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六

《人事部一百一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待士

Library Resources
1 待士:
《毛诗》曰:《鹿鸣》,燕群臣嘉宾也。既饮食之,又实币筐篚以将其厚意,然后忠臣嘉宾得尽其心矣。

2 待士:
《家语》曰:孔子喟然叹曰:“向使铜鞮伯华无死,天下其定矣。”子路曰:“由愿闻其人。”子曰:“其幼也,敏而好学;其壮也,有勇而不屈;其老也,有道而能下人。有此三者,以定天下,何难乎?”子路曰:“幼而好学,壮而有勇,则其可也。若夫有道,谁下哉?”子曰:“由,汝不知也。吾闻以众攻寡,无不克也;以贵下贱,无不得也。昔者周公居冢宰之尊,制天下之政,犹下白屋白屋,草舍。之士,日见百七十人。斯岂以无道也?欲得士之用也?恶有有道而无下天下君子者乎!”

3 待士:
《战国策》曰:管燕得罪齐王,谓其左右曰:“子孰能与我赴诸侯乎?”左右莫对。管燕涟然流涕曰:“悲夫,士何为其易得而难用也!”田需对曰:“士三食不得厌,而君鹅鹜有馀食;下宫蹈罗纨,曳绮縠,而士不得以为缘。且财者,君之所轻;死者,士之所重。君不肯以所轻与士,而责士以所重事君,非士易得而难用也。”
又曰:孟尝君舍人有与君夫人相爱者,或以闻,孟尝君曰:“睹貌相说者,人之情也。勿言!”君暮年,乃召爱夫人者而谓之曰:“子与文游久矣,大官未可得,小官公不欲,卫君与文布衣之交,请具车马皮币,愿公以此从卫君游。”卫君欲约兵攻齐,是以谓卫君曰:“孟尝君不知臣不肖,以臣欺君。今君约天下之兵攻齐,是足下欺孟尝君也。愿君勿以齐为心!如不听臣,臣血湔足下衿!”卫君乃止。
又曰:中山之君所倾盖舆车而朝穷闾隘巷之士者七十家。

4 待士:
《史记》曰:西伯敬老慈少,礼下贤者,日中不暇食以待士,伯夷、叔齐、太颠、闳夭、宜生之徒皆归之。
又曰:齐宣王喜文学游说之士,自如邹衍、淳于髡之徒七十六人,皆赐第、上大夫。是以齐稷下学士复盛。
又曰:帝召田横,乃与其客二人乘傅诣雒阳。未至尸乡厩置,横谢使者,遂自刎。令客奉其头,从使者奉之高帝,拜二客为都尉,以王礼葬横。二客穿其冢旁孔,自刎,下从之。海中五百人闻横死,皆自杀。于是乃知田横兄弟能待士也。
又曰:孟尝君在薛,招致诸侯宾客,及亡人有罪者,皆归孟尝君。孟尝君舍业厚遇之,以故倾天下之士。食客数千人,无贵贱一与之等。孟尝君待客夜食,有人蔽火光。客怒,以饭不等,辍辞去。孟尝起,自取其饭比之。客惭,自刭。
又曰:信陵君为人,仁而下士。士无贤不肖,皆谦而礼交之,不敢以其富贵骄士。士以此,方数千里争归之。
又曰:邹阳上书梁王曰:“苏秦相燕,燕人恶之于王,王按剑而怒,食以駃騠;白圭显于中山,人恶之,魏文侯投以夜光之璧。何则?两主二臣,剖心折肝相信,岂移于浮辞哉!”
又曰:周公曰:“我一沐三握发,一饭三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也。”

5 待士:
《汉书》曰:司马迁云:“愚以为李陵素与士大夫绝甘分少,能得士死力,虽古名将不能过也。”
又曰:班伯为定襄太守,至,请问耆老父母故人有旧恩者,酉杏满座。尝日为供具,执子孙礼。
又曰:朱博好乐士大夫,为郡守九卿,宾客满门,欲仕宦者举荐之,欲报仇怨者解剑以带之。其趋事待士如是。博以此自立,然终用败。
又曰:郑当时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常置驿马长安诸郊,请谒宾客,夜以继日。已具“游侠”部。
又曰:郑当时迁大司马,戒门下:“客至,无贵贱无留门者。”执宾主之礼,以其贵下人。

6 待士:
《东观汉记》曰:窦固为奉车都尉,与驸马都尉耿秉等北征匈奴,遂灭西城,开通三十六国。在边数年,羌胡亲爱之。炙肉未熟,人人长跪前割,血流指间,进之于固。固辄为啖,不秽贱也,是以亲之如父。

7 待士:
谢承《后汉书》曰:皇甫嵩为三公,以身起于汗马,常折节下士也。

8 待士:
《魏书》曰:刘平结客刺备,备不知而待客甚厚,客以状语之而去。是时人民饥馑,屯聚抄略。备外御寇难,内丰财施,士之下者,必与同席而坐,同簋而食,无所简择。众多归焉。

