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二

《人事部一百一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富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富上:
《周易》曰:富有之谓大业。兼济万物,故有曰富有。

2 富上:
《尚书》曰:五福,二曰富。

3 富上:
《毛诗》曰:瞻乌爰止,于谁之屋?富人之屋乌所集。

4 富上:
《礼记》曰:儒有不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不祈土地,立义以为土地;不祈多积,多文以为富也。
又曰:富润屋,德润身。
又曰:问国君之富,数地以对,山泽所出。问大夫之富,曰:“有宰食刀,祭器衣服不假。”问士之富,车对。问庶人之富,数畜以对。

5 富上:
《周礼》曰:太宰掌建邦之六典,以佐王平邦国。六曰事典,以富邦国。

6 富上:
《左传》曰:秦后子有宠于桓,后子,秦桓公子也。景公之母弟公子针。如二君于景。其母曰:“不去,惧选。”选,数也。君子奢富弗去君,将数其罪而加也。
又曰:齐庆氏亡,分其邑与晏子,晏子不受,人问曰:“富者,人之所欲也,何为不受?”对曰:“我非恶富,恐失富也。”
又曰:初,卫公叔文子朝而请享灵公,退,见史鱿而告之。史鱿曰:“子必祸矣,子富君贪,罪其及子乎!”文子曰:“君既许我矣,其若之何?”史鱿曰:“无害也。子臣,可以免。子虽富,礼恭不失臣礼。富而能臣,必免于难;戍也骄,戌子之才,公救戌也。其亡乎。”
又曰:郑驷秦富而侈,嬖大夫也,而常陈卿之车服于其庭。郑人恶而杀之。

7 富上:
《论语》曰:孔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又曰: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求,冉有名也。季氏富矣,而求聚民财以增之。
又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
又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又曰:富而无骄易。
又曰:富而好礼。

8 富上:
《史记》曰:孔氏用铁冶为业。秦伐魏,迁孔氏于南阳。大鼓铸,规陂池,连车骑,游诸侯,因贾之利,有游闲公子赐与名。然其赢得过当,愈于纤啬,家致富数千金。故南阳行贾尽法孔氏之雍容。
又曰:计然曰:“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财币欲其行如流水。”修之十年,国富。
又曰:苏秦说齐王曰:“临淄富而实,其人无不斗鸡走狗六博蹴踘者。”
又曰:范蠡之陶,乃营生积居,与时驰逐。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
又曰: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适其力。
又曰:白圭曰:“吾营生犹伊尹、吕尚之谋。”
又曰:穰侯魏冉之富,富于王家。出关,辎车千乘有馀。
又曰:白圭乐观时变,岁熟取谷,与之丝漆;茧出取帛絮,与之食。趋时若猛兽鸷鸟之发。
又曰:卓氏用铁冶富。又曰:程郑富埒卓氏。
又曰:吴楚七国兵起,时长安中列侯封君行从军旅,赍贷子钱。子家以为侯邑国在关东,成败未决,莫肯与。惟无盐氏捐千金贷,息什之。三月,吴楚平,一岁中,则无盐氏息十倍,用此富埒关中。
又曰:关中富商大贾尽诸田,田兰。韦家栗氏,安陵杜氏亦巨万。此其章章尤异者也。皆非有爵邑奉禄弄法犯奸而富也,尽推理去就,与时俯仰,获其赢利,以末致财用也。
又曰:吕不韦往来贩贱卖贵,家累千金。
又曰:齐俗贱奴虏,而刁间独贵人之。桀黠奴,人所患也,惟刁间收,使之逐渔盐商贾之利,或连车骑交守相,然愈益任。终得其力,起富数千万。
又曰:范蠡浮海出齐,变名姓,自谓鸱夷子皮,耕于海畔,苦身务力,父子治生无几何,致钱数千万。齐人闻贤以为相。范蠡叹曰:“居致千金,官则至卿相,此布衣极。又受尊名,不祥。”乃归相印,尽散财以分于知交、乡党,怀其重宝,间行以去,止于陶,以为此天下之中,交易有无之路通,为生可致富矣。于是自谓陶朱公。复约身,又耕畜劳居,候时转物,逐什一之利。居无何,则致资累巨万。天下称陶朱公也。
又曰:子贡既学于仲尼,退而仕于卫,废著鬻财曹、鲁之间,徐广曰:子贡傅云:“废居,著犹居也。读音如贮。”七十子徒,赐最为饶。原宪不厌糟糠,匿于穷巷。子贡结驷车骑,束帛之币以聘诸侯,所至,国君无不界迎与杭礼者。夫使孔子名布扬于天下者,子贡先后之也。
又曰:猗顿用盬盐起。而邯郸郭纵以铸冶成业,与王者埒富。乌氏倮韦昭曰:乌氏,县名,属安定。倮,名也。畜牧,及众,斥卖,求缯物,间遗戎王。戎王倍与之蓄,至用谷量牛马。秦始皇令倮比封君。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足不赀。清,寡妇也,能守其业,用财自卫,不见犯。秦皇帝以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情台。夫倮,鄙人牧长;清,穷乡寡妇。礼抗万乘,君显天下,岂非以富耶?
又曰:夫用贫求富,农不如工,工不如商,刺绣文不如倚市门。此言末业,贫者之资也。富者,人之情性,所不学而俱显也。今有无秩禄之奉,爵邑之入而与之比者,命曰“素封”。
又曰:蜀卓氏之先,赵人,用铁冶富。秦破赵,迁卓氏,见虏略,独夫妻推辇,行诣迁处。诸迁虏少有馀财,争干吏,求近卜处葭萌。惟卓氏曰:“此地狭薄。吾闻岷山之下沃野,下有蹲鸱,至死不饥。民工于。”乃求远迁。致之临邛,大喜,即铁山鼓铸,运筹策,汉蜀之民,富至僮千人。田池射猎之乐,拟于人君。程郑,山东迁虏也,亦冶铸,贾椎结之民,富埒卓氏,俱居临邛也。

