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

《人事部一百一十》

Library Resources

忧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忧下:
《韩诗》曰:《黍离》,伯封作也。“彼黍离离,彼稷之苗。”离离,黍貌也。诗人求亡不得,忧懑不识于物,视彼黍离离然,忧甚之时,反以为稷之苗,乃自知忧之甚也。

2 忧下:
《韩诗外传》曰:鲁监门之女婴相从绩之,中夜而泣涕,其偶曰:“子何为泣?”婴曰:“吾闻卫世子不肖,是以泣也。”偶曰:“卫世子不肖,诸侯之忧也,子独泣,为何?”婴曰:“祸相及也。今卫世子甚不肖,好兵,吾男弟三人,能无忧之。”

3 忧下:
《毛诗·小弁》曰:踧踧周道,鞠为茂草踧踧,平易貌也。我心忧伤,惄焉如⺘寿。假寐永叹,惟忧用老。惄,思也。⺘寿,心疚。

4 忧下:
《毛诗·柏舟北门》曰:北门刺仕不得志也。言卫之忠臣不得其志尔。“出自北门,忧心殷殷。”殷,兴也。北门背明向阴。笺云:自从兴者,谕已仕于暗君,犹行而北出门也,心为殷殷然也。

5 忧下:
《左传·僖上》曰:秦伯获晋侯以归。秦穆夫人与太子罃、弘与女简、璧登台。舍之灵台,荐之以棘。在京兆鄠县,周之故台也。大夫请入,公曰:“晋人戚忧以重我,天地以要我。不图晋忧,重其怒也。”

6 忧下:
《左传·宣》曰:荀林父请死,晋侯欲许之。士贞子谏曰:“不可。城濮之役,晋师三日谷,文公犹有忧色。左右曰:‘有喜而忧,如有忧而喜乎?’公曰:‘得臣犹在,忧未歇也。困兽犹斗,况国相乎!’”

7 忧下:
《左传·襄六年》曰:吴公子札来聘,请观周乐。为之歌《邶》、《墉》、《卫》,曰:“美哉,渊乎!忧而不困。为之歌《王》,曰:”美哉!思而不惧,其周之东乎?“

8 忧下:
《左传·昭玄年》晋盟,楚公子围设服离卫。叔孙穆子曰:“楚公子美矣哉!”楚伯州犁曰:“此行也,辞而假之寡君。”郑行人挥曰:“假不反矣!”伯州犁曰:“子姑忧子晳之欲背诞也。”子羽曰:“当璧犹在,假而不反,子其无忧乎?”当璧,谓弃疾。事在昭十三年,弃疾有当璧之命。

9 忧下:
《史记》曰:应侯任郑安平,使将击赵。安平为赵所困,急,以兵二万人降赵。应侯席稿请罪。秦法,任人而所任不善,各以其罪之。应侯罪当收三族。王稽为河东太守,与诸侯通,坐诛,应侯日以不怿。昭王临朝叹息,应侯进曰:“臣闻主辱臣死,今大王中朝而忧,臣敢请其罪。”昭王曰:“吾闻之楚铁剑利则士勇,倡优拙则思虑远。夫以远思虑而御勇士,恐楚之图秦也。今武安君死,郑安平叛,内无良将而外多敌国,吾是以忧。”

10 忧下:
《会稽典略》曰:越王近侵于强吴,远愧于诸侯,乃胁诸臣而欲与之盟:“吾欲伐吴,奈何而有功?”群臣未对。王曰:“夫主忧臣辱,主辱臣死,何大夫而见而难使者?”计倪官卑年少,其居在后,举手而起曰:“殆哉!非大夫易见难使,是大夫不能也。”王曰:“何谓也?”倪曰:“夫官位财弊,王之所轻使;死者,士之所重也。王爱所轻,责士所重也,王岂难哉!”

