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三

《人事部一百一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富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富下:
《家語》曰:魯哀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之急莫大乎使人富且壽也。」公曰:「為之奈何?」孔子曰:「省力役,薄賦斂,則民富矣。」公曰:「寡人欲行夫子之言,恐吾國貧矣。」孔子曰:「《詩》云:『愷悌君子,民之父母』未有子富而父母貧者。」
又曰:南宮敬叔富,得罪於定公而奔衛。期年,衛侯請復之,載其寶以朝。夫子聞之曰:「富而不好禮,殃也。敬叔以之喪矣,而又弗改,吾懼其將有患也。」敬叔聞之,驟如孔氏,而後備禮散焉。
又曰:以富貴而下人,何人不與?以富而敬人,何人不親!

2 富下:
《國語》曰:斗且斗且,楚大夫。曰:「昔斗子文三舍令尹,無一日之積,恤民故也。成王每出子文之祿,必逃,王止而復。人謂子文曰:」人生求富,而子逃之,何也?「對曰:」夫從政者,以庇民也。民多曠,而我取富,是不勤民以自封也,死無日矣。我逃死,非逃富也。「

3 富下:
太公《六韜》曰:文王問守土奈何?對曰:「人君必從事於富,弗富不足為人,弗與無以合親。疏其親則困,失其眾則敗矣。」

4 富下:
太史公《素王妙論》曰:諸稱富者非貴其身,得志也乃貴,恩覆子孫,而澤及鄉里也。
又曰:黃帝設五法,布之天下,用之無窮蓋世有能知者,莫不尊榮,如范子可謂曉之矣。子貢、呂不韋之徒頗預焉。自是以后無其人,曠絕百餘年。管子設輕重九府,行伊尹之術,則桓公以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范蠡為越相,三江五湖之間,民富國強。卒以擒吳,功成而弗居,變名易姓之陶,自謂朱公。行十術之計,二十一年之間,三致千萬,再散與貧。

5 富下:
桓寬《鹽鐵論》曰:古者盂樽杯飲,蓋無爵無觴,今富者銀劍黃耳,壘樽玉鋪。
又曰:人太富則不可以祿使也。
又曰:古者庶賤騎繩校草鞮皮薦而已,今富者黃金銀鑣罽繡掩汗。
又曰:燕之涿薊,趙之邯鄲,魏之溫軹,韓之滎陽,齊之臨淄,楚之宛陳,鄭之陽翟,富冠海內,皆為天下名都也。

6 富下:
魏文帝《典論》曰:雒陽郭珍居財巨億,每暑夏召客,侍婢數十,盛裝飾,披羅縠,使之進酒。

7 富下:
劉義慶記曰:王武子移第北芒下。于時人多地貴,濟好馬射,買地作埒,編錢布地竟埒,時人號曰:「金埒」。

8 富下:
又《幽明錄》曰:餘杭人沈縱家素貧,與父同入山,得一玉豚。從此所向如意,田蠶并收,家富。
又曰:海陵人黃尋先居家單貧,常因大風雨散錢飛至其家,錢來觸籬援,誤落在餘處皆拾而得之。尋巨富,錢至數千萬。

9 富下:
《異苑》曰:晉陵曲阿湯貺財數千萬,三吳人多取其直,為商賈治生,輒得倍直。或行長江,卒暴風及劫盜者,若投錢,多獲免濟。貺死后,先所埋金皆移去,鄰人嘗晨起見門外忽有百許萬錢,封題是湯貺姓字。然後知財物聚散,必由天運也。
又曰:張永家地有泉出,小龍宰繕。從此遂為富室。逾年因雨騰躍而去,於是生資日不暇給。俗說云:「與龍共居,不知龍神效矣。」

10 富下:
《說苑》曰:楚王問莊辛曰:「君子之富奈何?」對曰:「君子之富,假貸人不德也,飲食人不便不役也,親戚愛之,罪人善之,不肖者事之,皆欲其壽樂不傷於患。此君子之富也。」

