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二

《人事部一百一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富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富上:
《周易》曰:富有之謂大業。兼濟萬物,故有曰富有。

2 富上:
《尚書》曰:五福,二曰富。

3 富上:
《毛詩》曰:瞻烏爰止,于誰之屋?富人之屋烏所集。

4 富上:
《禮記》曰:儒有不保金玉,而忠信以為寶;不祈土地,立義以為土地;不祈多積,多文以為富也。
又曰:富潤屋,德潤身。
又曰:問國君之富,數地以對,山澤所出。問大夫之富,曰:「有宰食刀,祭器衣服不假。」問士之富,車對。問庶人之富,數畜以對。

5 富上:
《周禮》曰:太宰掌建邦之六典,以佐王平邦國。六曰事典,以富邦國。

6 富上:
《左傳》曰:秦后子有寵於桓,后子,秦桓公子也。景公之母弟公子鍼。如二君於景。其母曰:「不去,懼選。」選,數也。君子奢富弗去君,將數其罪而加也。
又曰:齊慶氏亡,分其邑與晏子,晏子不受,人問曰:「富者,人之所欲也,何為不受?」對曰:「我非惡富,恐失富也。」
又曰:初,衛公叔文子朝而請享靈公,退,見史魷而告之。史魷曰:「子必禍矣,子富君貪,罪其及子乎!」文子曰:「君既許我矣,其若之何?」史魷曰:「無害也。子臣,可以免。子雖富,禮恭不失臣禮。富而能臣,必免於難;戍也驕,戌子之才,公救戌也。其亡乎。」
又曰:鄭駟秦富而侈,嬖大夫也,而常陳卿之車服於其庭。鄭人惡而殺之。

7 富上:
《論語》曰:孔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又曰:季氏富於周公,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求,冉有名也。季氏富矣,而求聚民財以增之。
又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又曰: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又曰:富而無驕易。
又曰:富而好禮。