11 忧下:
辛氏《三秦记》曰:大秦国隔海,心无忧患,遇善风二十日得过;心忧,数年不得渡。谚曰:“心无忧患,不经二旬;心若忧患,远离三春。”土人质直,男女皆长一丈,端正。国主风雨不和,则让贤而治。

12 忧下:
《燕书》曰:慕容恪之威声震于外敌。初,列祖崩,晋人喜,曰:“中原可图矣。”桓温曰:“慕容恪尚存,所忧方重耳。”

13 忧下:
《列子》曰: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无所寄,废寝与食。

14 忧下:
《列子》曰:仲尼闲居,子贡入侍,而有忧色。子贡不敢问,出告颜回。颜回援琴而歌。孔子问曰:“若奚敢独乐?”回曰:“吾昔闻之夫子曰:乐天知命故不忧。回所以乐也。”

15 忧下:
《孟子》曰: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从下忘反谓之流,从上忘反谓之连,从兽无厌谓之荒,乐酒无厌谓之忘。先王无流连之乐、荒忘之行也。

16 忧下:
王孙子曰:赵简子猎于晋阳,抚辔而叹。董安于曰:“今游猎,乐也。而主君叹,敢问何也?”简子曰:“汝不知也。吾效厩养食谷之马以千数,令官奉多力之士日数百,欲以猎战也。忧邻国养贤以猎吾也。”孔子闻之曰:“简子知所叹矣。”

17 忧下:
孙卿子曰:子路问于孔子曰:“君子亦有忧乎?”孔子曰:“君子其未得也则乐其意,既得已又乐其治,是以有终身之乐,无一日之忧。小人未得也而忧不得,既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终身之忧而无一日之乐也。”

18 忧下:
《淮南子》曰:楚王亡其猿,而林木为之残;楚庄王猿也,接捷参依木而处,故残木以求。宋玉亡其珠,池鱼为之殚。故泽火而林木忧。

19 忧下:
《淮南子》曰:夫捧爵酒不知于邑,言其轻也。𣸲石之樽则白汗交流,言其重也。又况嬴天下之忧而任海内之事者乎!
又曰:数匝之寿忧天下之乱,犹忧河水少,泣而益之也。匝,犹至也,或作卒。卒,尽也。言垂尽之年不足以忧天下之乱,使水之多也。龟三千岁,蜉蝣不过三日,以蜉蝣而为龟忧养生之具,人必笑之,故不忧天下之乱而乐其身之治者,可与言道矣。

20 忧下:
《说苑》曰:智伯欲袭卫,故遗之乘马,先之以璧。卫君大说,酌酒,诸大夫皆喜,南文子独有忧色,曰:“无方之礼,无功之赏,祸之先也。”
又曰:鲁有贤女,次室之子,年适二十,明晓经书,常侍立而吟,涕泣如雨。有识谓之曰:“汝欲嫁耶?何悲之甚!”对曰:“鲁君年老,太子尚小,忧其奸臣起矣。”

21 忧下:
《郭子》曰:王东海初过,王承字安期,东海内史。登琅山,叹曰:“我由来不愁,今日直欲愁”太傅曰:“当尔时,形神俱往。”
又曰:初,荧惑入太微,寻废海西。简文既登祚,复入太微,帝恶之。时郗超为中书郎,在直,引超入曰:“天命修短,故非所计,当无复近日事不?”超曰:“大司马方将外固封疆,内镇社稷,必无若斯之虑,臣为陛下保之。”简文因颂席仲初诗曰:“士痛朝危。臣哀主辱。”其声甚凄怆。郗受假还东,帝曰:“致意尊公,家国之事遂至于此。由身不能以道匡衡,思患豫防,愧叹之深,言何能譬!”因泣下。

22 忧下:
《语林》曰:陆士衡为河北都督,已被间构,内怀忧懑。闻众军惊角鼓吹,谓其司马孙拯曰:“我闻此不如华亭鹤鸣。”

23 忧下:
《俗说》曰:王孝伯起事王东亭,殊忧惧。时住在募士桥下,持药酒置左侧,诣其所念小人俞翼,令在门前:“若见人骑傧从来,汝便可取药酒与我。”俄有行人乘马过,翼便进酒。王语翼:“汝更看,定非官人。”王语翼:“汝几误杀我。”