9 待士:
《蜀志》曰:曹公还许,先主为左将军,礼之逾重,出同舆,坐同席。
又曰:董允尝与尚书令费祎、中典军胡济等期游宴,严驾已办,而郎中董恢诣允修敬。恢年少官微,见允停出,逡巡求去,允不许,曰:“本所以出者,欲与同好游谈也。今君已自屈,方展阔,舍此之谈,就彼之宴,非所谓也。”乃命解,祎等罢驾不行。其守正下士,凡此类也。

10 待士:
《吴志》曰:顾邵当之豫章,发在近路,会张景病。时送者百数,邵辞宾客曰:“张仲节有疾,若不能来别,恨不见之,暂还与诀,诸君少相待。”其留心下士,惟善所在,皆此类也。

11 待士:
王隐《晋书》曰:王浑,字玄冲。平吴后,据两州,吴人新附,皆有畏惧之心。浑抚循羁旅,劳谦接纳,坐无空席,门不停宾。于是江东诸士莫不敬爱。

12 待士:
《宋书》:羊欣尝诣领军将军谢混,混拂席改服,然后见之。时混族子灵运在坐,退告族兄瞻曰:“将军见羊欣,遂易衣改席。”欣由此益知名。

13 待士:
王智深露宋纪》曰:谢景仁尝请高祖,高祖乃命召景仁弟述。述时为豫州主簿,不从。高祖遂辍箸不食,须述至乃食,其见重如此。

14 待士:
《后魏书》曰:陵馥为相州刺史,假长广公。为政清平,抑强扶弱。州中有德宿老名望素重者,以礼待之,询之政事,责以方略。如此者十人,号曰“十善”。又简取县强门百馀人,以为假子,诱接殷勤,赐以衣服,令各归,为耳目于外。于是发奸掷伏,事无不验。百姓以为神明。
又曰:贾思伯,性谦和,倾身礼士,虽在街途,停车下马,接诱恂恂,曾无倦色。客有谓思伯曰:“公今贵重,宁能不骄?”伯曰:“衰至便骄,何常之有?”当时以为雅言。

15 待士:
《唐书》:李勉礼贤下士,终始尽心。以名士李巡、张参为判官,卒于幕,三岁之内,每遇宴饮,必设虚位于筵次,陈膳执酹,辞色凄恻,论者美之。
又曰:裴度以平贼报国为己任。自德宗朝宰相归私第,百官不敢及门。度以方讨不庭,宰臣宜日接多士,冀有所得,因奏诸私家通宾客。上方属意,遂许之。四方布衣尽得以策画干丞相,至今宰臣私接士,因度之请也。
又曰:杨炎乐贤下士,以汲引为己任,天下士子趋向风从。

16 待士:
皇甫谧《逸士传》曰:公仪潜,鲁人也。少而厉行乐道,不事诸侯,与子思友。鲁穆公闻其贤,因子思而致命,欲以为相,谓子思曰:“公仪子必辅寡人,寡人将三分鲁国而与之。”

17 待士:
《晋诸公赞》曰:张华博识多闻,无物不知,卢浮高朗经傅有美于华,起家为太子舍人,病疽,截手,遂废。朝廷重之,就以为国子博士。

18 待士:
高闾《燕志》曰:李陵居长谷之东,先主与高云游宴,往来每憩其家。陵与其妻王氏,每夜自赍酒馔而至。

19 待士:
《晏子春秋》曰:晏子之晋,至中牟睹弊冠衣裘,负刍息于途侧。晏子问曰:“何者?”对曰:“我越石父也。不免饥冻,为人臣仆。”晏子解左骖赎之,载以俱归。

20 待士: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秦录》曰:太尉文成公姚显,字子章,兴之弟也。清秀明发,文武兼才,为令录十馀年无秕政。机务之暇,宾客如云,谦虚傅受,待士以布衣之礼,或昏夜静处,与贤士谈论政事。

21 待士:
王孙子《新书》曰:楚庄王攻宋,厨有臭肉,樽有败酒,将军子重谏曰:“今君厨有肉臭而不可食,樽有酒败而不可饮,三军之士皆饥色,欲以胜敌,不亦难乎!”

22 待士:
《说苑》曰:赵简子游于西河而乐之,叹曰:“安得贤士而与处焉?”舟人古乘对曰:“鸿鹄高飞远翔,其所恃,六翮也。背上有毛,腹下有毳,无尺寸之数,去之满把。飞不能为之高。不知门下左右客千人者,亦有六翮之用乎?将尽毛毳。”《新序》同,而称“晋平公”,又云“三千馀人”矣。
又曰:周公日见白屋之士,所下者凡七十一,而天下之士皆至。晏子所与同衣食者百人,而天下之士亦至。
又曰:周威王问于宁子曰:“取士有道乎?”对曰:“有。穷者达之,亡者存之,疾者起之,士则四方而至矣。故士存则国存,士亡则国亡。子胥怒而亡之,包胥怒而存之,胡可不贵乎!”