11 富下:
《論衡》曰:揚子雲作《法言》,蜀富賈人赍錢十萬,愿載書,子雲不能,曰:「夫富無仁義,猶圈中之羊,安得妄載!」

12 富下:
《三輔決錄》曰:平陵士孫奮,字景卿。少為郡五官掾,起宅得錢,資至一億七千萬,富聞京師,而性儉吝。客舍,雇錢甚少,主人曰:「君士大夫惜錢如此,欲作孫景卿耶!」不知實是景卿。從子端,梁冀掾奮送絹五匹,食以干魚,冀問奮「何以相送」,端以實對。冀素聞奮富且吝,乃以一鏤安革遺奮,從貸錢五千萬。奮智冀貪暴,畏之,以三千萬與冀。冀大怒,乃告郡,詐認奮母為守官藏婢,云盜白珠十斛,紫金千萬,收考奮兄弟,死獄中,財資盡沒。

13 富下:
《越絕書》曰:富中大塘者,勾踐治以為義,肥饒謂之富中。

14 富下:
王子年《拾遺記》曰:郭況累金數億,庭中起高閣,厝衡石於其上,以稱量珠玉也,謂為瓊廚金窟。

15 富下:
張淵《廣州記》曰:豪富子女以金銀為大釵,執以叩銅鼓與主人,名為銅鼓釵。

16 富下:
《西京雜記》曰:茂陵富人袁廣漢藏鏹萬億,八九百人於芒山下筑園,東西四里,南北五里,百步激流注其內,構石為山,高十餘丈,連延數里,養白鸚鵡、紫鴛鴦、旄牛、青裒壟奇禽怪獸,委積其間也。

17 富下:
劉道真《錢塘記》曰:防海塘去邑一里,郡議曹華信家富,立此塘以防海水。始開募,有能致土一石即與錢一升,旬日之間來者雲集,塘未成而譎不復取,皆棄置而去,塘以之成,於是改為錢塘。

18 富下:
《羅浮山記》曰:牛潭深洞無極,北岸有石,周員三丈許,魚人見金牛自水而出,磐於此石。義興周靈甫嘗見此牛寢伏石上,旁有金鎖如索繩焉。周甫素銳勇,往掩此牛,掣斷其鎖,得二丈許,遂以財雄。

19 富下:
干寶《搜神記》曰:魏郡張巨本富,忽衰死,散賣宅與程應,舉家疾病。賣與何文,文先獨持大刀,暮入北堂梁上。至一更見人丈餘,高冠赤幘,呼曰:「細腰」,細腰應諾。曰:「何以有人氣?」答「無」,便去。文往向呼處,因問:「向赤衣冠誰?」答:「是金也,在屋西壁下。」問君誰,答云:「我,杵也。今在灶下。」文掘得金三百斤,燒去杵,由此大富,宅清寧。
又曰:玄康中,屢縣瑤懷家忽聞池中有犬聲。視之,得犬子,雌雄各一。長老云:「此名犀犬,得之者富。」
又曰:有周掔者,貧而好道。夫婦夜耕,困臥,夢天公過而哀之,敕外有以給與。司祿案云:「此人相貧,限不過此。惟有張車子應賜錢千萬,車子未生,請以借之。」公曰:「善。」曙覺言之,於是夫妻戮力,晝夜以治生,所為輒得,資至千萬。先時有嫗者常往掔傭賃墅舍,有身,月滿當孕,使遣出,駐車屋下,產得兒。主人往視,哀其孤寒,作糜粥以食之。問:「當名汝兒作何?」嫗曰:「在車下生,夢天告之,名為車子。」掔乃悟曰:「吾昔夢從天得錢,外白以張車子錢貸我,必是子也。財當歸之矣。」自是居日衰減。車子長,富於周家。
又曰:京兆長安有張氏者,獨處室,有鳩自外入于室,止于對床。張氏惡之,披懷而祝曰:「為我禍耶,飛上承塵;為我福耶,來入我懷。」鳩翻入懷。以手探之,則不知鳩之所在,而得一金帶鉤焉,遂寶之。自是後子孫昌盛,資財萬倍。故關西稱張氏鉤。
又曰:河間管弼僑居臨水北岸作商賈,往往如意。嘗載兩舫米下都糶,垂行,忽於宅中見一物形似鼉而長大。行還,輒大得利。如此一家遂巨富,二十年恒有萬斛米。

