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地部十二

《地部十二》

電子圖書館

會稽東越諸山

電子圖書館
1 會稽東越... :
稷山

2 會稽東越... :
《越絕書》曰:稷山者,勾踐齋戒臺也。

3 會稽東越... :
麻山

4 會稽東越... :
《越絕書》曰:麻山者,勾踐欲伐吳,種麻以為弓弦。

5 會稽東越... :
雞豕山

6 會稽東越... :
》越絕書》曰:雞豕山者,越將伐吳,養雞豕於此山,以食死士。

7 會稽東越... :
獨女山

8 會稽東越... :
《吳越春秋》曰:獨女山者,諸寡婦女淫佚犯過,皆輸此山上。越王將伐吳,其士有憂思者,令游此山上,以喜其意。

9 會稽東越... :
龜山

10 會稽東越... :
《吳越春秋》曰:怪山者,瑯琊東武海中山也。一夕自來,百姓怪之,故曰怪山。形似龜體,故謂龜山。

11 會稽東越... :
孔曄《會稽記》曰:城西門外百余步,有怪山。越時起靈臺於山上,又作三層樓以望雲。

12 會稽東越... :
《會稽志》曰:龜山之下有東武里,即瑯琊東武縣。山一夕移於此,東武人因徙此,故里不動。

13 會稽東越... :
秦望山

14 會稽東越... :
《水經注》曰:會稽秦望山,在州城正南,為眾峰之杰,涉境便見。《史記》云:「秦始皇登之,以望南海。」自平地取山頂七里,懸嶝孤危,峭路險絕。記云,攀蘿捫葛,然後能昇。山上無甚高木,當由地迥多風所致。山南有嶕峴,中有大城,越王無余之舊都也。故《吳越春秋》云:「勾踐語范蠡曰:先君無余,國在南山之陽,社稷宗廟在湖之南。」又有會稽之山,古防山也,亦謂之茅山也,又曰棟山。《越絕》云:「棟,猶鎮也。」蓋《周禮》所謂揚州之鎮山矣。山形四方,多金玉,下多玞石。《山海經》曰:「夕水出焉,南流注於湖。」《吳越春秋》稱,山覆盎釜之中,有金簡玉字之書,黃帝之遺讖也。山下有禹廟,廟有聖姑像。《禮樂緯》云:禹治水,天賜神女聖姑,即其像也。山上有禹冢,昔大禹即位十年,東巡狩,崩於會稽,因而葬之。言鳥為之耘,春銜拔草根,秋啄其穢,是以縣官禁民不得妄害此鳥,犯則刑無赦。山東有陘,去廟七里,深不見底,謂之禹井,云東游者多探其穴也。秦始皇登稽山,刻石紀功,尚存山側。孫暢之《述征書》云:丞相李斯所篆也。又有石山,上有金簡玉字之書,言夏禹發之得百川之理也。又有射的山,遠望山的,狀若射侯,故謂之射的。射的之西有石室,名之為射堂,年登否,常占射的,以為貴賤之準,的明則米賤,的暗則米貴。故諺云:射的白,斛米百;射的玄,斛米千。

15 會稽東越... :
嵊山

16 會稽東越... :
《水經注》曰:剡縣嵊山,山下有亭,亭帶山臨江,松嶺森蔚,沙渚平凈。浦陽江又東北經始寧縣嶀山之成工嶠,嶠壁立臨江,欹路峻狹,不得并行,行者牽木稍進,不敢俯視。嶠西有孤峰特上,飛禽罕至。嘗有采藥者沿山見通溪,尋上於山頂,樹下有十二方石。地甚方潔,還復更尋,遂迷前路,言諸仙之所集宴,故以壇宴名山。嶠北有嶀浦,浦口有廟,廟甚靈驗,行人及樵伐者,皆先敬焉,若相盜竊,必為蛇虎所傷。北則嶀山與嵊山相接,二山雖曰異縣,而峰嶺相連,其間傾澗懷煙,泉溪引霧,吹畦風馨,觸岫延賞,是以王元琳謂之神明境,事備謝康樂《山居記》。

