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六

《人事部一百一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待士

Library Resources
1 待士:
《毛詩》曰:《鹿鳴》,燕群臣嘉賓也。既飲食之,又實幣筐篚以將其厚意,然後忠臣嘉賓得盡其心矣。

2 待士:
《家語》曰:孔子喟然嘆曰:「向使銅鞮伯華無死,天下其定矣。」子路曰:「由愿聞其人。」子曰:「其幼也,敏而好學;其壯也,有勇而不屈;其老也,有道而能下人。有此三者,以定天下,何難乎?」子路曰:「幼而好學,壯而有勇,則其可也。若夫有道,誰下哉?」子曰:「由,汝不知也。吾聞以眾攻寡,無不克也;以貴下賤,無不得也。昔者周公居冢宰之尊,制天下之政,猶下白屋白屋,草舍。之士,日見百七十人。斯豈以無道也?欲得士之用也?惡有有道而無下天下君子者乎!」

3 待士:
《戰國策》曰:管燕得罪齊王,謂其左右曰:「子孰能與我赴諸侯乎?」左右莫對。管燕漣然流涕曰:「悲夫,士何為其易得而難用也!」田需對曰:「士三食不得厭,而君鵝鶩有餘食;下宮蹈羅紈,曳綺縠,而士不得以為緣。且財者,君之所輕;死者,士之所重。君不肯以所輕與士,而責士以所重事君,非士易得而難用也。」
又曰:孟嘗君舍人有與君夫人相愛者,或以聞,孟嘗君曰:「睹貌相說者,人之情也。勿言!」君暮年,乃召愛夫人者而謂之曰:「子與文游久矣,大官未可得,小官公不欲,衛君與文布衣之交,請具車馬皮幣,愿公以此從衛君游。」衛君欲約兵攻齊,是以謂衛君曰:「孟嘗君不知臣不肖,以臣欺君。今君約天下之兵攻齊,是足下欺孟嘗君也。愿君勿以齊為心!如不聽臣,臣血湔足下衿!」衛君乃止。
又曰:中山之君所傾蓋輿車而朝窮閭隘巷之士者七十家。

4 待士:
《史記》曰:西伯敬老慈少,禮下賢者,日中不暇食以待士,伯夷、叔齊、太顛、閎夭、宜生之徒皆歸之。
又曰:齊宣王喜文學游說之士,自如鄒衍、淳于髡之徒七十六人,皆賜第、上大夫。是以齊稷下學士復盛。
又曰:帝召田橫,乃與其客二人乘傅詣雒陽。未至尸鄉廄置,橫謝使者,遂自刎。令客奉其頭,從使者奉之高帝,拜二客為都尉,以王禮葬橫。二客穿其冢旁孔,自刎,下從之。海中五百人聞橫死,皆自殺。於是乃知田橫兄弟能待士也。
又曰:孟嘗君在薛,招致諸侯賓客,及亡人有罪者,皆歸孟嘗君。孟嘗君舍業厚遇之,以故傾天下之士。食客數千人,無貴賤一與之等。孟嘗君待客夜食,有人蔽火光。客怒,以飯不等,輟辭去。孟嘗起,自取其飯比之。客慚,自剄。
又曰:信陵君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不敢以其富貴驕士。士以此,方數千里爭歸之。
又曰:鄒陽上書梁王曰:「蘇秦相燕,燕人惡之於王,王按劍而怒,食以駃騠;白圭顯於中山,人惡之,魏文侯投以夜光之璧。何則?兩主二臣,剖心折肝相信,豈移於浮辭哉!」
又曰:周公曰:「我一沐三握發,一飯三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也。」

5 待士:
《漢書》曰:司馬遷云:「愚以為李陵素與士大夫絕甘分少,能得士死力,雖古名將不能過也。」
又曰:班伯為定襄太守,至,請問耆老父母故人有舊恩者,酉杏滿座。嘗日為供具,執子孫禮。
又曰:朱博好樂士大夫,為郡守九卿,賓客滿門,欲仕宦者舉薦之,欲報仇怨者解劍以帶之。其趨事待士如是。博以此自立,然終用敗。
又曰:鄭當時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常置驛馬長安諸郊,請謁賓客,夜以繼日。已具「游俠」部。
又曰:鄭當時遷大司馬,戒門下:「客至,無貴賤無留門者。」執賓主之禮,以其貴下人。

6 待士:
《東觀漢記》曰:竇固為奉車都尉,與駙馬都尉耿秉等北征匈奴,遂滅西城,開通三十六國。在邊數年,羌胡親愛之。炙肉未熟,人人長跪前割,血流指間,進之於固。固輒為噉,不穢賤也,是以親之如父。

7 待士:
謝承《後漢書》曰:皇甫嵩為三公,以身起於汗馬,常折節下士也。

8 待士:
《魏書》曰:劉平結客刺備,備不知而待客甚厚,客以狀語之而去。是時人民饑饉,屯聚抄略。備外御寇難,內豐財施,士之下者,必與同席而坐,同簋而食,無所簡擇。眾多歸焉。

