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四

《人事部一百一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游俠

Library Resources
1 游俠:
《漢書》曰:意氣高,作威於世,謂之游俠。
又曰:背公死黨之義成,守節奉上之義廢。
又曰:朱家,魯人。魯皆儒教,而朱家用俠聞。諸所嘗施,惟恐見之。賑人不贍,先從貧賤。專趨人之急。自關以東,莫不延頸愿交焉。
又曰:楚田仲以俠聞,父事朱家。田仲死,而有雒陽劇孟,以任俠顯。吳楚反時,條侯為太尉,乘傅東,至河南得劇,喜曰:「吳楚舉大事而不求孟,吾知其無能為也。」天下騷動,宰相得之若一敵國,而劇孟行大類朱家。孟母死,自遠方送喪,車蓋千乘。
又曰:郭解,河內軹人,字伯翁,善相者許負外孫也。解父以任俠,孝文時誅死。解為人短小精悍,不飲酒。少時陰賊感慨,不快意,身所役甚眾,以軀借交報仇,藏命令作奸剽劫。不休,及鑄錢掘冢,不可勝數。年長,更折節為儉,以德報怨,厚施薄望。然其自喜,為俠益甚。解姊子負解之勢,與人飲,使之釂;徐廣曰:盡酒也。音子妙反。非其任,強灌之。人怒,拔刀刺殺,解使人征之,賊窘自歸,且以實告解。解曰:「公殺之當,吾兒不直。」遂去。諸公聞之,皆多解之義,益附焉。

2 游俠:
《戰國策》曰:韓傫相韓,嚴遂重於君,二人相害也。嚴遂正議直指,舉韓傫之過。韓叱之於朝。嚴遂拔劍趨之,於是懼,亡去,求人可以報韓傫者。至齊,人言:「聶政,勇敢士也。避仇,隱於屠肆之間。」嚴遂陰交於政,以意厚之。政母死,既喪除,政曰:「嗟乎!政乃市井之人,鼓刀以屠,而嚴仲子乃諸侯之卿相也,不遠千里,枉車騎而交臣,舉百金為親壽。我雖不受,然是深知政也。」至濮陽見嚴仲子,曰:「前日所以不許子,曰徒以親也,親今不幸死,仲子所欲報者為誰?」仲子具告之,政獨行,拔劍至韓。韓適有東孟之會,韓王及相皆在焉,持兵戟而衛者甚眾。政直入,上階刺韓傫。傫走而抱哀侯,聶政刺之,兼中哀侯,左右大亂。
又曰:太史公曰:「吾嘗過薛,其俗閭里多暴桀子弟,與鄒、魯殊,問其故,曰:」孟常君招致天下任俠、奸人,薛中蓋六萬家矣。「
又曰:鄭、衛俗與趙伯類,濮上之邑徙,野王縣也王縣也。野王好氣任俠,衛之風也。
又曰:寧成抵罪得脫,乃詐刻傅出關。歸家稱曰:「仕不至二千后,賈不至千萬,安可比人乎?」乃貫貸買陂田千餘頃,役使數千家。數年,產至千金,為任俠,其役民重於郡守。
又曰:列國時魏有信陵,趙有平原,齊有孟嘗,楚有春申,皆籍王公之勢,悉競為游俠,雞鳴狗盜,無不賓禮。而趙相虞卿棄國捐君,以周窮支魏、齊之厄;信陵無忌竊苻矯命,殺將專師,以赴平原之急。皆以取重諸侯,顯名天下。扼腕而游談者,以四豪為稱首。

3 游俠:
《漢書》曰:季布為人,任俠有名。項籍滅,高祖購求布千金,敢舍匿,罪三族。布匿濮陽周氏,周氏曰:「漢求將軍急,且至能聽臣,敢進計。」布許之。乃髡鉗布,衣褐,置廣柳車中,而共其家僮數十人,之魯朱家所賣之。朱家心知其季布也,置田舍。乃之雒陽,見汝陰侯滕公說曰:「季布何罪?臣各為其主,項氏臣豈可盡誅耶?今上始得天下,而以私怒求一人,何示不廣!且以季布之賢,漢求之急如此,不北走胡則南走越耳。夫忌壯士,資敵國,此伍子胥所以鞭平王之墓也。君何不從容為上言之?」滕公心知朱家大俠,意布匿其所,乃許諾。待間,果言如朱家指,上乃赦布。
又曰:布弟季心,氣蓋關中,遇人恭謹,為任俠,方數千里,士爭為死。
又曰:孝文時,鄭當時以任俠自喜。孝景時,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常置驛馬長安郊,請謝賓客,夜以繼日,常恐不遍。當時好黃老,其知友皆天下有名之士。
又曰:袁盎為楚相,病免家居,與閭里斗雞走狗。雒陽劇孟嘗過盎,盎善待之。安陵富人有謂盎曰:「吾聞劇孟博徒,將軍何自通之?」盎曰:「孟雖博徒,然母死,客送喪車千餘乘,此亦有過人者。」
又曰:灌夫為人剛直,使酒,不好面諛。貴戚權勢在己之右,欲必凌之;在己之左,尤益禮待。稠人廣眾,薦寵下士。士亦以此多之。不好文學,喜任俠,尚然諾。所與交通,無非豪杰大猾也。
又曰:公孫賀子敬聲以皇后姊子,嬌奢不奉法,征和中擅用北軍錢千九百萬,發覺,下獄。是時捕陽陵朱安世不能得,求之,賀請逐捕安世以贖聲罪。上許之。安世者,京師大俠也,聞賀欲以贖子,笑曰:「丞相禍及宗矣。」從獄中上書,告聲與陽石公主私通,及使巫祭祠,上幸甘泉當馳道埋偶人,祝詛有惡言。下有司案驗賀,窮所犯,遂父子死獄中。
又曰:眭弘,字孟,魯國蕃人。少時游俠,斗雞走狗,長乃變節,從嬴公受《春秋》,嬴公,姓字。以明經為議郎,至苻節令。
又曰:朱博,字子玄,杜陵人。家貧,少時給事縣為亭長,稍遷功曹,任俠好交,從士大夫,不避風雨。
又曰:萬章,字子夏。長安熾盛,街閭各有豪俠,章在城西柳京,號曰:「城西萬子夏。」為京兆尹門下督,從至殿中,諸侯貴人爭欲揖章,莫與京兆言者。
又曰:婁護,字君卿。是時王氏方盛,賓客滿門,兄弟爭,其客各有所厚,惟惟盡入其門,咸得其歡心。結士大夫,無不傾心,交長者尤見親禮。為人短小精辯,論議常依名節,聽之者皆竦。會母死,送葬者致車千兩。
又曰:陳遵,字孟公,杜陵人。身長八尺餘,容貌甚偉。性善書,與人尺牘,主皆藏去以為榮。時列侯有子與遵同姓字者,每至人門,曰陳孟公,坐中莫不震動,既至而非,因號曰:「陳驚坐」。
又曰:原涉為谷口令,時年二十餘。谷口聞其名,不言而治。人嘗置酒請涉,入里門,客有道涉所知母病避疾在里宅者。涉即往候,叩門。家哭,因問以喪事。家無所有,涉乃削牘為疏,具記衣被、飯含之物,分付市買,日跌皆會。其周急待人如此。后人有毀涉者曰「奸人之雄」,喪家子即時刺殺。
又曰:邛成太后外家王氏貴,而侍中林卿通輕俠傾京師。後坐法免,賓客愈盛。
又曰:漢興,禁網疏闊,外戚大臣魏其、武安之屬競逐於京師,游俠劇孟、郭解之徒,馳騖於閭閻。

