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七

《人事部一百七》

Library Resources

嘲戲

Library Resources
1 嘲戲:
《說文》曰:嘲,相調戲,相弄也。
又曰:戲,弄也。

2 嘲戲:
《毛詩》曰: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又曰: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
又曰:謔浪笑傲,中心是悼。

3 嘲戲:
《左傳》曰:宋萬歸宋,宋公靳之曰:「始吾愛子,今子,魯囚也,吾不愛子矣。」萬病之,遂殺宋公。戲而相狎曰靳。

4 嘲戲:
《論語》曰: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子游對曰:「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夫子曰:「偃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

5 嘲戲:
《漢書》曰:上以東方朔為常侍。伏日,詔賜從官肉。朔獨拔劍割,謂其同官曰:「伏日當早歸。」即懷肉去。上問朔:「賜肉,不待詔,割肉而去,何也?先生自責。」朔曰:「不待詔,何無禮也!」拔劍割肉,一何壯也!割之不多,又何廉也!歸遺細君,又何仁也!上笑曰:「令先生自責,反自譽!」復賜酒一石,肉一百斤,使遺細君。

6 嘲戲:
《東觀漢記》曰:光武令王霸至薊市中募人,將以擊王郎。市中人皆大笑,舉手邪揄之。霸慚懅而還。

7 嘲戲:
《後漢書》曰:邊韶,字孝先,陳留浚儀人。以文學教授數百人。曾晝臥,弟子嘲之曰:「邊孝先,腹便便。懶讀書,但欲眠。」韶潛聞之,應時對曰:「邊為姓,先為字。腹便便,《五經》笥。但欲眠,思經事。寐與周公通情,夢與孔子同意。師而可嘲,出何典記?」嘲者大慚。

8 嘲戲:
《吳志》曰:諸葛瑾,字子瑜。面長似驢,吳主使優人牽驢入,題其上曰:「諸葛子瑜。」瑾子恪請筆益兩字曰「之驢」,人伏其敏。權即以驢賜恪。

9 嘲戲:
《蜀志》曰:行主與劉璋會涪,時張裕為璋從事,侍坐。其人饒須,先主嘲之曰:「昔吾居涿縣時,多毛姓,東西南北皆諸毛也。」裕即答曰:「昔有士作上黨潞長,遷為涿郡令者,去官還家。時人與書,欲署潞則失涿,欲署涿則失潞,乃署曰:」潞涿君「。先主無須,故裕以此及之。

10 嘲戲:
《晉書》曰:范寧嘗患目痛,就中書侍郎張湛求方,湛因嘲之曰:「右方,宋陽里子少得其術,以授魯東門伯,東門伯以授左丘明,遂世世相傅。及漢杜子春、鄭康成、魏高堂隆、晉左太沖,凡此諸賢,并有目疾,得此方云:用損讀書一,減思慮二,專內視三,簡外觀四,旦晚起五,夜早眠六。凡六物,熬以神火,下以氣篩,蘊於胸中七日,然後納諸方寸。修之一時,近能數其目睫,遠視尺捶之餘。長服不已,洞見墻壁之外。非惟明目,乃亦延年。」

11 嘲戲:
又《謝敷傳》曰:初,月犯少微,少微一名處士星,占者以隱士當之。譙國戴逵有美才,時人憂之。俄而敷死,故會稽人士以嘲吳人云:「吳中高士,便是求死不得死。」
又曰:謝萬有才名,為會稽王道子驃騎長史,嘗因侍坐。於時月夜明凈,道子嘆以為佳,萬率爾曰:「意謂不如微云點綴。」道子因戲萬曰:「卿居心不凈,乃復強欲滓穢太清耶!」
又曰:何充性好釋典,崇修佛寺,供給沙門,縻費巨億而不吝。親友貧乏,無所施遺,以此獲譏於世,阮裕常戲之曰:「卿志大宇宙,勇邁終古。」充問其故。裕曰:「我圖數千戶郡尚不能得,卿圖作佛,不亦大乎!」
又曰:陸云與荀隱素未相識,嘗會張華坐,華曰:「今日相遇,可勿為常談。」云因撫手曰:「雲間陸士龍。」隱曰:「日下荀鳴鶴。」鳴鶴,隱字也。云又曰:「既開青雲睹白雉,何不張爾弓,挾爾矢?」隱曰:「本謂是雲龍骙々,乃是山鹿野糜。獸微弩彊,是以發遲。」華撫手大笑。
又曰:袁山松欲以女妻謝混,王珣曰:「卿莫近禁臠。」初,玄帝始鎮建業,公私窘罄,每得一㹠,以為珍膳,項下一臠尤美,輒以薦帝,群下未嘗敢食,于時呼為「禁臠」,故珣以為戲。混果尚主。
又曰:郤詵遷雍州刺史。東堂會送,武帝問詵:「卿自以為何如?」詵對曰:「臣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一枝,昆山片玉。」帝笑。侍中奏免詵,詔曰:「與戲耳,不足罪。」
又曰:張憑,字長宗。祖鎮,蒼梧太守。憑年數歲,鎮謂其父曰:「我不如汝有佳兒。」憑曰:「阿翁詎宜以子戲父耶!」
又曰:郄超為桓溫參軍。時王珣為溫主簿,亦為所重。府中語曰:「髯參軍。短主簿,能令公喜,能令公怒。」超髯,珣短故也。
又曰:潘京為州所辟,因謁見問策,探得「不孝」字,刺史戲京曰:「辟士為不孝耶?」京舉板答曰:「今為忠臣,不得復為孝子。」