8 富上:
《史記》曰:孔氏用鐵冶為業。秦伐魏,遷孔氏于南陽。大鼓鑄,規陂池,連車騎,游諸侯,因賈之利,有游閑公子賜與名。然其贏得過當,愈於纖嗇,家致富數千金。故南陽行賈盡法孔氏之雍容。
又曰:計然曰:「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財幣欲其行如流水。」修之十年,國富。
又曰:蘇秦說齊王曰:「臨淄富而實,其人無不斗雞走狗六博蹴踘者。」
又曰:范蠡之陶,乃營生積居,與時馳逐。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
又曰: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適其力。
又曰:白圭曰:「吾營生猶伊尹、呂尚之謀。」
又曰:穰侯魏冉之富,富於王家。出關,輜車千乘有餘。
又曰:白圭樂觀時變,歲熟取穀,與之絲漆;繭出取帛絮,與之食。趨時若猛獸鷙鳥之發。
又曰:卓氏用鐵冶富。又曰:程鄭富埒卓氏。
又曰:吳楚七國兵起,時長安中列侯封君行從軍旅,赍貸子錢。子家以為侯邑國在關東,成敗未決,莫肯與。惟無鹽氏捐千金貸,息什之。三月,吳楚平,一歲中,則無鹽氏息十倍,用此富埒關中。
又曰:關中富商大賈盡諸田,田蘭。韋家栗氏,安陵杜氏亦巨萬。此其章章尤異者也。皆非有爵邑奉祿弄法犯奸而富也,盡推理去就,與時俯仰,獲其贏利,以末致財用也。
又曰:呂不韋往來販賤賣貴,家累千金。
又曰:齊俗賤奴虜,而刁間獨貴人之。桀黠奴,人所患也,惟刁間收,使之逐漁鹽商賈之利,或連車騎交守相,然愈益任。終得其力,起富數千萬。
又曰:范蠡浮海出齊,變名姓,自謂鴟夷子皮,耕於海畔,苦身務力,父子治生無幾何,致錢數千萬。齊人聞賢以為相。范蠡嘆曰:「居致千金,官則至卿相,此布衣極。又受尊名,不祥。」乃歸相印,盡散財以分于知交、鄉黨,懷其重寶,間行以去,止于陶,以為此天下之中,交易有無之路通,為生可致富矣。於是自謂陶朱公。復約身,又耕畜勞居,候時轉物,逐什一之利。居無何,則致資累巨萬。天下稱陶朱公也。
又曰:子貢既學於仲尼,退而仕於衛,廢著鬻財曹、魯之間,徐廣曰:子貢傅云:「廢居,著猶居也。讀音如貯。」七十子徒,賜最為饒。原憲不厭糟糠,匿於窮巷。子貢結駟車騎,束帛之幣以聘諸侯,所至,國君無不界迎與杭禮者。夫使孔子名布揚於天下者,子貢先後之也。
又曰:猗頓用盬鹽起。而邯鄲郭縱以鑄冶成業,與王者埒富。烏氏倮韋昭曰:烏氏,縣名,屬安定。倮,名也。畜牧,及眾,斥賣,求繒物,間遺戎王。戎王倍與之蓄,至用谷量牛馬。秦始皇令倮比封君。寡婦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數世,家足不貲。清,寡婦也,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不見犯。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筑女懷情臺。夫倮,鄙人牧長;清,窮鄉寡婦。禮抗萬乘,君顯天下,豈非以富耶?
又曰:夫用貧求富,農不如工,工不如商,刺繡文不如倚市門。此言末業,貧者之資也。富者,人之情性,所不學而俱顯也。今有無秩祿之奉,爵邑之入而與之比者,命曰「素封」。
又曰:蜀卓氏之先,趙人,用鐵冶富。秦破趙,遷卓氏,見虜略,獨夫妻推輦,行詣遷處。諸遷虜少有餘財,爭干吏,求近卜處葭萌。惟卓氏曰:「此地狹薄。吾聞岷山之下沃野,下有蹲鴟,至死不饑。民工於。」乃求遠遷。致之臨邛,大喜,即鐵山鼓鑄,運籌策,漢蜀之民,富至僮千人。田池射獵之樂,擬於人君。程鄭,山東遷虜也,亦冶鑄,賈椎結之民,富埒卓氏,俱居臨邛也。