17 會稽東越... :
《宋書》曰:張稷子嵊,字四山,稷初為剡令,至嵊亭生之,因名嵊,字四山。

18 會稽東越... :
涂山

19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涂山,禹會萬國之所,有石船長一丈,云禹所乘者。宋元嘉中,有人於船側掘得鐵履一雙。

20 會稽東越... :
又:《會稽記》云:東海聖姑,從海中乘舟張石帆至,二物見在廟中。又有周時樂器名錞于,銅為之,形似鐘,有頸,映水用芒莖拂則鳴。宋武修廟得古珪,梁武初修之,又得青玉印。

21 會稽東越... :
重山

22 會稽東越... :
孔曄《會稽記》曰:重山,太夫種墓,語訛成重。漢江夏太守宋輔於山南立學教授,今白樓亭處是也。

23 會稽東越... :
羅山

24 會稽東越... :
孔曄《會稽記》曰:諸暨縣北界有羅山,越時西施、鄭旦所居,所在有方石,是西施曬紗處,今名纻羅山。王羲之墓在山足,有石碑,孫興公為文,王子敬所書也。

25 會稽東越... :
鶴山

26 會稽東越... :
孔靈符《會稽記》曰:射的山西南水中有鶴山,此鶴常為仙人取箭,曾刮壤尋索,遂成此山。漢太尉鄭弘,少貧賤,以采薪為業,嘗於山中得一遺箭,羽鏃異常,心甚怪之,頃之有一人覓箭,弘以還之。
又曰:射的山,半嶺有石室,仙人射堂,東有高巖臨潭有石的岫,形甚圓明,視之如鏡矣。

27 會稽東越... :
陳音山

28 會稽東越... :
孔曄《會稽記》曰:陳音山,昔有善射者陳音,越王使簡士習射於郊外,死因葬焉,冢今開,冢壁悉畫作騎射之象,因以名山。

29 會稽東越... :
銅牛山

30 會稽東越... :
孔曄《會稽記》曰:銅牛山,舊傳常有一黃牛出山巖食草,采伐人始見,猶謂是人所養,或有共驅,蹙之垂及輒失,然後知為神異。

31 會稽東越... :
土城山

32 會稽東越... :
孔曄《會稽記》曰:勾踐索美女以獻吳王,得諸暨羅山賣薪女西施、鄭旦,先教習于土城山,山邊有石,云是西施浣紗石。

33 會稽東越... :
亭山

34 會稽東越... :
孔曄《會稽記》曰:晉司空何元忌臨郡起亭,山椒極望巖阜,基址猶存,因號亭山。

35 會稽東越... :
洛思山

36 會稽東越... :
孔曄《會稽記》曰:永興縣東五十里,有洛思山。漢太尉朱偉為光祿大夫時,遭母哀,欲卜墓此山,將歸洛下,冢師歸登山相地,因謂冢師云:「去鄉既遠,歸思常深。」忽極目千里,北望京洛,遂縈咽而死,葬山頂。故以為名。

37 會稽東越... :
烏帶山

38 會稽東越... :
孔靈符《會稽記》曰:諸暨縣西北有烏帶山,其山上多紫石,世人莫知之,居士謝敷少時經始諸山,往往遷昜,功費千計,生業將盡,后游此境,夜夢山神語之曰,當以五十萬相助,覺甚怪之,旦見主人床下有異色甚明澈,試取瑩拭,乃紫石,因問所從來,雲出此山。遂往掘,果得,其利不訾。