23 待士:
《俗说》曰:谢万诣简文,万来无衣帻可前。简文曰:“但前,不须衣帻。”即呼使入。万著白纶巾、鹄氅裘,履板而前。既见,共谈移日,大器之。

24 待士:
《汉杂事》曰:于定国谦逊下士。士虽贫,徒步往过,皆与均礼。
又曰:公孙弘为丞相,起客馆,开阁延贤人,与参谋议。身自食脱粟饭一器,尽以俸禄与故人宾客。
又曰:倪宽为人,卑体下士,务在得人心。择用仁孝,推诚与下,不求名誉。

25 待士:
《英雄记》曰:袁绍有姿貌威容,爱士养名。既累世台司,宾客所归,加以倾心折节,莫不争赴其庭,士无贵贱与之抗礼。

26 待士:
环济《吴中记》曰:孟仁,少以敏达知名,从南阳李恭学。其母贤而有智,为作大被。或问其故,母曰:“小儿无德,以致客学者多贫,故为大被,庶可得气类相接也。”

27 待士:
《黄石公记》曰:黄梁昔将用兵,人有馈一箪醪者,使投之于河,令将士迎而饮之。夫一箪醪不能味一河水,三军思为之死,非滋味及之也。

28 待士:
刘向《新序》曰:燕相得罪于君,将出亡,召门下诸大夫曰:“能从我出乎?”三问莫对,燕相曰:“士之不足养也。”有进者曰:“饥年恶岁,士糟糠不足,而君之犬马有馀谷。隆冬冽寒,士短褐不完,而君之台观帷㡘锦绣自若。财者君之所轻,死者士之所重也。君不能施君之所轻,而求得士之所重,难焉!”

29 待士:
《鬻子》曰:吾不恐四海之士留于道路也,吾恐其留门庭,是以四海之士皆至。

30 待士:
《庄子》曰:子张见鲁哀公,不礼,仆夫而去,曰:“臣闻君好士,故不远千里以见君。君之礼士也,有似叶公子高之好龙:室雕文尽写以龙,于是天龙下之,窥头于牖,拖尾于堂,叶公见之,弃而还走,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是叶公非不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也。今君非不好士也,好夫似士而非士者也。”《新序》同。

31 待士:
《吕氏春秋》曰:张仪将西游于秦,过东周。客有语之于昭文君者曰:“张仪,壮士也,将西游于秦,愿君之礼貌之。”昭文君见谓之曰:“寡人国虽小,请与客共之。”张仪还,北面再拜。

32 待士:
《淮南子》曰:楚时子发好求伎道之士。士有求者无不养。楚有善为偷者,往见曰:“臣,楚市偷也,愿以伎该一卒。”该,备也。一卒,一人。后无几何,齐兴兵伐楚,于是市偷进请曰:“臣有薄伎,愿为君行之。”子发曰:“诺。”不问其辞而遣之。偷则夜出解齐将军之帷而献之。子发因使人归之,曰:“卒有出采薪者,得将军之帷,谨归之于执事。”明夕复往取其枕,子发又使归之。明夕复因取簪,又使归之。于是齐师大骇,将军与军吏谋之曰:“今夕不去,楚军恐取吾首。”即还师而去。故伎无细薄,在人君用之。
又曰:淮南王安养士数千人,其中高才八人。苏非、李南、左吴、陈田、伍被、雷被、毛被、晋昌,号为八公。

33 待士:
《燕丹子》曰:荆轲之燕,太子自御虚左,荆轲援绥不让。后日与轲之东宫,临池而观,轲拾瓦投蛙。太子令人奉盘金,轲用抵蛙,尽而复进。轲曰:“非为太子爱金也,臂痛耳。”后共乘千里马,轲曰:“闻千里马肝美。”太子即杀马进肝。暨樊将军得罪于秦,秦求之急,乃来归,太子为置酒阳华之台。酒中,太子出美人能琴者,轲曰:“好手!”琴者即进之。轲曰:“但爱其手。”太子即断其手,盛以玉盘奉之。太子常与轲等案而食,同床而寝。

34 待士:
《吕氏春秋》曰:勾践苦会稽之耻,欲深得民心,以致必死于吴。有甘肥不足分,弗敢食;有酒流之江,与民同之。

35 待士:
《韩子》曰:吴起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曰:“诺!”故人至暮不来,吴起至暮不食而待之。

36 待士:
《孙子》曰:楚庄王攻宋,有酒投之水,有食馈之贤,行军中之有饥色者加赐之。

URN: ctp:taiping-yulan/475