4 游俠:
荀悅《漢記》曰:立氣勢、作威福、結私交,以力強於時者謂之游俠。
又曰:俗有三游,德之賊也。一曰游俠,二曰游說,三曰游行,亂之所由生也。傷道害德,敗法惑時,先王之所慎也。

5 游俠:
《東觀漢記》曰:郅惲之友董子張,父及叔為鄉里盛氏一時所殘害。子張病困將終,惲往候張。張視惲,噓欷,惲曰:「吾知子不悲天命長短,而痛二父讎不復也。」惲即將客遮仇人,取其頭以示張。張喜,氣因絕。惲見令,以狀首。令應之遲,趨出詣獄。令跣追之,不及,即自入獄謝惲,拔刃自向以要惲曰:「子不從我出,敢不以死明心乎!」惲遂出。

6 游俠:
《魏志》曰:典韋,陳留人也。貌魁梧,膂力過人,好豪俠。襄邑劉氏與雎陽李禮為讎,韋為報之。禮故富春長,備怨甚謹。韋乘車載雞酒,偽候者,門開,懷匕首入殺禮并妻,徐出,取車上刀戟,步去。禮居近市,一市盡追,莫敢近者。
又曰:楊阿若,後名豐,字伯陽。少游俠,常以報仇解怨為事,故時人為之號曰:「東市相斫楊阿若,西市相斫楊阿若。」

7 游俠:
魚豢《典略》曰:徐福字玄直,好任俠擊劍。末嘗為人報讎,為吏所得,問其姓字。閉口不言。

8 游俠:
《吳志》曰:甘寧字興霸。少有氣力,好游俠,招合輕薄少年,為之渠帥。群聚相隨,挾持弓弩,負眊帶鈴聲,即知是寧。

9 游俠:
裴子野《宋略》曰:寧朔將軍何邁,素豪俠,好聚斂,士出入游從者塞路。

10 游俠:
孫盛《晉陽秋》曰:祖逖,字士雅,好俠。每之田舍,輒稱兄命,散穀帛以贈貧者。

11 游俠:
《唐書》:丘和,河南洛陽人也。父壽,魏鎮東將軍。和少便弓馬,重氣任俠。及長,始折節,與物無忤,無貴賤皆愛之。

12 游俠:
《列子》曰:虞氏者,梁之富人也。家既充盛,錢金無量,財貨無訾。登高樓,臨大路,設樂陳酒,擊博樓上,俠客相隨而行。樓上博者大笑,鳶飛適墜其腐鼠而中之。俠客曰:「虞氏富樂之日久矣,常有輕易人之志,乃辱我以腐鼠。」率徒屬而滅其家。

13 游俠:
《韓子》曰:儒以文亂法,而俠以武犯禁。

14 游俠:
裴啟《語林》曰:李陽大俠,士庶無不傾心。為幽州刺史,當之職,盛暑,一日詣數百家。別,賓客常填門。

15 游俠:
張衡《西京賦》曰:都邑游俠,張、趙之倫;輕死重氣,結黨連群;實蕃有徒,其從如云。

16 游俠:
劉邵《趙都賦》曰:游俠之徒,晞風擬類,貴交尚信,輕命重氣,伊激豪毛,節成感概。

17 游俠:
張華《博陵王宮俠曲》曰:俠客樂幽險,筑室窮山陰;轑獵野獸盡,施網川無禽。
又曰:雄兒任氣俠,聲蓋少年場。借友行報怨,殺人都市旁。腰間義素戟,手持白頭鑲。

18 游俠:
《古詩》曰:失意杯酒間,白刃起相讎。

19 游俠:
曹子建詩曰:借問誰家子,幽、并游俠兒。

URN: ctp:taiping-yulan/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