39 會稽東越... :
龍頭山

40 會稽東越... :
孔靈符《會稽記》曰:上虞縣有龍頭山,上有蘭峰,峰頂盤石廣丈余,葛洪學仙坐其上。

41 會稽東越... :
壇宴山

42 會稽東越... :
孔曄《會稽記》曰:始寧縣有壇宴山,相傳云仙靈所宴集處,山頂有十二方石,石悉如坐席許大,皆作行列。

43 會稽東越... :
白石山

44 會稽東越... :
孔曄《會稽記》曰:剡縣西七十里,有白石山。山上有瀑布,水懸下三十丈。巖際有蜜房,采蜜者以葛藤連結,然後得至。

45 會稽東越... :
小白山

46 會稽東越... :
《名山略記》曰:小白山,在會稽,陽城趙廣信以魏末入小白山,受李氏服氣法。又師左元放,受守中之道,后煉九華丹,丹成服之,太一遣迎。今在東華宮為真人。

47 會稽東越... :
縉云山

48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括州即處州也。括蒼縣縉云山,黃帝游仙之處。有孤山特起,高二百丈,峰數十,或如羊角,或似蓮花,謂之三天子都。有龍須草,云群臣攀龍順所墜者。

49 會稽東越... :
桃都山

50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臺州桃都山,上有大桃樹,上有天雞,日初出桃樹,天雞即鳴,下雞聞之而鳴。樹下有兩鬼,持葦索取不祥之鬼食之。

51 會稽東越... :
椒山

52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越州椒山,吳王遣木客入山求大木不得,工人憂思,作木客吟。一旦神木自生合抱,長二十丈,伐造姑蘇臺。

53 會稽東越... :
覆釜山

54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臺州覆釜山,云夏帝登此得龍符處。有巨跡,云是夸父逐日之所踐。

55 會稽東越... :
石簣山

56 會稽東越... :
賀循記曰:石簣山,其形似簣,在宛委山上。《吳越春秋》云,九山東南曰天柱山,號宛委,承以文玉,覆以盤石,其書金簡,青玉為字,編以白銀,禹乃東巡登衡山,殺四白馬以祭之,見赤繡文衣男子,自稱玄夷倉水使者。謂禹曰:欲得我簡書,知導水之方者,齋於黃帝之岳。禹乃齋,登石簣山,果得其文,乃知四瀆之眼,百川之理,鑿龍門,通伊闕,遂周行天下,使伯益記之,名為《山海經》。

57 會稽東越... :
《開山圖》曰:禹開宛委山,得赤珪如日,碧珪如月,長一尺二寸也。

58 會稽東越... :
括蒼山

59 會稽東越... :
《五岳圖序》曰:括蒼山,東岳之佐命。

60 會稽東越... :
《登真隱訣》注及《吳錄》云:括蒼山,登之俯視雷雨也。

61 會稽東越... :
天姥山

62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天姥山,與括蒼山相連,石壁上有刊字,科斗形,高不可識。春月樵者,聞簫鼓笳吹之聲聒耳。元嘉中,遣名畫寫狀於扇,即此山也。

63 會稽東越... :
消山

64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消山,下有夫人祠,山北湖陰,又有消御史廟,孤山聳出,似婦人艷妝而坐。