20 富下:
《續搜神記》曰:廬陵巴丘人夕晃者,世以田作為業。年市田數十頃,家漸富。晉太玄初,秋收已過,獲刈都畢,明旦至田,禾悉復滿,郁然如先,即便更獲,於是遂巨富。

21 富下:
《列女傳》曰:陶答子妻者,陶大夫答子之妻也。答子治陶三年,名譽不興,家富三倍。其妻數之,答子怒曰:「非汝所知。」居五年,從車百乘。歸休,宗人牽牛酒而賀之,其妻抱兒而泣。姑怒其不祥也,婦曰:「夫子能薄而官大,是謂縈害;無功而家昌,是謂積殃。昔楚令尹之治國,家貧而國富,君敬之,民戴之,故福祿結於子孫,名垂於後世。今夫子貪富務大,不顧後害。妾聞南山有玄豹,霧雨七日不下,食何也?飽其志,饑其腹,將欲以澤其毛衣而成其文章也,故藏而遠害。豕不擇食以肥身,坐而須死。今夫子治陶,家日益富而國日益貧,君不敬,人不戴也。夫子之逢禍必矣,請去,顧與少子俱脫。」於是遂棄之出。其年,答子之家果以盜誅。母老而免,婦乃與少子歸養,終始天年。

22 富下:
《錄異傳》曰:昔廬陵邑子甌明者,從客賈,道經彭澤湖,每輒以船中所有多少投湖中,云以為禮。積數年,后過,見湖中有大道,道上多風塵。有數吏乘車馬來候,云是清洪君使要。明知是神,然不敢不往,甚怖。問吏,恐不得還,吏曰:「無可怖,青洪君以君前后有禮,故要君,必重送君者,皆勿收,獨求如愿。」爾去,果以繒帛送明,辭之,乃求如愿。神大怪明,知之意,甚惜。不得已,呼如愿使隨去。如愿者,青洪婢也,常使之取物。明將如愿歸,所欲輒得之,數年大成富人。意漸驕盈,不復愛如愿,歲朝雞一鳴,呼如愿。如愿不起,明大怒,欲捶之。如愿乃走,明逐之於糞上,糞上有昨日故歲掃除聚薪,如愿乃於此得去。明不知,謂逃在積薪糞中,乃以杖捶使出。久無出者,乃知不能困,曰:「汝但使我富,不復捶汝。」今世人歲朝雞鳴時轉往捶糞,云使人富也。

23 富下:
《韓詩外傳》曰:陳之富人有處師氏者,校車百乘,觴於韞丘之上。

24 富下:
《風俗通》曰:河南平陰龐儉,本魏郡鄴人,遭倉卒之世,失其父。時儉三歲,弟才襁抱耳,流傅客居廬里中,鑿井得錢千餘萬,遂富。儉作府吏,躬親家事,行求老倉頭謹信屬任者,年六十餘,直二萬錢,使主牛馬耕種。有賓婚大會,母在堂上,酒酣,陳樂歌笑。奴在灶下助廚,竊言:「堂上母,我婦也。」客罷,婢語次說:「老奴無狀,為妄語,所說不可道也。」窮詰,具白。母謂婢:試問其形狀,奴曰:「家居鄴時,在富樂里宛西,婦艾氏女,字阿橫,大兒字阿嶷,小兒曰越子。時為縣吏,為人所略賣,阿橫右足下有黑子,右胲下赤志,如半櫛。」母曰:「是汝公也。」因下堂,相對啼泣:「兒婦前為汝公拜。」即洗浴,易見衣被,遂為夫婦如初。時人為之語曰:「廬里諸龐,鑿井得銅,買奴得公。」子孫羞之,言我先人初居廬里者兄弟二人,家買奴得公爾。