12 嘲戲:
沈約《宋書》曰:何承天除著作郎。時年已老,諸佐郎并名家少年,荀伯子嘲之,曰呼為妳母。承天曰:「卿當云鳳凰將九子,妳母何言耶!」
又曰:袁淑憙為夸誕,每為時人所嘲。始興王濬嘗送錢三萬餉淑,一宿復遣追取,謂使人謬誤,欲以戲淑。

13 嘲戲:
《齊書》曰:陸澄當世稱為碩學,讀《易》三年不解義,欲操《宋書》終不就,王儉戲之曰:「陸公,書廚也。」
又曰:庾杲之清貧自業,食惟有韭菹、𤅢韭、生韭雜菜,或戲之曰:「誰謂庾郎貧,食常有二十七種。」言三九也。
又曰:謝超宗。送湘州刺史王僧虔,閣道壞,墜水;仆射王儉嘗牛驚,跣下車。超宗撫掌笑戲曰:「落水三公,墮車仆射。」

14 嘲戲:
《梁書》曰:朱異遍治《五經》,涉獵文史,博奕書算,皆其所長。年二十,詣尚書令沈約,誡之,因戲異曰:「卿年少,何乃不廉?」異逡巡未達,約乃曰:「天下惟有文義棋書,卿一時將去,可謂不廉也。」

15 嘲戲:
《陳書》曰:徐陵使魏,魏人授館宴賓。是日甚熱,其主客魏收嘲陵曰:「今日之熱,當因徐常侍來。」陵即答曰:「昔王肅至此,為魏始制禮儀;今我來聘,使卿復知寒暑」收大慚。

16 嘲戲:
《隋書》曰:何妥少機警,八歲游國學,助教顧良戲之曰:「汝姓何,是荷葉之荷,是河水之河?」妥應聲答曰:「先生姓顧,是眷顧之顧,是新故之故?」眾咸異之。

17 嘲戲:
《隋書》曰:麥鐵杖,考功郎竇從一嘲之曰:「麥是何姓?」鐵杖應聲對曰:「麥豆不殊,那忽相怪。」竇赧然無以應之,時人以為敏惠。
又曰:鄭譯少為太祖所親,恒令與諸子游集。年十餘歲,嘗詣相府司錄李長宗,長宗於眾中戲之。譯斂容謂長宗曰:「明公位望不輕,瞻仰斯屬,輒相玩狎,無乃喪德也。」長宗甚異之。

18 嘲戲:
《唐書》曰:蘇世長,高祖嘗嘲之曰:「名長意短,口正心邪,棄忠貞於鄭國,忘信義於吾家。」世長對曰:「名長意短,實如聖旨;口正心邪,未敢奉詔。昔竇融以河西降漢,十世封侯;臣以山南歸國,惟蒙屯監。」即日擢拜諫議大夫。

19 嘲戲:
《晏子春秋》曰:晏子短小,使楚,楚人為小門於大門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日臣使楚,不當從狗門入。」王曰:「齊無人耶?」對曰:「齊之臨淄,張袂成帷,揮汗成雨,何為齊無人!使賢者使賢王,不肖者使不肖王,嬰不肖,故使耳。」

20 嘲戲:
《莊子》曰:惠子始與莊子相見,而問乎莊子曰:「今日自以為見鳳凰,而徒遭燕雀耳。」坐者俱笑。

21 嘲戲:
《孔叢子》曰:平原君與子高飲,強子高酒曰:「昔有遺諺:堯舜千鍾,孔子百觚,子路溘溘,尚飲百榼,古之聖賢,無不能飲也。吾子何辭焉。」子高曰:「以穿所聞,聖賢以道德為人,未聞以飲也。」平原君曰:「即如先生言,則此言何生?」子高曰:「生於嗜酒者,蓋其勸勵采戲之辭,非實然也。」平原欣然曰:「吾弗戲子,無所聞此雅言也。」