65 會稽東越... :
白鶴山

66 會稽東越... :
《郡國志》云:白鶴山者,昔有白鶴飛入會稽雷門鼓中,擊之聲震洛陽。

67 會稽東越... :
《臨海記》曰:郡西有白鶴山,山上有池,泉水懸溜,遠望如倒掛白鶴,因名掛鶴泉。

68 會稽東越... :
又《郡國志》曰:漢末有徐公,於白鶴山成道,控鶴騰虛而去。又有鶴掛嶺,猶有翱翔之勢。

69 會稽東越... :
仙石山

70 會稽東越... :
《臨海記》曰:仙石山有館,土人謂之黃公客堂。兩邊有石步廊,觸石云起,崇朝必雨。有四竿筋竹,風吹自垂空,微拂石皆凈。即王方平游處也。

71 會稽東越... :
石新婦山

72 會稽東越... :
《臨海記》曰:新婦山,亦名似人山,土石悉紺色,列山參差似人形,遠望如鳥之俯仰。宋文帝遣畫工模寫山狀,時一國盛圖於白團扇焉。

73 會稽東越... :
靈石山

74 會稽東越... :
《臨海記》曰:靈石山者,山有寺,當孫恩作叛,毀材木以為船舸,山石即於空中自然而落,賊每有所傷,故曰靈石山

75 會稽東越... :
臨海山

76 會稽東越... :
《臨海記》曰:臨海山,山有二水,合成溪曰臨海。一水是始豐溪,一水是東女溪,至州北兩溪相合,即名臨海溪,山因溪名。

77 會稽東越... :
崛門山

78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崛門山,在海中,腹有孔上達於頂,有聲即大風,不風即水涌出,必見大兵。吳將平,孔內有聲,遠聞千里。

79 會稽東越... :
石公山

80 會稽東越... :
《東陽記》曰:石公山,孤石望如石人坐其傍。又有如石人,狀似新婦著花履焉,或名新婦巖。

81 會稽東越... :
石城山

82 會稽東越... :
《吳錄》曰:永康有石城山。

83 會稽東越... :
《海內南經》曰:三天子都在閩西海北。郭璞注云:在新安歙縣東。又引《張氏土地記》云:東陽永康縣南四里有石城山,上有小石城,云黃帝曾游此山,即三天子都也。

84 會稽東越... :
金勝山

85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金勝山,昔有人於此拾得金勝,因以名之。山有趙炳祠,炳善方術,廟至今無蚊蟲。

86 會稽東越... :
《異苑》曰:孫權時,永康人入山還得大龜,烹之不爛,即此山也。

87 會稽東越... :
長山

88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長山,相連遙三百里,一名金華山,即王方平初起,遇道士教以仙方處。

89 會稽東越... :
《吳錄地理志》曰:常山,仙人采藥處,謂之長山。山南有春草巖,折竹巖,巖間不生蔓草,盡出龍須,云赤松羽化處。又有似龍須而粗大者,名為虎須,不中為席,但以其蓑為燈炷。

90 會稽東越... :
又《抱樸子》云:左元放言金華山可以合神丹,免五兵洪水之患。又按《輿地志》云:金華山連亙三百余里。

91 會稽東越... :
畢嶺

92 會稽東越... :
《輿地志》曰:東陽畢嶺之下有錢嶺,往往人於嶺下獲大錢,今俗謂之錢嶺。

93 會稽東越... :
銅山

94 會稽東越... :
《東陽記》曰:銅山,下有泉,水色鮮白,號為銅泉。

95 會稽東越... :
又按《異苑》曰:吳時,有軍士五百人,破洞得一銅釜,將欲破之,水從中暴發,遂成湖以溺,人皆死於此。

96 會稽東越... :
昆山

97 會稽東越... :
《東陽記》曰:昆山,頂上有一孤石,高可三十丈,其形如甑,人謂之石甑。

98 會稽東越... :
騎石山

99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騎石山,如人騎馬而無頭,昔有神巫以印指馬,馬頭即落,則此山也。

100 會稽東越... :
江郎山

101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江郎山有三峰,峰上各有一巨石,高數十丈,歲漸長。昔有江家在山下居,兄弟三人神化於此,故有三石峰在焉。又有湛滿者,亦居山下,其子仕晉,遭永嘉之亂不得歸,滿乃使祝宗言於三石之靈,能致其子,靡愛斯牲。旬日中,湛子出浴水邊,見三少年使閉眼入車欄中,等閑去如疾風,俄頃間從空墮,恍然不知所以,良久乃覺是家園中也。

102 會稽東越... :
石室山

103 會稽東越... :
《郡國志》曰:石室山,一名石橋山,一名空石山。晉中朝時有王質者,嘗入山伐木,至石室,有童子數四,彈琴而歌,質因放斧柯而聽之。童子以一物與質,狀如棗梅,含之不復饑,遂復小停,亦謂俄頃,童子語曰:「汝來已久,何不速去?」質應聲而起,柯已爛盡。

