,望風從化,而去虎口,就慈母,倒戟橫矢,不足以喻。明公首事,南破昆陽,敗百萬師;今復定河北,以義征伐,表善懲惡,躬自克薄,以待士民,發號響應,望風而至,天下至重,公可自取,無令他姓得之。」上曰:「卿若東得,無為人道之。」弇曰:「此重事,不敢為人道也。」
又曰:馮異因間進說曰:「天下同苦王氏,思漢久矣。更始諸將縱橫暴虐,所至虜掠,百姓失望。今公專命方面,施行恩德。夫有桀紂之亂,乃見湯、武之功;民人饑渴,易為充飽。宜急分遣官屬,徇行郡縣,理冤結,布惠澤。」上納之。
又曰:隗囂既立,便聘平陵方望為軍師。望至,說囂曰:「足下欲丞天順民,輔漢今而起,立者乃在南陽,王莽尚據長安,雖欲以漢為名,其實無所受命,將何以見信於眾?宜急立高廟,稱臣奉祠,所謂神道設教,求助民神者也。且禮有損益,質文無常。削地開兆,茅茨土階,以致其肅敬。雖未備物,神明其舍諸?」囂從其言。
又曰:蜀郡功曹李熊說公孫述曰:「方今四海波蕩,匹夫橫議。將軍割據千里,地方十城,若奮發盛德以投天隙,霸王之業成矣。宜改名號,以鎮百姓。」述曰:「吾亦慮之,公言起我意。」於是自立為蜀王。熊復說述曰:「今山東饑饉,人民相食;兵所屠滅,城邑丘墟。蜀地沃野千里,土壤膏腴,果實所生,無穀而飽。女工之業,覆衣天下。名材竹幹,不可勝用,又有魚鹽銀銅之利,浮水轉漕之便。北據漢中,杜褒、斜之途,東守巴郡,拒桿關之口;地方數千餘里,戰士不下百萬。見利則出兵而略地,無利則堅守而力農。東下漢水以窺秦地,南順江流以震荊、仰所謂用天因地,成功之資也。君有為之聲,聞於天下,而名號未定,志士狐疑,宜即大位,使遠人有所依歸。」述遂自立為天子。
又曰:荊邯東方漸平,兵且西向,說公孫述曰:「兵者,帝王之大器,古今所不能廢也。昔秦失其守,豪杰并起,漢祖無有前人之跡,立錐之地,起於戰陣之中,躬自奮擊,兵破身困數矣。然軍敗復合,創愈復戰。何則?死而功成,逾於卻就於滅亡。臣之愚計,以為宜及天下之望未絕,豪杰尚可招誘,急以此時發國內精兵,令田戎據江南之會,倚巫山之固,筑壘堅守,傅檄吳、楚,長沙已南必隨風而靡。令延岑出漢中,定三輔,天水、隴西拱手自服。如此,海內震搖,冀有大利。」
又曰:鄧禹聞上安集河北,即杖策比渡,追及於鄴。上欣其至,禹進說曰:「更始雖都關西,今山東未安,赤眉、青犢之屬,動以萬數,三輔假號,往往群聚。更始既未有所挫,而自聽斷,諸將皆庸人屈起,志在財幣,爭用威力,朝夕自快,非有忠良明知,深慮遠圖,欲尊主安民者。明公雖建蕃輔之功,猶恐無所成立。於今之計,莫如覽延英雄,務悅民心,立高祖之業,救萬民之命。以公而慮天下,不足定也。」上大悅,因令左右號禹曰鄧將軍,常宿止於中,與定計議。
又曰:光武以寇恂為河內太守,行大將軍事。恂同門生董崇說恂曰:「上新即位,四方未定,而君以此時據大郡,此讒人所側目,怨禍之府也。宜思功遂身退之計。」恂然其言,因病不視事。

URN: ctp:taiping-yulan/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