22 嘲戲:
《呂氏春秋》曰:成王與唐叔虞燕居,援梧葉以為珪,授虞曰:「此封汝。」虞喜,以告周公。公請曰:「天子封耶?」成王曰:「余一人與虞戲爾。」周公曰:「臣聞之,天子無戲言。天子言,則史書之,工誦之,士稱之。」於是遂封虞于唐。

23 嘲戲:
裴啟《語林》曰:劉道真遭亂於河側,自牽船見一老嫗操櫓,劉謂之曰:「女子何不調機利杼而操櫓?」女答曰:「丈夫何不跨馬揮鞭而牽船?」
又曰:祖士言與鍾雅相調,鍾語祖曰:「我汝潁之士,利如錐;卿燕代士,鈍如槌。」祖曰:「以我鈍槌打爾利錐。」鍾曰:「自有神錐不可得打。」祖曰:「既有神錐,亦有神槌。」鍾遂屈。

24 嘲戲:
劉義慶《世說》曰:謝太傅始有東山之志。祖公見藥中有遠志,公問謝:「此藥又曰小草,何以一物二稱?」謝未即答,郝參軍答曰:「處則為遠志,出則為小草。」謝公殊有愧色。
又曰:鄧艾口吃,語「艾艾」。晉文王戲之曰:「為云艾艾,故是幾艾?」鄧答曰:「鳳兮鳳兮,故是一鳳。」

25 嘲戲:
《諸葛恪別傳》曰:孫權嘗宴見蜀使費祎,逆敕群臣:「使至,伏勿起。」祎至,權輟食,而群下不起。祎嘲之曰:「鳳凰來翔,麒麟吐哺,驢騾無知,伏食如故。」恪答曰:「愛植梧桐,以待鳳凰,是何燕雀,自稱來翔?何不彈射,使還故鄉!」

26 嘲戲:
劉昭《幼童傳》曰:張玄,字祖希。年八歲,虧齒,先達知其不常,故戲之:「君口復何為開狗竇?」玄答云:「正使君輩從中入。」

罵詈

Library Resources
1 罵詈:
《釋名》曰:罵,迫也。以惡言被迫人也。
又曰:詈,歷也,以惡言相彌歷。音力智反。

2 罵詈:
《左傳》曰:冉堅射陳武子,中手,失弓而罵。

3 罵詈:
《戰國策》曰:宋康王時,有雀生鹯於城之陬使史占之,曰:「小而生巨,必霸天下。」王大喜,於是滅滕伐薛,取淮北之地。愈自信,欲霸之亟成,故射天笞地,斬社稷而焚滅之,曰:「威服天下鬼神。」罵國老諫者為無頭之冠,以是示勇。國人大駭,齊聞而伐之。

4 罵詈:
《史記》曰:陳狶將趙利守東垣,高祖攻之,月餘不下,卒眾罵高祖,高祖怒。城降,令出罵者斬,不罵者原之。

5 罵詈:
《漢書》曰:項羽拔滎陽城,生得周苛。羽謂苛:「為我將,以公為上將軍。」苛罵曰:「若不趨降漢,今為虜矣!」
又曰:陳狶反。上自至邯鄲,令周昌選趙壯士可令將者,昌見四人,上嫚罵曰:「豎子能為將乎!」四人慚,伏地。上以為將。
又曰:張湯以更定律令為廷尉,汲黯於上前,憤發,罵曰:「天下謂刀筆吏不可以為公卿,果然。」
又曰:王莽自位,使安陽侯王舜素傅國璽。太后知為莽求,怒罵之曰:「我漢家老寡婦旦暮且死,欲與此璽俱葬。」終不可得。
又曰:魏豹叛,漢王謂酈生曰:「緩頰往說之。」豹曰:「人生一世間,若白駒過隙。今漢王嫚侮人,罵詈諸侯群臣如奴耳,吾不忍復見。」
又曰:張敖為趙王,高祖從平城過,趙王旦暮自上食。高祖箕踞罵詈,甚慢之。趙相貫高等怒說敖曰:「今王事皇帝甚恭,而皇帝無禮,請為王殺之。」
又曰:韓信平齊,使人請自立為假王。漢王大怒,詈曰:「吾困於此,望若來佐我,乃欲自立為王!」張良、陳平附耳語之,漢王寤,因復罵曰:「大丈夫即為真王耳,何以假為!」
又曰:田蚡取燕王女為夫人,太后詔召列侯宗室皆往賀。灌夫行酒,次至臨汝侯灌賢,方與程不識耳語,又不避席。夫乃罵曰:「賢平生毀程不直一錢,今長者為壽,乃效女兒曹沾囁耳語耶!」
又曰:黥布反,上自征,謂布何苦而反,布曰:「欲為帝耳。」上怒罵之,遂戰,破布陣。
又曰:呂后召趙王,周昌令王稱疾不行。呂后大罵昌曰:「爾不知我之怨戚氏乎?而不遣趙王也!」
又曰:上擊黥布時,流矢所中,行道疾甚,呂后迎良醫入見,問醫:「疾可治不?」醫曰:「可治。」上謾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雖扁鵲何益!」
又曰:陸賈時時前說稱《詩》《書》。高帝罵曰:「我乃馬上得之,安事《詩》《書》乎!」賈曰:「馬上得之,寧可馬上治之乎?」