104 會稽東越... :
天階山

105 會稽東越... :
《建安記》曰:天階山,在將樂縣南二十里,山下有寶華洞,即赤松子采藥之所。洞中有石燕、石蝙蝠、石室、石柱,并石臼、石井,俗云其井南通沙縣溪。復有乳泉自上而滴,人以服之。登山頂者,若昇碧霄,故有天階之號。

106 會稽東越... :
太湖山

107 會稽東越... :
《建安記》曰:大湖山,在浦城縣西南一百里,一名聖湖山,湖在山頂。昔有采藥者止此湖畔,見滿湖芙蓉,涉水采之,乃石也,亦有禽鳥,遠望如飛,近視則石。

108 會稽東越... :
孤山

109 會稽東越... :
《建安記》曰:孤山,在環璋之間,其地坦平,悉是溝塍阡陌,以此山挺然孤立,因以名之。

110 會稽東越... :
梁江淹為吳興令,云此地有碧水丹山,珍木靈草,昔為淹之勝境。

111 會稽東越... :
泉山

112 會稽東越... :
《泉山記》曰:山頂有泉,分為兩派,一入處州,一入建溪,即《漢書》朱買臣所謂東越王居保泉山,一人守險,千人不得上。即此山也。

113 會稽東越... :
梨嶺

114 會稽東越... :
《泉山記》曰:梨嶺因梨以名之,記云南嶺下道東,有鐘離古亭跡存焉。

115 會稽東越... :
武夷山

116 會稽東越... :
蕭子開《建安記》曰:武夷山,高五百仞,巖石悉紅紫二色,望之若朝霞,有石壁峭拔數百仞於煙嵐之中。其石間有木碓礱簸箕籮竹箸什器等物,靡不有之。顧野王謂之地仙之宅。半巖有懸棺數千。

117 會稽東越... :
傳云:昔有神人武夷君居此,故因名之。

118 會稽東越... :
又《坤元錄》云:建陽縣上百余里,有仙人葬山,亦神仙所居之地。

119 會稽東越... :
《郡國志》云:漢武好祀天下岳瀆,此山預祭,故曰漢祀山。

120 會稽東越... :
闌干山

121 會稽東越... :
《建安記》曰:闌干山,南與武夷山相對,半巖有石室,可容六千人,巖口有木欄干,飛閣棧道。遠望石室中,隱隱有床帳案幾之屬,巖石間悉生古柏,懸棺仙葬,多類武夷。

122 會稽東越... :
雞巖

123 會稽東越... :
《建安記》曰:雞巖,隔澗西與武夷山相對,半巖有雞窠四枚,石峭上不可登履,時有群雞數百飛翔,雄者類鷓鴣。魏王泰《坤元錄》云:「武夷山澗東一巖上有棲雞。」即此是也。

124 會稽東越... :
烏嶺山

125 會稽東越... :
《烏嶺山記》曰:烏嶺峻極,不通牛馬,以其烏居山連接,因以為名。

126 會稽東越... :
魏王泰《坤元錄》云:邵武北有庸嶺,一名烏嶺,北隰中有大蛇,為將樂令李誕女所殺者。

127 會稽東越... :
金泉山

128 會稽東越... :
《建安記》曰:金泉山,南枕溪,有細泉出沙,彼人以夏中水小披沙掏之得金。山之西有金泉祠。

129 會稽東越... :
演仙山

130 會稽東越... :
《建安記》曰:演仙山,故老相傳云,演氏煉丹於此山,灶之余基近猶存焉。此山東面亦略通人徑,山中出橘,其味甘,人有食者即可,攜之出山即迷道。又有演仙水出此山,當郡城北為大河,莫知其深淺,兼下有暗竇入城,流出於劍潭,居人資之,常流不絕。

URN: ctp:taiping-yulan/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