9 富上:
《汉书》曰:宁成既被刑,乃诈刻傅出关归家,曰:“仕不至二千石,贾不至千万,安可比人乎?”乃广贷陂田千馀顷,假贫人役使数千家,致产数千万,为任侠。
又曰:张耳,大梁人,少时及魏公子毋忌为客。尝亡命游外黄,富人女甚美,庸奴其夫,亡邸父客。如淳曰:父时宾客也。谓曰:“求贤夫,从张耳。”女听,为请决,嫁之。女家厚奉给耳,耳以故致千里客,官为外黄令。陈馀,亦大梁人,好儒术。游赵苦陉,富人公乘氏以妻之。馀年少,父事耳,相与为刎颈交。
又曰:梁孝王未死,财以巨万计,不可胜数。及死,藏府馀黄金尚四千万斤,他财物称是也。
又曰:张安世尊为公侯,食邑万户,然身衣弋绨,夫人自纺绩,家僮七百人皆有手伎作事,内治产业,累积纤微,是以能植其货,富于大将军光也。
又曰:卓氏女文君亡奔司马相如,相与归成都,家徒四壁立。相如与俱之临邛,尽卖车骑,置酒舍,乃令文君当垆。相如身自著犊鼻袴,与佣保杂作,涤器于市中。卓王孙耻之,为杜门不出。昆弟诸公谓王孙曰:“有一男两女,所乏者非财。今文君既失身于司马长卿,长卿故倦游,虽贫,其人才足依也。且又令客,奈何相辱如此!”王孙不得已,分与文君僮百人,钱百万,及其嫁时衣被财物。文君乃与相如归成都,买田宅,为富人居。
又曰:鲍宣上书哀帝,曰:“奈何独私养外亲与幸臣董贤,多赏赐以万数,奴从兵客浆酒藿肉,苍头卢儿比曰用致富!非天意也。”
又曰:上使善相人相邓通,曰:“当贫饿死。”上曰:“然富通者在我,何说贫?”于是赐通蜀严道铜山,得自铸钱。邓后钱布天下,其富如此。“饿”部中亦出。
又曰:原涉父哀帝时为南阳太守。时天下殷富,大郡二千石死官,赋敛送丧皆千万以上,妻子通共受之,以定产业。时又少三年丧者。及涉父死,让还南阳赙送,行丧冢庐三年,由是显名京师。“游使”部中亦出。
又曰:故秦阳以田农而甲一州,以田地过限,从而富贵,为一州第一。翁伯以脂而倾县,浊氏以卖脯而连骑,张里以马医而击锺。
又曰:宣曲任氏之先为督道仓吏。秦之败,豪杰皆争金玉,任氏独窖仓粟。楚汉相距荥阳,人不得耕种,米石至万,而豪桀金玉尽归任氏,以此起富。
又曰:安邑千树枣,燕秦千树栗。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
又曰:刘德宽厚好施,家产过百万,则以赈昆弟宾客。
又曰:史丹尽得父财,身又食大国邑,数见褒赏,赐累千金,僮奴以百数,后房妾数十人,内奢淫,好饮食,极滋味声色之乐。
又曰:富者土木被文锦,犬马馀肉粟。
又曰:中大夫张匡上书言:“王商宗族权势,合资巨万计,私奴以千数。”
又曰:郡国富人兼利颛业,以货赂自行取重于乡里者,不可胜数。
又曰:师史转毂百数贾,郡国无所不至,能致千万。
又曰:京师富人杜杨、樊嘉、茂陵挚纲,为天下高资。
又曰:所忠言贵家子弟富人或斗鸡走狗,马弋猎博戏乱齐人。
又曰:成都罗裒资至巨万。