9 待士:
《蜀志》曰:曹公還許,先主為左將軍,禮之逾重,出同輿,坐同席。
又曰:董允嘗與尚書令費祎、中典軍胡濟等期游宴,嚴駕已辦,而郎中董恢詣允修敬。恢年少官微,見允停出,逡巡求去,允不許,曰:「本所以出者,欲與同好游談也。今君已自屈,方展闊,舍此之談,就彼之宴,非所謂也。」乃命解,祎等罷駕不行。其守正下士,凡此類也。

10 待士:
《吳志》曰:顧邵當之豫章,發在近路,會張景病。時送者百數,邵辭賓客曰:「張仲節有疾,若不能來別,恨不見之,暫還與訣,諸君少相待。」其留心下士,惟善所在,皆此類也。

11 待士:
王隱《晉書》曰:王渾,字玄沖。平吳后,據兩州,吳人新附,皆有畏懼之心。渾撫循羈旅,勞謙接納,坐無空席,門不停賓。於是江東諸士莫不敬愛。

12 待士:
《宋書》:羊欣嘗詣領軍將軍謝混,混拂席改服,然後見之。時混族子靈運在坐,退告族兄瞻曰:「將軍見羊欣,遂易衣改席。」欣由此益知名。

13 待士:
王智深露宋紀》曰:謝景仁嘗請高祖,高祖乃命召景仁弟述。述時為豫州主簿,不從。高祖遂輟箸不食,須述至乃食,其見重如此。

14 待士:
《後魏書》曰:陵馥為相州刺史,假長廣公。為政清平,抑強扶弱。州中有德宿老名望素重者,以禮待之,詢之政事,責以方略。如此者十人,號曰「十善」。又簡取縣強門百餘人,以為假子,誘接殷勤,賜以衣服,令各歸,為耳目於外。於是發奸擿伏,事無不驗。百姓以為神明。
又曰:賈思伯,性謙和,傾身禮士,雖在街途,停車下馬,接誘恂恂,曾無倦色。客有謂思伯曰:「公今貴重,寧能不驕?」伯曰:「衰至便驕,何常之有?」當時以為雅言。

15 待士:
《唐書》:李勉禮賢下士,終始盡心。以名士李巡、張參為判官,卒於幕,三歲之內,每遇宴飲,必設虛位於筵次,陳膳執酹,辭色凄惻,論者美之。
又曰:裴度以平賊報國為己任。自德宗朝宰相歸私第,百官不敢及門。度以方討不庭,宰臣宜日接多士,冀有所得,因奏諸私家通賓客。上方屬意,遂許之。四方布衣盡得以策畫干丞相,至今宰臣私接士,因度之請也。
又曰:楊炎樂賢下士,以汲引為己任,天下士子趨向風從。

16 待士:
皇甫謐《逸士傳》曰:公儀潛,魯人也。少而厲行樂道,不事諸侯,與子思友。魯穆公聞其賢,因子思而致命,欲以為相,謂子思曰:「公儀子必輔寡人,寡人將三分魯國而與之。」

17 待士:
《晉諸公贊》曰:張華博識多聞,無物不知,盧浮高朗經傅有美於華,起家為太子舍人,病疽,截手,遂廢。朝廷重之,就以為國子博士。

18 待士:
高閭《燕志》曰:李陵居長谷之東,先主與高云游宴,往來每憩其家。陵與其妻王氏,每夜自赍酒饌而至。

19 待士:
《晏子春秋》曰:晏子之晉,至中牟睹弊冠衣裘,負芻息於途側。晏子問曰:「何者?」對曰:「我越石父也。不免饑凍,為人臣仆。」晏子解左驂贖之,載以俱歸。

20 待士: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秦錄》曰:太尉文成公姚顯,字子章,興之弟也。清秀明發,文武兼才,為令錄十餘年無秕政。機務之暇,賓客如云,謙虛傅受,待士以布衣之禮,或昏夜靜處,與賢士談論政事。

21 待士:
王孫子《新書》曰:楚莊王攻宋,廚有臭肉,樽有敗酒,將軍子重諫曰:「今君廚有肉臭而不可食,樽有酒敗而不可飲,三軍之士皆饑色,欲以勝敵,不亦難乎!」

22 待士:
《說苑》曰:趙簡子游於西河而樂之,嘆曰:「安得賢士而與處焉?」舟人古乘對曰:「鴻鵠高飛遠翔,其所恃,六翮也。背上有毛,腹下有毳,無尺寸之數,去之滿把。飛不能為之高。不知門下左右客千人者,亦有六翮之用乎?將盡毛毳。」《新序》同,而稱「晉平公」,又云「三千餘人」矣。
又曰:周公日見白屋之士,所下者凡七十一,而天下之士皆至。晏子所與同衣食者百人,而天下之士亦至。
又曰:周威王問於寧子曰:「取士有道乎?」對曰:「有。窮者達之,亡者存之,疾者起之,士則四方而至矣。故士存則國存,士亡則國亡。子胥怒而亡之,包胥怒而存之,胡可不貴乎!」