25 富下:
《世說》曰:司徒王戎既貴且富,區宅、僮役、膏腴、水碓之屬,洛下莫有比。契疏鞅掌,夜與夫人燭下散籌算計。
又曰:武帝嘗降王武子家,武子供饌,并不用盤,悉用琉璃器。婢子百餘人,皆綾羅袴褶,以手擎飲食。蒸肫肥,美於常味。武帝怪問何由得爾,云以人乳飲之。武帝色甚不平,所下飲食未畢便去。
又曰:王君夫以飴糒澳釜,石季倫以蠟炊。君夫作絲布步障四十里,崇作錦步障五十里。石以椒為泥泥屏,王以赤石脂泥壁。

26 富下:
《新序》曰:魯孟獻子聘於晉,韓宣子觴之,飲,三徙。鍾石之懸不移而具。獻子曰:「富哉!」宣子曰:「子之家孰與我富?」獻子曰:「吾家甚貧。我有二士,曰顏回、慈無靈。此二士者,使吾邦家安平,百姓和協。」客出,宣子曰:「彼君子也,以畜賢為富;我鄙人也,以鍾石金玉為富。」孔子曰:「孟獻子之富也,可著於《春秋》也。」

27 富下:
《歸藏》曰:上有高臺,下有雝池,以此事君,其貴若化,若以賈市,其富如何漢。

28 富下:
《列子》曰:虞氏者,梁之富人也。家既完盛,錢金無量,財貨無比,登高樓,臨大路,設樂陳酒,擊搏樓上。

29 富下:
《管子》曰:凡為國之道必富人,人富則易理者也。七十九代之君,法制不一,號令不同,然而俱有天下,何也?必國富而粟眾也。
又曰:天下有義則富,無則貧。

30 富下:
《文子》曰:帝王富其民,霸王富其地,危國富其吏,治國若不足,亂國若有餘,存國囷倉實,亡國囷倉虛。

31 富下:
《孟子》曰:陽虎云:「為富不仁,為仁不富。」

32 富下:
《荀卿子》曰:循禮者王,為政者強,節民者安,聚斂者亡。故王者富民,霸者富土。
又曰:仁義禮善之於人,譬之若貨財米粟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者貧,至無有者窮。

33 富下:
《韓子》曰:輿人成輿,則愿人富貴也。非輿人仁,不富不貴,則輿不集也。
又曰:人有福則富貴至,富貴則衣食美,衣食美則驕心生,驕心生則行僻邪而動棄理也。行僻邪,則身夭死;動棄理,則無成功。

34 富下:
《尸子》曰:家有千金之玉而不知,猶謂之貧也,良功治之則富掩二國。身有至貴而不知,猶謂之賤也,聖人告之,則貴最天下。

35 富下:
《孔叢子》曰:子思曰:吾不取於人謂之富,不屈於人謂之貴也。
又曰:猗頓,魯之窮士也。耕則常饑,桑則常寒。聞陶朱公富,往問術焉,朱公告之:「子欲速富,當畜五牸。」於是乃商西河,大畜牛羊於猗氏之南。十年之間,其孳息不可計,資擬王公,馳名天下。以興富於猗氏,故曰猗頓也。

36 富下:
《淮南子》曰:天下有至富而非金玉也,至壽而非千歲也。適情知足則富矣,明死生之分則壽矣。
又曰:富貴而之不道,適足以為患。出車入輦,務以自供,命之曰蹶身之機。肥肉厚酒,務以相強,命之曰爛腹之食。靡曼皓齒,鄭、衛之音,命之曰伐性之斧。三患者,富貴之所致。
又曰:隋侯之珠、和氏之璧,得之而富,失之而貧也。

37 富下:
劉邵《趙都賦》曰:爰及富人,郭侯之倫。資衍陶衛,奓溢無垠。金碧其輿,朱丹其輪。會遇燕好,其從如云。

URN: ctp:taiping-yulan/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