9 富上:
《漢書》曰:寧成既被刑,乃詐刻傅出關歸家,曰:「仕不至二千石,賈不至千萬,安可比人乎?」乃廣貸陂田千餘頃,假貧人役使數千家,致產數千萬,為任俠。
又曰:張耳,大梁人,少時及魏公子毋忌為客。嘗亡命游外黃,富人女甚美,庸奴其夫,亡邸父客。如淳曰:父時賓客也。謂曰:「求賢夫,從張耳。」女聽,為請決,嫁之。女家厚奉給耳,耳以故致千里客,官為外黃令。陳餘,亦大梁人,好儒術。游趙苦陘,富人公乘氏以妻之。餘年少,父事耳,相與為刎頸交。
又曰:梁孝王未死,財以巨萬計,不可勝數。及死,藏府餘黃金尚四千萬斤,他財物稱是也。
又曰:張安世尊為公侯,食邑萬戶,然身衣弋綈,夫人自紡績,家僮七百人皆有手伎作事,內治產業,累積纖微,是以能植其貨,富於大將軍光也。
又曰:卓氏女文君亡奔司馬相如,相與歸成都,家徒四壁立。相如與俱之臨邛,盡賣車騎,置酒舍,乃令文君當壚。相如身自著犢鼻袴,與傭保雜作,滌器於市中。卓王孫恥之,為杜門不出。昆弟諸公謂王孫曰:「有一男兩女,所乏者非財。今文君既失身於司馬長卿,長卿故倦游,雖貧,其人才足依也。且又令客,奈何相辱如此!」王孫不得已,分與文君僮百人,錢百萬,及其嫁時衣被財物。文君乃與相如歸成都,買田宅,為富人居。
又曰:鮑宣上書哀帝,曰:「奈何獨私養外親與幸臣董賢,多賞賜以萬數,奴從兵客漿酒藿肉,蒼頭盧兒比曰用致富!非天意也。」
又曰:上使善相人相鄧通,曰:「當貧餓死。」上曰:「然富通者在我,何說貧?」於是賜通蜀嚴道銅山,得自鑄錢。鄧后錢布天下,其富如此。「餓」部中亦出。
又曰:原涉父哀帝時為南陽太守。時天下殷富,大郡二千石死官,賦斂送喪皆千萬以上,妻子通共受之,以定產業。時又少三年喪者。及涉父死,讓還南陽賻送,行喪冢廬三年,由是顯名京師。「游使」部中亦出。
又曰:故秦陽以田農而甲一州,以田地過限,從而富貴,為一州第一。翁伯以脂而傾縣,濁氏以賣脯而連騎,張里以馬醫而擊鍾。
又曰:宣曲任氏之先為督道倉吏。秦之敗,豪杰皆爭金玉,任氏獨窖倉粟。楚漢相距滎陽,人不得耕種,米石至萬,而豪桀金玉盡歸任氏,以此起富。
又曰:安邑千樹棗,燕秦千樹栗。此其人皆與千戶侯等。
又曰:劉德寬厚好施,家產過百萬,則以賑昆弟賓客。
又曰:史丹盡得父財,身又食大國邑,數見褒賞,賜累千金,僮奴以百數,後房妾數十人,內奢淫,好飲食,極滋味聲色之樂。
又曰:富者土木被文錦,犬馬餘肉粟。
又曰:中大夫張匡上書言:「王商宗族權勢,合資巨萬計,私奴以千數。」
又曰:郡國富人兼利顓業,以貨賂自行取重於鄉里者,不可勝數。
又曰:師史轉轂百數賈,郡國無所不至,能致千萬。
又曰:京師富人杜楊、樊嘉、茂陵摯綱,為天下高資。
又曰:所忠言貴家子弟富人或斗雞走狗,馬弋獵博戲亂齊人。
又曰:成都羅裒資至巨萬。

10 富上:
後漢書曰:郭況遷大鴻臚,上數幸其宅,賞金帛甚盛。京師號況家為「金穴」,言其富貴也。
又曰:樊重,字君雲。世善農稼,好貨殖,性溫厚,有法度,三世共財,子孫朝夕禮敬,常若父家。其營理產業,物無所棄,課役童隸,各得其宜。故能上下戮力,財利歲倍。至乃廣開田土三百餘頃,其所起廬舍,皆有重堂高閣,陂渠灌注,池魚畜牧,有求必給。資至巨萬而賑贍宗族,恩加鄉閭。
又曰:宣帝時陰子方者至孝,有仁恩。當臘日晨炊而灶神形見,子方再拜受福。家有黃羊,因以祠之。自是以后,暴至巨富。有田七百餘頃,輿馬仆隸比於封君。方常言:「我子孫必將強大。」至識三世而遂繁昌。故後常以臘日祠灶,而以黃羊。
又曰:王丹,字仲因,京兆人。哀、平時,仕州郡。家累千金,隱居養志,好施周給。每歲農時,輒載酒肴於田間,候勤勞者而勞之。其墮懶者,恥不致丹,皆兼功自厲。邑聚相帥,以致富殷。其輕黠游薄廢業為患者,輒曉其父兄,使黜責之。沒則賻給,親自將護。其有遭喪憂者,輒待丹為辨也。
又曰:馬防以病乞骸骨,詔賜故中山王田廬,以特進就第。防弟貴盛,奴婢各千人已上,寶貨巨億,皆買京師膏腴美業,又大起第復觀,連閣臨道,彌貨曰街路,多聚聲樂,曲度比諸郊廟。賓容畢至,京兆杜篤之徒數百人,常為食客,居門下。刺史、守、令多出其家。