10 富上:
后汉书曰:郭况迁大鸿胪,上数幸其宅,赏金帛甚盛。京师号况家为“金穴”,言其富贵也。
又曰:樊重,字君云。世善农稼,好货殖,性温厚,有法度,三世共财,子孙朝夕礼敬,常若父家。其营理产业,物无所弃,课役童隶,各得其宜。故能上下戮力,财利岁倍。至乃广开田土三百馀顷,其所起庐舍,皆有重堂高阁,陂渠灌注,池鱼畜牧,有求必给。资至巨万而赈赡宗族,恩加乡闾。
又曰:宣帝时阴子方者至孝,有仁恩。当腊日晨炊而灶神形见,子方再拜受福。家有黄羊,因以祠之。自是以后,暴至巨富。有田七百馀顷,舆马仆隶比于封君。方常言:“我子孙必将强大。”至识三世而遂繁昌。故后常以腊日祠灶,而以黄羊。
又曰:王丹,字仲因,京兆人。哀、平时,仕州郡。家累千金,隐居养志,好施周给。每岁农时,辄载酒肴于田间,候勤劳者而劳之。其堕懒者,耻不致丹,皆兼功自厉。邑聚相帅,以致富殷。其轻黠游薄废业为患者,辄晓其父兄,使黜责之。没则赙给,亲自将护。其有遭丧忧者,辄待丹为辨也。
又曰:马防以病乞骸骨,诏赐故中山王田庐,以特进就第。防弟贵盛,奴婢各千人已上,宝货巨亿,皆买京师膏腴美业,又大起第复观,连阁临道,弥货曰街路,多聚声乐,曲度比诸郊庙。宾容毕至,京兆杜笃之徒数百人,常为食客,居门下。刺史、守、令多出其家。

11 富上:
谢承《后汉书》曰:戴遵,字子高。富于资产,轻财好义,宾客常三四百人,时人名之“关东大豪戴子高”。

12 富上:
《魏典略》曰:公沙穆,字文人,北海胶东人也。体履清直,兼学多文,隐居东莱山中。桓帝时,有富人王仲者谓穆曰:“今多以贷仕,吾奉子以百万,惟子所用。”穆答曰:“斯意厚矣。夫富贵在天,得之有命;以贿求爵,奸莫大焉。”郡举孝廉,除郎中,以高第为光禄主事。

13 富上:
《吴书》曰:刘表亡,曹公向荆州。表子琮降,以节迎曹公,诸将皆疑其诈,曹公以问娄子伯。子伯曰:“天下扰攘,各贪王命以自重,今以节来,是必至诚。”曹公大喜,遂进兵。宠祑子伯,家累千金。公曰:“娄子伯富乐于孤,但势不如孤耳!”从破马超等,子伯功为多。曹公常叹曰:“子伯之计,孤不及也。”

14 富上:
《蜀志》曰:董和,字幼宰,南郡人。益州牧刘璋以为牛鞞、江原长、成都令。蜀土富实,时俗奢侈,货殖之家,侯服玉食,婚姻葬送,倾家竭产。和躬率以俭,恶之蔬,防过逾僭,为之轨制,所在皆移风变善。
又曰:麋竺,字子仲。祖业货殖,僮客万人,资产巨亿。

15 富上:
王隐《晋书》曰:石崇虽有人财,而性粗强,贪而好利,富拟王者。有司簿阅崇田宅财物及水碓,有三千馀区,苍头八百人,他珍宝奇异,不可称数。
又曰:何曾遒豪累世。人有小纸为书者,曾敕记室勿报也。蒸饼上不拆作十字不食。食日膳万钱,犹曰:“无下箸处。”
又曰:刁逵字伯道;弟畅,字仲远;次弘,字叔仁,各历职州刺史。兄弟子侄并不治名行,竞修货殖,有田万顷,奴婢数千人。义旗初建,弘将谋起兵,宋王遣刘毅诛之。刁氏既富,奴客从横,上山固泽,为京口之蠹。宋既诛,畅散其谷帛金钱牛羊,令民称力取之,弥日不尽。时天下饥俭,编户菜色,及刁氏之破,百姓充足。

16 富上:
徐广《晋记》曰:石季伦甚富侈,衣服妓乐夸于许史。有妓人曰绿珠,美而艳,孙秀欲之,使人求焉。崇尽出其婢妾数十人,皆蕴兰麝而被罗縠。

17 富上:
《晋诸公赞》:和峤,字长舆,逌之子也。少知名,以雅重称。常慕其舅夏侯玄之为人,厚自封植,嶷然不群。拜黄门郎,迁中书令,转尚书。愍怀太子初立,以峤为少保,加散骑常侍。家产丰富拟王公,而性至俭吝。

18 富上:
《宋书》曰:沈攸之少贫,及贵,在荆州,富拟王侯。夜中诸厢廊然烛达晓,曳珠玉者数百人,皆一时绝妙。

19 富上:
孙岩《宋书》曰:徐堪之产业丰富,室宇园池贵游莫及,门生千馀,皆三吴富人子。每出入行游,途巷盈满。

20 富上:
《唐书》:郝处俊。侍中、平恩公许圉师,即处俊之舅,早同州里,俱宦达于时。又其乡人田氏、彭氏,以殖货见称。有彭志筠,显庆中上表请以家财绢布二万段助军,诏受其绢万匹,特授奉议郎,仍布告天下。故江、淮间语曰:“贵如许、郝,富若田、彭。”

URN: ctp:taiping-yulan/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