23 待士:
《俗說》曰:謝萬詣簡文,萬來無衣幘可前。簡文曰:「但前,不須衣幘。」即呼使入。萬著白綸巾、鵠氅裘,履板而前。既見,共談移日,大器之。

24 待士:
《漢雜事》曰:于定國謙遜下士。士雖貧,徒步往過,皆與均禮。
又曰:公孫弘為丞相,起客館,開閣延賢人,與參謀議。身自食脫粟飯一器,盡以俸祿與故人賓客。
又曰:倪寬為人,卑體下士,務在得人心。擇用仁孝,推誠與下,不求名譽。

25 待士:
《英雄記》曰:袁紹有姿貌威容,愛士養名。既累世臺司,賓客所歸,加以傾心折節,莫不爭赴其庭,士無貴賤與之抗禮。

26 待士:
環濟《吳中記》曰:孟仁,少以敏達知名,從南陽李恭學。其母賢而有智,為作大被。或問其故,母曰:「小兒無德,以致客學者多貧,故為大被,庶可得氣類相接也。」

27 待士:
《黃石公記》曰:黃梁昔將用兵,人有饋一簞醪者,使投之於河,令將士迎而飲之。夫一簞醪不能味一河水,三軍思為之死,非滋味及之也。

28 待士:
劉向《新序》曰:燕相得罪於君,將出亡,召門下諸大夫曰:「能從我出乎?」三問莫對,燕相曰:「士之不足養也。」有進者曰:「饑年惡歲,士糟糠不足,而君之犬馬有餘穀。隆冬冽寒,士短褐不完,而君之臺觀帷㡘錦繡自若。財者君之所輕,死者士之所重也。君不能施君之所輕,而求得士之所重,難焉!」

29 待士:
《鬻子》曰:吾不恐四海之士留於道路也,吾恐其留門庭,是以四海之士皆至。

30 待士:
《莊子》曰:子張見魯哀公,不禮,仆夫而去,曰:「臣聞君好士,故不遠千里以見君。君之禮士也,有似葉公子高之好龍:室雕文盡寫以龍,於是天龍下之,窺頭於牖,拖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不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也。今君非不好士也,好夫似士而非士者也。」《新序》同。

31 待士:
《呂氏春秋》曰:張儀將西游於秦,過東周。客有語之於昭文君者曰:「張儀,壯士也,將西游於秦,愿君之禮貌之。」昭文君見謂之曰:「寡人國雖小,請與客共之。」張儀還,北面再拜。

32 待士:
《淮南子》曰:楚時子發好求伎道之士。士有求者無不養。楚有善為偷者,往見曰:「臣,楚市偷也,愿以伎該一卒。」該,備也。一卒,一人。后無幾何,齊興兵伐楚,於是市偷進請曰:「臣有薄伎,愿為君行之。」子發曰:「諾。」不問其辭而遣之。偷則夜出解齊將軍之帷而獻之。子發因使人歸之,曰:「卒有出采薪者,得將軍之帷,謹歸之於執事。」明夕復往取其枕,子發又使歸之。明夕復因取簪,又使歸之。於是齊師大駭,將軍與軍吏謀之曰:「今夕不去,楚軍恐取吾首。」即還師而去。故伎無細薄,在人君用之。
又曰:淮南王安養士數千人,其中高才八人。蘇非、李南、左吳、陳田、伍被、雷被、毛被、晉昌,號為八公。

33 待士:
《燕丹子》曰:荊軻之燕,太子自御虛左,荊軻援綏不讓。後日與軻之東宮,臨池而觀,軻拾瓦投蛙。太子令人奉盤金,軻用抵蛙,盡而復進。軻曰:「非為太子愛金也,臂痛耳。」后共乘千里馬,軻曰:「聞千里馬肝美。」太子即殺馬進肝。暨樊將軍得罪於秦,秦求之急,乃來歸,太子為置酒陽華之臺。酒中,太子出美人能琴者,軻曰:「好手!」琴者即進之。軻曰:「但愛其手。」太子即斷其手,盛以玉盤奉之。太子常與軻等案而食,同床而寢。

34 待士:
《呂氏春秋》曰:勾踐苦會稽之恥,欲深得民心,以致必死於吳。有甘肥不足分,弗敢食;有酒流之江,與民同之。

35 待士:
《韓子》曰:吳起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曰:「諾!」故人至暮不來,吳起至暮不食而待之。

36 待士:
《孫子》曰:楚莊王攻宋,有酒投之水,有食饋之賢,行軍中之有饑色者加賜之。

URN: ctp:taiping-yulan/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