6 罵詈:
范曄《後漢書》曰:王允與呂布謀,令騎都尉李肅并勇士千餘人於掖門內以待董卓。卓將出,馬驚不行,肅以戟刺之,墜車,顧大呼曰:「呂布何在?」布曰:「有詔討賊!」卓大罵曰:「庸狗,敢如是耶!」
又曰:李傕等共追乘輿,大戰恒農東澗,射聲校尉祖俊被瘡墮馬,李傕謂左右曰:「尚可活不?」俊罵之曰:「汝等凶逆,逼迫天子,亂臣賊子未有如汝者!」傕使殺之。

7 罵詈:
《續漢書》曰:董卓為司空,辟蔡邕,稱疾不就,卓大怒,詈曰:「我力能族人!」邕不得已,及到,署祭酒。

8 罵詈:
《東觀漢記》曰:劉寬嘗坐客,遣蒼頭市酒,迂久,大醉而還。詈曰:「畜生!」寬遣人視奴,疑必自殺。

9 罵詈:
《魏志》曰:諸葛恪圍合肥新城,城中遣士劉整出圍傅消息,為賊所得,拷問所傅語,整罵曰:「死狗!此何言也!我當必死為魏國鬼,不茍求活,逐汝去。」
又曰:龐德與曹仁討關羽,為羽所得。羽謂曰:「我欲以卿為將,何不早降?」德罵羽曰:「豎子,何謂降也!」遂為羽所殺。
又曰:劉備為豫州,舉袁渙為茂才。後復為呂布所拘。布欲使渙作書詈辱備,渙不可,再三強之,不許。布大怒,以兵脅渙曰:「為之則生,不為則死。」渙面色不變,笑而應之曰:「渙聞惟德可以辱人,不聞以罵且他日之事劉將軍,猶今日之事將軍也,將軍一旦去此,復罵將軍,可乎?」布慚而止。

10 罵詈:
《吳志》曰:孫峻誅諸葛恪,臨淮臧均表乞收葬,曰:「令恪父子三首懸示積日,觀者數萬,罵聲成風。國之大刑,無所不震。」
又曰:孫堅至南陽,太守張咨不給軍糧,又不見堅。堅詐得急病,欲以兵付咨。咨心利其兵,則將騎五六百入營省堅,堅臥與相見。無何,卒然而起,按劍罵咨,遂執斬之。

11 罵詈:
王隱《晉書》曰:段匹磾弟文鴦與石勒戰,所乘馬乏,勒呼曰:「大兄久望共同,天下違愿,今日相見,何復戰?請釋杖,伏語。」鴦罵曰:「汝為虐久,應死。吾兄不能用吾計,故令汝得至此。吾寧死,不忍為汝所擒。」遂下馬與戰。

12 罵詈:
《山海經》曰:若山有獸焉,名曰山膏。其狀如豚,赤若丹火,善罵好罵也。

13 罵詈:
賈誼《新書》曰:紂自謂天王,而桀自謂天父,已滅之後,民以相罵。

14 罵詈:
《禰衡別傳》曰:禰衡著寬布單衣、練巾。坐曹操大營門下,以杖捶地數罵責操及其先祖,無所不至。營令史入,啟言外有狂生禰衡,言語悖逆,請案科治。操聞之,嘿然良久,乃敕外具上廄馬三匹,并騎二人,挾將送置荊州,黃祖遂令殺之。

15 罵詈:
《吳質別傳》曰:魏文帝詔上將軍及特進以下皆會質所。上將軍曹真肥,領軍朱鑠瘦,質召優,使說肥瘦。真扣刀瞋目,言:「俳敢說,吾斬爾。」遂罵質按劍曰:「曹子丹,吳質吞爾不搖喉,何敢恃勢驕耶?」

16 罵詈:
揚雄《方言》曰:荊淮海岱雜齊之間,罵奴曰贓,罵婢曰獲。

17 罵詈:
桓譚《新論》曰:哀帝時,有老人范蘭言,年三百歲,初與人相見則喜而相應和,再三則罵而逐人。

18 罵詈:
《列女傳》曰:安定皇甫規妻,年盛色美,董卓娉以輜軿百乘。乃輕服詣卓門,跪自陳請,卓使侍者悉杖刀圍之。妻知不免,乃立罵卓曰:「君羌胡之種,毒害天下猶未足耶!敢欲行非禮於爾君夫人乎!」卓乃以其頭懸車軛,鞭撲交至,遂死車下。

URN: ctp:taiping-yulan/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