24 忧下:
《楚辞》曰:心不怡之且久,怡,乐。忧与忧其相接。接,续。惟郢路之辽远兮,江与夏之不可涉。
又曰:望孟夏之短夜,何晦明其若岁。惟郢路之远兮,魂一夕而九逝。
又曰:屈原放逐,忧心愁悴。彷徨山泽,仰天叹息。楚有先王之庙及公卿祠堂,见图画天地山川神灵,琦玮及古贤圣怪物行事,因书其璧,呵而问之,以泄情懑,舒写愁思。
又曰:《渔父》者,原所作也。屈原放逐江、湘之间,忧愁叹吟,曰:“渔父避世隐身,钓鱼欣然自乐。时遇屈原川泽之域,怪而问之,遂相应答。楚人思念屈原,叙其辞以相傅焉。

25 忧下:
扬雄《连珠》曰:臣闻天下有三乐、有三忧焉。阴阳和调,四时不忒,年谷丰遂,无有夭折,灾害不生,兵戎不作,天下之乐也。圣明在上,禄不遗贤,罚不偏罪,君子小人各处其位,众臣之乐也。吏不茍暴,役赋不重,财力不伤,安土乐业,民之乐也。乱则反焉,故有三忧。

26 忧下:
《山海经赞》曰:焉得鬼草,是树是艺。服之不忧,乐天傲世。如彼浪舟,任波流滞。

Library Resources
1 惧:
《东观汉记》曰:王莽前队大夫诛谋反者李次玄闻事发觉,被马欲出。马驾在辕中,惶遽著鞍,上马出门,顾见车,方自觉,乃止。
又曰:庞萌还攻盖延,延与战,破之。诏书劳延曰:“庞萌一夜反叛,相去不远,营壁不坚,殆令人齿相系,而将军闻之,夜告临淮楚国,有不可动之节。吾甚美之。夜闻急,少能若是。”

2 惧:
《蜀志》曰:初,孙权以妹妻先主。妹才捷刚猛,有诸兄风。侍婢百馀人,皆亲执刀侍立。先主每入,心常懔懔。

3 惧:
《国语》曰:骊姬告优施曰:“君既许我杀太子而立奚齐,吾惧里克,奈何!”优施曰:“为我具特羊,从之饮酒。”中饮,优施起舞,谓里克妻曰:“主盍啖我?大夫称主,妻亦如之,盖啖我者肉也。我教嗞兹暇豫事君。”言我教里克,暇安乐事君。乃歌曰:“暇豫之俉俉,不若鸟鸟。俉俉,来远之貌,言其知鲁不如鸟鸟。人皆集于蔚?已独集于枯。”蔚喻茂盛,枯喻衰落。里克笑曰:“何谓蔚?何谓枯?”对曰:“其母为夫人,其子为君,可不谓蔚乎?其母既死,其子又谤,可不谓枯乎?”言申生无母又被谤,可不谓之枯乎?

4 惧:
《吴志》曰:刘备诣京口,见孙权,求都荆州,权借之共拒曹公。《汉晋春秋》曰:吕范劝孙权曰:“将军虽神武命世,然操食有威力,初并荆州,恩信未著,宜以借备,使抚安之,多操之敌,而为树党,计之上也。”权从之也。曹公闻以土地借备,方作书,落笔于地。

5 惧:
《石勒别传》曰:勒治门阁至峻。时有醉胡乘马径入府门,勒问门吏冯翥:“门阁有限,走向马入门为是何人而不弹白?”时号胡曰“国人。”翥见问,惧设对忘讳,称:“向有醉胡乘马驰来,向即呵制,不可与语。胡人难与言,非小吏所制。”勒叹曰:“故正自难与言。”恕翥不问,鞭犯门者,没所乘。

6 惧:
《新序》曰:白公之难。楚人有庄善者,辞其母将往死之,其母曰:“弃其亲而死其君,可谓义乎?”庄善曰:“吾闻事君者,内其禄而外其身。今所以养母,臣之禄也,身安得无死!”遂辞而行。北至公门,三废车中,其仆曰:“子惧矣。”曰:“惧则何不反乎?”庄善曰:“惧者,吾私也。死君,公义也。吾闻君子不以私害公。”遂至公门,刎颈而死。

7 惧:
《幽明录》曰:吴末,中书郎失其姓名。夜读书,家有重门,忽闻外西门皆开,恐有急诏。户复开,一人有八尺许,乌衣帽,持杖坐床下,与之熟相视,吐舌至膝。于是大怖,裂书为火,至晓鸡鸣便去。门户闭如故,其人平安。

URN: ctp:taiping-yulan/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