11 富上:
謝承《後漢書》曰:戴遵,字子高。富於資產,輕財好義,賓客常三四百人,時人名之「關東大豪戴子高」。

12 富上:
《魏典略》曰:公沙穆,字文人,北海膠東人也。體履清直,兼學多文,隱居東萊山中。桓帝時,有富人王仲者謂穆曰:「今多以貸仕,吾奉子以百萬,惟子所用。」穆答曰:「斯意厚矣。夫富貴在天,得之有命;以賄求爵,奸莫大焉。」郡舉孝廉,除郎中,以高第為光祿主事。

13 富上:
《吳書》曰:劉表亡,曹公向荊州。表子琮降,以節迎曹公,諸將皆疑其詐,曹公以問婁子伯。子伯曰:「天下擾攘,各貪王命以自重,今以節來,是必至誠。」曹公大喜,遂進兵。寵祑子伯,家累千金。公曰:「婁子伯富樂於孤,但勢不如孤耳!」從破馬超等,子伯功為多。曹公常嘆曰:「子伯之計,孤不及也。」

14 富上:
《蜀志》曰:董和,字幼宰,南郡人。益州牧劉璋以為牛鞞、江原長、成都令。蜀土富實,時俗奢侈,貨殖之家,侯服玉食,婚姻葬送,傾家竭產。和躬率以儉,惡之蔬,防過逾僣,為之軌制,所在皆移風變善。
又曰:麋竺,字子仲。祖業貨殖,僮客萬人,資產巨億。

15 富上:
王隱《晉書》曰:石崇雖有人財,而性粗強,貪而好利,富擬王者。有司簿閱崇田宅財物及水碓,有三千餘區,蒼頭八百人,他珍寶奇異,不可稱數。
又曰:何曾遒豪累世。人有小紙為書者,曾敕記室勿報也。蒸餅上不拆作十字不食。食日膳萬錢,猶曰:「無下箸處。」
又曰:刁逵字伯道;弟暢,字仲遠;次弘,字叔仁,各歷職州刺史。兄弟子侄并不治名行,競修貨殖,有田萬頃,奴婢數千人。義旗初建,弘將謀起兵,宋王遣劉毅誅之。刁氏既富,奴客從橫,上山固澤,為京口之蠹。宋既誅,暢散其穀帛金錢牛羊,令民稱力取之,彌日不盡。時天下饑儉,編戶菜色,及刁氏之破,百姓充足。

16 富上:
徐廣《晉記》曰:石季倫甚富侈,衣服妓樂夸於許史。有妓人曰綠珠,美而艷,孫秀欲之,使人求焉。崇盡出其婢妾數十人,皆蘊蘭麝而被羅縠。

17 富上:
《晉諸公贊》:和嶠,字長輿,逌之子也。少知名,以雅重稱。常慕其舅夏侯玄之為人,厚自封植,嶷然不群。拜黃門郎,遷中書令,轉尚書。愍懷太子初立,以嶠為少保,加散騎常侍。家產豐富擬王公,而性至儉吝。

18 富上:
《宋書》曰:沈攸之少貧,及貴,在荊州,富擬王侯。夜中諸廂廊然燭達曉,曳珠玉者數百人,皆一時絕妙。

19 富上:
孫巖《宋書》曰:徐堪之產業豐富,室宇園池貴游莫及,門生千餘,皆三吳富人子。每出入行游,途巷盈滿。

20 富上:
《唐書》:郝處俊。侍中、平恩公許圉師,即處俊之舅,早同州里,俱宦達於時。又其鄉人田氏、彭氏,以殖貨見稱。有彭志筠,顯慶中上表請以家財絹布二萬段助軍,詔受其絹萬匹,特授奉議郎,仍布告天下。故江、淮間語曰:「貴如許、郝,富若田、彭。」

URN: ctp:taiping-yulan/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